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债双牛场景再现 剑指可转债“鱼与熊掌兼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债双牛场景再现 剑指可转债“鱼与熊掌兼得”)

2019年以来,上证指数大涨近700点,涨幅高达25%。权益市场持续万亿成交量的上涨行情,表明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在小幅调整后也开始走强,在各项利好政策的预期下,2019年出现了股债双牛的喜人局面。

股债双双走强盛景再现

在年初创下2440点的低位后,上证指数便一路上攻,各大指数的涨幅更是一举成为世界第一。

更令人吃惊的是,指数基金平均涨幅接近28%!债券市场上,虽然成交量有所下降,但是交易所上市的现货品种表现却相当坚挺,不到3个月,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就达到了1.18%,年化收益有望超过4.5%。

对于年内股市的上涨,静态地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确实没有大的改观,但是如果把目光看得更远一点,尤其是关注今年两会代表的提案后,我们可以看到,股市的政策面正在全面好转!

首先是自去年底以来,困扰企业经营的流动性问题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社融规模创出了历史天量,而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爆仓的问题,也在各级政府与金融机构的通力合作下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同时去年底不少上市公司大量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一些业绩地雷纷纷引爆,也让困扰上市公司的利空因素基本出清;同时,北上资金、QFII资金入市的步伐都在政策的引导下加快。

更重要的是,今年两会上,很多代表都提出了根治A股市场顽疾的议案。修改证券法、提高造假罚款上限、对造假上市公司高管追究刑责的提议已获采纳。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两会也提出了应当对违规上市公司先行赔付投资者的损失、再行政罚款的议案。种种因素叠加,极大提高了投资者入市的信心。

股债双赢格局有望延续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对未来如何判断,从而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股债双牛的格局有望持续。股债双牛多发生在信用筑底过程中,核心逻辑在于股、债对经济边际变化的反应不同。债市和股市,分别是对经济的一阶导和二阶导定价。经济承压下,货币端率先反应,资金成本出现回落或维持相对低位、并逐步向信用端传导,但经济的一阶导尚未转向、仍有利于债市。信用环境领先于经济表现出现变化,经济仍在回落,但信用环境修复带动股市风险偏好提升,股债双牛也随之出现。

就股市来看,利好因素包括:首先,今年进入A股的外资会稳定地增长;其次,在科创板推出之前,市场上追逐科技类公司股票的热情会很高;再次,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国内资金面会相对宽松;此外,在市场环境转好之后,大股东减持计划或有可能推迟或是取消;最后中美贸易前景进一步明朗以及新的减税计划的推出,有利于企业经营业绩向好。

在债券市场方面,一直在酝酿中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正式开始运作。这些公司受历史沿革、人才结构、风险控制等因素的影响,投资上很可能更侧重于债券类项目。

在宏观经济面,目前比较一致的预期是,如果不走刺激地产与基建的老路,那么市场上对资金的渴求程度会下降,融资余额的增速有望在低位维持,贷款利率有望下降,利好债券市场。

结合近期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整体来看,经济仍然承压。而本周落幕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调低了GDP的增长速度,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继续运用好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维持市场资金的相对宽裕。从中长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和宽松流动性仍支持债市走强。

作为普通投资者,如果对两个市场的波段感觉难以把握的话,那么最好的选择或是可转债。一方面,转债的估值会在很大程度上跟随股市向上走。如果股市继续向上,它的价格也会受到追捧;另一方面,在未来货币与信用都逐步宽松的情况下,债市下跌的可能性至少是不大的,所以有很好的防御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