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牛市如何选股?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向非 2019-03-16 02:5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牛市如何选股?)

选择往往比努力重要,人生如此,股市亦然。牛市或一轮强反弹,每日涨停个股众多,选择主流题材的强势龙头,比在非主流非龙头上反复折腾,效果要好得多。

选股操作,板块效应是首要考虑因素;受利好催化因素刺激,同一行业、题材内的个股联动上涨,即为板块效应。价值投资的板块效应表现为同涨共跌,虽个股涨幅有差别,但节奏差异不大。比如大消费白酒行业,价值投资者最爱,从行业龙头贵州茅台到市值不足百亿的舍得酒业,日线走势相似度高。

题材炒作则不然,启动发酵期批量涨停,但进入加速期则明显分化,龙头与跟风的走势差异很大。价值投资是机构主导,有众多行业主题基金,受限于单一个股持仓比例限制,会在行业内广泛布局。而题材炒作是游资主导,只集中资金炒作龙头,最短时间博取最大利润,题材内跟风很快就被抛弃。比如2月12日启动的OLED柔性屏题材,启动爆发期大规模涨停,进入加速竞争期则逐步淘汰跟风。

上述差异对我们选股操作有何启示?价值投资选好行业,即使没选对涨幅最大的龙头,也有不错收益。而题材炒作则不然,龙头股走势最凌厉,更适用各类战法,研判起来也简单明了。跟风个股则走势凌乱,研判更复杂,不易赚钱的同时反而容易亏钱;只是因为能轻松买到,操作体系不完善的散户才会去买。

牛市氛围情绪高涨,赚钱效应突出,每天大量个股涨停,诱惑太多,很容易陷入乱买一气的状态。解决办法就是选股操作更加纯粹,只关注超级题材及龙头妖股。2019年第08期《证券市场红周刊》的《股市嘚吧嘚》专栏,曾写过《短线交易涵盖体系》,本文也是对第六条“超级题材妖股”的展开。

超级题材最吸引资金关注,2017年4月的雄安新区、2018年11月的科创板,今年的OLED柔性屏、4K超清视频+边缘计算,再到泛在电力物联网,都是超级题材。之所以称为超级题材,一定是催化因素极强,爆发强度极高。启动就大规模爆发,不经过发酵阶段直接进入加速竞争期。最好的操作机会在盘中爆发首板,带量的都有买入机会,次日多数直接顶一字,买入机会只在竞价强势或炸板回封。加速竞争期往往前排龙头连续一字买不到,买到的都是跟风,这也是容易亏钱的阶段。等进入高位分歧期,机会在前期被淘汰个股,经强势结构调整的反包板或龙回头。

对短线交易而言,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市场龙头妖股。早期起步于题材龙头,后期脱离题材影响,走势独立。妖股容易赚钱是因为地位突出导致辨识度极高,人气最足,最后退潮;而且烂板出妖,也容易买到,只是多数人畏高不敢买。这需要对妖股的特征及炼成规律有明确认知,在操作原则及具体买卖点的把握上有严格纪律,如何敢买及如何避免中途下车是关键问题。下周开讲的《实战短线》第六单元《超级题材妖股技巧》,就为解决上述难点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