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大局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一蕙 2019-03-15 06: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大局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上交所于近期联合各会员单位开展了“投资者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科创板的投资者教保工作成为今年投保工作的重要抓手。不仅在“投资者保护宣传月”期间,上交所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项活动,积极做好对科创板投资者的预期引导、理性教育等工作。同时,今年证监会将联合上交所结合科创板工作进展,开展专项投教活动,旨在呼吁投资者正确认识科创板改革,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形成投保合力

“投资者保护宣传月”期间的活动十分丰富。

在整合优质投教资源方面,上交所通过上海证券报官方网站、微信和上交所“百川众学”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展播上交所原创投教作品和会员优秀投教作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帮助投资者获取金融投资知识,树立理性投资风险意识。

同时,上交所组织2018年度“投教新锐”百强获得者举办了“百强新锐、百场活动”主题特色投教活动,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近百场投教活动,在宣传月期间营造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氛围,突出了“投教新锐”作为行业标杆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在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方面,上交所联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地方证监局、证券业协会、上市公司协会、会员单位,于杭州、长春、西安、成都四地开展了“服”到万家——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投资者服务保护专题讲座、“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投教新锐”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持续推进投资者关系管理,优化投资者服务水平,培育理性投资文化。

另外,为推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探索提升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途径和方式,上交所制作了专题对话访谈节目,并将于近期播出,以期促进形成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间良性沟通和互动的氛围。

科创板投保是重要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宣传月期间,恰逢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规则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倾听投资者声音,回应投资者关切,上交所领导与热心投资者在中国证券博物馆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深入听取个人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回应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共商资本市场大事,共建理性投资文化。

不仅如此,科创板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是今年上交所投保工作的一大重点。

“今年,证监会将联合上交所,结合科创板工作进展,持续开展‘走进科创,你我同行’投教专项活动,做好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在上交所近期举办的2018年度会员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优秀作品颁奖大会上,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巡视员曾长虹在做专题发言时表示。

据了解,此次颁奖大会是对2018年上交所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系列活动的表彰和总结。上交所总经理蒋锋,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勇出席了会议,来自上海证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和50家获奖会员代表以及部分投资者代表参加了活动。

蒋锋在致欢迎辞时指出,上交所将以科创板作为改革的“牛鼻子”、创新的“试验田”、发展的“主阵地”,积极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努力提高、改善投资者回报,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同时,蒋锋对获奖会员提出了两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二是完善机制建设,培育人才团队,建设一支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投教“铁军”。

今年深入推进投保工作

曾长虹在会议上同时强调,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易会满主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指出“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天职”。近年来,证监会扎实推进一系列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设了100多家国家级和省级投教基地,开展了“理性投资从我做起”、“明规则、识风险”等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

曾长虹对各会员单位在投教投保方面做出的成绩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期望市场各方携手共进,凝神聚力,共同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大局,凝心聚力,持续深入推进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夯实研究基础、聚焦投教精品、搭建服务桥梁,打造品牌活动,共建理性投资文化。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