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东吴策略:小荷才露尖尖角

来源:东吴证券 2019-03-12 13: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吴策略: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8年7月,我们发布报告《长期慢牛启航—创新开放融合发展》,从基本面、估值、流动性、资金面等角度论述了“当下的A股已经具备长期慢牛启航的基础”。如今半年已过,上述逻辑逐步被验证,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且超预期的减税将增强企业盈利,加速经济转型。

年初以来,在趋势性因素和季节性因素等合力之下,A股实现了显著的正收益。站在当前,投资者的困惑主要是两点,一是如何看市场后续走势,二是如何看市场后续结构演绎。我们将借助历史复盘,以及宏微观结合的方法,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

结论上看,关于市场后续走势,综合逻辑推导和市场信号,我们认为当前市场或处牛市初级阶段;关于市场后续结构选择,我们认为接下来A股的最大特征在于以科技创新主线的优质成长龙头展开有序上涨,需要注意的两点是,参考历史经验,一则牛市主线一定具备基本面支撑,二则牛市主线的估值最终将泡沫化。

以史为鉴:牛市的主线,基本面推动,估值泡沫化结束

题材股是牛市品种,但非牛市主线。春节之后,题材股暴涨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从市场信号层面来看,近期低价股和题材股暴涨是牛市初级阶段关键验证要素。

牛市的主线:以基本面推动。尽管近期题材股异常活跃,但是,我们认为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题材股不会是牛市的主线,下个阶段,暴涨之后的题材股在市值天花板约束下将逐渐降温,符合当下时代背景的优质成长股将继续展开有序上涨,是投资需要重点关注的。以史为鉴,三轮牛市或发生在经济上行期,或发生在经济下行期,但都有各自的产业逻辑,对应到相关板块的盈利高速释放,也即彼时牛市的主线。

牛市的主线:以泡沫化结束。论述了牛市主线的基本面逻辑后,有必要对其估值进行探讨,这对解决当前市场对相关公司的估值困惑有一定借鉴意义。以三轮牛市累计涨幅前30位的公司为样本,可以发现,每一轮牛市的结尾,主线对应的公司估值最终会泡沫化。换言之,如果对累计涨幅进行拆分,盈利增长可以解释部分涨幅,但估值的推升几乎必不可少。因此,一轮牛市的主线往往以估值泡沫化结束。

本轮牛市的主线:以先进制造为代表的科技龙头

就当前的宏观背景来看,中期而言,中国已经变成消费拉动的经济体,科技创新驱动之下,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消费品企业,为消费升级提供设备和服务的制造企业,这两块将是转型经济中最核心的看点。

站在当前,我们认为本轮牛市的主线已经较为清晰,即:以物联网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先进制造为主要方向的科技股。接下来,A股最大的特征在于优质的科技创新龙头将展开有序上涨,细分方向有5G、云计算、半导体、人工智能和电动车等。

风险提示:通胀上行超预期。

(文章来源:东吴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