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率先收复去年失地!年内涨超42% 暴涨之下两路资金“打架”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华雄 唐维 2019-03-12 1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指率先收复去年失地!年内涨超42% 暴涨之下两路资金“打架”了)

创业板股表现继续强势,而创业板指则已完全收复2018年以来的失地。

我们首先来有个大致的印象,现在创业板涨了多高,在各大指数相比如何?跟历史相比如何?据华鑫证券统计,截止到上周3月8日,上证综指的PE(TTM)为13.13倍、深证综指的PE(TTM)为32.40倍、创业板指的PE(TTM)为52.49倍,这两天又涨了,应该到了55倍以上。

下图是太平洋证券统计的几个重要指数PE,侧面可以看出近段时间大中小盘股的表现,各项指数均表现为上升,但创业板指明显升速更快。其中中证500居于10%历史分位数以下,创业板指则超过了50,但距离历史高位仍有相当大的距离。

11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时,向证券时报记者回应了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表示会在科创板推出后,统筹推进这两个板块的改革。

创业板收复2018年以来的全部失地

3月12日早盘,创业板继续强劲上攻,刷新阶段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盘中已达到1776.39点,这一点位已超过2017年末的收盘点位,这意味着,创业板指已完全收复2018年以来的失地!2017年末,创业板指收于1752.65点。

这一点从创业板指的年线图可以看出。年线图上显示,2019年以来创业板指红色K线已基本将2018年的绿色K线全部覆盖。整个2018年,创业板指下跌了28.65%,而截至今日上午收盘,创业板指年内上涨幅度已高达42.04%。

越涨越卖:创业板ETF现年内最大规模净卖出!

创业板频频大涨的过程中,追踪创业板的指数型基金(ETF)的份额却是频频出现缩水,这意味此类投资者在采取逢高卖出的操作。

数据显示,经过昨日(3月11日)的申赎后,市场上两只规模最大的追踪创业板股票的ETF份额均出现大幅度缩水,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减少了8.32亿份,创下2019年以来最大单日缩水额度。该基金份额已至114.45亿份,较2018年底缩水超过40亿份,较历史高峰期缩水近50亿份。

而另一只追踪创蓝筹的ETF, 华安创业板50ETF的份额也出现大幅缩水,该基金经过昨天的申赎后,份额减少了6.45亿份,至147.87亿份。

一般而言,相较于二级市场直接投资股票的投资者,ETF投资者风格相对稳健,近期在创业板持续上涨的过程中,主要创业板ETF的份额却出现减少,显示部分稳健型投资者采取了逢高减磅的操作。

创业板ETF份额的减少是否会影响创业板的走势?从以往情况来看,关联性并不太大,诚如2018年创业板ETF份额持续增加,但却没能阻止创业板指和多数创业板股的持续下跌。

不过,在创业板ETF份额出现缩水的同时,并不乏其他“追求者”。

从陆股通渠道来看,外资2019年以来已显著加大对创业板的配置。数据显示,当前两市超过1300只陆股通标的中,属于创业板的有174只,这其中139只创业板陆股通标的陆股通持股比例出现提升,占比约八成,也就是说,陆股通年内对约八成的陆股通标的进行了加仓。

机构怎么看?

近日,一句牛市“忠告”火了:牛市里千万不要和老股民在一起,会耽误你赚钱,要和刚进股市啥都不懂的一起,这样才能经常涨停。部分稳健的投资者,因为坚守价值投资,坚守低估值,而错过了此波创业板行情,那么,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又是如何看待当前的创业板行情呢?不少机构认为,摆脱商誉减值干扰后,创业板指2019年有望迎来业绩的改善。此外,创业板指成份股以成长股为主,弹性大,在反弹行情中一向表现出色。近期公布的部分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东方财富、汤臣倍健等创业板权重股获得公募指数基金以及社保基金等机构的增持,次新股迈为股份也获多只基金青睐。

国信证券认为,在本轮创业板行情中,TMT 行业显然更为受益,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行业涨幅居前。接下来,建议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受益于宽信用的大金融板块、二是以5G 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前沿板块 ROE 持续稳定较高的龙头企业、三是对公服务 2B 端的优势企业。

申万宏源认为,在科创板元年的带领下,科技兴国方向是目标重中之重,TMT龙头和优质中小盘为主线。软件+半导体方向是可以取代大金融成为新的最强主线。申万宏源还列举了部分看好的方向:1)半导体方向,推荐至纯科技。2)安防,海康威视净利润超预期,推荐布局。低估值的大华股份也同样是弹性标的。同时新增推荐苏州科达。3)教育,推荐关注港股高校板块,A股中公教育、视源股份、科大讯飞、佳发教育、天喻信息等。

相关报道>>>

北上资金净流入放缓 但创业板有望被逐步增配

科技股掀涨停潮创业板指创阶段新高 反弹行情进入新阶段

A股会否重演“519”行情?社保基金成股神 创业板“新四大天王”在哪?

点击查看>>>A股市场人气火热 王牌机构最新解盘 顶尖高手解盘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