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这次涨得太快?NO!过去20年并不罕见 一个月指数大涨逾20%达15次!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成真 2019-03-12 07: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这次涨得太快?NO!过去20年并不罕见 一个月指数大涨逾20%达15次!)

A股这次涨得太快?NO!过去20年并不罕见,一个月指数大涨逾20%达15次!还有六成个股不及高点的一半

经过1天调整的A股,再次出现报复性上涨。

3月11日,A股再度迎来大涨,截至收盘,沪指成功站上3000点大关,收涨1.92%,深成指上涨3.64%,创业板指大涨4.43%,多达272只股票涨停。

面对狂奔的A股,很多投资者甚至机构投资者都惊呼“涨幅太大、速度太快”。那么,沪指在一个月时间,涨幅接近20%,在A股市场到底罕不罕见?答案是并不!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1999年以来的20年间,30天涨幅超过20%的月份共有15个月。

更重要的是,翻看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每一轮强势行情起步时,都伴随快速放量上涨。正是这一轮的快速放量上行,充分调动了市场情绪,也吸引了众多资金入场,从而形成或大或小的牛市行情。

如A股市场著名的5·19行情,正是在沪指一个月大涨41.42%后,正式发总攻,沪指从1000点左右上行至2200点上方,涨幅超过120%;2007年的牛市行情,也是由2006年末的沪指快速放量上行引爆,在此轮大牛行情中,沪指从1800点出发,创下了历史最高点——6124点,涨幅超过240%。

月度涨幅超20%并不罕见

进入2019年之后,A股开启快速上涨模式,特别是春节过后,上涨行情开始加速,从2600点附近一路攀上3100点大关,中途未曾调整。2月11日至3月7日,短短一个月时间,沪指涨幅达18.65%。

面对未曾调整、一路上行的A股市场,很多投资者甚至机构投资者都惊呼“涨幅太大”,“踩踏式买入”、“懵逼式新韭”、“理性式踏空”、“满仓式看空”成了近期调侃市场的最佳语句。

那么,一个月涨18.65%,在A股市场到底罕不罕见?答案是并不!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1999年以来的20年间,任意30天(自然日)累计涨幅在20%以上共有131次。若以月份来看,近20年来看,30天涨幅超过20%的月份共有15个月。

翻看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每一轮强势行情起步时,都伴随快速放量上涨。正是这一轮的快速放量上行,充分调动了市场情绪,也吸引了众多资金入场,从而形成或大或小的牛市行情。

具体来看:

涨幅最大月份的是,1999年5月19日-6月18日,短短30天,沪指涨幅达41.42%,这也是A股史上著名的5·19行情的起点。

在经过这一轮大涨后,市场进入长达半年的调整期,随后再次发动进攻。行情数据显示,大概有四波大级别上涨行情。在此期间,沪指从1000点左右上行至2200点上方,涨幅超过120%。

涨幅位居第二和第三的月份分别是2006年11月和12月,正是2007年牛市行情的初期,而在这一轮行情中,沪指创下了历史最高点——6124点。

行情数据显示,在经过2006年11月和12月一轮快速上行后,沪指经过1个多月调整后再次发起进攻,出现两波大级别上涨行情。沪指也从当初的1800点附近上行至6124点高位,涨幅超过240%。

上一轮牛市也是从一波快速放量上涨行情发展而来。2014年11月20日-12月20日,沪指30天大涨26.83%。

随后A股便演绎出上一轮牛市行情,半年时间,沪指冲上5178点高位。

沪指放量上涨后,后市上涨概率大

沪指放量上涨后,后市怎么走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1999年以来的20年间,任意30天(自然日)累计涨幅在20%以上共有131次。以此为数据样本,分析A股后市涨幅情况:

一个月后,沪指出现上涨的次数共有101次,占比达77.1%;

三个月后,沪指出现上涨的次数共有101次,占比达77.1%;

三个月后,沪指上涨超过10%的次数共有78次,占比达59.54%。

六成股票距离上轮高点跌幅仍超50%

面对狂奔A股,不少投资者开始恐惧,A股后市还有涨幅空间吗?

自2015年6月12日沪指创下5178点之后,A股一路下行,个股也是出现大幅调整,即使经过2019年的快速上涨,但大部分个股仍处于相对低位。我们先来看一份数据:

2015年6月15日-2019年3月11日:

2521只股票出现下跌,占比91.94%;

2458只跌幅超过10%,占比89.64%;

2376只跌幅超过20%,占比86.65%;

2252只跌幅超过30%,占比82.13%;

1766只跌幅超过50%,占比64.41%。

(标的股已剔除2015年6月15日之后上市的新股)

也就是说,自上轮牛市高点以来,仍有超6成的股票跌幅超过50%,而且还有126只股票跌幅超过80%。

牛市首次放量大跌后,经过调整继续上涨概率较大

广发策略发布研报称,A股历史经验来看,熊转牛初期首次放量大跌之后,短期内市场的期望值(EV)依然为正、市场风格也会延续,不过成长股的领涨行业可能会有一些切换。

(1)市场期望值依然为正——在首次放量大跌后3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概率上涨,即使下跌幅度也相对有限;

(2)市场风格基本延续——在首次放量大跌前后30个交易日:14年延续了大盘股的风格,而08年和05年则延续了小盘股的风格;

(3)成长股领涨行业会有一些切换——在首次放量大跌前后30个交易日:14年大盘股风格下,大跌前领涨的10个行业中,在大跌之后有7个依然领涨;但是在08年和05年小盘股风格下,大跌前领涨的10个行业中,在大跌后仅有3-4个行业依然领涨。

经验来看,牛市初期首次放量大跌之后的一个月左右,市场一般会经历一月左右的中等级别的调整。A股大概率将在二季度进入震荡调整期,建议利用牛回头的时机配置。

A股正式确立由“快涨”转向“慢牛”即此前提出的“金融供给侧慢牛”。继续看好小盘成长风格,成长底,科技牛。配置盈利底部拐点向上且政策持续支持的“双逆周期”成长板块——电子(半导体、消费电子)、军工、计算机(软件)。投资者应该从熊市左侧思维“用确定性防守,逢反弹卖出”转向熊牛反转的右侧思维“逢调整买入,买成长性进攻”。

机构观点汇总>>>

中金策略:反弹可能短期休整 但不宜过度悲观

华泰策略:不忘初心 等待新驱动力信号

中信证券:当前市场“温度”有多高?

海通策略荀玉根:牛市孕育期市场波动大 来日方长不必慌张

国君策略李少君:游资主导下阶段投资风格 两类股有望获良好表现

广发策略戴康:二季度提供了“千金难买牛回头”的配置机会

交银国际洪灝:这次暴涨是谁买起来的?杠杆交易短期内将加剧市场波动

海通宏观姜超:告别地产时代、迎接金融时代 从财富创造角度理解本轮股债双牛

中信建投:A股进入短期均衡状态 绩差股持续上涨难持续

点击查看>>>沪指重返3000点 王牌机构最新解盘 顶尖高手解盘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