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华林证券:3月A股调整是大概率

来源:华林证券 作者:胡宇 2019-03-11 1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林证券:3月A股调整是大概率)

策略

最近某些价值投资者也许很无奈,基本面很好的股票就是不涨,难道是价值投资出错了吗?其实价值投资者并没有错,当然市场也没有错。也许是大家误解了我们的A股市场。所谓价值投资并一定是指买低市盈率的蓝筹股,买超跌的困境反转型企业也是价值投资,格雷厄姆倡导的“捡烟蒂”的方法也是价值投资。今年一月以来,即我们提示全面布局春季行情以来,并没有推荐白马蓝筹股,而是提示超跌股的机会。原因何在?因为均值回归的过程不是简单的路径重复。

比如2013年、2014年在上证指数2000点附近时,我们大力推荐低估值蓝筹和上证50ETF,当时白马蓝筹真的是遗落马路上的耀眼黄金,随处可见,却无人问津。那个时候的蓝筹白马真的叫物美价廉,当时买就是价值投资。现在到了价值中枢的位置,蓝筹股和白马股连续涨了5年,性价比其实已经大打折扣。

当然,未来蓝筹股也许还能涨,毕竟相比美股同类基准而言,A股蓝筹仍然相对便宜,如果按照每年10%的收益展望,蓝筹股的估值提升仍有可能实现。但从超额收益的角度来看,2月初买蓝筹的风险收益比仍不如超跌的股票。

我们知道,理论上而言,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对风险的补偿。承受的风险越大,所获得的收益也就越大。蓝筹白马因为风险相对较低,所以,给予的风险补偿自然较小;而在2018年被资金抛弃的廉价筹码——超跌股,无不是因为基本面恶化,出现股价大幅下跌,但市场从攫取超额收益的角度而言,只有买风险大的东西,预期差才会大,恰恰是这些廉价的筹码出现在了这一次行情的风口上。

正如某位投资大师所言,要想获得超额收益,一定要寻找市场主流忽略的机会。所以,主流机构的观点误读了市场的选择,过去流行的蓝筹白马机会,其实并没有多少超额收益。恰恰是那些“垃圾股”才成了市场的香馍馍。

所以,从2017年开始,我们开始研究基本面可能存在反转的超跌股。其研究逻辑就是要把握市场的冷门板块,在我们看来,A股市场一直是存在中国特色的股市。我们的价值投资首先是逆向投资,首先是从博弈的角度去考虑如何下注,而不是盲从。如果单纯的去跟随市场热炒过的明星股,反而风险收益比不对称。所以,那些困境反转的冷门股或许是超额收益的最大提供者。

股市的走向正好证实了我们的预判。从2019年1月底以来,这些冷门的超跌股,在短短2个月,涨幅惊人。

比如D公司、H公司、J公司

1、D公司的逻辑,1月份,我们看到市场对于热点的把握首先来自于券商股,但券商股已经提前启动,实际上券商在科创板和新的信息技术系统上的资本开支都较大,且受制于几家系统供应商的寡头垄断,所以,买券商,不如买系统开发商。后来发现港交所也是这种逻辑,直接与某公司建立合资子公司。

2、H公司作为某重汽公司的上市平台,1月份市值才20亿元,但经过2011年以来的持续调整,股价绝对价格已经低于重置成本,这样的股票难道不值得拥有。更何况基本面在改善,2019年1月的销售数据明显超预期;为啥一定要去追高位的股票?市场机构这么多,市场的生态多重性决定了大家的投资逻辑不会简单雷同。

3、某消费用品J公司,犹如羞答答的少女,正悄悄待闺中,却无人问。等到价值之花盛开之时,却获得了无数跟风者的追捧。作为一家正宗的女性消费用品公司没有人关注的,就存在预期差,如果简单的跟风,那就是别人吃肉,我们喝西北风。我们需要做的是深刻研究基本面之后再结合公司基本面的好转和市场份额的提升来做选择题。如果股价便宜,公司管理层很值得信赖,从来没有股权质押的风险和其他公司的治理结构的问题,关键业绩还在提升,那这样的公司就需要耐心等待催化剂,而三八女神节就是最大的催化剂。所以,股价不涨才怪。

尽管过去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但提升投资收益的关键在于提高认知能力,我们深知在认知能力上仍有很大空间可以提升,在可以预期的未来,A股仍将与港股和美股保持一定的距离,不会一夜实现与国际的接轨。

当然,A股市场的走势往往容易矫枉过正,甚至是在投机心理日益膨胀之后,出现了反馈循环正强化的过程。随着某些公司股价不断的快速大幅上涨,也刺激着场外资金不断加盟,最终推动股价大幅偏离正常的内在价值。所以,很多脱离基本面的公司也可能在这波市场炒作中变成了“风口的猪”,甚至是扮演了散户绞肉机的角色。

很显然,那些没有业绩基本面支持的或者短期股价大幅高估的公司,的确需要小心谨慎,现在追涨的资金最终要为他们的冲动付出代价。

我们预计,36日开始A股各指数均可能开始进入阶段性调整阶段,建议谨慎对待那些短期股价大幅上涨的股票,尤其是业绩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公司;可适当逢低布局低位困境反转的股票。

配置

2019年主要看好科创板上市及注册制推出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1、物联网行业前景广阔

近一年来,国务院陆续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物联网“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政策红利不断;市场方面,物联网行业整体市场规模逐年攀升,预计到2018年中国物联网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5万亿元,增速同比达到174%,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24万亿元。

2、云计算: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国内云计算市场已到临界点

2018年1季度服务器市场销售规模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中国市场增速达67.4%,美国市场达40.6%。服务器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从渗透率来看,我国目前云计算高度集中于北京、上海等超级城市,云计算的渗透率仍有待提升。我国IT支出占GDP比例与全球相比偏低,2017年中国在2.80%,相对于全球4.58%的占比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3、新兴消费市场前景广阔

从美国经济的成长历史来看,中国目前相当于处于美国1980年代,消费在GDP贡献占比将逐步提升,最终超过80%:中产崛起提高消费能力:边际消费倾向更高的80和90后成为消费主力,新业态涌现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4、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行业龙头享受估值溢价

2017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重要政策包括:补贴退坡、双积分政策出台,取消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逐步显现。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前景,中短期来看,或存在三个重要发展趋势:(1)技术路线切换;(2)中游集中度提升,行业龙头崛起;(3)电动化/智能化驱动下,汽车电子行业成长空间很大。

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去杠杆行至暂停键,利率上行周期与信用周期收缩出现阶段性预期转变。风险偏好较高的激进者可以逐步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提防美股2019年下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可采取对冲策略降低BETA风险。

(文章来源:华林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林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