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看空研报显神威 A股蒸发2.5万亿!北上资金撤退 私募坚称千金难买牛回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08 1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份看空研报显神威 A股蒸发2.5万亿!北上资金撤退 私募坚称千金难买牛回头)


两份看空研报,导致沪深两市一天蒸发了约2.5万亿元市值。

3月8日,上证综指大跌4.4%,失守3000点,创下2018年10月1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未能实现周线9连阳。前期涨幅最大的非银金融板块大跌8.2%,板块内44只个股跌停。

中信证券7日发布研报称,对9日7涨停中国人保给予“卖出”评级;华泰证券8日发布研报称,对10日8涨停的中信建投给予“卖出”评级。今日收盘,中信证券、中国人保、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跌停。

此外,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出12.28亿元,近3日净流出约60亿元。但业内人士认为,北上资金一时卖出不会改变中长期配置A股的趋势。虽然今日市场回调明显,但短期调整后有望继续上行。有私募甚至今日加仓,认为“千金难买牛回头”。

强势股回调,北向资金流出

大盘回调之下,前期涨幅巨大的个股表现分化,大部分出现回调。

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春节以来至3月7日,共有12只个股涨幅超过150%。3月8日,这12只个股中有5只跌停,3只跌幅超过5%,但仍有4只个股涨幅超过9%。

板块方面,春节以来至3月7日,以52.11%的涨幅位居第一的非银金融板块(申银万国行业)今日跌幅最大,72只板块个股中有44只跌停。电子、农林牧渔、计算机板块相对抗跌,板块跌幅在3%以内。

市场大幅回调,北上资金也呈净流出状态。数据显示,3月8日北上资金净流出12.2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2.7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0.50亿元。

北上资金近30日资金流向

事实上,北上资金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出,这是2019年以来的首次,3个交易日合计净流出60.33亿元。其中,3月7日北向资金净流出近40亿元,是近30日来净流出规模最大的一次。

剔除2015、2016年的市场极端情况,北向资金3月7日的净流出量已位列历史第四。

北向资金净流出规模排在前三位的2018年2月6日、2018年10月8日、2018年12月6日,当日沪指均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分别为-3.35%、-3.72%和-1.68%。有观点据此认为,作为一项重要的观测指标,市场可能要面临一轮较大的调整。

外资流入大趋势不变

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是否意味着外资准备兑现收益离场?

星石投资认为:

短期看,A股经历快速上涨后,部分外资可能存在盈利兑现的需求,但不一定意味着增量资金配置A股的趋势将会反转。目前A股估值水平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经济基本面处于筑底的关键时期,加之外部风险降低、国内政策和流动性环境也对市场形成了支持,A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比较明显。

从增量资金看,今年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以及MSCI等三大指数都将对A股进行纳入或扩大纳入因子,将会给A股带来约6500亿元的增量资金。未来可能会呈现配置上的分化:优质标的将会受到外资追捧,没有良好基本面作为支撑的标的,外资配置的兴趣可能不会很高。

上海一家私募的副总经理认为:

北上资金在某个时点在个股上的净卖出,可以反映出他们前期投资已经达到预期,但一时总量上的净卖出不改变中长期配置A股的趋势和格局。随着未来A股进一步地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北上投资者的资金进出可能更频繁,进而成为一种常态,也说明A股的流动性没有大问题。

常春藤资产合伙人黄勇认为:

全球资金配置A股的比例依然很低。但全球投资者相对来说还是偏价值的,所以估值低的时候他们买入就非常踊跃,一旦市场出现反弹他们也会离场,这是北向资金净流出的主要原因。但是从中长期角度来说,北向资金的流入还是一个长期趋势,一定程度上推升A股的中长期估值,所以不用太关心短期北向资金的流入流出情况。

千金难买牛回头

针对今日的市场下跌,上海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市场短期涨幅较大,存在回补前期缺口的需求。本轮调整完成后,未来指数仍有上行空间,沪指存在冲击3500点的可能性。除非流动性收紧,比如通胀抬头或者美联储恢复加息,否则沪指上行的趋势动力仍然比较强。

某绩优私募总经理表示,今天已经加仓,目前到了“千金难买牛回头”的时刻。

星石投资:

本轮上涨由外资引领、内资接棒,确实已经积累了较高的涨幅,不排除短期内资金或有兑现收益的需求,可能会导致市场短期震荡盘整,但当前市场情绪仍相对较为积极。牛市形成肯定不会一蹴而就,强势反弹之后的市场或阶段性盘整。短期休整之后,市场仍会回到中长期回暖的趋势中,科技领先的复兴牛市正在酝酿。

前述私募副总经理:

市场短期技术性回调不改变A股中期慢牛、长牛格局,反而带来战略性建仓和补仓机遇期。如果市场继续震荡分化,将对优质蓝筹股表现非常有利,不过机构重仓优质蓝筹股,因此回调深度和空间估计比较有限。

深圳聚沣资本:

市场大的趋势已经明确转向,从当前核心股票资产的估值水平和未来流动性宽松力度来看,后续市场仍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从短期来看,由于1、2月多重利好兑现,市场快速放量上涨,当前市场看多情绪一致预期也比较高。历史规律也显示,底部反转行情大多会出现回调反复,后续信贷数据、经济数据等也可能出现低于预期的风险,因此在对长期乐观的同时,仍要防范短期市场大幅回调的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