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机构调研纪要:股市波动加剧 市场风险显著提高

来源:华林证券 2019-03-08 14: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调研纪要:股市波动加剧 市场风险显著提高)

上周四(2019/02/28),受政策刺激、消息红利、外资引入、投资者信心复苏等多方利好信息影响,机构调研热情继续攀升,当日调研频率接近400次/日,创下2018末低迷期以来新高。目前,前期较多利好消息已逐渐消化,利空势力对抗更加激烈。今日从开盘开始,A股市场便经历剧烈的动荡,尤其是午盘后,在两次翻绿后,多方势力再次略微占优。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单股票配置,更高的波动带来更大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搭配少量较小浮动的固收资产,或者搭配一定衍生品进行对冲。从操作层面而言,可以考虑采取较保守的策略。从行业上看,食品加工、基建、电子电气类板块获得市场较高的关注,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配置,进行适当调配。

当日,软件板块下的华宇软件[300271.SZ]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华宇软件是一家以软件与信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信息技术企业,面向众多期待信息技术的行业与领域,提供优秀的软件和卓越的服务。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食品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以及各行业大型企事业单位;服务内容覆盖信息系统的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信息化顶层设计与规划咨询、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运维服务和运营服务等全方位专业服务。公司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认定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百千工程企业”、“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重点创新型企业”;通过了CMMI(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5级认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IEC20000IT服务管理体系认证和ISO/IEC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是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服务分会(简称ITSS分会)副会长单位,并首批通过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维护标准符合性评估。从财务上看,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19.53%;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35.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21.21%;公司毛利率连续三年上升,从2016年39.42%上升至2018年42.72%;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净流出2063万元,与2017年同期净流出1.16亿元相比有所好转;从费用率上看,与去年相比,公司营销费用率从5.58%提高至7.92%、管理费用率19.53%下降至10.23%、财务费用率保持在-0.33%。

综合来看,华宇软件盈利能力极强,相比同行竞争对手,公司市场竞争力逐年提高。在流动性方面,公司现金缺口较大,库存周期较长,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公司通过改进,流动性情况有所好转,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在经营效率方面,公司管理成本控制亮眼,但受外部环境影响,市场营销效率下降。总的来看,公司本身较为优质,但市场因素存在变数。期间,中国人保资管、招商基金、中信证券等52家机构投资者以及上市公司对华宇软件进行现场调研。

调研中,华宇软件主要回复了机构关心的几大问题:

问:法律科技领域的市场空间以及重要业务增长点

答: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国家政策背景下,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持续提升,领域内相关软件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持续创新,智慧信息服务升级已经成为是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单位等机关信息化建设的主旋律,业务发展保持高景气度。此外,监察委、政法委、司法行政等机关信息化建设需求旺盛,预计未来几年会保持高增速发展。作为法律科技龙头企业,公司业务发展将受益于行业快速增长。面向调解、仲裁、律师等新业务的创新和拓展,公司在2018年也取得积极进展。比如,元典律师SaaS工作平台覆盖律师人数超过3万;律师业务助手模块“法官怎么判”,预售期间付费用户超过1000人,6个万元级VIP用户一周内售罄;作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一个重要创新,全国首个劳动争议裁审一体化处理网络平台在东莞上线等。公司将持续提升产业链角色扩展和业务场景覆盖,不断创新产品,不断助力提升全社会法律服务效率和质量水平,努力打造公司在法律科技领又一重要增长引擎。

问: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情况介绍

答: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00亿元,同比增长15.48%。新签合同额39.66亿元,同比增长40.39%;期末在手合同额26.63亿元,同比增长53.20%。其中法律科技领域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4.63%,期末在手合同额同比增长40.85%;教育信息化领域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5.05%,期末在手合同额同比增长96.03%。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增长3.0个百分点,其中应用软件毛利率增长4.5个百分点;法律科技领域毛利率增长显著,同比增长3.7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2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30.66%。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21.52%。2018年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战略有效落地,法律科技、教育信息化、安全可靠等核心业务领域竞争力继续加强;市场需求强劲,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有力支撑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也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公司在核心业务领域的市场优势地位。

问:法律科技领域战略是什么?

答:长期业务目标是建立一个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将法律服务产业链的各个主体接到这个平台上来,比如政法机关(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法律服务机构(公证、仲裁、调解等)、律师、纠纷主体(比如企业)等。以业务和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借助法律AI技术并通过自动化和智能辅助的方式,提升细分流程环节或应用场景的业务质效,助力提升全社会法律服务效率和质量水平。

问:教育信息化业务发展情况如何?

答:公司教育信息化业务2018年继续快速发展,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累积为800多所高校、2000多万师生提供信息化服务,高校信息化领域业务增速第一。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持续创新,2018年四季度发布智慧课堂与智慧实训室等创新解决方案,试用推广期间广受好评,预计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业务发展的又一重要增长引擎。

(文章来源:华林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