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外资推动A股流动性 短期回调风险快速上升

来源:华林证券 2019-03-07 13: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推动A股流动性 短期回调风险快速上升)

上周三(2019/02/27),市场热情继续稳中带升。当周调研频率已经稳定在200-300区间,与年初相比,机构投资者无论在市场参与热情,还是稳定性上,都有明显的提高(平均值更大、方差更小)。根据IIF(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外资流入新兴市场资金达到860亿美元,比2018年全年还要高。外资快递进入,短期内对A股市场流动性、市场氛围有着积极作用;但同时,在政策利好完全落地、市场情况好转,从而带动公司基本面改善之前,股票市场短期过快拉升的同时,回调的风险也急剧上升。从行业上看,电子再次成为当日市场聚焦板块。消费、工业也吸引到市场一定程度的关注。投资者近期需要注意市场节奏,采取低吸高抛策略。

当日,电子相关板块下的盈趣科技[002925.SZ]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盈趣科技是万利达旗下公司,适应工业制造智能化、“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公司以自主创新的UDM模式(也称为ODM智能制造模式)为基础,形成了高度信息化、自动化的智能制造体系,满足协同开发、定制服务、柔性生产、信息互联等综合服务需求,为客户提供智能控制部件、创新消费电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集特有的UDM业务模式优势、技术研发优势、智能制造优势、质量控制优势、客户优势及管理优势等于一身,公司为国际知名企业及科技型企业提供创新性强、可靠性高、一致性高的产品研发及制造服务。目前公司已与国际知名企业及科技型企业建立起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荣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工业互联与民用物联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福建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厦门市政府质量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并通过ISO/TS16949、CMMI-ML3等国际资质认证。从财务上看,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27.45亿元,同比下降15.97%;归母净利润6.06亿元,同比下降18.14%;毛利率相比去年从48.94%下降至41.98%;2018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上升;从费用率上看,相比去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从1.43%上升至1.75%、管理费用率从8.43%下降至3.55%、财务费用率从2.17%下降至-2.36%。

综合来看,与自身相比,盈趣科技盈利能力下降;与市场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市场议价能力也出现较大滑坡。但公司在逆势下积极调整,运营效率等到较大提高;同时,公司现金率提高,流动性改善。受大环境影响,盈趣科技去年业绩表现不如人意,但公司改善优化管理结构,今年行情好转后,基础打好后的盈趣科技具有成为黑马的潜质。期间,天风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嘉实基金等45家机构投资者以及上市公司参与了公司现场调研。

调研中,盈趣科技主要回复了机构关心的几大问题:

问:公司除电子烟部件以外其他产品的增速如何?

答:我们在2018年业绩快报中已披露,家用雕刻机及水冷散热控制系统等主要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度同期总体上保持稳定增长,但2017年度销售占比较大的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本期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使得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及经营业绩较2017年度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

问:请谈谈跟戴森的合作,主要是做什么?

答:公司控股子公司马来西亚盈趣自2017年开始为客户(戴森的一级供应商)提供精密塑胶部件,目前量很小。

问:公司外汇是如何管理的?

答:公司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结算货币主要为美元,而公司原材料采购主要以人民币为主,部分电子元器件采购以美元结算,我们会根据公司的实际资金需求和汇率波动等情况进行结汇。公司也会通过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等方式,锁定汇率,减少汇率波动的风险敞口,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问:公司的组织结构如何?

答:公司组织结构主要分为技术中心、营销中心、运营中心、质保中心、UMS研究院、财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具体各部门职责详见公司2018年8月18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公告《关于调整公司组织结构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78)。

问:公司目前有参与IQOSMesh的研发吗?将来有可能会参与吗?

答:IQOSMesh电子烟装置使用的是烟油烟弹,公司目前尚未与客户开展该产品的合作。公司在为客户提供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过程中,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如果客户需要我们提供更多支持,我们也会积极参与。

问:目前公司新一代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的良率爬坡情况如何?

答:新一代产品与老产品在外观设计、工艺要求等方面存在较大变化,产品良率的爬坡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也在集中各项人力、物力等资源,不断减少不良品,提升产品良率。相比之前,良率是在不断上升的。

问:除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外,其他产品的发展和其他领域未来发展的重点?

答:对盈趣来讲,未来主要是沿着“工业互联网”和“民用物联网”的“两网领域”持续做实、做大、做强。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智能控制部件和创新消费电子领域,深挖老客户的需求,拓展新客户和新产品,并加大自有品牌产品和业务的研发及拓展力度。在智能控制部件领域,公司从多维度深挖现有客户的需求,逐步拓展游戏手柄及视频会议设备等其他产品线的合作,新的产品对应着新的事业部,新的事业部因管理及各方面要求存在差异,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服务新的客户。从客户的公开数据来看,我们新拓展的事业部是客户近些年成长得非常不错的事业部,我们与客户的新事业部从2018年开始达成合作,并着手开展相关产品的项目研发等工作,部分产品已于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量产;在水冷散热控制领域,公司持续在与客户共同研发新的产品;在食品相关产品领域上,原来主要为客户提供咖啡机人机交互面板等智能控制部件,目前我们正与客户开展部分非咖啡机整机项目方面的研发合作,相关产品即将实现量产;在雕刻机领域,2019年会持续推出新的产品,因为很多产品正处于开发阶段,属于客户的商业秘密,我们不好一一介绍;在雕刻机产品的耗材领域,公司在漳州设立的分公司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处于边研发、边生产阶段,耗材领域是公司2019年比较看好的成长点之一;在汽车电子领域,目前主要新产品为客户研发、生产电子防眩目镜和OBD数据采集设备等,2019年公司计划成立一个独立的车联网研发部门,主要负责汽车电子相关产品联网整合方面的研发工作;在自有品牌产品及业务方面,公司不断加大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及智能家居等自有品牌的研发及推广力度。2018年我们请IBM的老师对公司自有品牌业务相关人员开展IPD方面的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自有品牌研发及市场推广能力。

问:公司未来的愿景是什么?未来公司的重心会放在哪块?

答: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和“民用物联网”的领导者,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未来公司将围绕“工业物联网”和“民用互联网”两个领域持续发展。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主要专注于UDM智能制造业务模式和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我们会不断把它做实、做大、做强;在民用物联网领域,主要是发展智能家居和车联网等,未来很多产品基本上都会朝着电子化、智能化控制方向发展,而电子化产品就会有物联网的需求,有物联网的产品就会有控制的需求,这是一种发展趋势。

问:公司参与客户产品的研发程度是怎么样的?与这些大客户的其他供应商相比,盈趣有何优势?

答:在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公司不断积累和总结研发、生产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在研发生产产品的同时,研发生产出优良产品的制造体系,包括自动化机器设备和信息化系统。研发的参与程度根据产品及客户的不同会有一些差异,公司与客户在协同研发的程度上越来越高,包括电子、结构、软件等产品各个方面的协同研发。公司的客户大多是国际知名企业及科技型企业,这些企业拥有严格的供应商考核体系,通常在产品成功量产后,选择二家以上供应商是其在供应链管理中防范风险的有效措施。这样的竞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鞭策,激励我们不断提升研发、智能制造、质量控制等各项能力以满足客户的各项需求,同时公司也在无形当中得到成长和发展。多年以来,公司所形成的特有的UDM业务模式优势、技术研发优势、智能制造优势、质量控制优势、客户优势及管理优势是我们在行业领域中不断做强、做大的核心竞争力,其他企业要掌握这些竞争力需要长时间的人才积累、技术积累、经验积累等。一直以来,盈趣最关心的问题是我们能否持续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创造高价值,所以我们希望与客户的其他供应商之间形成良好的竞合关系,共同把客户服务好,不断提升客户产品的质量,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帮助客户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问: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在2018年产量下滑,是公司自身产能的原因吗?

答:盈趣拥有一支学习力相对较强的团队,公司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在研发产品的同时研发相应的智能制造体系。我们拥有自己的自动化和信息化部门,大部分的自动化机器设备及工装治具都是自主研发组装的,复制起来是非常快的。通常来说,公司产品在实现稳定量产后,通过自主研发的UMS联合管理系统和工业测试机器人等即可以根据客户订单情况组织调整生产,使得产能和产量匹配增长,一直以来公司产能利用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

问:公司是如何选择客户和产品的?

答:产品是最好的广告。公司在国际智能制造领域拥有良好的口碑,原先很多的业务及客户就是来源于口碑的营销。目前,公司合作的客户主要是国际知名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客户,公司围绕“让生活充盈着乐趣”这一核心使命作为产品和业务的选择方向,所以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主要以智能化、创新型、技术含量高、定位中高端的产品为主。同时,对于好的产品和业务方向,我们也会在资源倾斜、技术研发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问:盈趣一直以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公司对于人才的选择有何标准?

答:盈趣的人才价值观可概括为八个字:“努力学习,诚积向上”,具体含义为:“努力”指艰苦奋斗;“学习”指学习力;“诚”指诚信;“积”指积极。

问:今年有部分产线搬到海沧区产业园对公司产能会有影响吗?

答:我们的制造模式属于离散型制造模式,可实现柔性化生产,生产线组合灵活。另外,位于厦门海沧区的盈趣科技创新产业园将会购买及自主研制不少新设备,该产业园和现有产线基本可以平行运作,且搬迁的速度较快,整体来讲搬迁的过程对产能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文章来源:华林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趣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