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特斯拉再降价 留给蔚来等新能源车企的时间不多了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徐世明 2019-03-06 0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再降价 留给蔚来等新能源车企的时间不多了)

随着技术、工艺的提高,特斯拉旗下几款电动车已多次降价。日前,特斯拉再次大幅下调了全系车型的价格,此举可能打动了很多准车主的心,却也伤害了近期购买的老车主。

有特斯拉老车主在论坛直呼“这简直比炒股还刺激,刚几天时间就降了二十几万”,但实际上,比老车主更忧心的应该是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尤其是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

特斯拉Model X 中新经纬吴起龙摄

特斯拉再降价意在进一步打开市场

3月1日,特斯拉全系车型出现大幅调价。在中国市场上,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元-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元-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5万元-34.11万元。

“降价是特斯拉自己的决定,虽很突然,但从根本上讲,很可能是意在瞄准取消补贴以后的市场。”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目前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均在逐渐减少。

贾新光进一步解释称,就特斯拉在全球的销量数据来看,其已然形成规模经济;而从财务数据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其有可能实现收支平衡,如果没了亏损的包袱,实施降价便没有了后顾之忧,这一点是目前其它新能源车企无法做到的。

“特斯拉降价的最直接目的是提振销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自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特斯拉在华销量就已明显下滑。降价往往能够直接刺激销量,不过频繁调整价格也会对品牌本身产生负面影响。

实际上,特斯拉在大幅降价的同时,还宣布将实施全球线上销售的策略。中信证券的研报分析指出,降价会带来销量增长,这对于特斯拉的供应链将是长期利好。特斯拉CEO马斯克也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线上销售,将削减5%-6%的成本。

不过,此次特斯拉最高达到34.11万元的降幅,仍旧惹怒了不少刚购买该品牌汽车的中国车主。随后,部分车主要求特斯拉给出补偿方案,并称如果无法达成补偿协议,他们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消费者权益。

截至发稿时,有车主称,特斯拉官网更新Model 3价格并取消辅助驾驶赠送,下单日期在2月28日以及之前且未提车的客户,特斯拉给出以下两种解决方案:一是,订单保持原有价格,将原本赠送的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EAP)免费升级为Autopiolot自动辅助驾驶+全自动驾驶能力(AP+FSD)。

二是,订单享受新的官网价格,自动辅助驾驶(AP)或全自动驾驶能力(FSD),需要按照官网价格另外选配。

具体到中国市场来讲,有业内人士指出,特斯拉此举意在进一步打开市场。而面对特斯拉降价,除了伤心的老车主以外,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压力或许更大,尤其是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

造车新势力将受强烈冲击

目前,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交付的特斯拉入门款车型Model 3降价后的价格区间为40.7万元-51.6万元。对此,贾新光分析指出,目前通过进口的车型价格仍较高,尚未与国内品牌的多数车型展开正面交锋,待到下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具备生产能力后,车辆一定不会是40万元起。“此次特斯拉的降价,或许会揭开新能源汽车实际成本的面纱。”他补充说。

事实上,特斯拉上海工厂数月前已经破土动工。根据规划,项目将在2019年9月完成整车四大车间的建设,在2020年3月完成动力系统车间等其它重要功能区域的建设。

“一般来讲,外资或合资车企在国内建厂会采取简易办法,先做一条装配线生产,然后再继续其它建设。”贾新光直言,如此一来,特斯拉国产前留给国内新能源车企的窗口期就不再是预计的三年,而是仅剩半年时间。

早在2018年10月初,特斯拉方面就曾表示,在中国生产汽车可比在美国节省55%-60%的成本。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特斯拉汽车的价格或将出现连续下降的趋势。“待到真正出现价格交锋时,很可能迫使国内新能源车降价。”贾新光说。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很快出炉,新政在地补方面将有重大调整,“地补就不补车了”,其表示,地补的方向是“补电”。

“国内新能源车企将面临双重挤压”,崔东树分析表示,随着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坡,车企的成本压力将陡增,很可能出现车价上涨;但特斯拉的产品却越来越便宜,如此就会把整个价格空间给挤压掉。

崔东树指出,假如在价格区间一致的情况下,特斯拉的技术和电池要更具优势,国内新能源车企或许只在车型大小方面具备差异化。尤其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目前在造血能力、自建产能等都方面都还较差。

以国内出货量第一、且已在美国上市的新势力车企蔚来汽车为例,其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净亏损超过28亿元,环比第二个季度亏损扩大了56%,出货量越多、亏损越大,自我造血能力仍较欠缺。

“此轮特斯拉降价,受打击最大的便是诸如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贾新光直言,比亚迪、北汽、吉利等也面临压力,但在产能、产品和市场方面较新势力更成熟。“还是直接面对特斯拉竞争的造车新势力的压力最大。”崔东树亦坦言。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微博上表示,绝大部分人高估Tesla(特斯拉)在中国的竞争力。“在未来2-10年,汽油车的下降趋势会进一步加速,而Model 3会更好地教育和激发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换效率。”何小鹏坦言。

无论如何,鲶鱼已经来了。贾新光表示,售价3.5万美元(约合23.4万元人民币)的基础版Model 3国产后,成本还会更低,这对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冲击将是非常可怕的。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