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杨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 将直面5G商用课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 2019-03-05 06: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杨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 将直面5G商用课题)

继2015年三大电信运营商集体换帅后,新一轮运营商高层的更迭又迎来高潮。3月4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领导职务进行了调整,杨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杨杰此前一直在中国电信任职,在其担任董事长的2016~2018年,国内运营商面临较大的提速降费压力,但在此期间,中国电信仍然保持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赴任中国移动后,杨杰将面对不少新的课题,例如,如何带领中国移动在5G时代继续保持优势,如果带领中国移动创建好世界一流企业。

杨杰其人

去年7月开始的运营商高层调整中,中国电信原总经理刘爱力转任中国邮政董事长,中国电信原副总经理柯瑞文升任总经理;中国联通原总经理陆益民转任中国通用总经理,空缺职位由中国邮政原总经理李国华接任。

此前的一系列调整并未涉及到运营商一把手,随着杨杰的调任,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一把手均将出现变动。目前,谁会接替杨杰担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一职暂未明确。

杨杰此前一直在中国电信体系内任职。公开履历显示,杨杰自2006年起担任中国电信副总经理,2011年11月升任总经理,并于2016年4月正式担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一职,直至此次调任才离开中国电信。

在杨杰主政中国电信的时期,有几件大事值得一提。去年11月底,中国电信进入菲律宾市场并成为当地第三家全业务运营商,中国电信表示,将全力提升菲律宾通信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推动两国通信产业的全面对接,带动中国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与菲律宾通信产业全面合作。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国电信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电信提出要深化价值经营,构建融合、融通、融智“三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价值经营体系;加快生态赋能,完善五大生态圈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能力支撑;多向发力推进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杨杰任职期间,中国电信还启动了Hello 5G行动计划,他曾说,5G智能生态涉及标准和技术创新、5G网络建设、5G业务和使能平台、5G应用场景,以及5G终端发展等诸多方面,需要相关方共同努力。在标准、网络、应用、终端方面,杨杰提出了中国电信的四点主张。

用户数据方面,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从2015年末的1.979亿户增至2018年末的3.03亿户,4G用户数增幅更为明显,由5846万户增至2.42亿户。经营业绩方面,2016~2017年及2018年1~9月,中国电信营业收入分别实现了6.44%、3.88%、3.64%的增长;净利润虽然在2016年出现下滑,但目前已经回到了增长轨道。

中国移动的新课题

从中国电信到中国移动,两家公司资源禀赋不同、用户基数差异较大、市场地位也不尽相同。杨杰任职中国电信后将面对诸多新的课题,他将如何决策值得关注。

首当其冲的就是如何带领中国移动在5G时代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实际上,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在发展5G时选择了不同的策略,原本中国移动为保证先发优势大概率先期采用非独立组网方式建设5G,而中国电信更侧重于以独立组网方式建设5G。

5G建设需要大量投资,目前,提速降费仍在推进,但运营商的4G投资成本还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也还不清晰,运营商难以应对5G网络建设运营的巨额资金投入。虽然中国移动账面资金丰厚,在三家运营商中资金实力最强,但在巨额5G投资面前也要慎之又慎。

当前,运营商也处在多元化发展的关键期,中国移动已经在业务多元化上做出了探索,例如,通过旗下咪咕公司发力体育赛事版权,做大内容产业;中国移动旗下的投资公司也频频出手,在云、物联网等与主业结合紧密的方向强化投资布局。

杨杰调任中国移动后,中国移动的5G组网策略,5G建设进度以及4G营销模式是否会出现变化都值得关注。在多元化探索方面,杨杰能否为中国移动带来新的想法也值得期待。

如何带领中国移动创建好世界一流企业也是杨杰将要面对的新课题。今年初,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座谈会上,中国移动是10家示范企业之一,也是唯一入选的通信行业央企。

按照国资委要求,入选的示范企业要努力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领先企业,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杨杰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以外,中国移动还出现两项重要人事任用,一是王宇航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二是赵大春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党组成员(兼任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