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外资牛PK游资牛:投资者如何站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9-02-25 16: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牛PK游资牛:投资者如何站队?)

春节长假之后,A股延续一月份的涨势,将年内连涨纪录扩大到了“周线七连阳”,有观点认为是外资进场带来的“外资牛”,但如果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外资牛”的说法过于简化,也无法反映出2019年以来A股波动的全貌。在笔者看来,虽然今年以来外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持续流入A股,但二月份以来外资已经不是引导A股上涨的主力。以通达信软件统计的风格指数为例,外资偏好的绩优股、白马股,在二月份涨幅明显落后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其中,表现较好的QFII重仓指数和社保重仓指数,涨幅为8%多,小幅落后;“根正苗红”的MSCI指数紧随其后,涨幅为7%多;而低市盈率指数的涨幅只有2.88%。显然,外资重仓的品种在二月份A股急升的过程中,虽然也保持了上涨的节奏,但已经不是一月份领涨市场的角色,大有退居二线的迹象(见表1)。

表1:绩优风格指数二月份涨幅(截止2月22日)

另一方面,在2018年持续杀跌到今年一月份的绩差股,在二月份却大出风头。仍以通达信软件统计的风格指数为例,亏损股和微利股指数涨幅都超过20%,其它包括高质押股、壳资源、连续亏损、久不分红、高市净率指数涨幅也在12%-19%之间不等,全面跑赢沪深300指数;重组股指数虽然小幅落后沪深300指数,但也以9%的涨幅小胜上证指数同期8.5%的涨幅,更超越前述所有的绩优风格指数(见表2)。

表2:绩差风格指数二月份涨幅(截止2月22日)

从风格指数的角度看,绩差股、题材股无疑主导了二月份A股的上升走势,其中游资炒作的痕迹十分明显。截止上周五,被赋予5G概念龙头的东方通信(600776),二月份的涨幅已经超过1.44倍,年内涨幅超过1.67倍,在上市公司一再撇清与5G的关系情况下,复牌之后依然持续暴涨;大股东资金链断裂、预亏9-11亿元的东方金钰(600086),10个交易日股价暴涨超过七成。一系列业绩爆雷股也打着“利空出尽是利好”的旗号,出现集体炒作。而一些低估值的绩优股,如万科A、宁沪高速、工商银行、中国建筑等,却出现了持续横盘甚至小幅下跌的走势。因此,二月份以来A股的上升,与其说是“外资牛”,不如说是“游资牛”的成份更大一些。

“游资牛”是否会取代“外资牛”?笔者认为,站在春季行情的短期角度来看,“游资牛”还有一定的发挥余地,但长期来看“外资牛”胜出的概率较大。本质上,“游资牛”是以题材性、投机性炒作为主,在市场经过大幅下跌、业绩爆雷等利空因素暂告一段落、春季流动性转好的情况下,“游资牛”行情的发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市场超跌反弹的波动。但凡事须有度,炒作过头了就必然面临价值回归的局面,历史上每一次脱离基本面的炒作都是如此,如去年10-11月游资炒作的龙头恒立实业(000622),见顶之后股价一度腰斩,近期虽然借助绩差股炒作的东风再起波澜,但股价距离此前的波段高点仍有相当距离,去年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可谓“赚了指数不赚钱”。眼馋妖股持续暴涨,有追高冲动的投资者,需要有定力战胜诱惑,否则击鼓传花中接最后一棒的可能就是你。

而“外资牛”则不然,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事实上,沪港通、深港通的外资净流入,并非2019年才出现,在2018年A股持续下挫的过程中,外资也保持比较均匀的流入,颇有类似基金定投的态势。在持续买入白马股的同时,股票市值的增长不仅来自于资金的流入,也来自净利润的成长和较高的股息率。资金性质也决定了“外资牛”虽然在特定阶段会落后“游资牛”,但从长期涨幅、上涨节奏来看,都更有可持续性和可参与性。远的不说,如果将一、二月份的涨幅合并计算,“外资牛”主导的绩优风格指数涨幅和“游资牛”主导的绩差风格指数整体基本持平,而如果考虑到2017年和2018年“外资牛”风格指数明显跑赢大盘和“游资牛”风格指数,长期累计下来“外资牛”的涨幅远超“游资牛”,胜率明显较高(见表3)。

表3:“外资牛”和“游资牛”部分代表风格指数近年涨幅(截止2月22日)

在绩差股、题材股占上风的阶段,“外资牛”主导的白马股虽然会出现暂时落后的现象,但无论是从估值还是资金流向来看,“外资牛”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广阔。从估值角度看,A股的白马股虽然通过近期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原本低估的估值,但在国际主要股市中,仍属于价值洼地的范畴,对外资仍具有较强吸引力;从资金流向看,目前A股对外开放的进程只是初级阶段,以MSCI、富时罗素等为代表的国际指数,纳入A股的比重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不管是主动配置还是被动配置,外资流入A股仍有较长的时间和空间可以期待,而在外资流入的同时,境内和外资价值投资理念相近的长线资金,也在不断增加对股市的配置,这两股资金的合流,也将产生外溢效应,对散户的中长期投资行为产生引导,以长线赚钱效应吸引越来越多同盟军的参与。因此,对于看好A股长期发展的价值型投资者,对于近期“外资牛”暂时落后应当坚定信心,不为“游资牛”短期起舞所动,将价值投资的风格发挥到底,获取自身把握较大、也看得懂的利润。

而对于喜好市场博弈的交易型投资者来说,近期在“游资牛”中尽情搏杀也不能算错,毕竟赚钱是硬道理,适合自身操作风格即可。但持续大涨过后,“游资牛”潜藏的风险也不容小觑,除了前述部分涨幅巨大的妖股随时可能停止击鼓传花的炒作之外,一些年报预亏、即将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被ST的绩差股,在年报公布之后也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这两部分品种适宜见好就收。而在短期博弈“游资牛”的过程中,笔者重点纳入观察的有两类品种,一是确定扭亏、具有国资背景、股价处于长线低位、近期炒作不明显的ST股,在接下来的补涨过程中可望扮演阶段性的黑马角色,适合低吸等待游资轮动炒作;另一类则是近期表现滞后、业绩较好、存在补涨潜力的周期性行业品种,如钢铁、煤炭、水泥、电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