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逾30家公司 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添 2019-02-25 07: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逾30家公司 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今年以来,重大资产重组市场整体升温。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达到134家,同比增长逾2倍,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家数也增加不少,达到32家。业内人士表示,资产重组推进期间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被收购方不配合尽职调查以及收购方不再具备收购条件是主要原因。

计算机医药企业居多

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共有32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从行业分布看,发布终止收购的上市公司中,收购方为计算机通信类、医药医疗类的上市公司居多,均超过10家。

终止收购的标的中,不少为海外资产。以得利斯为例,公司日前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告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自启动以来,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但交易各方无法确定最终收购价格。此前,公司公告,拟以支付现金及增资的方式收购Yolarno 45%的股权。Yolarno为澳大利亚的大型牛肉屠宰、加工、销售公司,截止到2015年7月31日的全部股东价值预估值约为2亿澳元。

部分公司在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不久,就终止了重组计划。以熊猫金控为例,公司于2018年11月13日公告,有意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欧贝黎科技持有欧贝黎电力55%的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11.55亿元。2019年1月5日,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欧贝黎科技2018年两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原因及目前的履约能力等。

1月11日晚,熊猫金控公告,收到上述《问询函》后,公司就《问询函》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及核实,公司与交易对方就交易有关事项进行了沟通协商,但双方就本次交易涉及的相关条款等事宜仍存在较大分歧,决定进行终止。

原因多样

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导致重组双方预期改变是最主要的原因。以紫光学大为例,公司在终止公告中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推进期间宏观经济环境及国内外资本市场情况发生较大的变化,公司及相关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情况进行了论证谈判,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无法达到双方预期,若继续推进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决定终止。此前,公司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天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ST东南也称,由于本次交易推进期间二级市场大幅波动、资本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重组进展无法达到双方预期,若继续推进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不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

部分被收购方不配合尽调,导致收购项目无法推进也是一大原因。以大富科技为例,公司在终止公告中称,由于被收购方百立丰一直未向独立财务顾问长城证券提供上述待核查事项相关的支撑性单据,未配合独立财务顾问完成函证、走访、获取声明等核查工作。导致独立财务顾问无法对百立丰在报告期内收入、成本、费用等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等发表意见,无法开展进一步的核查程序,项目无法继续推进。

部分公司自身面临较大风险,不再具备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以东方金钰为例,公司日前公告,公司于1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截至公告日,中国证监会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的结论性意见,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后续进展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现阶段情况不具备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条件。此外,近期公司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已有数笔债务出现违约,现阶段无法完成标的资产的交割。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