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抛开大盘做个股”与“顺势而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抛开大盘做个股”与“顺势而为”)

经常听到一句话“抛开大盘做个股”,散户战胜大盘的勇气固然可嘉,可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回顾2018年,1月开盘上证指数延续了2017年涨势,到2月初冲高回落,谁也没想到3587.03点成了2018年的最高点。1月成为全年最乐观的月份,上证指数上涨5.25%,数据统计,剔除近一个月上市的次新股,涨幅超越大盘的股票也只有500多只。之后震荡下跌,2、6、8、10月上证指数的跌幅都超过了5%,在这几月实现正收益的股票只有10%,年内出现过几次反弹,最值得参与的是起自2449.2点之后的反弹,持续了一个月,上证指数上涨10.37%,终于实现了普涨,80%的股票超越了涨幅。

抛开大盘做个股,看来只是个美好的愿望。2018年适合操作的月份并不多,即使在指数上涨的月份。为了不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局面,也可先配置指数基金,博取反弹的平均收益,再通过选股赢得超额收益。

在股市里,要顺势而为。面对牛市、熊市、下跌市、震荡市,笔者在实战中会经常用到一条线和一个指标,来感知大盘势能的转化,也足以应对股市的风险。

一条线:年线。年线是个股也是大盘的牛熊转换点的分界线。2018年2月以后,上证指数一直都在年线下方运行,2019年大盘要转势,必须先挑战年线。个股也是如此,通过复盘选出站稳年线的股票,有机构抱团的原因,更有业绩增长的背景,再做进一步的功课,如发现股东里有社保和汇金的身影,博弈这类股票,获取波段收益的可能性更大。经过长期下跌的个股和大盘,上涨站上年线,之前的涨幅可能已经很可观,但这里不是终点,小荷才露尖尖角。

一个指标:MACD。MACD是个经典的趋势指标,在使用过程中,我会把0轴作为临界点,当指标的两条线翻上0轴,如冉冉升起之星,多方持股或买入;跌破0轴,敲响警钟,卖方止盈或止损出局。

2019年1月上证指数跌到2440.91点创出新低后,开始了新一轮的反弹,政策、行业利好频出,个股做出了积极反应,连续涨停的个股,敢于向历史高位冲刺的个股不断增加,行情慢慢开始发酵。个股的活跃会不会带动大盘在今年出现重大转折呢?牛市里,券商股从来都不会缺席,指数基金配置也正当时。梅花香自苦寒来,2440.91点能否成为2019年全年的低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