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庆:VC泡沫时代结束,科创板吹响科技投资时代号角|30人畅言科创板之五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9-01-21 11: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必须姓‘科’,这应该是科创板的首要门槛。”

(原标题:高洪庆:VC泡沫时代结束,科创板吹响科技投资时代号角|30人畅言科创板之五)

科创板落地在即,读懂科创板集中对话30位学者、投资机构、公司代表,畅谈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时代下的历史机遇,推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本文为《30人畅言科创板》系列报道第五篇。在此,读懂科创板向社会广泛征集对于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施行的真知灼见,欢迎有识之士不吝赐教。请在后台留言,读懂君会与您联系。

“科创板必须姓‘科’,这应该是科创板的首要门槛。” 

“没有核心技术,谈何颠覆?”

“VC泡沫时代破灭,科创板将吹响科技投资时代的号角!”

“科创板将使一切商业模式都回归到价值层面。”

“科创板会使真正的风险投资回归本质,使VC、PE与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正向循环。”

“科创板成功的关键是,必须要找到技术创新和投资者回报的平衡点。

这是联创永宣投资管理集团CEO、管理合伙人高洪庆,对于未来风投走向及最受关注的科创板的思考与判断。

高洪庆

1月11日,读懂科创板线下主题沙龙第1期——“深聊科创板应对之策”在北京顺利举行,高洪庆做题为《VC泡沫时代结束,科创板吹响科技投资时代号角》的分享。

以下为高洪庆分享实录,经整理删减。

/ 01 /

科创板将引导风投回归本质

互联网浪潮行将结束,中国正在进入技术创新的时代,从科创板的定位也能看出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

科创板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试点注册制

注册制将为一批没能实现盈利的科技创新型公司,提供一个可以上市融资的通道。这就好比文化生和特长生,术业有专攻,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不一样的上大学的机会,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学生,未必比清华北大的学生差。

如果沿用传统的标准,很多企业短时间内根本没有机会在A股上市,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科技公司会去美国和香港上市的原因。所以我们的上市机制必须变革,否则未来大量优质企业还会流失海外。

科创板不再以特定的、唯一的条件,作为衡量企业上市的标准,这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次很大的突破。

正因此,我们对科创板抱有很大希望,科创板可以让我这样的风险投资者,正式回归到合理的投资市场去。

因为风险投资的本质就是高风险投入,当然也伴随着高回报收入,但是风险投资要陪伴企业走很多年,这些公司的死亡率很高。

风投的起源就是投资高科技新技术,在众多的行业中就数科技创新型公司最具有不确定性,就跟投入新药研发一样。

《我不是药神》大家应该都看过,都认为正规药品价格贵,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研发出这个药品之前,企业为了研发新药已经亏损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金,如果再没有知识产权保护,谁还愿意做新药的研制?

科创板的推出,让这些短期无法盈利的企业可以缩短上市时间,完善退出机制,从而使真正的风险投资回归本质,使VC、PE与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正向循环,让投资人更好地完成投资的闭环,更好地助推资本回归市场,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 02 /

科创板必须姓“科”,这是首要门槛

科创板的推出意味着VC泡沫时代的结束。

科创板的推出的首要条件就是必须姓“科”,这应该是首要门槛。没有核心技术创新,谈何颠覆?

真正的技术应该是硬科技、黑科技、高科技。如果企业没有一些真正高科技创新的技术,在未来的大潮中注定走不远。

而科创板成功的关键是,必须要找到技术创新和投资者回报的平衡点。

从这方面来看,科创板面世后,将是MBA投资人的寒冬,理工男和产业背景投资人的春天。

同时,科创板还应当避免成为迷你版的创业板,更不能重蹈新三板的覆辙。新三板的主要问题还是流动性太低,这个流动性就是由入市门槛决定的。如果科创板设定5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我觉得还是太高。当然,在我们以散户主导的证券市场里,科创板和注册制对投资者保护和顶层设计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科创板是时代大机遇,我们要学会与时间做朋友,踏踏实实地做投资,不要想着赚快钱,慢钱才可以赚大钱。

未来科创板能够让真正有技术、有价值的企业,得到成长的机会,发挥价值的效应,让一切商业模式都回归到价值层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