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贝佐斯离婚分手费或高达686亿美元 还能掌舵亚马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9-01-10 12:5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离婚总是会影响夫妻双方的财务状况,当世界上最富有的男人离婚时,可能会造就新的世界女首富。

(原标题:贝佐斯离婚分手费或高达686亿美元 还能掌舵亚马逊?)

离婚总是会影响夫妻双方的财务状况,当世界上最富有的男人离婚时,可能会造就新的世界女首富。

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世界首富、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表示,他和妻子麦肯齐(MacKenzie Bezos)决定离婚。

这一声明可能会使贝佐斯的简历中不再有“世界首富”的头衔。目前,贝佐斯的个人财富约为1371亿美元。根据华盛顿州有公共财产法,在婚姻过程中获得的任何资产都将被分割,而亚马逊是麦肯齐在嫁给贝佐斯后不久成立的,这意味着麦肯齐可以获得高达686亿美元的“分手费”。当日贝佐斯旗下亚马逊股价微涨0.17%,盘后股价下跌0.4%,抹去当日涨幅。

“我们想让人们知道我们生活中的一项进展。正如我们的家人和密友所知,经过长期的爱情探索和尝试分居,我们决定离婚,继续我们作为朋友的共同生活。我们非常幸运地找到了彼此,并对我们婚姻中每一年深表感激。即便是我们知道会在25年后分开,我们也会这么做。作为一对已婚夫妇,我们一起度过了美好的生活时光。作为父母、朋友、风险投资和项目的合作伙伴,以及追求风险投资和冒险的个人,我们也看到了美好的未来。虽然标签可能不同,但我们仍然是一家人,我们仍然是珍贵的朋友。”

那个心甘情愿为妻子洗碗的人宣布

结束25年婚姻

9日,贝佐斯在推特上宣布了离婚消息,两人都在推特上签名。54岁的杰夫·贝佐斯和48岁的麦肯齐·贝佐斯已经结婚25年。

贝佐斯在推特上说,“虽然标签可能不同,但我们仍然是一家人,我们仍然是珍贵的朋友。”

贝佐斯和麦肯齐的幸福婚姻曾经羡煞旁人,如今却传出了离婚的消息,令人叹息。

麦肯齐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在投资管理公司D.E.Shaw担任研究助理。贝佐斯当时是该公司的副总裁之一。他们都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毕业生,双方相识不到一年后结婚。

1994年,这对夫妇辞掉了工作,前往西雅图创建亚马逊。麦肯齐当时成为了亚马逊的会计,是亚马逊最早的员工之一。在亚马逊的成功故事中,麦肯齐经常被谈及。人们盛赞她支持了贝佐斯离开华尔街,转向电商。

直到2013年,麦肯奇仍然开着他们的本田汽车,送他们的四个孩子上学,然后送贝佐斯上班。贝佐斯家的一个好友丹尼·西里斯(Danny Hillis)称,贝佐斯“拥有一个关系非常亲密的家庭,简直亲密到了不正常的地步”。

这位亚马逊CEO曾经表示,他会在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做一些家务活来取悦妻子:洗碗。他说,“我相信这是我做的最性感的事情。”

这期间,亚马逊也从一个普通的在线书店开始,扩展到几乎所有的产品类别。在贝佐斯的领导下,亚马逊推出了Kindle电子阅读器,彻底改变了书籍的分发和阅读方式,该公司也是云计算领域的先驱。在婚姻期间,贝佐斯还创办了太空探索公司Blue Origin,并收购了《华盛顿邮报》,且共同发起了一项名为“第一天基金”(Day One Fund)的慈善基金。

财产分配扑朔迷离

值得关注的是,贝佐斯一家居住的华盛顿州是个共有财产州,这就意味着两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任何财富可能会被平分。由于亚马逊是在麦肯齐与贝佐斯结婚一年后成立的,因此她可以辩称,她有权获得贝佐斯来自于亚马逊的财富的一半。

不过西雅图离婚律师大卫·斯塔克斯(David Starks)表示,公平的分割并不总是意味着财产将被平分。在典型的情况下,法院会试图平分资产,以便双方最终在长期内处于大致平等的地位。举例来说,如果一方有更大的收入潜力,此人可能会得到相对较少的资产,因为他们更有可能长期养活自己。但是就贝佐斯的案例而言,由于数额巨大,因此法院可能会平分资产。“当你以亿万富翁的身份离婚时,法院似乎不太可能花时间去考虑十年后谁更富有,”斯塔克斯说。

但有分析表示,极有可能发生的一种情况是,麦肯齐将希望两人的家庭财富能够继续增长下去,而他们的财富在很大程度上与贝佐斯对亚马逊的控制权捆绑在一起。因此,她不太可能想要达成一项要求贝佐斯摊薄控制权的和解协议,也不想让贝佐斯所持亚马逊的股份有任何减少。

CNBC也表示,所采访的专家找不到另一个类似的案例,即一家如此有影响力的企业创始人与和他自公司成立就一直生活的配偶离婚。唯一想到的是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他的第二任妻子安娜(Anna)在1999年离婚前和他在一起生活了30多年。在这段时间内,默多克建立起自己的媒体帝国。不过有报道称,默多克与安娜签订了婚前协议。

到目前为止,美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成本最高的离婚案发生在2010年,当时史蒂夫·韦恩(Steve Wynn)与伊莱恩·韦恩(Elaine Wynn)宣布离婚,其成本估计为10亿美元。而在2012年发生的一桩著名离婚案中,石油大亨哈罗德·哈姆(Harold Hamm)为他的离婚官司开出了一张9.748亿美元的支票。

据《财富》杂志,这对夫妇还必须分拆大量的房产。据报道,贝佐斯夫妇在华盛顿州的麦地那、比佛利山、范霍恩、德克萨斯、华盛顿和曼哈顿拥有至少五所房子。据《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报道,贝佐斯是美国排名第25位的“大地主”(landowner)。

当然,有一件事可能会影响资产分割,那就是婚前协议。目前还不知道这对夫妇在婚姻过程中是否有过这样的安排。

离婚料改变将财富排名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贝佐斯当前身家1371亿美元。此前,于2018年10月3日,福布斯发布的2018年度美国富豪400强榜单中,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以净值1600亿美元的身家取代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问鼎榜首。这是自1994年以来福布斯榜首首次易主。

如果两人平分财产,可能会让48岁的麦肯齐获得686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此外,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则有望再次拿下全球首富头衔。

不过即使贝佐斯的资产净值在离婚后减半,他仍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按照685.5亿美元的身家计算,其仍将位列全球富豪前五。如果亚马逊的股票继续走上过去几年延续的上行轨道,他的排名也将很快重新攀升。

贝佐斯对亚马逊的控制权或受影响

亚马逊本周再次成为华尔街最有价值的公司,超过了微软。美国当地时间1月7日,亚马逊大涨3.44%,亚马逊当日市值(7968亿美元)已超过微软(7834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不过想要支付巨额的分手费,贝佐斯将不得不出售或质押手中持有的亚马逊股票,这可能将会摊薄他对亚马逊的所有权和控制权。

“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在贝佐斯控制权减弱的情况下进行资产估值。”西棕榈滩(West Palm Beach)的离婚律师杰弗里·费舍尔(Jeffrey Fisher)说道,他曾处理过多起亿万富翁离婚案。“律师们会辩称,如果贝佐斯失去了对亚马逊的控制权,那么该公司的股票就不会那么值钱了,因此任何和解都将受此影响。”

分析人士称,亚马逊可能需要创建一种新股权结构,类似于创建含有不同表决权的不同类别的普通股,确保贝佐斯通过持股仍保留足够的表决权。

截至目前,亚马逊方面对此未予置评。不过依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相关规定,亚马逊需要向该机构提交部分的离婚协议内容。

美国婚姻律师学院院长彼得·沃尔泽(Peter Walzer)建议,“股东们唯一应该关心的是冗长的诉讼。”不过沃尔泽认为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从贝佐斯夫妇发表声明的方式和语气来看,我不认为他们会那样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