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股暴跌:都是机器人干的好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袁源 2018-12-27 0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股暴跌:都是机器人干的好事?)

你知道吗?美国金融市场85%的交易都由机器、模型和投资公式所控制。

这种程序化交易在美股长达十年的牛市中逐渐成长起来,尚未遭遇过长期低迷的市场考验,而如今,这种考验正在慢慢临近。

“人类才干不出这样的事”

自9月下旬达到顶峰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9.8%,其中,仅在12月就下跌了1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更是“血洗”平安夜。

下跌不仅局限于美股。10月原油价格突破每桶75美元,而到圣诞节前夕,这一价格已跌破43美元。

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相关指数急剧下滑是现代市场敏感性的一个症状。正如投资者对大型科技公司未来的乐观情绪在今年前三个季度推动了科技股涨势一样,第四季度的“逆风”也导致市场走低。

报道称,根据美国研究机构塔布集团(Tabb Group)的数据,目前量化对冲基金,或那些依赖计算机模型的基金,占据了股票市场交易的28.7%,这一比例自2013年以来翻了一倍之多,并且使用的范围愈发广泛。

而据摩根大通量化分析师马克·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的说法,加上被动基金、指数投资者、高频交易者等,程序化交易量已经达到85%左右。

对冲基金Omega Advisors的创立者里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认为,电子交易员正在严重破坏市场。

量子模型背后使用的是算法或投资“配方”,它们根据预先设定的输入自动买卖。

据多数交易员和投资者反映,最近股票遭遇抛售,机器和模型驱动的交易可能加剧了此举的速度和幅度。Eagle‘s View Asset Management负责投资对冲基金的Neal Berger表示,“人类往往不会以如此快的速度做出如此极端的反应。”

知名对冲基金CQS LLP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辛茨(Michael Hintze)认为,最近的市场损失缘于金融市场本身出了问题,而非全球经济的低落。

市场最好的日子结束了?

不过,也有文章指出,这些程序并没有直接引发股价下跌,只是在今年下半年吸收了一些警示性的信号,如日本、欧洲等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经济也可能会有所下滑;低利率和宽松货币时代结束;企业利润增长下降;地缘政治的不稳定等。

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美国金融市场仍旧缺乏流动性。

高盛数据显示,近几年可以以最优价格购买或出售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的合约数量已经减少,仅去年就下跌了70%,达到了10年以来的最低点。

加拿大市场研究机构Gluskin Sheff&Associates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表示:“这不仅仅是因为股市出现下滑,更多涉及全球流动性的问题。”

更多有关美国经济未来不确定的因素还包括大宗商品,如石油和铜需求降低,以及企业债券市场的压力;风险较高的高收益债券与国债之间的利差从10月初的3%扩大至5%。

首席财务官的情绪也有所恶化,这将影响投资和雇用决策。根据杜克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一半的首席财务官认为,经济衰退将在一年内开始,80%的人认为,经济衰退将在2020年底出现。

信贷对冲基金Saba Capital Management LP创始人波阿斯·温斯坦(Boaz Weinstein)表示,市场一直低估了不确定性。现在这种不确定性还加入了政治问题。“美联储步入加息进程,美国经济放缓,许多人感觉市场最好的日子结束了”。

还是信心最重要

市场低迷的深度和速度迫使人们重新审视全球经济状况,并与之前经济向好时期发生的金融市场动荡进行比较。

一些分析师认为,目前的情况与1998年末,美国股市在经历新兴市场动荡后的回调有一定相似性。

与此同时,另有分析指出,2015年年底的市场震荡与目前的情况一样,当时缺乏明显的触发因素,伴随着对美联储加息计划的担忧。与今年一样,2015年的市场低迷伴随油价大幅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显着下滑。

在这两种情况下,当投资者重新确信美国经济增长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时,市场将出现反弹。

截至目前,美国大多数经济数据和对消费者及企业的调查仍然乐观。12月,美联储将其对明年经济增长的中位数预测从2.5%适度下调至仍然可观的2.3%。

花旗集团全球经济学家凯瑟琳 曼(Catherine Mann)表示,“金融市场对经济情况的反应与数据释放的信息之间存在脱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