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国际油价重挫,A股短空长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8-11-26 15:5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际油价重挫,A股短空长多)

石油作为全球的基础能源,其价格涨跌对各行各业存在巨大影响,通过利润的增减反映到公司基本面,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股价产生向上或向下的牵引作用。近期国际油价重挫,纽约油价从10月3日的76.90元下探至50元附近,跌幅超过三分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国际油价的高低关系到中国能源进口的成本。从技术走势看,油价持续大跌之后,要迅速扭转弱势可能性极低,在低位震荡已经是大概率事件。随着时间的推移,油价对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将逐步显现,A股的新一轮洗牌或将随油价开启。

油价下跌对A股是一把“双刃剑”。从利多角度来说,由于我国对境外石油的倚赖程度较高,油价下跌无疑有利于上市公司整体生产成本的下降,提升企业利润率;同时,输入型通货膨胀的风险也会因此下降,有利于利率维持在相应低位,而无风险收益率走低也是支持股市上涨的资金面因素。但同时也不可忽视利空的存在,本身油价在某种程度上是国际经济走势的晴雨表,油价下跌意味着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不利于股市表现;其次,油价下跌对A股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形成冲击,比如“两桶油”、煤炭、有色等,这些板块在A股中的权重较大,一旦股价走弱也将拖累指数整体表现。

笔者认为,油价如能维持在相对低位运行,对A股整体将是“短空长多”,也就是利空偏重于短期效应,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利多效应将逐步发酵。从短期来看,油价下跌无法立刻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因为制造业公司的原料是提前买入作为库存的,油价下跌传导到成本端需要时间,但未来成本的下移是可以确定的,基于金融市场“炒预期”的特性,股价提前基本面数据做出反应也是可预期的,这也将形成利空向利好转移,出现“短空长多”的格局。另一方面,油价走弱固然反映全球经济成长趋缓,但A股最近三年的大幅调整,估值率先降到全球的洼地水平,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这一预期,这点和估值较高、指数高高在上的欧美股市完全不同。这也决定了A股对油价下跌的短期利空具有相当程度的免疫力,而能源“进口大于出口”的格局,也决定了油价下跌的长期利好将会逐步占上风。

过去十年,国际油价有两次出现月线级别的深幅回落。以纽约原油价格为例,第一次出现在2008年7月到2009年1月,短短半年的时间里油价暴跌78%;第二次则是2014年7月到2016年2月,期间油价下跌了76%,并击穿了2008年调整的低点(见图1)。其中,第二次的深幅回落,正值A股从牛市启动到三波股灾大跌见阶段底的时间段,牛熊转换之间油价的大跌对行业板块的走势影响可以清楚看出来。在这一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约36%,而在通达信软件编制的行业指数走势中,石油板块指数不涨反跌3.7%,煤炭板块指数仅上涨12%左右,有色板块指数上涨22%左右,船舶板块指数上涨28%左右,表现都远远落后于同期大盘。因此,在油价重挫对A股“短空长多”的影响中,我们也不可忽视对部分行业的较强压制作用,上述四大板块正是油价弱势周期中不宜重仓配置的板块。

图1:纽约原油走势月线图

至于利好的板块方面,首当其冲是航空运输板块。航空油料价格是航空公司运营的重要成本,油价下跌将直接带动航空公司成本下降,提升利润率。根据长江证券研报,已经上市的三大航之一的中国国航,其航空油料成本占整体营业成本的32.4%。而在今年的调整过程中,航空公司的股价普遍经历了大幅回调,有效释放了估值压力,近期反弹过程中明显强于大盘,有资金参与的迹象。特别是提前大盘数月见底、底部形态较好、市值较小股价活跃的品种,更可列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同时,投资者也可关注油价进一步下跌对其它能源价格的带动作用,比如和石油一样同样属于基础能源的煤炭价格。在2015年底见底回升以来,动力煤、焦煤、焦炭的期货价格普遍上涨了两倍以上,近期随油价下跌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未来如果价格进一步下跌,将有利于以煤炭为主要成本来源的火电行业。笔者建议,可以将动力煤期货指数作为重要观察指标。未来其一旦跌穿2017年1月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见图2),则意味着调整的升级,沉寂已久的火电行业有望迎来业绩上升期,部分超跌严重、市净率较低的品种可列为重点观察对象,如赣能股份(000899)、京能电力(600578)、通宝能源(600780)等。

图2:动力煤期货指数日线图

特约作者 张俊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