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8-10-19 15: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一年半,刘士余再次公开提及新三板,而发行与交易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正是新三板的痛点问题。

(原标题:刘士余: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今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就市场关注的重点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问题中,刘士余表示,要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时隔一年半,刘士余再次公开提及新三板,而发行与交易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正是新三板的痛点问题。

首先来看发行制度方面。

目前新三板构建的小额快速按需的持续融资机制,将融资份额、价格、时点的主导权交还给市场,契合了中小微企业对融资灵活性、时效性的需求。不过因为新三板企业体量规模差距甚大,因此还存在不完善之处。

比如企业融资,通过自己的途径找到了资金,却不得不给主办券商付出一大笔费用的通道费,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大大增加。如何优化现有定向发行和并购重组管理机制,提高市场资金的配置效率显然很关键。

另一方面,新三板融资的品种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

目前新三板主要以股票融资为主,债券融资并不发达,优先股和可转债虽已推出,但市场反应并不热烈,优先股不能转股,可转债只能在以新三板挂牌公司为主在交易所发,转债的过程中存在200人后不能转股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债券融资的发展。

读懂君了解到,解决这些痛点,也正是股转公司当前的工作重点。

“挂牌公司对于差异化的融资制度需求日益强烈,融资制度的灵活性和便利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市场普遍的反映,新三板融资功能不健全、发行制度单一、信息化程度不足、效益还不够高。”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曾表示。

近日,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的文章《新三板服务中小微实践》也透露了新三板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

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以提升市场融资功能为核心,继续深化改革,

一是支持具有较高市场认可度的优质创新型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实现大规模高效率的发行融资,充分发挥优质挂牌公司融资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优化现有定向发行和并购重组管理机制,提高市场资金的配置效率;

三是丰富市场融资工具,探索在新三板推出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

再来看交易制度。

一是做市指数持续下跌,市场参与主体热情下降;二是集合竞价交易制度推出后,创新层公司一天撮合5次,基础层公司一天撮合一次,而市场普遍反应,这样的交易频率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

不过话又说回来,任何市场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关于交易制度,针对此前不足,新三板今年已经推出了特定协议转让制度。这一制度为新三板公司被收购等事项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此前秦森园林利用此项制度在IPO停牌的情况下,成功清理了三类股东。

在当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难题、生存困境受到高度重视的情况下,解决新三板市场问题的进程显然也要加快了。

10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鹤主持该小组第二次会议,会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工作进展及相关建议。

会议强调,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出明确信号,中小微企业很重要,要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的确,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而作为承载万家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资本市场,新三板有义务、有责任积极响应、有所作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