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先破2638再穿2500 熊市离春天还有多远?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吉良 2018-10-18 17:2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先破2638再穿2500 熊市离春天还有多远?)

在内外因素影响下,沪指周四跌破了2500点整数关口,这是沪指在上周跌破2638点后弱势行情的延续。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市场角度去看,2638点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是历时3年构筑的箱体低点,同时也是2015年股灾时国家队入场救市的低点。本周股指未能收复2638点反而再破2500点,从技术上看,这就意味着2016年、2017、以及2018年上半年的交易的筹码悉数被套,理论上讲三年以来市场无获利盘可言。

2638点是2015年股灾时国家3万亿资金入市形成的低点,之后开启了历时两年多的市场反弹,其中沪指累计上涨接近33%,那么经过两年多的市场反弹现在又跌破2638点,则意味着国家队救市成果再次告失,未来仍需要寻找下方较为明确的支撑。

从历史类似趋势的比较来看未来市场的演变

图1是沪指2001年6月沪指见顶,指数从2245点历时四年调整到2005年6月见底的周线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沪指在2001年6月2245点见顶后,经过半年的快速调整在2002年1月的1350点企稳,然后沪指以1350点为支撑开始了两年多的市场反弹。其中沪指在反弹的过程中三次回探1350点附近都得道了明显的支撑,直到2004年12月有效跌破1350点之后,沪指基本上单边下跌直到2005年6月跌破1000点到998点才真正触底展开反弹。这期间当沪指有效跌破1350点这个历时3年构筑箱体平台时,沪指在半年的时间里累计跌幅近35%,期间市场调整之惨烈只有当年亲身经历的投资者才会有深刻的体会。

图1:沪指从2245点调整到见底过程的周线图

那为什么沪指跌破1350点之后还会有深幅的调整呢,主要是因为1350点不仅是沪指历时三年构筑的箱体低点的位置,更是当年政策底和市场底共振的点位,当市场有跌破1350点关键的位置时,势必造成多杀多恐慌的局面。至于为什么跌幅那么深,主要还是因为主力资金在1350点附近出逃之后,在没有足够的下跌空间条件下是很难再把原来的筹码接回来。这就好比一个人在10元钱价格全部卖出一支股票是不太可能在9.5元或者9元附近在重新接回来,因为主力资金除了要考虑成本和时间周期等因素之外,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等也是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

图2沪指在见底2638点后反弹与回落的过程

图2是沪指在2016年1月触底2638点随后展开历时2年时间的反弹,并在今年2月见顶之后展开调整。期间沪指历经8个月的调整之后跌破市场两年构筑的底部低点2638点,如果和图1对比,2638点就好比当时的1350点,因为两者在当时都具有一定的政策底和市场底的意义,一旦跌破这个关键的技术点位,后市的走势将变得异常复杂和残酷。从图1可以看出,一个重要的点位被跌破,特别是一个大的箱体被有效跌穿之后,市场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通常这个调整幅度大约在15%到30%之间。就当前来看,沪指在快速跌破2638点之后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技术性反弹,但尚难改变目前市场震荡调整的趋势。

客观冷静地来分析当下A股市场

就当下A股市场可来看,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的挑战和困难,内部面临着经济转型,新周期和金融降杠杆的压力,外部面临着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国际地缘政治风险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世界经济彼此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当一个经济体出现问题其他经济体很难独善其身。当下美联储加息让新兴经济体资金加速回流美国,这直接导致了美元的强势和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的贬值,货币的贬值又让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资本市场出现大幅调整。这其中也包括美股,在美债收益率飙升的影响下,美股同样出现大幅波动。美股在历时十年上涨后如果回调20%,甚至回调幅度更多的情况下,那我们A股市场又怎么应对呢?

不过,再黑的天也有亮的时候,股市的上涨、下跌、牛市、熊市都是市场的组成部分,都会轮回交替。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熊市里面也正是我们对有价值的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和观察的最好时候,只有那些在真正优质的公司才能在市场转好是显现出长期优势。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资本市场也是一样,现在市场出现的调整,某种程度也对应着未来市场的上涨,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在前期抗跌的蓝筹股近几日也开始大幅补跌之时,市场也会离真正的底部越来越近。当下耐心和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投资者只有耐心熬过寒冬,温暖的春天才会自然而然的来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