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科技赴美IPO,但小米生态链企业还有这一面“风险”!

来源:新三板在线 2018-08-31 0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云米科技赴美IPO,但小米生态链企业还有这一面“风险”!)

截至2018年8月30日20时30分,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版显示,小米创始人雷军以1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68亿元)位居全球富豪榜第76位,在中国富豪榜中排名第六。

但2017年,雷军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还排名25位,身价450.2亿元。

显然,2018年以来,雷军身价迅猛上升。而他个人身价暴涨的背后,是小米及小米生态链企业陆续奔赴港股、美股甚至A股等各个资本市场上市。

不过,雷军的身价或许远不止于此。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小米生态链家电供应商云米科技有限公司(Viomi Technology,下称“云米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后的IPO申请文件,计划以“VIOT”为代码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拟融资最多1.5亿美元。

若成功上市,云米科技将成为小米生态链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今年2月8日,生产小米手环等产品的华米科技(HMI)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小米生态链企业。

对雷军而言,2018年,正是成立8年的小米能够直面公开资本市场的“大年”。事实上,雷军早已是“资本老手”,在A股、港股、新三板等多个市场均有布局。

第二家小米生态链企业赴美上市

云米科技成立2014年5月,专注于小家电研发、制造。

招股书显示,小米是其战略合作伙伴和最重要的客户。“我们向小米销售各种产品,包括小米品牌的净水系统,净水器过滤器,以及其他配套产品,如水壶和水质仪表。”

截止2018年6月30日,云米科技实现净营收10.4亿元、净利润7029.1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2.706亿相比增长了284%。而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3.12亿元、 8.7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625.90万元、9324万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创始人陈小平持股41.3%,小米旗下基金Red Better Limited持股19.5%,雷军参与创办的顺为资本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顺为资本”)持股20.5%。也就是说,雷军系合计持云米科技股份4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新三板在线获悉,云米科技在2015年完成A轮融资,小米参与投资。此后,公司又获得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和红杉资本的投资。

小米对旗下生态链企业十分维护。事实上,云米科技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小米,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在云米科技总营收中,来自于小米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5.9%、84.7%、62.6%。

云米科技坦言,小米作为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与小米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其能够访问小米的生态系统用户、资源和数据资源以及相关支持。

在云米科技之前,小米手环生产商已率先赴美探路。今年2月8日,华米科技登陆纽交所上市,筹资1.265亿美元。北京时间8月30日晚,其股价11.2美元/股,公司市值6.74亿美元。

生态链目标实现?

小米在打造供应链上不遗余力。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其商业模式由硬件、互联网服务和新零售三个相互协作的支柱组成。

以此为基础,小米称,其“提供一系列自主或与生态链企业共同开发的硬件产品;同时公司通过提供互联网服务让公司的用户拥有完整的移动互联网体验;公司通过高效率的新零售渠道向用户提供产品”。

而在近240亿港元的首次公开募资中,小米要拿出30%(也就是72亿港元)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企业。

从前述云米科技和华米科技的股权架构可以看得出,和那些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模式来搭建生态链的平台不同,小米的生态链企业很多是由其单独投资。

这显然不是份“轻”布局。事实上,早在2011年,雷军参与创办顺为资本,主要投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领域的初创期与成长型期公司;2013年12月,小米成立了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星投资”),寻找那些与小米生态链配套的成长型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而两家公司在小米投资供应链企业时充当了重要角色。

华米科技股权结构显示,公司CEO黄汪持股为39.4%,为华米科技最大单一股东;而顺为资本持股为20.4%,为第二大股东,小米旗下基金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3%,这意味着雷军系一共持股达39.7%,实际持股超过黄汪。

这样的持股结构与云米科技如出一辙。分析认为,从华米科技的股东结构来看,小米在投资生态链企业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投资思路。

到今年底,恰好是小米生态链发展的第五年。2013年底,小米开启生态链计划,并定下“五年内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的目标。

2018年8月22日,小米CFO周受资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小米已经投资了220家公司,其中100家是生态链企业。

目前,除了前述小米净水器供应商云米科技、小米手环供应商华米科技外,为外界所知的小米供应链企业还有小米移动电源供应商紫米科技、小米空气净化器智米科技、生产小米活塞耳机的万魔声学等。

小米的“资本布局图”

小米早在资本市场“玩”得风生水起。

如今,在A股、港股、美股、新三板等各个资本市场板块,均有小米的身影。

在美股,华米科技去了纽交所,云米科技则选择纳斯达克。而小米则试图同时实现港股和A股两地上市,以第一只同股不同权新经济股票的姿态,获得市场瞩目。此外,在A股市场,雷军系相关公司还先后入股美的集团(000333)等上市公司。

而在新三板市场,小米则更是驾轻就熟。准确来说,第一家面向资本市场的小米生态链企业是动力未来(839032)。这家于2016年8月挂牌新三板的公司,是一家智能家居产品提供商,采用以销定产模式生产小米品牌电源转换器。

动力未来2018年半年报显示,雷军旗下金星投资持有公司440.45万股,持股比例为16.15%,位居第二大股东;同时顺为资本持股330.45万股,持股比例为12.12%。两家合计持股28.27%,仅次于动力未来第一大股东北京拓普高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35.41%。

此外,雷军系相关公司还曾先后投资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还有:从事移动营销服务的和创科技(834218)、主营IDC 基础服务的尚航科技(836366)(雷军为持股22.03%的第二大股东)、持续为“小米黄页”提供基础地理数据服务的凯立德、与小米成立小米护套合资生产企业的比科斯(833908)、海尔集团旗下雷神科技(872190)、维珍创意(430305)等等。

其中,凯立德曾于2012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过IPO申请,拟到创业板上市。但等待两年仍未登陆A股上市后,凯立德于2014年1月24日挂牌新三板。

另一面: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的风险

事情总有两面性。

对于小米供应链企业来讲,在背靠小米迅速成长外,或许难免遇到另一面风险。

首先,这些生态链企业非常依赖于小米。云米科技近年来超过六成的营收来自小米;而华米科技2018年半年度业绩显示,尽管自主品牌AMAZFIT贡献的营收占其整体营收的比例增至38.9%,但目前小米手环仍是该公司主要出货产品。

华米科技公布的资料显示,华米科技与小米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于2020年10月到期,虽然普遍认为双方的合作将继续下去。

云米科技招股书则透露,其向小米的产品销售受两份商业合作协议的约束。其中一份协议将在2019年8月当期届满时自动续签。

此外,公司还通过小米的电子商务平台小米有品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自有Viomi品牌产品,但该协议将于2018年12月31日到期,不会自动续订。“我们无法向您保证,将能够续订业务合作协议或佣金销售协议,或者以相同或更优惠的条款续订。”云米科技如此直言。

另一方面,在小米强调“高性价比”的大背景下,其供应链企业的毛利持续走低。动力未来于8月24日公布的2018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营业收入 1.32亿元,同比增长35.49%;但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滑20.56%至796.38万元。

动力未来坦言,公司营收的增长,受益于小米销售额增加;但毛利较低产品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增加,其中包括部分产品降价及新品定价影响,使得公司利润下滑。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只有17.92%,而去年同期是20.81%。

事实上,华米科技也是在靠增加自主品牌销售来降低对小米依赖后,才取得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60.8%的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