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指数宽幅震荡 留意转强信号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2018-08-11 02:4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指数宽幅震荡 留意转强信号)

科技股的主要方向

主持人:虽然本周盘面一改上周的弱势,但每天的波动幅度却不小,这是为什么?

袁月:这主要因为受环境影响,增量资金进场意愿不强烈,但由于上方筹码被套牢得比较深,抛压也不是很重,所以上涨的时候,少量的资金就能轻易拉上去,而调整的时候缺少资金承接,跌幅也不会小。最终的局面就是:光看指数确实波动比较大,但如果观察量能,可以看出还是处在一个平稳的状态,这就是弱市格局的典型特征。

总之,去猜测指数的具体点位意义不大。在盘面没有本质好转的情况下,以控制仓位为主,尤其是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在弱市环境中,个股的投资逻辑基本上没有用,高位的会跟着补跌,低位的即使不大跌也不会马上转强。

不过就目前来说,由于创业板这次调整创新低,跌幅更大,所以在超跌后理论上的反弹幅度也会更快一些。而白马股和沪指的走势关联度更高,这类品种还是会有中长线资金去选择的,尤其是跌下来后外资就会考虑配置。此外,本周有关会议提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叠加近期纳入MSCI成分股比例有望提升的消息,这种信息对于心理层面的提振比未来带来的增量资金也许更有效。

主持人:盘面氛围一直是你强调短线必须参考的条件,周四科技股掀起了涨停潮,这种盘面氛围不错吧?

袁月:短线炒作都是游资主导的,所以盘面环境决定了它们的活跃度,人气风向标的典型就是次新板块,不过近期一直低迷,缺少龙头个股,所以要盯住科技板块的走势,对于判断短期盘面环境有重要作用。

至于科技股出现的涨停潮,短期逻辑还是超跌因素居多,不过从概念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5G、芯片、软件等领域,这也是近期我一直强调的方向,它们也成为活跃度最高的题材股。接下来还是要继续坚持这个思路。包括锂电池的细分领域虽然近期受新能源车销量的影响,短期缺少催化剂,但之前说的中期逻辑目前均未改变。

化工涨价的注意事项

主持人:化工涨价题材从之前的草甘膦、醋酸到本周的甲醇、磷化工,似乎一直都被炒作?

袁月:是的,因为这个板块涵盖的领域太大了,除了你说的这些,还有很多细分领域,主要有:化纤、染料、钛白粉、尿素、有机硅,包括维生素都算化工板块,而且每个细分领域都有涨价的可能,所以才会一直有涨价的消息出现。

从理论上说,涨价确实会对公司业绩产生正面影响,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再反映到股价上又是另一回事,而且中短线也要进行区分。

主持人:能具体分析一下吗?

袁月:首先,判断涨价的持续性。这是最基础的条件,也就是重点要弄清楚产品的涨价逻辑。如果产品是因为基本面发生变化,如价格触底、环保限产或者供需得到改善,那么产品进入涨价周期的概率就比较大,这对于公司的业绩和股价都具备较强的支撑。但如果产品只是受突发事件刺激出现上涨,这种涨价逻辑通常都是不持续的。

其次,通过K线的形态识别资金特性。投资者都知道机构的风格偏中长线,游资则偏短线,那么不同的操盘风格也会带来不同的股价形态。比如K线形态呈现出震荡向上的格局,拥有独立的走势节奏,但又很少出现连续的大涨,甚至从不涨停,这就是以中线机构资金为主导的典型特点。而游资主导的走势一般都是短期大幅拉升,出现连续涨停,看似很强势,但后面随着消息逐步淡化,股价也会出现下跌,这种属于炒作的成分更大,与基本面改善关系不大。

最后,受外因的刺激,主要包括期货走势和盘面环境。期货对于股价还是有刺激作用的,关联度比较强,多数都会呈正相关。只有盘面环境极度差的时候,才不会有反应。比如近期PTA期货走势比较凌厉,但由于相关概念股总体股价位置较高,再叠加盘面环境的影响,股价不涨反跌。

投资者明白了以上这些,对于判断股价短中期走势就有了一定的依据,同时也要结合期货和盘面环境来综合考虑。总之,无论是哪种操作方法,都是要严格注意操作纪律的,都不要追高买入,一旦破了趋势或者重要均线,短期走势都会走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