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票房破10亿 开心麻花、新丽传媒IPO之路却障碍重重

来源:新三板在线 2018-07-31 09: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虹市首富》票房破10亿 开心麻花、新丽传媒IPO之路却障碍重重)

7月27日,《西虹市首富》上映。这部讲述一个落魄足球运动员突然“一夜暴富”故事的电影,首日即以2.26亿元问鼎当日票房冠军,并拿下周冠之位。

随后,以首映三天8.97亿元的票房成为开心麻花迄今开画(指“并非首周而是首周末的票房”)最高的电影。截至7月30日18时,该电影上映第四天已实现累计票房10.39亿元,是同期上映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三倍多。

作为电影的出品方、发行方等,开心麻花、阿里影业、新丽传媒等又赚了一把。新三板在线了解到,该电影的出品方共5家,分别是: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下称“西虹市影视”)、星空盛典影业(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开心麻花影业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丽传媒”)、上海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此外,除了阿里影业,其他四家公司(或以关联公司名义)同时还是电影制作方。

此外,万达影视、大地时代、横店影业、优酷电影、金逸影业、小米影业等9家公司则为联合出品方;淘票票票、上影影视等5家联合发行方。再加上两家宣传公司,在近20家公司“托底”下,市场预期《西虹市首富》总票房将超30亿元。

当然,开心麻花无疑是此次最大赢家。新三板在线了解到,开心麻花除了参与《西虹市首富》投资4000万元,还握有本片主投资方西虹市影视15%股权,是公司第四大股东。

与电影中主角“一夜暴富”的情况不同,从话剧演出盈利的商业模式到投拍电影,开心麻花自己的财富积累经历了数年时间。

开心麻花2015年12月19日挂牌新三板,挂牌前,公司2014年度营收1.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3916.26万元。而到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已攀升至8.2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89亿元,盈利能力几乎十倍增长。

2015-2017年期间,开心麻花投拍的《夏洛特烦恼》、《驴得水》和《羞羞的铁拳》分别获得了14.42亿元、1.73亿、和22亿元的不俗票房。加上参投的《绝世高手》、《妖铃铃》等票房,开心麻花累计产出票房超50亿元。

近年来,公司除了原有的话剧演出类业务贡献较大,电影业务为公司营收贡献比例大幅增长。根据2017年度报告,2017年开心麻花演出及衍生、影视及衍生业务营收与总营收占比分别为38.95%和49.74%,而前者业务在2016年对公司总收入贡献比例高达九成。

根据开心麻花2017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还新增了经纪业务收入,目前除了“开心麻花系”的控股公司,公司同时参股股权投资企业以及融资租赁公司。

2017年,开心麻花试图开启IPO之路,不过并不顺利。当年6月,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但随后,因签字律师更换公司,开心麻花IPO事项于8月中止审查。去年年9月28日,公司恢复上市审查,却又于2018年4月“因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而终止了创业板上市申请。

另一边,《西虹市首富》另一个主要出品方、制作方新丽传媒的资本之路也不怎么顺。新三板在线了解到,新丽传媒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电视剧、电影、网络剧制作以及全球节目发行、娱乐营销和艺人经纪等领域,曾参与出品开心麻花另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

2012年新丽传媒就曾进入过IPO初审,之后于2014年1月终止了申请。2015年11月再次申请IPO,后再次终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第三次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然而,这一次,于2018年1月26日披露证监会反馈意见后,该公司便没有更新IPO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光线传媒宣布,公司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33.17亿元的对价将所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的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此次交易后,光线传媒将不再持有新丽传媒的股份。

大股东之位忽然变动,这无疑给新丽传媒的IPO之路投下一块障碍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线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