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如何股改

来源:挖贝网 2018-06-05 18:2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族企业如何股改)

潘总干了十多年,开了五家美发店,辛辛苦苦。但从去年开始,一年半时间,不仅开了20家新店,而且全都赚钱!郭凡生的点评是:这还不够,要设计一个开1000家门店的股权共享制度,并让潘总基业常青,才算成功! 潘总一年开二十家新店,全都赚钱!

潘文成2000年创办了“名之成美业集团”,在昆明做高端美发店。但到2011年,她只开了5家店。而且经营起来总有苦涩之感。因为美发行业的门槛并不高,潘总精心培养起来的店长和员工,在有一定积累后,就会选择自己出去开店,同时带走一批老顾客,让潘总人财两空。

怎么办?潘总在郭凡生那里找到办法。郭凡生借鉴晋商制度,创造了一种适合今天企业制度的“股改理论”。

晋商兴盛数百年,凭的是一种分享企业收益的制度—身股和银股结合,并且身股为大。出资者为银股,出力者为身股。东家是老板,拿可以传承给后人的银股,因此关注企业长远利益。掌柜是职业经理人,拿身股获得分红,因此勤勉为企业创造利润。值得注意的是,在晋商的制度中,身股的分红比例比银股还大,占六到七成!这使得掌柜不光是为东家干,其实也在为他自己干。这一制度设计让晋商传承数百年。在今天来讲,身股可以说是“分红权”,而银股则等同于在工商所注册的股份,不仅拥有分红权,还有相应的转让、继承和表决权。

2010年底,潘总决定进行这样的股改。她想让店长及团队入股,但已有的5家高端门店,投资额都在200万元以上,员工没有足够的资金入股。于是公司注册了新品牌“爱美发”,将其定位为中端店,每家店只需要投资50-70万元,以顺利推行新的制度。

方案主要是这样:公司拥有门店65%股权,店长及团队投资入股占35%,公司再额外给团队10%的分红。这样团队不光有35%的银股,加上10%身股,总共获得的分红比例将达到45%。而且一旦亏损,公司将承担80%。

这个制度看似公司吃了亏,但留住了那些想创业的优秀员工。而这点小亏,放到整个公司的经营时限来看,最终会带来持续的发展和不断扩大的经营总量。

一年半时间,“爱美发”就开了20家,而且每家店都在开业后不久就实现盈利,并且一举成为昆明最大的中端美发品牌。从开业到今年6月,这个品牌共实现了3800万元收入和800万元利润。

今年6月,公司召开了一次“分钱大会”,场面热烈。一些员工甚至卖了房子要求入股新店。

在这些进行股改的新店,员工的老板意识很强。举个例子,其他店经常人走灯亮,这里不仅人走灯灭,如果旁边门店装修,店长还会记下水电表的度数,防止盗用。

公司还有一些额外回报。因为扩大就业,政府批给200万元免息贷款。公司的培训学校,每招一人,政府补贴800元。由于资金充裕,今年潘总还新开了一家投资额较高的高端店。

股改效果斐然,原来高端店的老店长也想去入股“爱美发”。带着这一问题,潘总的接班人,她90后的儿子陈翔又设计出一套针对高端店品牌“名之成”的股改方案,计划从今年8月实施。他预计,按照这个方案,这些店长一年拿的收入将是以前的10倍。

郭凡生点评:

这个方案做得很好,而且一期股改已经落地,证明这个制度的确很伟大。这个伟大的方案,是由一个伟大的母亲和一个90后的儿子创造的。

我觉得你们现在面临着规模发展的问题。5个店变成26个店,你的管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我觉得这一定不是一个90后的理想。90后的理想,应该是想成为比尔•盖茨那样的人。但你要成为那样的人,你就要设计管理1000个店的模式。现在我给你讲的就是管理1000家店的模式。

1000家店怎么管,最好就是“不管”。但不管店,不是不管公司。管公司要管什么呢?

一要管品牌,你品牌的设计要尽可能现代化。二要管集中配送,1000个店,很大部分利润将来自集中配送。三要管人才培养,而不仅仅是培训。

我建议人才培养就在你的培训学校做。怎么做呢?就是你陈翔亲自去讲创业。也不用讲那么深,用店里一堆农村来的孩子的照片给他们看!他们进店时才多大,几年后怎么从店员变店长。身股和银股分红后,又怎么变成老板。不一定去激励某个店员,店员激励主要靠工资和提成,但要给他们理想,让每一个店员进入你们店的时候,目标就是当店长,还是你们内部创业的店长。

你知道你要管什么,你就有做大的可能性。从26个店变成1000个店,做头发的那点技术已经不重要了。我觉得在你设计的方案当中,缺少一个资金筹集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上你需要注意三个概念:

第一、注意用“银股的方案”把你投资的钱收回来。管1000家店的时候,你每家店的银股要占到51%或者60%(一定要)。但是那剩下的40%,转让的时候就要注意能否收回建店的钱。收回的时机也很关键,当一年的利润接近或者超过投资额时就应该考虑了。而且,要注意:你一定是拿收回来的钱去建新店,你的现金流才是良好的。如果你用贷款,用这个办法的企业,99%都是走向倒闭的,因为银行不给你贷怎么办?另外你贷回来一个亿,全拿去建店,建起来就亏。所以一个良好的连锁经营制度,一定是你拿盈利的钱,拿用银股收回的钱去建新店。

第二、在怎么回来资金的模型上,你一定要有“市盈率”的概念。比如你的一个店长能把单店利润做到60万元,如果你给他20%的银股,公平的讲,按照利润的三倍,也就是36万的价格给他,是很合适的。一方面,如果你出售了40%的银股,就能拿回72万,收回投资。另一方面,36万,这个店长三年分红就拿回来了。而且他自己管理的店,一定知道60万还不是利润的顶点,可能会到70万、80万。所以,当你按照这个价格要求卖给他的时候,他会觉得两年就能把这个钱拿回来,他也会这么做的。

第三、要注意“不劳动者不得食”。这是强调:在哪里干活,就在那里拿钱。坚决不允许你在这个店里干,却在另一个店里持股。这样会改变本身的制度,切记!我们为什么要用这么好的条件,给店长这么多权益呢?我就是要把你变成主人,还只能是在你的店变成主人。你到别的店去当主人,那就成资本家了!也就不是股权共享制度!#p#分页标题#e#

最后还有一个建议,你要把你重要旗舰店的商务地产拿下来。这几年只要中国经济还增长,工业化还没完成,地产是没有办法降下去的。所以,你最大的店达到一定规模时,要让这个店的地产成为你的。但要注意把经营和资产分成两个公司。

我认为你好好做,你这个公司三年去上市没有问题!因为你拥有一个好的制度。现在你要让你公司的架构符合上市的要求。资产和经营要分开管理,商业地产会使你公司将来再合并上市的时候有更多的弹性。(郭凡生为慧聪国际及慧聪书院的创始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