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最穷”公司*ST华泽发布了七条“死亡路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郭新志 2018-05-02 06:4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生死倒计时!A股“最穷”公司*ST华泽发布了七条“死亡路径”)

多米诺骨牌一旦被推倒,后果一发不可收拾。整整两年过去了,*ST华泽不仅没能起死回生,反而沉疴难愈——巨额资金被占用讨不回、公司没有正常现金流支持运转、员工工资发不出、审计费用给不了、公司运转困难。“所有的事情一环套一环,至少目前看不到一线生机。”5月1日,一位*ST华泽前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ST华泽不仅坑杀了债权人,也坑杀了大批投资者,损失惨重。

资金链断裂

员工大面积出走,公司运转困难

整整两年了,*ST华泽雪上加霜。4月28日,该公司一纸公告道出了目前的“窘态”——

因大股东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问题,公司没有正常的现金流维持正常运转,已经发生严重的现金支付困难,造成拖欠员工工资和财务支付困难,欠缴巨额国家税金等问题。公司长期大面积欠薪、欠缴基本社会保险金导致员工流失严重,职能部门配备员工严重不足,公司运转困难。

不仅如此,该公司因交不出审计费而引起外界关注。最终在公司大股东向亚太所全额垫付审计费后,亚太所才称拟于5月2日进场审计,并计划6月28日出具审计报告。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3年,王氏家族入主*ST华泽时,公司本部在册的仅16名员工,而新东家携585人入主。五年时间过去了,*ST华泽如今似乎又在重演五年前的情景。“公司早就发不出工资了,人已经走了很多。”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今的*ST华泽本部主要由王氏家族的家人和亲戚在维持工作。

*ST华泽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期末应收账款高达2.36 亿元,85%的应收账款账龄都在2年以上,预付帐款高达8.78亿元,且拖欠员工薪酬、社保高达数百万元、欠缴税款高达1.07亿元。

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ST华泽“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1391.30万元,同比增加123.95%。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47.24万元。

核心证据缺失

专项审计意见“难产”引发连锁反应

将*ST华泽拖下水的,是该公司的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下称“王氏家族”)——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这场危机自2016年4月29日被引爆,至今整整两年了。

但到底王氏家族占用了*ST华泽多少资金一直是个谜。

当年,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数字是14.97亿元(2015年末资金占用余额)。

2017年6月29日,中国证监会下发给*ST华泽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初步认定的是13.29亿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

2017年12月,*ST华泽聘请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可以确认的资金占用金额约13亿元。

但这些都不是最终结果。

“事实上也无法给出最终结果”,前述前高管称,因为很多关键的审计证据“被销毁了”。中国证券报记者无法就此向*ST华泽及审计机构求证。

但是,4月28日,*ST华泽披露,2017年11月24日中审众环会计师完成第一阶段现场审计后暂时离场,并向公司提交了《走访清单》(46户),并提示“上述访谈单位在出具报告前需要实地走访,请公司尽快安排联系。否则会严重影响出具报告的时间和报告意见。”

截至4月28日,公司安排审计师走访共4户,其中:3户走访结果为对方财务资料不完整,未能取得有效审计证据;对“五矿有色”的走访和实地函证核实了五矿有色与公司的业务往来,经询证对方账面余额为零,公司核查结果为华泽体系内部账务三角挂账。

“财务资料不完整”的说法意味深长。在此之前,其他审计机构审计时也提到了类似的原因。

这笔“糊涂账”引发的后果很严重。由于无法出具专项审计意见,*ST华泽专项审计机构——希格玛称“上述问题的解决将直接关系到审计报告出具的时间以及审计报告出具的意见类型”。

开启生死倒计时

“七条路径”指向一个结果?

如今,*ST华泽年报无法如期披露,公司自5月2日开市起停牌。公司给出的最后期限是“2018年6月28日”,但是公司仍然无法保证这一承诺能够如期兑现。

麻烦接踵而至,*ST华泽对结果做了推演:

1. 若公司在2018年5月2日(含2018年5月2日)被实施停牌后的两个月内,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且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或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公司股票将于年报披露当天起继续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继续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2.若公司在2018年7月2日前仍无法完成2017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则公司股票将自2018年7月2日起复牌,同时将被继续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3.若公司出现上述事项2所述情形,但在2018年7月2日(含2018年7月2日)复牌后的两个月内,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且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或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公司股票将于年报披露当天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4.若公司出现上述事项2所述情形,且公司在2018年9月2日仍无法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则公司股票将于9月2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5.若公司出现上述事项4所述情形,且公司在2018年9月2日(含2018年9月2日)停牌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前,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且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或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公司股票将于年报披露当天起继续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继续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6.若公司出现上述事项4中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情形,且公司在暂停上市后的两个月内,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且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或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于年报披露当日继续暂停上市。若公司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或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或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则公司股票可能终止上市。

7.若公司出现上述事项4中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情形,且公司在暂停上市后的两个月内仍未能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如此种种,可谓刀刀诛心!

“无论是哪种可能,结果都是惨痛的。”前述*ST华泽前高管称,目前*ST华泽已经27个跌停,巨额卖单很难打开,倘若公司股价跌破1元,又会触发新的退市风险。这场危机不仅坑了债权人,也坑了投资者。*ST华泽在聚友网络时代曾经停牌七年而不死,“但现在监管环境大变,不能按照以前的行事逻辑去预判*ST华泽未来的命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