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供给放量在加速 条款博弈需谨慎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郑良海 2018-04-14 01:4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给放量在加速 条款博弈需谨慎)

本周上证转债涨0.28%、中证转债涨0.14%,深证转债跌0.1%。个券方面,宝信转债涨3.78%,涨幅最大;因PPP规范清库,铁汉转债跌3.8%、万信转债跌3.32%、众兴转债跌3.26%。新上市转债方面,星源转债和长证转债上市,上市首周分别涨17.42%、6.157%。可交债窄幅震荡为主,石油价格上扬,17桐昆EB涨2.8%,17中油EB涨1.61%。

一级市场方面,证监会核准新凤鸣、高能环境、威帝股份转债发行,核准中国化学股东公募可交债发行;联泰环保、岭南股份转债发行方案获发审委通过;聚灿光电、瑞丰光电、康隆达、溢多利、冰轮环境、天邦股份拟发行可转债。

“两会”后,转债供给逐步放量。2018年至今,共有52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迄今,发审委共审核通过21家,其中“两会”后至今8家;证监会批准发行同样为21家,主要集中在1月和3月后。可交债方面,预案发行18家,核准发行3家。

条款博弈需谨慎。蓝色光标变更募投项目延期,备受关注的蓝标转债最终未在4月触发附加回售条款。11日,蓝色光标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业务的长远发展,合理有效利用募集资金,将此前整改报告中“于未来6个月内择机尽快履行变更募投项目的程序”,变更为“于2018年12月31日前择机尽快履行变更募投项目的程序”。蓝标转债在募集资金说明书中表示,一旦变更募资投向,将触发附加回售条款。即使不在回售期,可转债持有人也享有一次回售的权利,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按照面值加当期利息回售给公司。

因此,这次延期变更募投项目无疑推迟了回售的触发。回售条款是上市公司转债的“禁地”,只要条件允许,很少公司会回售。“逢回售,优先下修”成了市场潜规则。目前蓝标转债已经触发下修条款,随着回售的推迟,下修条款的博弈也将推迟。

从一季度表现看,虽然转债的表现好于权益类资产,但大部分转债表现平淡,仅少数转债表现不错。随着转债供给增加和权益资产的不确定预期增强,未来市场很难有较好表现。但债券市场表现强劲,转债的债底属性增强,更为抗跌。整体建议关注权益类市场走势,加大个券筛选,采取有业绩支撑和估值不高的“双轮驱动”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