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第一股”开心麻花新三板转战IPO 过山车式业绩能否平安过会?

来源:投资界 2017-07-05 11: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话剧第一股”开心麻花新三板转战IPO 过山车式业绩能否平安过会?)

据开心麻花招股书显示,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新股发行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募集资金用于戏剧项目、电影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共计7.51亿元,拟用募集资金7亿元。按照发行股份和募集资金计算,发行价在17.49元/股。

多出1股

据开心麻花招股书显示,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000.0001万股,如此精细的计算在常规的发行中实属少见。

为什么不多不少,偏偏多出一股呢?

按照证券法的规定,公开发行证券需要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或者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以上。

而目前开心麻花股本36000.0001万股计算,多发行一股刚好使得公开发行股份占比达到10.0000002%,如果少发行1股,比例则为9.999999975%,少于10%。会达不到IPO发行标准。

戏剧+电影+艺人经纪

开心麻花的主营业务是喜剧演出(舞台剧为主)、影视和艺人经纪。

想必很多人认识开心麻花是从《夏洛特烦恼》这部大热国产电影开始的。这种基于原创话剧IP改编的电影,开心麻花一共就拍了2部:《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

不过目前,开心麻花已经拥有了20多部优质话剧IP,和以沈腾为代表的签约导演、编剧的创作团队,以及包括马丽在内的上百个知名演员。

更有意思的是,普通话剧的运营和演出常常受地域限制,但开心麻花倒是打破这样的约束,在全国各地设立子公司,然后通过当地寻找招募演员,北京总部把控质量,快速成长起来。

总之,开心麻花,定位于喜剧领域,以话剧创作为基础和核心,带动影视剧的开发,并由此培养喜剧明星,形成了“戏剧+电影+艺人经纪”一条龙的商业模式。

业绩过山车

开心麻花从2014年到2016年,实现营收1.5亿、3.83亿、2.92亿;实现净利润4074万、1.32亿、7479万。

其中,2015年营收增长了155%,净利润增长了219%。

但是,2016年营收下滑了23%,净利润下滑了43%。

之所以造成2015年、2016年业绩出现如此大的波动,都是源于开心麻花的一部爆款电影:《夏洛特烦恼》。

2015年,《夏洛特烦恼》电影票房收入为14.4亿,位居国产电影票房排名第7名,为开心麻花贡献了1.92亿的收入,几乎占据了2015年营收的50%。

据悉,《夏洛特烦恼》的制作成本仅2100万元,宣发成本也只有3000万元,总票房14.42亿,开心麻花当年影视业务净利润达到1.98亿元。

但可惜的是,夏洛特烦恼的大热并没有证明话剧IP搬到大荧幕上就一定能再火一把。

2016年唯一拍摄的电影《驴得水》,只实现了1.7亿票房,占全年营收的9%。

在毛利率方面,开心麻花的2014-2016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89%、56.62%和54.45%,其中演出及衍生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5.89%、51.72%和52.83%,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影视及衍生业务的2015和2016年毛利率分别为61.18%、69.38%,而行业平均值为29.48%和25.27%。

显而易见的是,仅凭两部票房黑马影片很难说服投资人对开心麻花产生兴趣。

毕竟产量规模小,开心麻花在应对行业疲软时的风险能力是下降的。但依旧不能忽视开心麻花的原创IP的内在潜力。

话剧表现稳定

虽然开心麻花的业绩受电影票房影响波动较大,但是它的话剧演出还是相当稳定的。

2014-2016年,话剧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5亿、1.84亿、2.63亿,2015年和2016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2%和42%。

按比例折算后,2014-2016年,话剧业务的净利润分别为4074万、6400万、6785万,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7%和6%。

此外,开心麻花在2016年的大剧场话剧票房前十强中,入选了包括《夏洛特烦恼》在内的4大话剧。

募资只为电影?

但是,这次IPO计划募集的7亿元,除了1.5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全部用于投资于戏剧和电影项目。

既然开心麻花产量规模小,那么我们可以换个角度,主要结合近些年电影行业的变化,针对开心麻花意图进军电影行业,做个分析。

据数据显示,影视广播行业的营收增速,从2015年的43%下滑至2016年的27.85%。

这也意味着,电影行业已经步入调整期,行业整体增速放缓。

并且,相比于同行业影视大佬,开心麻花20多部话剧储量还是小的。

但无论怎么说,开心麻花这三年的盈利增长是符合创业板条件的。不过分析师提醒,“若其估值,没有后续匹配的能力或者资源体现,过会就比较危险“。

凭借IP实现产业升级

近年,文化企业多起海外并购案的初衷,都是在某种程度上借助强大的品牌效应或者知名IP从而实现产业升级、或者转型。

2016年年初,万达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看中的,是一系列由传奇出品的具有全球影响的大IP,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300勇士:帝国崛起》、《环太平洋(601099)》、《超人:钢铁之躯》等。

当然,从投资商角度来看,他们必然都希望每笔投资有着更高的回报。而国际热门IP已经历了一轮检验,并收获了不错的粉丝量。从网络上直观的大流量,能够预测这部作品改编后会受欢迎。

某制片人也认为,热门IP剧对于投资者来说比较安全,“这些作品在成为影视作品前,已经有受众人群,作品质量已经经过了读者、粉丝的检验,如今投资者热衷购买及改编热门IP,也是看到了IP剧本身具有的商业价值和粉丝量,这些粉丝以后可以转换成流量,消费电视剧,所以IP剧火是情理之中。”

当然,开心麻花冲刺IPO募资投入电影走的路数相对而言比较特别。使用自己原创的IP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粉丝量相对稳定,而另一方面,宣传途径可能受限。

不甘心在新三板呆着的他,终究要走出成为真正“话剧第一股”的这一步。至于话剧+电影的IPO之路是否可以走通?海獭君持观望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