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华困境:被69家新三板企业抛弃,老大地位已开始动摇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蔡圣件 2017-03-13 2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华在新三板的老大地位会动摇吗?

(原标题:瑞华困境:被69家新三板企业抛弃,老大地位已开始动摇)

读懂新三板报道 从2月22日瑞华被处罚的消息在证监会网站正式公布到今天,已经过了近20天时间。就在这短短20天时间内,新三板会计师事务所江湖格局已经被搅动。

目前瑞华虽然仍是行业老大,但排名第二的立信只比它少了146家公司,排名第三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比瑞华少了362家。

就在瑞华处罚消息被公布的两个礼拜里,读懂新三板看到,截止3月10日,已经有多达69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与瑞华分手的公告。瑞华流失的业务迅速被其他会所“瓜分”。

存量在流失,新增业务被暂停。要知道,新三板上会计师事务所的更迭是非常频繁的,目前正是各大会所大力争夺的时候。而瑞华只能眼睁睁错过这场“盛宴”。瑞华在新三板的老大地位会动摇吗?

1、为了“避嫌”,已经有69家新三板企业抛弃瑞华

在新三板,瑞华是会计师事务所中当之无愧的老大。

瑞华目前仍是服务新三板企业最多的会所,截止2017年3月10日,一共推荐了139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比第二名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多了近300家。正在服务的企业共有1118家,比第二名的立信高出146家,存在明显优势。

它在行业内的排名也不逊色。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6年10月发布的业内百强榜,瑞华综合评分位列第二,仅次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证监会的处罚,给瑞华的新三板业务泼了一盆冷水。2月22日,财政部会计司、证监会会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责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责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自2017年1月6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于2个月内进行整改。

虽然目前已经过了整改期限,不过证监会核查的信息还未公布。与此同时,瑞华在新三板上的客户在不断流失。

截止3月10日,已经有69家新三板企业抛弃瑞华。证监会发布公告的当天,就有4家企业发布不再聘请瑞华的公告,分别是江西广蓝(831139.OC)、盈嘉科技(832562.OC)、达俊宏(839760.OC)以及青蒿药业(870644.OC)。三家公司表示,根据发展需要,将不再聘请瑞华;青蒿药业则表示因为合同已经到期,为了规范财务工作,保持财报的公正、独立性将不再和瑞华续约。

此后,就不断有企业陆陆续续发布公告,称将不再聘请瑞华,2017年3月6日当天甚至出现10家企业发布不再聘请瑞华的公告。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瑞华被处罚,对企业影响真的有这么严重吗?其实不然,很多企业也许只是“避嫌”。

“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不是丧失证券资格,而且受处罚前已经承接和正在承做的证券业务均不受影响。”瑞华出事后,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但是,社会舆论、客户的误解甚至是一些过度解读会让瑞华感受到压力”,他还表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蔓延,将可能影响到瑞华的生存,甚至影响到资本市场的稳定。”

2、瑞华在新三板的老大地位开始松动,会被同行赶超吗?

随着客户的流失,瑞华在新三板上的老大地位正在松动。

截止3月10日,与排名第二的立信有146家的差距,与排名第三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有362家的差距。

但是,消息发布后不足20天的时间里,就已经有69家企业宣布与瑞华分手。这个速度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减少的趋势,如果保持这个速度,瑞华与第二名之间的差距将被很快填平。

从2017年2月22日到3月10日,排名第二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也流失了25家企业,在承接了2家瑞华的企业后,流失数量为23家。而抛弃瑞华的69家企业中,目前仍有59家在瑞华名下。扣除这59家,算下来,立信与瑞华的实际差距已经缩小到110家。

另一方面,从瑞华手上流失的企业很快被同行瓜分。在瑞华流失的客户中,中兴财光接手最积极。2017年2月22日以来,中兴财光已经接走了19家,是所有会所中承接瑞华项目最多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承接第二多,接手6家。

除了接手瑞华流失的企业之外,中兴财光还承接了15家其他会所流失的企业。在瑞华出事这段时间里,中兴财光已经承接了34家新三板企业,是这段时间里承接别人流失业务最多的会所。

年报季本身就是新三板变更会所比较频繁的时期,从2017年2月22日到2017年3月10日17天的时间里,共220家企业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包括瑞华的69家),各大会所正在展开争夺,而瑞华已经无缘这场盛宴了。

瑞华在新三板上的困境或许只是一种缩影。根据瑞华官网数据,瑞华的客户并不限于新三板,还包括340余家上市公司,其中有鞍钢股份等多家A+H股、A+S股企业。

这次事件到底会对瑞华造成怎样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鞍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