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新三板富翊装饰15起诉讼:沦为控股股东“提款机”

来源:挖贝网 2016-11-04 11: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又出了家被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坑惨"的公司,枫盛阳(430431)、ST展唐(430635)等后继有“人”了。

10月28日,富翊装饰(831574)在新三板半年报大限前终于把今年上半年的财报发了出来,但随之披露的还有15条涉及诉讼的公告。挖贝网查阅相关公告发现,这些诉讼多因借款纠纷而起,多名原告向富翊装饰等被告讨要拖欠的借款、货款等,据挖贝网统计,目前涉案金额已合计约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15条公告都为补发公告,最早提起的诉讼在7月25日即已被受理。富翊装饰半年报披露较晚或与此有关。

此外,挖贝网查阅富翊装饰公告发现,从今年8月至今3个月的时间里,富翊装饰还曝出资产被查封、公司停产、银行账户被冻结、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质押所持全部股份等情况。

祸起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今年4月26日,自然人李鑫宗借款5000万元给上海誉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誉丰实业),包括富翊装饰、翟峻逸、时英仿在内的10名对象为这次借款提供担保,均签署了连带责任保证合同。但在今年7月26日借款到期后,誉丰实业仍欠下2865.92万元未还清。由此,李鑫宗起诉要求誉丰实业偿还剩余借款,支付利息、违约金,并赔偿律师代理费28万元;包括富翊装饰在内的10名被告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等。案件在8月19日被法院受理。

除这次诉讼外,富翊装饰还爆发了另外14起诉讼事件,15起案件共涉及金额约1.5亿元,这些诉讼直接导致富翊装饰部分资产被查封、生产停产、银行账户被冻结等。

富翊装饰牵涉进多起诉讼的主因指向其控股股东誉丰实业和公司实际控制人翟峻逸。公开资料显示,截止6月31日,誉丰实业共持有富翊装饰58.61%的股权,为富翊装饰控股股东。翟峻逸担任誉丰实业总经理,另外,翟峻逸直接持有富翊装饰5.86%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兼董事长。富翊装饰在2016年半年报中表示,翟峻逸虽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但在资金调度安排使用上拥有控制权。

挖贝网统计发现,在富翊装饰目前披露的15起诉讼中,有10起与借款超期未偿还相关,富翊装饰大多作为担保方牵涉其中,被要求为誉丰实业、翟峻逸的借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富翊装饰2016年半年报称,誉丰实业及翟峻逸利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未经公司任何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等法定程序,采用私盖印章等方式,使富翊装饰为控股股东和翟峻逸及其他关联方的借款进行违规担保。

沦为控股股东“提款机”

一定程度上,富翊装饰或许早已沦为为控股股东誉丰实业“补血”的“提款机”。

誉丰实业之所以遭多名债权人起诉要求其偿还债务,原因在在于其在今年6月第一笔银行贷款逾期后,受到数家银行的抽贷,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陷于停滞。

而据相关公开资料,誉丰实业资金紧张的情况或在更早之前即已出现。早在2015年7月、10月,为给誉丰实业补充资金,誉丰实业、翟峻逸及富翊装饰股东顾伟君即已分批质押手中所有的富翊装饰股份用于为誉丰实业担保借款。其中,在2015年7月份誉丰实业质押富翊装饰13.03%的股权向自然人徐余松借了2000万元;同年10月份,誉丰实业质押45.59%、翟峻逸质押5.86%、顾伟君质押0.65%富翊装饰的股权向上海浦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借了3000万元。

质押股权所获得的借款并未真正解决誉丰实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从富翊装饰提供担保的借款合同来看,誉丰实业及翟峻逸等在去年10月、今年1月、4月、6月等多次进行借款。截止2016年半年报发布,富翊装饰累计发生的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夫妇及其他关联方对外担保金额已达8571.57万元。

据目前公开资料来看,这些由富翊装饰进行担保的借款合同,或都只是由誉丰实业、翟峻逸等一手主导,既未对主办券商光大证券透露,也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甚至连公司总经理级别的高层和董事们或许都对借款事项毫不知情。

遭券商质疑4100万借款去向不明、用途不清

除因为誉丰实业提供担保涉及诉讼外,富翊装饰也存在作为借款方被起诉的情况。其中,8月16日被法院受理的上海金山民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民欣小贷)对富翊装饰及其客户嘉里置业(南昌)有限公司(下称:嘉里置业)的诉讼颇具代表性。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今年8月16日,富翊装饰作为第一被告,与嘉里置业一起被民欣小贷起诉。该诉讼牵扯出8月12日富翊装饰与民欣小贷之间发生的一笔高达4100万元的借款。

而据光大证券后来核查,该笔借款并未履行董事会决议程序,也未告知主办券商进行披露。在8月14日,富翊装饰将与嘉里置业的应收账款369.9万元转让给民欣小贷,以抵扣借款,但这一事项主办券商并不知情富翊装饰也未进行相关信息披露;富翊装饰总经理袁作德在8月18日向嘉里置业发出澄清函说明公司未向民欣小贷转让应收账款后,才发现公司确与民欣小贷签署了《应收账款转让合同》。

光大证券核查后认为,富翊装饰借款及转让应收帐款事宜存在资金用途不清晰、资金流向不明确、过程存疑较多等疑问。光大证券称,未发现富翊装饰存在资金急需支付的事宜(或业务合同);相关借款的资金系民欣小贷全部以银行本票方式支付给富翊装饰,但富翊装饰是否全部入帐或背书转移,并不明确;相关借款未约定抵押措施,担保方式为保证,未取得保证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4100万元的借款期限仅为10天(8月12日-22日),年利率高达24%,在借款还剩6天到期的时候(8月16日)民欣小贷即已对富翊装饰及其客户嘉里置业提起诉讼,并申请进行财产保全。

光大证券试图联系翟峻逸核实具体情况,但未果。

截止发稿,富翊装饰仍未对相关资金去向作出说明。

“坑惨”一大堆“小伙伴”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目前,富翊装饰位于青浦练塘君博路211号仓库内的全部库存物资被法院查封,据媒体报道,富翊装饰在仓库全部库存物资价值1500万。此外,富翊装饰银行账户也已遭冻结,缺乏资金支付员工薪资和材料款,生产经营已处于停滞状态,持续经营能力受到限制。

富翊装饰被“坑”后,导致一连串负面效应,富翊装饰的员工、合作伙伴和主办券商都深陷其中。

首当其冲的,是誉丰实业、富翊装饰及其关联方的债主,借出去的大笔款项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恐怕是所有借款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场景;再之后,富翊装饰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并停产,员工要拿到被拖欠的工资谈何容易。

长期与富翊装饰存在合作关系的部分供应商、客户等也与其闹翻,对簿公堂。其中,誉丰实业、富翊装饰、安徽誉丰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翟峻逸等分别遭嘉善善佳装饰有限公司、湖州悦锦阁木业有限公司起诉要求支付拖欠的货款共4583.94万元,并退还价值28.66万元的坯料。此外,因仓库被查封,工程材料被冻结无法履约,富翊装饰被上海嘉宝联友房地产有限公司起诉退还货款并赔偿违约金;加上拖欠湖州南浔美星木业有限公司和上海鲁工建材有限公司的货款、工程款,富翊装饰被要求支付3家公司的金额约计231.15万元。

饱经沙场的富翊装饰的主办券商光大证券这次也栽了。2015年8月13日,富翊装饰正式转为做市转让,在此前7月份进行的定增中引进了光大证券、国信证券两家做市商。

其中,光大证券以每股5元的价格认购60万股,占比2.73%,成为富翊装饰第4大股东;截止6月31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做市专用证券账户仍持有富翊装饰60.3万股。而据挖贝三板通app数据,截止8月25日,富翊装饰收盘价已跌至2.22元。

国信证券则疑似逃过一劫,其在该次定增中以5元/股的价格认购40万股,成富翊装饰第5大股东。到2016年6月31日,国信证券已消失在富翊装饰前10名股东行列。

出路未明

目前,富翊装饰虽在半年报大限前发出了财报,成功留在新三板,但其发展前景可以说并不明朗。

在持续经营能力上,富翊装饰涉及的多起诉讼仍未开庭裁决,这也意味着其被查封、冻结的资产将无法使用,在短期内生产可能无法恢复。另外,公司控股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矛盾激化,进而可能引发信任危机,也是富翊装饰面临的一大问题。

富翊装饰半年报显示,虽控股股东誉丰实业、实际控制人翟峻逸正在努力推动自身及公司在股权及债权等多方面并购重组,但方案涉及面较多、规模较大,故推进工作尚需时日。但与此同时,公司部分管理层人员要求控股股东必须短期内解决所有问题,存在较大难度。控股股东和部分管理层人员的矛盾激化,给控股股东和公司债务重组及尽快恢复正常生产造成了一定的障碍,更可能影响持续经营能力改善。

而自2016年7月后,在部分管理层的强烈要求下,富翊装饰网银由管理层安排专人保管,并负责资金收付。信任危机恐已开始显现。

最重要的是,誉丰实业、翟峻逸采用私盖公章等方式利用富翊装饰进行的一系列违规担保绕过了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公司高层、主办券商皆蒙在鼓里,显示出富翊装饰的内控制度几乎完全失效。

能吸引到2家做市商提供做市业务,足以说明富翊装饰此前发展还算良好。富翊装饰近两年财务数据也显示,此前公司经营得还不错。2014年度、2015年度富翊装饰营收分别达到1.2亿元、1.17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到582.61万元、678.19万元。与新三板一大堆亏损企业相比,可称为一股“清流”。

但这样的情形已成往事。2016年上半年,富翊装饰营收2779.54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54.68%;并出现亏损,净利润为-211.93万元。同时,其营业成本也同比降低52.20%,为2369.21万元。

富翊装饰在解释经营水平下降时表示,除其所处装饰工程行业受上半年洪涝灾害影响、公司开拓市场力度减弱外,公司对管理层的激励措施不到位,没有充分调动起团队人员的积极性,公司管理层出现矛盾,导致公司业务受到影响也是原因之一。

如富翊装饰无法尽快处理好诉讼危机,恢复生产,改善持续经营能力,完善并遵循内控制度,随着新三板摘牌制度的完善,很难说富翊装饰不会因其它原因从新三板离开。

原本可以称得上是一副“好牌”,最后还是打烂了。(文/挖贝网 许芸)(转自挖贝网公众号:wabeiwang)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