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蓝筹股活跃探因 基金经理认为蓝筹行情将贯穿四季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国杰 2006-11-17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份以来,市场中最惹人注目的焦点莫过于大盘蓝筹股。招商银行涨了50%,中国国航升幅为54%,中国石化达到51%,中国联通、长江电力也都有20%以上的增长,昨天中行、工行带动的大盘上涨也给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蓝筹行情还能走多远?是徘徊在很多人心头的一个问题。
  提早介入享受成果
  大盘蓝筹股最近的出色表现也推动一些基金业绩迅速提升,如汇丰晋信2016这只保守型基金截至11月6日,成立五个多月来已经取得了超过11%的净值回报,而且这是在股票仓位上限为65%的情况下完成的。万家公用这只行业指数基金在10月净值增长率排在所有股票基金首位。
  对于蓝筹股的价值认识,有很多基金先期就已介入,如2016基金早在其他人并不看好蓝筹股的时候就介入,而且信心从来没有动摇过。如上海机场从7月中旬开始一直窄幅整理了3个月,但该基金一股未减,反而看准时机择机加仓。到10月下旬时这只股票终于找到了上升的动力,短短10天上涨了15%。中国石化和烟台万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股价一直波澜不惊,最终也给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中国国航上市之初也备受冷落,2016基金经理万文俊却看到了油价下跌和人民币升值给航空股带来的潜在机会,坚定看好其基本面并在其跌破上市发行价后继续买入,市场也给予这种坚定以丰厚的回报。
  蓝筹股活跃探因
  对于近期大盘蓝筹股活跃的原因,华富基金认为主要有两个:首先是部分大盘蓝筹股所属行业盈利或者盈利预期上升。如钢铁行业逐渐走出行业低谷,行业盈利开始恢复,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较多,带动钢铁板块的上升,油价的高位回落给中石化和航空公司等带来盈利预期的提高,带动股价上升。其次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价值认同提升。随着工行、中行、招行的H股上市,与国内投资者偏好高成长的中小企业不同,海外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认同度较高,定价也较高,带动了国内市场对大盘蓝筹股价值的重新认识和定价。
  有基金还进一步认为,随着市场中大盘蓝筹股的增加及其价值认同,蓝筹股的活跃会引导投资者建立长期稳健投资的习惯。
  蓝筹行情贯穿四季度
  对于后市,2016基金经理万文俊认为,“蓝筹股行情将继续贯穿第四季度”,支撑行情的主要还是基本面因素。“一个多月前,大家都觉得蓝筹股被低估,现在市场进行了价格修正,但从第三季度公布的业绩来看,普遍超过此前的预期。因此蓝筹股2006年底的市盈率预测反而比几个月前估计的要调低,从15、16倍调降到14、15倍。而照着这样的盈利增长速度,到明年市盈率甚至要被调低到13、14倍。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大盘蓝筹的价格水平仍然有上升空间。” 下一阶段,除了继续看好金融板块之外, 钢铁、运输、石化和电信板块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不过包括万文俊在内的不少基金经理同时也提醒说,从较长的期间来看,大盘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勿庸置疑,然而出现结构性调整在所难免,这时就需要投资者对其进行更为充分地价值挖掘。目前大盘蓝筹板块至少还有两个比较明显的薄弱之处,首先是行业代表性还显不足,如保险、证券、电信、石化等板块或者蓝筹股缺位,或者蓝筹股过于单一,但大型国有企业的回归上市将会使这一情况得到改善。另外,机构投资者队伍尚未成熟壮大。国内的机构投资者还是以基金为主,而在海外真正的资金主流是养老金、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它们对回报的要求是稳定和长期性,这会给市场创造一个相对健康的投资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