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最新市盈率低于平均水平 上市新股投资机会凸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06-10-24 15: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六成上市新股最新市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将于本周五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工商银行是全球历来最大的IPO项目,项目集资1600亿元港币与人民币币值逐步趋近。随着工行上市日期的临近,上市新股的投资机会分析再度成为目前市场的焦点。
  目前市场环境对新股上市十分有利,股改完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环境转好奠定了基础。资金方面,除去日益增长的外资引入外,我国的居民储蓄余额增长趋势明显,今年8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5.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2%。而2000年末居民储蓄余额仅为6.43万亿元,2001年末、2002年末则分别为7.38万亿元、8.7万亿元。庞大的社会资本将为全流通之后的股市带来生机。更为欣喜的是,今年5月以来,随着股票市场新股现金申购制度的恢复,以及前几个月股市上涨较快,居民储蓄存款的一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氛围十分良好。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国航等新股的上市,一起引导大盘的走势,A股市场的“大而稳”格局十分明确。中行上市前沪市走出了11连阳,在其发行期间,大盘先是6连阳,在其申购期间又是5连阳。相对而言,虽然工行发行前大盘没有“几连阳”的纪录,但大盘走势却明显比前者强。在工行发行前一天,股指就已经创了本轮行情的盘中新高和收盘新高,而且在工行尚在申购期间股指已摸高1801点。这表明市场由过去对“巨无霸大盘股”的惧怕和担忧,转为欢迎和期待。
  从市盈率的最新水平看,过半数上市新股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目前,沪深两市A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0.95倍、25.71倍,而今年上市的32只新股中,24只深市新股低于深市平均市盈率的就有13家,8只沪市新股低于沪市平均市盈率的就有5家。也就是说,目前有56.25%的上市新股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从市盈率排名看,潞安环能最新市盈率仅仅为7.48倍,大秦铁路、粤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大同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最新市盈率分别为13.10倍、13.77倍和13.8倍。此外,宏润建设、黑猫股份、云南盐化(资讯 行情 论坛)、景兴纸业、日照港等股票的最新市盈率也均低于18倍。
  我们从市盈率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到上市新股的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32只上市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2.55倍,其中有12只股票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潞安环能最低,发行市盈率仅为10倍,大同煤业、云南盐化也在15倍以下。从新股上市首日情况看,32只上市新股平均市盈率为29.6倍,其中有13只股票首日市盈率低于20倍,潞安环能仍最低,首日市盈率仅为8.17倍,大秦铁路、粤水电首日市盈率也均在15倍以下,分别为12.05倍、14.41倍。再从昨日最新市盈率看,上市新股市盈率的平均水平为27.97倍,与上市首日平均水平相比,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有18家上市新股的最新市盈率明显低于其上市首日的水平,占比56.25%。
  其实,从新股上市首日活跃度看,全流通后的新股上市首日交投十分活跃且趋于稳定。32只新股中,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远光软件、东华合创、中钢天源等9只新股首日换手率超过80%;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等3只新股首日换手率低于80%;而首日换手率在60%—80%的股票就有20只,包括日照港、宏润建设、青岛软控、众和股份、潞安环能等。业内人士认为,首日上市换手率过高,资金争抢筹码非常激烈,直接打乱主力资金的操作计划,这会直接引起主力后期通过打压股价来清洗筹码;首日上市换手率过低,则说明投资者不看好该股后期发展;而首日换手率不温不火的新股,不但能保证主力资金获得大部分筹码,也能使该股的后期强势打下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