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斯威特系上市公司分崩离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可 2006-09-27 15: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丁可
  一年前,斯威特集团坐拥4家上市公司,而如今只剩上海科技一家,而且还占用了巨额资金。
  12个月内,斯威特集团经历了从颠峰到谷底的蜕变,导火索正是上海证监局对上海科技2005年半年报进行的事后审核。
  2005年11月2日,上海科技发布对2005年半年报事后审核监管函的整改公告,经核查发现控股股东斯威特集团关联企业合计占用公司资金3.82亿元,斯威特集团资金危机由此爆发。
  为短时间内解决问题,斯威特集团一方面依靠自身能力筹措资金,另一方面开始变卖旗下资产。2005年11月21日,斯威特集团及其关联方将持有的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90%的股权转让给中烟投资有限公司,而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中国纺机控股股东———江苏南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90%股权,因此斯威特集团进行的内部整合首先选择了放弃中国纺机。
  2006年2月8日,西安通邮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陕西省国资委签署《股份转让补充协议》,同意终止双方此前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斯威特集团退出*ST长岭的重组。
  为摆脱困境,斯威特集团不仅整体出售非核心资产,对于核心资产也开始寻找买家。
  2006年3月4日,斯威特集团将持有的小天鹅集团30%的股权转让给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后因该部分股权被司法冻结,转让协议失效。
  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斯威特集团继续变卖资产试图解决上海科技的资金占用,但没有任何进展,更为严重的是还不断有新的资金占用被发现,而且蔓延到中国纺机和G小天鹅。
  另外由于对外担保的贷款逾期,斯威特集团所持上海科技5551万股法人股被多次轮候冻结。在偿债无望的情况下,债权银行申请拍卖该部分股权。
  2006年8月21日,斯威特集团所持1701万股上海科技法人股被5家机构联合竞得,斯威特集团控股上海科技的比例由21.98%降至15.25%。而对斯威特集团更为不利的是,如果被担保方无法按期还款,剩余的股权还可能继续被拍卖。
  现在,因为被发现尚欠收购小天鹅集团最后一期股权转让款,无锡市国资委又提请仲裁,要求收回已转让的小天鹅集团部分股权。仲裁裁决执行后,斯威特集团将失去其视为核心资产的G小天鹅。
  短短一年,斯威特系上市公司分崩离析,这为通过资本运作迅速膨胀的民营企业敲响了警钟,也为“国退民进”的国企改制带来了诸多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