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280份06年半年报显露四大特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06-08-08 0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8月7日,两市共有280家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这些半年报先锋在业绩、股权集中度、机构重仓方面显示出四大特点。
特点一 增收却不增利
据本报统计,已公布半年报的280家公司上半年共实现主营收入3091.43亿元,同比增加14.36%;实现主营业务利润约522.38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净利润188.02亿元,同比却减少4.19%;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613元,与上年同期0.1819元比出现明显下降。业绩排行榜显示,有103家业绩下滑,177家业绩增加。业绩下滑公司中,主营收入增长的有60家。主营收入排行榜显示,211家公司主营收入实现增长,但其中有60家净利润下滑。可见,上市公司上半年基本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
其主因源于国家宏观调控以及能源、原材料价格提高。世纪光华最为典型,公司上半年主营收入为14710.92万元,同比增长103.02%,但上半年却整体亏损429.25万元。公司称,增加一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导致公司整体主营增长,但原材料涨价以及控股子公司收入、利润下滑又导致了整体亏损。再如G昆药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17倍,但净利润同比减少66.85%。GST环球尽管经过重组和股改的双重洗礼,但仍没摆脱这种阴影,主营收入同比猛增1112.42倍,而净利润同比减少逾三成。
特点二 环比增势迅猛
就环比情况看,已公布半年报的280家公司中,二季度业绩增势迅猛,有8成公司主营收入环比增长,有近7成公司净利润环比增加。数据显示,280家公司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69.11亿元,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18.92亿元,环比增加72.07%;主营收入方面,这些公司一季度合计为1372.4亿元,二季度合计为1719.03亿元,环比增加25.26%。
统计显示,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加的公司有199家,(包括减亏的17家公司)占比67.14%;有222家主营业务收入环比增长,占比为79.29%;又有211家主营业务成本环比增长,有212家主营利润环比增长。如哈飞股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0.08万元,二季度净利润则为993.91万元,环比增加48.5倍;主营业务收入27782.81万元,环比增加3.61倍。G通威、G天创、G云铜等公司也因主营收入环比的成倍增长,使得净利润翻番。
特点三 筹码再趋集中
在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186家公司A股股东户数大幅减少,占比高达66.43%。其中,G云铜二季度股东户数减少数达54198户,此外,申华控股、G沈机、G上汽等14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数也超过2万户。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看,合计持股量超过5万股的公司就有32家,增持超过1万股的公司就有65家。G武钢、G新钢钒、G上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增量分别为5.86亿股、3.48亿股、3.3亿股,G韶钢、G美的、G万科A三公司大股东持股增量也远远超过1亿股。
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排行榜看,65家公司持股量超过公司流通A股的两成。哈飞股份大股东以91.38%的持股比例位居首位,百大集团、G方大A、G招商局等11家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均超过40%。
特点四 三大机构增仓
根据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析,基金、券商增仓比较明显。
基金增持超过2千万股的有16家,其中基金增仓G新钢钒达7641.24万股,基金裕隆、诺安平衡、易方达价值精选等3只基金为新进。基金增仓G韶钢4265.05万股,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普丰、基金科讯、基金鸿阳等4只基金为新进。值得注意的是,5月和6月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已经大举建仓19家上市公司,其中,规模180多亿的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出现在12家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G新安前三大流通股东都是新发基金。
而券商则现身68家公司,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的有22家,包括G招商局、G山推等。券商持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持超过500万股的有15家,其中G武钢中期同比增持72570.37万股,其实在一季度就有光大证券、国都证券、东海证券新入驻,又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增仓。此外,G山推、G太行、G泛海、G华茂等公司大股东券商增仓也超过1千万股。
二季度QFII更加活跃。45家上市公司半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了他们的身影,QFII位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有G龙溪、G海印、G东睦等8家公司,QFII大举增仓抄底得到了印证。在G马应龙上,瑞银、马丁可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花旗、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跻身流通股股东前4名,合计持有120.7万股,总体持股比例达到2.35%。中小板公司巨轮股份甚至引起了6家QFII的兴趣,持股总数约占5%左右。从QFII重仓的股票来看,多分布于制药、化工、高新技术、消费品、房地产等行业,投资的企业基本上都属于行业领头羊。(赵学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