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未股改优质股成“掌上明珠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06-05-11 08: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入,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优质股越来越少,尤其是沪深300样本股中的未股改公司更值得关注。毕竟,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  
  截至目前,A股市场有445家公司尚未进入股改程序,而在沪深300样本股中,包括中国石化、深发展A、大商股份在内的62家公司尚未进入股改程序。分析显示,这62家公司中,最新流通市值超过20亿元的有16家,其中超过40亿元的有5家,包括中国石化、深发展A,两公司5月10日的流通市值分别为182.84亿元和116.84亿元。
  从近期二级市场走势分析,这62家公司中年内股价实现上涨的有55家,占比达到88.71%。股价年内累计涨幅超过50%的公司有16家,东方锅炉稳居涨幅榜首位,达到117.83%;大商股份、山东铝业、振华科技、兰州铝业、东阿阿胶等5家公司年内涨幅也均超过90%,轻纺城、中科英华紧随其后,年内涨幅均超过80%。5月份以来,股价集中上涨的股票也十分突出,有22家公司股价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过10%,其中轻纺城、爱建股份、东阿阿胶3家公司股价近3日分别累计上涨33.33%、33.26%、33.16%;此外,振华科技、川投能源累计上涨也超过20%。业内人士认为,就此前经验来看,上市公司在进入股改程序之前,股价大都会出现异动。所以,这些近期股价持续上涨的公司,很有可能成为下一批的股改成员。
  从业绩上看,这445只股票中,有128只属于ST股(且有99只股票带""),占比达三成。就2006年一季度财务报告看,有176只股票亏损,一季度摊薄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股票只有24只。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已进入股改程序的ST公司仅有25家,占ST类公司的两成。业内专家表示,部分ST类公司资金黑洞很大,生产经营极度困难,单靠自身的力量已难以进入股改程序。
  所以,我们从未股改公司中寻找优质股,尤其是从沪深300样本股中寻找优质未股改股,显得十分重要。
  从2005年度财务报告看,未股改的沪深300样本股中,摊薄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股票只有32只,其中超过0.2元的股票有16只。东方锅炉、山东铝业、大商股份、外运发展四公司业绩最佳,年度每股收益分别为2.0139元、1.294元、0.83元、0.5116元;另有中国石化、莱钢股份、南钢股份、福建高速、国电电力等公司年度每股收益也超过0.4元。就净利润增长情况看,一汽夏利、东方锅炉业绩增幅最大,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4.09%和131.32%,两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也实现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378.07%和8.12%。
  目前,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优质股已成为A股市场的"掌上明珠"。新近介入的资金追逐未股改的优质股,由此引发了增量资金哄抢筹码的盘面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未股改的优质基金重仓股值得关注,此类个股的盈利能力存在着稳定增长的预期,将会成为未来行情的新潜力股。(记者 赵学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