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370份年报显示五成公司筹码集中 五大机构入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06-03-20 07: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G股中小盘股成增仓重点
  截至2005年3月19日,沪深两市已有3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年报。这些公司2005年末股东户数较去年三季度股东户数增加和减少的数目悬殊很大,近七成公司股东户数锐减。而基金、QFII、社保、券商等机构的纷纷入驻,更是再现了大资金疯狂抢筹的局面。对投资者来说,研读年报时注意股东人数的变化以及机构持仓情况,更能剖析主流资金的真实目的,发现最佳获利机会。  
  五成公司筹码集中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370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2005年末股东户数较去年三季度股东户数增加和减少的数目悬殊较大,分别为128家和242家;与2004年末相比,分别为87家和283家,其中有216家公司股东户数在持续减少,将近七成左右。在排行榜中可以看到,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山东铝业、G明珠去年四季度股东户数减少最多,减少数均超过1万户。
  就人均持股数看,370家公司去年四季度人均持股平均值为7200.23股,而去年三季度人均持股平均值为5132.12股,2004年四季度这一数值为3995.32股,整体来看去年四季度人均持股环比增加40.3%,同比则增加80.22%。人均持股超过1万股的有71家公司,占比19.19%,其中有27家公司人均持股超过2万股。金融街、G吴中、G上港、苏宁电器等公司人均持股数居前,均超过4万股,其中金融街人均持股为67804股,居第一位。
  数据还显示,去年四季度有11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超过2000万股,而去年三季度只有95家公司。就持股集中度看,有13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0%,其中有28家这一比例超过30%。持股集中度最高的是片仔癀、华胜天成、厦门钨业等小盘公司。从持股集中度变化情况看,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除了3家公司未发生变化外,有182家公司持股集中度环比得到提升,有185家持股集中度下降。在持股集中度提升的公司中,G合加、峨眉山A、平高电气、成发科技、G宝胜、G广控、G卧龙等七公司环比增仓幅度非常惊人,其中G合加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增持了30.40%的流通股份。
  五大机构联合入驻
  通过对比发现,公司持股集中度大幅提高多为一些机构联手入驻所致。基金、QFII、社保等机构在去年四季度可谓是全力以赴,它们的身影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频频闪现,尤其是基金更为突出。
  G合加去年三季报持股集中度仅为4.74%,而到去年年末狂升为35.14%。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是新进成员,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为富通银行,去年四季度持股424.98万股,占流通股数的5.23%;其他的九个股东均是清一色的基金,其中基金金鼎持股368.24万股、海富通精选持股324.56万股、海富通股票持股256.16万股、基金兴科持股201.03万股跻身前五大流通股股东。平高电气持股集中度也由去年三季度的18.31%提升到31.56%,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被基金把持,包括基金安顺、基金汉兴、华夏成长等七家基金,社保基金107组合新进240万股,华夏回报则增仓120.15万股。峨眉山A同样也受到基金青睐,三家基金新入驻,两家基金大幅增仓。
  山东铝业持股集中度也由去年三季度的13.39%提升到23.31%,3家QFII去年四季度的持仓量猛增到约2096万股占山东铝业流通股本10%以上,环比超过122%。成发科技则被东方证券增仓87.72万股。G卧龙持股集中度去年四季度提升了10.51%,在新进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104组合新增持695.16万股,占流通股比为9.20%,除基金安瑞、基金安顺等八大新进基金外,中信证券也增持了109.73万股。此外,“申能系”和申银万国在去年四季度大手笔增仓G士兰微。申能旗下的上海申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申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上海申能房地产公司合计持有910万股占G士兰微在外流通股份的12.08%。而在三季度季报中并无上述公司的身影。另外申银万国证券的持仓量也在一个季度内陡增3倍至593万股。
  持仓动向大不相同
  研究股东人数的变化、筹码集中度以及机构持仓情况,重点在于分析各大机构的持仓动向。总体上看,已经实施股改的个股和中小盘股成为机构增仓的重点。在集中度上升最快的前十只股票中,有包括G合加、G宝胜等在内的六只G股,同时峨眉山A、平高电气、成发科技、山东铝业等中小盘股也在其中。在这些股票中,各大机构在选择增仓的过程中,都比较重视公司的业绩,但同时又有着不同的喜好和标准。
  基金增仓是提升公司筹码集中度的最大动力,集中度提升较快的公司也多为基金集体入驻所为。基金重仓的股票多为机械设备、社会服务、房地产业,比如G合加、平高电气、G栖霞等;QFII增仓公司所属行业特征并不明显,但重视热点的概念及公司长期的发展优势,如增持山东铝业、东方锅炉,除了业绩突出因素外,还看重其潜在的并购价值;社保基金则更偏重于绩优蓝筹股。去年四季度新持仓的有平高电气、G宝胜、G卧龙、G沈机、厦门钨业、华胜天成、G金发等,这些公司每股收益均超过0.3元。
  综合来看,已披露的年报给投资者带来的是上市公司最新业绩情况,也带来了机构持仓的新动向。筹码集中度提高,一方面是上市公司业绩优秀、投资价值提升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机构固守价值投资理念导致的选股思路。业内人士对此认为,随着筹码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情况也会发生变化,过于集中的持股状况还会使得这些公司蕴涵流动性风险。(记者 赵学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