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市创设权证推出尚欠东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05-12-10 1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 本报记者 钟恬/文 春 雨/摄
  近日武钢权证的创设如火如荼,分析人士断言,权证扩容浪潮已经来临。
  不过,尽管深交所已发布的《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但深市12月5日联袂登场的三只权证的创设并未如业界预期的那样紧接《通知》之后开闸。
  深圳某券商的一位高级金融工程师指出,这三只权证的创设推出时间待定,目前正在与深交所共同探讨完善创设规则问题,已经处在研究创设权证到备兑权证的阶段。而根据深交所《通知》第十五条,《通知》自2005年12月6日起施行,而“权证创设的具体品种及可创设起始时间,本所另行公告。”
  创设耗资巨大
  本周一,万科、新钢钒和鞍钢新轧三只权证共24.86亿份同时在深交所上市,两市权证数量也由原来的3只增至6只。深市的三只新上权证分别为2.33亿份G新钢矾(000629)欧式认购权证、1.13亿份鞍钢新轧(000898)欧式认购权证和21.4亿份万科(000002)百慕大式认沽权证。
  按深交所在《通知》中的规定,交易所同意创设人申请的当日(T日)将予以公告,而创设人则必须在T+2日方可将所创设的权证上市交易。也就是说,这三只权证的创设最快可于12月8日推出。不过,目前暂无相关消息传出。
  一位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认为,这三只权证的创设未迅速推出的原因有二个,一是前一阶段券商创设武钢权证上市后,在业界引起的争论相当热烈,深交所还需进一步研究;二是在武钢权证的创设里,各创新类券商的资金投入已经比较大了,目前手中可投入的资金不会太多,造成资金紧张局面,这会影响到对新权证的创设量。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武钢认购和认沽权证的创设流通数量分别达到6.473亿份和10.93亿份。据估计,券商在创设武钢权证上已消耗了近50亿元的巨资。
  不过,上海一家券商投资部门的负责人否认了券商缺钱的说法,他认为,只要是有利可图的事情,券商肯定不会找不到资金投入的。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公司都希望权证被创设。武钢权证之所以被最先创设,主要因为它是认沽、认购双向的,无论是对武钢集团还是券商而言,都容易锁定风险。而不具备这一特点的权证,目前还不能排除创设对公司流通股股东利益造成影响的可能,为了控制风险、维护企业形象,这些公司可能会显得比较谨慎。
  新钢钒董秘吉广林表示,新钢钒权证是股权分置改革中对价的一部分,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考虑,此前已经和深交所沟通过,希望其权证的创设能推迟两周推出。万科董秘肖莉也表示,权证是万科的唯一对价,希望能推迟创设权证。
  有市场人士分析,深交所三只权证同时上市,使得权证的稀缺性降低,同时又引进了交易商制度、创设制度,因此该三只权证的投机性较宝钢权证、武钢权证应有一定程度的削弱,被炒作情况也没有先前那么激烈。所以,管理层可以再权衡利弊,没必要急于一时推出。同时他也认为,该三只权证的创设会在一、两周内破题。
  权证扩容须谨慎
  “深交所将认真研究推出权证产品和创设权证的有关问题,并借鉴上海和香港两地的经验。由于权证以及权证创设制度是新事物,我们要正确面对出现的问题,一方面要积极完善,另一方面也不能求全责备。”11月底在首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期间,张育军公开对媒体表达了上述观点。
  从深交所的《通知》中,可以看到这方面的努力:深交所对每日可创设权证数量和可创设权证的总量都设置了“上限”。对于每日可创设权证的数量,权证首次发行量在6亿份以内的,当日可创设的权证数量不超过3亿份;首次发行量在6亿份以上的,当日可创设的权证数量不超过首次发行量的50%。对于可创设权证的总量则规定:“创设在外的权证与同标的证券的同种权证之和乘以行权比例不超过无限售条件标的证券的100%。”也就是说,包括创设权证在内的权证总量,不得超过正股的总股本。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这些规定的好处主要是控制了供给的节奏,通过设置数量和总量的上限,可避免权证上市后随着创设数量的增加而贬值。他举了个例子,比如根据《通知》规定,万科认沽权证的首次发行量是21.4亿份,按该规定,其当日可创设数量不得超过10.7亿份。“如果没有总量上的限定,该公司权证有可能越来越不值钱,而该公司股改对价方案的核心就是权证,因此有可能引发流通股东对股改方案的不满。”
  此外,由于深交所对于券商创设权证上市时间将采取T+2的安排,这给了中小投资者一定时间作出反应,可防止被突然抛出的大量创设权证搞得措手不及。而不同日期创设的权证按照日期先后排列创设顺序的规定,则可解决同日创设的权证有时难以区分创设先后顺序的问题。
  有香港业界人士提出,在内地不同券商可以用同一代码创设权证,如果由此引发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情况,追究起责任比较困难。在香港市场上,不同发行商针对同一只正股发行的几只权证的代码都是不一样的,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一是监督发行商珍视自己的信誉,二是方便投资者对不同发行商的资质和行为模式进行鉴别。“内地权证市场刚刚起步,香港市场曾遇到经验和教训,都可做为重要的参考。”
  备兑权证渐成趋势
  尽管深交所接受和批准券商创设三只深市权证的时间待定,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三只权证的创设为期不远。同时,这三只权证的表现仍是市场的焦点。日前万科权证以罕见的46.564亿份,换手率达到217.6%,创出了沪深两市单只品种单日最大成交纪录。
  上述深圳某券商高级金融工程师还透露,管理层对创设规则的探讨,已经处在研究从创设权证到备兑权证的阶段。有消息称,国泰君安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都在积极申请宝钢的备兑权证。
  权证创设制度的首先出台是为了抑制投机。那么,日后与备兑权证同时存在是否会相互矛盾呢?有关专家认为,在国际上,权证持续发行和创设都是调控权证市场供求关系的重要手段。因此,权证的持续发行和创设制度不仅和备兑权证没有矛盾之处,而且是一个良好的备兑权证市场制度环境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创设权证与备兑权证的区别在于,创设权证主要是针对市场上已有的品种,其条款与上市交易的特定权证完全一致,相当于特定权证的一次增发;而备兑权证则是完全独立的一次权证发行,即使对应的标的证券(正股)同于已有的特定权证,其条款可以有所不同。备兑权证的好处是,能避免一些诸如券商创设权证减少该正股的流通股股东对价水平的争议;同时不同券商之间也会形成竞争,信誉好资金雄厚的券商发行的备兑权证会受到积极认购。“这一业务需要券商具备相当的设计能力、交易经验和风控水平,对市场各方的协作与诚信也是一个考验。”
  “但备兑权证的审核和发行上市远比创设已有的权证复杂,因此其推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该人士认为,从在宏观上看来,备兑权证应该是一种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