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汇率浮动下的行业选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何本虎 2005-07-23 13: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连续的盘整后,周五大盘出现大涨局面。显然,大盘上涨的原因来自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消息。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同时,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即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从市场的反映看,人民币升值的积极因素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不过,我们同时也感觉到,盘面的热点层次并不清晰。那么,在汇率浮动的背景下,哪些行业或板块将成为直接的受益者?
  行业选择的基本原理
  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改变了相关行业的经营环境。其对各行业的影响主要从以下方面来进行:进出口替代效应、汇兑效应和财富效应。
  进出口效应主要体现在贸易品部门,对于以原材料进口为主的企业来说,升值将使之受益。相反,对于大进大出原料或市场均在国内的企业则影响较小。
  汇兑效应主要体现在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对于外债比例较高的企业,升值将有利于降低财务成本,减少负债。
  财富效应则指受益于居民购买力增加影响和本身价值的提高,一般体现在非贸易品部门和消费部门。
  哪些行业将受益?
  结合上面的基本原理,我们认为,以下几大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是造纸行业受益于进口原料成本的下降。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原料相对贬值对以这些原料为成本的行业将产生正面影响。汇率是货币的相对价格,而货币又是资产的价格。显然,汇率的变动将导致资产价格的变化。
  人民币升值后,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原料,譬如纸浆等,都会贬值相同的幅度。对于国内以这些大宗商品作为原料的行业和企业来讲,人民币升值无疑是最大的利好因素。
  相对而言,汽车、有色金属等行业,由于进口所占成本的比例不高,积极影响相对有限。
  其次是外债比例高的航空和电力行业等。人民币升值后,航空公司和电力公司,由于在资产和负债结构、收入结构的特殊性,人民币升值将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果外债多,理论上讲人民币升值具有正面影响;而如果收入以外币计价,收入将存在汇兑损失。
  由于电力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因大量进口发电设备而构成外债金额较大(如漳泽电力有较多的日元负债),这些公司也将受惠于人民币升值。
  第三,房地产、商业等行业的资产重估增值。由于投机资本的不断涌入将对流动性强的投资品产生正面影响,例如房地产行业。对于投资“热钱”而言,由于看到国内经济增长、通涨压力和预期增加,因此预期人民币升值。在这种升值预期下,通过QFII等正规渠道和其他非正规渠道涌入大量资金进行人民币升值套利。
  在预期存在条件下,这些资金会推动地产和资本市场的价格上升,2003年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印证了这一结论。但一旦升值兑现,预计会有套利资金兑现,对房地产和资本市场造成打击。由于我们预期人民币升值将以缓慢方式长期存在,因而对国内的房地产业构成长期的利好。
  另外,对于商业类企业,也由于土地的重新估值,使得商业企业的价值得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