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业绩预告折射宏观调控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何本虎 2005-06-27 08: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透过312家上市公司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我们究竟能得到多少有价值的信息呢?
  对312家公司业绩变化进行初步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预增、预减、盈利、亏损、不确定等五种情况。从具体的数据来看,预增96家,预减53家、盈利43家,亏损111家和9家不确定。相对而言,预增和亏损的较为集中,比例较少的是不确定。上市公司行业特征、经营状况、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明显差异,决定了上市公司群体在业绩水平和业绩变化上的差异呈现出多样化特征。
  行业因素促成业绩增长
  从96家预增公司的行业分布看,主要集中在采掘业、电力、房地产、建筑、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机械设备、石油化学等行业。
  煤炭、交通运输、部分有色金属、钢铁中的部分子行业的景气程度都较高,行业景气维持高位,成为公司业绩提升的重要因素。
  譬如煤炭板块中有6家公司公布了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公告,占行业中的公司比例达到50%。2003年以来的煤炭价格持续盘升,2005年的相对于2004年同比涨幅超过了40%,这成为了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金牛能源发布公告称,由于东庞矿正常生产及煤炭价格的上涨,预计2005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50%以上。类似的披露信息在西山煤电、兰花科创等公司的公告中也有体现。
  类似的行业特征也发生电解锌、电解铜、石油化工、海运、钢铁等行业中。譬如驰宏锌锗的公告称,2005年以来铅锌产品市场价格高位运行,加之公司主营铅锌产品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初步估算200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预计将可能增长50%以上。
  中海发展在公告中也表明了半年报业绩增长的行业特征。今年以来,国际、国内航运市场保持平稳,公司的油品运输业务和煤炭运输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预计公司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50%—100%之间。
  当然,今天的增长不代表未来的预期。结合我们的样本分析,煤炭、钢铁、石化、海运等行业的半年报数据虽然仍然会不错,但并不代表增长还会持续。通过行业运行特征的分析,我们认为,这些行业都面临着周期性顶部出现的特征,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意味着新的市场机会。
  龙头公司抗风险能力强
  部分上市公司虽然行业处于紧缩状态,但公司业绩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这其中行业龙头公司占有较大比例。行业的紧缩,令企业面临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龙头企业由于资本、技术等方面的实力较强,因而仍能维持较高的增长水平。
  譬如电力设备行业,属于较为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公司的特质性强,目前的行业景气度已经呈现逐步下降的特征,但部分公司的业绩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东方电机在公告中称,由于销售额增加等原因,预计公司2005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500%以上。公司所处行业为电力设备,公司之间的差异较为明显。东方电机近年来的订单数量大幅增长,为业绩的提升创造了条件。
  房地产行业中的万科A,作为行业龙头,其经营状态也较为典型。公司公告称,截至目前,良好的销售状况和对第二季度良好的销售预期,以及部分2004年末已售未竣工资源预计于年中竣工结算,再加上可结算项目的盈利水平增长,公司预计上半年可实现净利润数较上年同期将获得大幅提升。
  预减预亏显示市场风险
  预减和预亏的上市公司,多表现出盈利能力不强或盈利能力下降。结合行业进行分析,具有较为显著的一致性特征。特别是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紧缩性的影响在2004年报和2005年一季度的业绩中已经有所显现,2005年半年报中将得到延续。
  譬如机械行业,前端的钢铁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维持相对高位,企业生产成本迅速提高,造成公司业绩下降。其实,这种现象在2004年报以及一季度的业绩中已经有所体现。
  福田汽车2004年的整体毛利率由上年的8.65%降低到报告期的7.78%,主要原材料钢材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对公司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类似的现象在安凯客车的2004年报中也有出现。长丰汽车、常林股份等公司半年报的业绩下降预期也反映出目前的宏观环境。
  金属和非金属行业,包括电解铝、部分钢铁、水泥等周期性行业,也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如电解铝行业,原材料氧化铝的价格持续攀升和部分地区电价的上涨,直接导致生产成本的上升,对电解铝行业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兰州铝业2004年净利润明显下降,2004年每股收益0.198元相对于2003年0.571元下降了65.3%,预计2005年半年报还将延续2004年以来的业绩下滑态势。
  又如钢铁业,钢铁上市公司2004年的平均毛利率由2003年的16.87%下降到13.43%。其中,建筑材料占有较大比重的韶钢松山的销售毛利率由2003年的21.86%下降到2004年的12.19%。原、燃料市场全面紧张,是钢铁类上市公司毛利率和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水泥行业则受到了需求下降和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毛利率显著下降。海螺水泥的财务数据很典型,2004年和2005年一季度出现同比业绩下降后,2005年半年报仍将出现大幅下降。
  部分绩差公司半年报业绩也将出现下降,譬如四环生物、星湖科技等。(中证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