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熊末牛初阶段 妖股覆灭游资束手静待重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13 13:1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攀上当年牛市的最顶峰5178.19点,但随后的大调整令市场至今仍心有余悸。回望两年前,不同于当时的疯狂,目前市场已掀起了一场巨大的革新。即在监管趋严的新形势下,“妖股”覆灭、游资束手,炒概念、炒题材模式已渐行渐远,市场风格已然转换。2017年以来,蓝筹股、白马股已成为市场资金的宠儿,贵州茅台更是站上470元新高地,价值投资越来越成为投资者的信条。

被套牢的2015

“我打算一直拿着,大不了过10年再等一个牛市。”杨凯(化名)是一名股市中的小散,2014年毕业后刚好碰到了大牛市的来临,同一个办公室的朋友很多都在市场中赚了钱,杨凯也就在2015年入市了,买了券商股和银行股,初期的确赚了不少,但都停留在纸面上,并未及时获利出局。

自当年大调整开始后,杨凯持有的个股股价一路下挫,不仅赚的钱全部灰飞烟灭,连本金都被深度套牢。杨凯展示的一份持股记录显示,从2015年至今他仍有4只个股被套,分别是东方电气、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以及南玻A。除了南玻A是在2016年11月买入外,前3只均是在2015年买入,其中东方电气和海通证券二者的跌幅至今仍接近50%,短期内解套无望。

杨凯的经历并非个案,甚至不少2015年刚成立就入市的私募也被套其中。一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公司就成立于2015年牛市期间,可谓是生不逢时,在经历2015年大调整和2016年初熔断之后,至今不少产品的净值仍在1元以下。

据统计,从2015年6月12日至今,两市仅264只个股股价达到或超过了2015年6月12日的股价,而仍有绝大部分个股深陷其中。一些牛市中知名的“妖股”股价更是跌去超过90%,十不存一。以全通教育和暴风集团为例,全通教育过去两年股价跌幅达77.97%,暴风集团同样跌去80.98%。在二者神话的破灭的过程中,不少散户投资者损失惨重。

市场风格急转

事实上,从2015年6月12日至今,有264只个股股价达到或超过了2015年6月12日的股价,基本从大调整以及熔断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

从数据来看,相比起2015年涨幅居前的个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知名个股,其中贵州茅台涨幅已超过75%,同时类似苏泊尔、云南白药、上汽集团、东阿阿胶也均有不错的涨幅。相比起中小盘个股的凄惨股价走势,基本面优质的企业越来越得到资金的青睐。

市场风格正在急速转换,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市场炒作资金的套利空间已被大大压缩,游资玩法已难以再现往日的辉煌,更多关注基本面和价值投资的机构或投资者脱颖而出。

据一管理规模超30亿元的私募机构人士介绍,目前行业内出现了一些非常不可思议的现象,经常能看到一些涨停敢死队成员在盘中玩一款热门的竞技手游。“主要是监管太严了,都没什么事做,很多以前的玩法都玩不转了。市场环境也不好,就算把股价打上去也没用,出不来。”

比如今年曾被爆炒的雄安新区概念股中,媒体报道称一度有1500亿元的游资资金困在高位,不少采用了杠杆的资金甚至不得不“割肉离场”。

在中欧瑞博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吴伟志看来,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到未来很长时间,市场会回归基本面决定的逻辑上来,好的公司、业绩增长的公司会不断的创出新高。“一些没有业绩,炒题材、炒概念的小票会继续跌。可能从现在30亿元、50亿元跌到类似部分港股的估值,甚至有很多会退市。”

不少分析人士均指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监管层导向上来看,“价值投资”的时代已经到来。这里的“价值投资”并不只是机械的买低估值股票,而是意味着投资将回归基本面,更多地去关注行业景气度趋势、供需关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等因素。

熊末牛初阶段

“A股不用太讨论是熊市还是牛市,其实里面仍有大量机会,好的管理人总是能够找到其中的投资机会。具体到现在的时间点,我认为蓝筹里面少数龙头已经出现到顶的迹象,我们有可能要换一换这些股票,就是换成二线蓝筹中业绩很好但估值还没有到顶的股票。虽然中小创挤泡沫过程还未结束,但是里面有些被错杀的,需要重点研究被大家忽视的公司,才能把这些蒙沙的明珠一个一个拣出来。”一大型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在上述人士看来,监管层对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更重要的是IPO加速落地,这是真正解决A股市场没有源头活水的问题。“同时,我们还要有大量业绩差的公司退市,这样A股才能不断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我长期坚定看好A股”。

因此,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A股正处于熊末牛初的阶段。经历了两年多的梳理与调整,市场监管制度更进一步,违规套利模式被压缩,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已经来临。

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经过前几轮的股价调整,目前出现了大量超跌股票。“其中有很多属于被错杀或者基本面优势还没有展现出来的公司。经历前两年的洗礼后,这些公司的估值都非常低。我们现在就在研究发掘它们并进行布局,只要牛市再度来临,这些公司的股价肯定会一飞冲天。”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