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风险预警 - 正文

ST八菱违规事项被实锤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八菱违规事项被实锤)

? ? ? 7月11日晚间,ST八菱(002592)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被查实存在违规担保等事项。《金陵晚报》“易索赔”记者注意到,违规事项主要由于两年前收购弘润天源一事引起。

? ? ? 2019 年 5 月,八菱科技及其控股股东杨竞忠与王安祥及其关联方达成一揽子交易:八菱科技以现金收购王安祥及其关联方所持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有限公司51%股权,同时王安祥受让杨竞忠所持八菱科技 10%股份。上述交易完成后,弘润天源成为八菱科技控股子公司,王安祥成为八菱科技的关联自然人。海南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9 年 10 月,是弘润天源的全资子公司。

? ? ? ?然而,弘润天源被收购前存在瑕疵资产 4.76 亿元。为解决该问题,王安祥先后于2019 年 10 月 28 日和 2020 年 1 月 8 日向胡祖环借款 29600 万元和 17000 万元用于置换上述瑕疵资产。借款时双方约定,将借款存为定期存单,为胡祖环指定的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在开出相对应金额的银行承兑汇票后就相当于王安祥归还了借款。根据上述约定,2019 年 10 月 28 日和 2019 年 10 月29 日,海南弘天与广州银行珠江支行分别签订 2 份《存单质押合同》,将其存于广州银行中大支行的金额为 14600 万元和 15000 万元 2 张定期存单质押给广州银行珠江支行,为胡祖环指定的阜新久宝能源有限公司与广州银行珠江支行所签订 2 份《银行承兑协议》约定的债务提供担保,担保金额合计 29600 万元。2020 年 1 月 8 日,海南弘天与广发银行重庆分行签订《权利质押合同》,将其存于该行的金额为 17000万元 1 张定期存单质押给该行,为胡祖环指定的阜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该行所签订的《承兑合同》约定的债务提供担保,担保金额 17000 万元。上述 3 笔存单陆续到期后,由于王安祥未能安排资金清偿债务,导致存单内的 46600 万元存款全部被质权人划走,造成上市公司资金重大损失。在上述事项中,海南弘天未经上市公司审议程序对外担保,构成违规担保。王安祥通过与他人串通的方式违规使用上市公司资金为其个人借款提供资助,造成上市公司资源和义务转移,构成关联交易,形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基于上述违规事实,凡在2019年10月28日至2020年5月23日期间买入八菱科技并在2020年5月23日晚间依然持有的投资者,拥有索赔资格。

? ?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ST八菱此前公告,公司目前对王安祥的违规占款,仅按照20%计提了坏账准备。年报显示,公司的巨额亏损主要由于收购弘润天源引发的。公司于 2019 年以现金支付方式作价 90775.32 万元收购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51%股权,并自 2019 年 6 月起将弘润天源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因前述收购形成商誉 60346.28 万元,公司已于 2019年计提商誉减值 20272.12 万元。由于并购后弘润天源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尤其是 2020 年初突发疫情以来,弘润天源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严重影响,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且截至目前尚未恢复,营业收入大幅下跌,经营业绩远不及预期,且其未来经营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基于弘润天源目前的经营情况及对其未来经营预测,公司初步判断 2020 年需对商誉计提减值损失,预计减值损失40074.16 万元。而除了商誉减值以外,弘润天源及海南弘天违规担保及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共计5.41亿元目前尚未收回,公司仅按20%对上述违规担保及占用资金进行计提坏账准备。这意味着,如果坏账最终未能追回,公司利润还将继续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