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风险预警 - 正文

违规担保事项致使ST高升摘星未脱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违规担保事项致使ST高升摘星未脱帽)

? ? ? ? 6月18日,ST高升(000971)正式“摘星”。不过由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及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原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违规担保问题还未完全解决,公司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金陵晚报》“易索赔”栏目记者注意到,上述担保事项不但阻碍了公司脱掉“ST”的帽子,使得公司遭到投资者起诉,而公司已做好赔偿投资者的准备,按照70%的比例计提了预计负债。

?  6月16日晚间,公司披露关于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公司称,公司 2020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 874483407.88 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970215.97 元。公司 2018 年度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事项的影响已消除,因此将去掉“*”。但是,由于违规担保事项仍未解决,公司仍然没能脱掉“ST”的帽子。公告显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及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原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在未经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批准或授权的情况下,多次私自使用公司公章以公司的名义作为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对原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原实际控制人之关联方的融资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为215740.42万元,因法院裁决担保无效、原实控人清偿等解决了部分违规担保问题,问题已经解决大部分。截至2021年4月,违规担保的本息余额约为87984.96万元。

? ? ? ?值得关注的是,违规担保事项还在2019年导致公司被证监会处罚,并使得公司遭到投资者起诉。2019年12月24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ST高升存在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未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为关联方担保的关联交易等违法事实。证监会查明,华嬉云游、神州百戏、文化硅谷、华蝶嘉艺和卓越领创这5家公司均为高升控股原实际控制人韦振宇的父亲韦俊康控制的公司,均为高升控股的关联方。首先,高升控股作为共同借款人为这五家公司借款,实质形成关联担保的行为共有七宗。其次,高升控股直接为这五家公司提供担保,构成关联交易的共有11宗。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达到5.5亿元。最后,高升控股拆借资金给关联方使用,构成关联交易的有一宗。 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的规定,当时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的罚款,并对多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警告及罚款的处罚。基于证监会处罚,那些在2017年3月16日至2018年9月28日买入高升控股并且截止2018年9月28日仍持股的投资者陆续向公司提起诉讼。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累计收到170余名股民的诉讼,以公司违规担保涉嫌证券虚假披露为由提起诉讼,涉案金额2901.82万元。根据公司年报,公司已经做好了赔偿投资者的准备。今年4月29日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中,公司依据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由于系统性风险导致股票下跌因素的存在,公司主张对于下跌30%的部分至下跌 40%的部分与公司的虚假陈述之间无因果关系。故公司依据谨慎性原则,按照70%的比例计提了预计负债,共计2031.27万元。目前该案还在一审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