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风险预警 - 正文

ST红太阳称钱被划走时他们不知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红太阳称钱被划走时他们不知情)

? ? ? ?去年上半年,ST红太阳(000525)曝出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巨额资金时,很快就表示大股东的占款已经还掉了。然而今年年报发布时人们发现,大股东还给上市公司的钱又没了,是刚还给公司就被公司拿去给大股东做担保然后由于担保出问题被银行强制划走了。《金陵晚报》“易索赔”栏目记者对此事进行调查追踪时,ST红太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相关担保资金遭银行划转时公司不知情。

? ? ? ? 一年前发布2019年年报时,ST红太阳自曝了大股东违规占款的信息。《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红太阳控股股东南京第一农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对红太阳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2019年度往来累计发生额46.84亿元,2019年期末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29.17亿元,截至2020年4月29日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12.56亿元。不过前述资金占用款项,已于2020年5月28日全部完成了归还,截至2020年5月28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降至0.00元。鉴于大股东占款属于明确的违规行为,后续在2020年4月29日晚间或2020年7月6日晚间持有红太阳的投资者或可索赔。然而当人们认为大股东把钱还了就没事了的时候,2020年年报显示,大股东还回来的钱很快又没了。

? ? ? ? 《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红太阳公司相关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形成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29.75亿元,相关关联方分别为南京第一农药集团有限公司和红太阳集团有限公司。对于该笔占用资金,公司在年报中称:ST红太阳将上述关联方归还的大部分资金用于为南一农集团和红太阳集团的对外融资提供担保质押。2020年7-12月,红太阳公司为南一农集团提供的担保质押资金到期而被银行划转,从而延续资金占用1552049985.38元,其间南一农集团累计归还资金20709934.26元,2020年年末资金占用余额为1531340051.12元;红太阳公司为红太阳集团提供的担保质押资金到期而被银行划转,从而延续资金占用1444473515.64元,其间红太阳集团累计归还资金128836.27元,2020年年末资金占用余额为1444344679.37元。简单地说,就是钱替大股东担保没了。《金陵晚报》“易索赔”栏目记者注意到,该事项公司一直到2020年年报公告才进行披露。针对相关事项,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红太阳,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半年担保资金被银行划转公司并未及时得知,到后续知道了才进行自查,至于具体的情况公司目前还在梳理中。

? ? ? ? 不过公司自称不知情的说法令人费解。因为上市公司多名高管是同时在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关联企业中任职。首先,南一农集团和红太阳集团是公司第一、二大股东,南一农集团是红太阳集团持股49%的股东,而两家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均为ST红太阳实控人及董事长杨寿海先生。不仅如此,《金陵晚报》“易索赔”栏目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到,除了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一致外,ST红太阳非独立董事卢玉刚也是红太阳集团监事及南一农集团董事;ST红太阳副董事长、非独立董事杨春华是红太阳集团副董事长;ST红太阳总经理、非独立董事赵富明及副总经理王红明分别也是南一农集团监事、董事。这么多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在红太阳集团和南一农集团任职,红太阳集团和南一农集团还不出钱导致上市公司钱被划走,这些在红太阳集团和南一农集团任职的董监高怎能不知情呢?

? ? ? ?记者注意到,相关事项也遭到了深交所问询,深交所提问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以及说明公司未能就上述事项向年审会计师提供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不配合年审会计师审计工作的情形等。此外在去年自爆大股东违规占款后,ST红太阳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待证监会正式下达处罚之后。值得注意的是,6月1日晚间,ST红太阳公告控股股东南一农集团已于近日向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后续如重整能够顺利实施,将有利于推动化解南一农集团对公司的资金占用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