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彩虹: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
    
    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修订稿)
    
    为增强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彩虹”或“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长远发展,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91,070.00万元,现就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如下:
    
    一、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1,070.00万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如下项目:
    
    单位:万元
    
          项目方向       序号            项目名称             预计总投  募集资金拟
                                                                资额      投入额
                          1      CH-4增强型无人机科研项目       13,816.00   12,330.00
      新概念无人机研制    2     无人倾转旋翼机系统研制项目       5,779.00    4,510.00
                          3       隐身无人机系统研制项目        46,886.00   37,110.00
    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及  4       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项目         7,419.00    5,790.00
           产业化         5   彩枚虹低无成人本机机科载技武有器限产公业司化年项产目XX8,619.00    4,010.00
        补充流动资金      6            补充流动资金             27,320.00   27,320.00
                              合计                             109,839.00   91,070.00
    
    
    若本次非公开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上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公司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净额,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等情况,调整并最终决定募集资金的具体投资项目、优先顺序及各项目的具体投资额,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在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需要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
    
    二、本次募集资金的可行性分析
    
    (一)新概念无人机研制
    
    1、项目基本情况
    
    新概念无人机研制项目方向包括“CH-4增强型无人机科研项目”、“无人倾转旋翼机系统研制项目”、“隐身无人机系统研制项目”三个项目,基本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类型
          CH-4增强型无人在继承彩虹无人机系列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关键技术攻
       1     机科研项目   关,研发出一款动力充足、架构开放和环境适应性强的  研发
                          新型无人机系统。
           无人倾转旋翼机 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和样机研制、试制,开展技术验证和
       2    系统研制项目  样机飞行试验,验证总体方案的正确性与有效性,使技  研发
                          术团队掌握设计和制造技术,为产业化奠定基础。
           隐身无人机系统 通过关键技术攻关、方案设计和样机研制,开展技术验
       3      研制项目    证和样机飞行试验,验证总体方案和生产工艺的正确性  研发
                          与有效性,为后续型号化奠定基础。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符合国家产业规划及公司主业方向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是我国航天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将发展航天事业置于重要地位;《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将航空航天装备列入重点领域进行大力推动,推进无人机等航空装备产业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91号)第二十六款提出“拓展军贸和国际合作。在确保国防安全和装备技术安全的前提下,着力优化军贸产品结构,提升高新技术装备出口比例,推进军贸转型升级。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推动核电站和核技术装备、宇航装备、航空装备、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及其他高技术成套装备出口”。
    
    航天彩虹拥有无人机和新材料产业双主业格局,本项目的开展符合公司主业发展方向。航天彩虹紧密结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积极进行无人机等系统级产品技术创新、产品研制,通过产业牵引、专业融合,加强原创性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力度,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增强市场竞争实力,促进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
    
    (2)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应用需求,发展高效能无人机应用
    
    近年来,无人系统作为改变未来战争规则的颠覆性技术装备,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飞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间军事博弈的重要力量。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部署使用了大量无人作战系统,产生了显著作战效益,其作战实践向世人昭示了无人机系统巨大的军事价值。
    
    同时,空天一体化、信息化、网络化、隐身化的作战使用特点和军事战略转型对无人机装备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公司将以新形势强对抗条件下作战需求为牵引,围绕隐身、高速、远程、无人作战、垂直起降等先进无人机系统开展概念探索、作战应用、总体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型号研制和试验验证,突破关键技术,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3)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加大对外出口
    
    十九大以来,国家大力推动企业“走出去”,该战略成为新一轮开放的重点。国产无人机航时长、载荷大、任务多样化,深受国际用户青睐,在国际招标中展现了我国无人机企业的实力,业已成为我国军贸无人机行业的一面“旗帜”。航天彩虹将对外出口作为无人机销售的重点,通过新概念无人机的研制,实现无人机系统的升级,满足国内外无人机市场需求,提升无人机产品综合竞争能力,在国际上抢占高端无人机市场先机。同时无人机通过战场的检验,能够为后续机型开发提供实战数据,进一步推动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
    
    3、项目可行性分析
    
    (1)市场空间广阔
    
    随着无人机导航飞行控制和发动机技术的快速提升,无人机性能越来越优越,对有人机的替代动力越来越强。据Drone Industry Insights报告,2018年全球无人
    
    机市场规模为141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431亿美元,
    
    复合增长率为20.5%。其中军用无人机市场不容忽视,据MarketsandMarkets数
    
    据,2018年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达121亿美元,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268亿
    
    美元。小型超近程、小型近程、中空长航时等战术级无人机仍是热销产品,有望
    
    占据50%以上的市场。而随着战场环境变化和对作战效能的追求,具有高空、高
    
    速、远程、长航时和隐身等性能的高端无人机系统将会逐步挤压战术级无人机的
    
    市场,占据更大的份额。
    
    国内市场方面,我国军用无人机在体系建设和应用方面已进入更深层次探索,面向未来作战模式与新军事变革,无人机研发投入和采购需求将呈显著增长,并
    
    在无人机装备规划中提出了无人机未来技术发展蓝图,明确将无人机作为未来装
    
    备体系的重要力量和关键装备。根据中投顾问《2016~2020年中国军工产业深
    
    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我国军用无人机需求总额将由2013年5.7亿美
    
    元增至2022年20亿美元,十年需求总额将达到12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15%,
    
    远高于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预期增长速度。
    
    (2)较强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经验优势
    
    航天彩虹拥有完备的无人机设计专业队伍,包括总体、气动、导航制导和飞行控制、结构、机载电气、动力、地面设备、遥测遥控等,专业配套齐全,并先后参加了多种新型号研制和关键技术预先研究项目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
    
    通过多年的型号研制和预研项目攻关,公司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数据、经验等,锻炼了一支专业配套齐全的能攻坚的技术队伍,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较强的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和经验,拥有了飞行器总体、结构、导航制导和飞行控制、电气、遥测遥控等系统设计、集成和研制能力,并在多个无人机和机载武器未来技术发展领域确立了专业优势。
    
    (3)完善的配套设施
    
    公司拥有比较完善的无人机系统研制软件和硬件设备基础,具备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为本项目研发提供了坚实保障。
    
    4、各项目具体情况
    
    (1)CH-4增强型无人机科研项目
    
    ①项目建设内容及投资概算
    
    CH-4增强型无人机研制在继承彩虹无人机系列产品现有可靠性高、操作维护简单和接口配置灵活等技术优势上,开展CH-4增强型无人机系统总体设计、高升阻比气动布局优化与襟翼设计等关键技术攻关,对动力系统、航电架构和电磁兼容性、自然环境适应等方面进行升级改进,最终形成一款动力充足、架构开放和环境适应性强的新型无人机系统。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13,816.00万元,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2,330.00万元。本项目结合研制规模、研制复杂程度,计划整体研制周期为24个月。
    
    ②项目实施主体
    
    项目实施主体为航天彩虹的全资子公司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借款、增资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形式将募集资金投入到彩虹公司。
    
    ③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为研发项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故未进行效益测算。
    
    ④项目涉及的用地、立项和环评等事项
    
    本项目的方案论证阶段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云岗西路17号院,工程研制等阶段位于台州市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均拟采用租赁场地的模式予以实施,不涉及新增建设项目用地。根据浙江省台州市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经济科技局出具的《关于对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制项目征求经济科技局意见的复函》,认定“CH-4增强型无人机科研项目”无需在政府部门备案;根据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州湾新区(高新区)分局与台州湾新区经济科技局共同出具的《证明》,认定“CH-4增强型无人机科研项目”符合台州湾新区产业准入导向,符合环境准入标准。
    
    (2)无人倾转旋翼机系统研制项目
    
    ①项目建设内容及投资概算
    
    无人倾转旋翼机研制是在已有无人倾转旋翼机技术基础上开展,重点为无人倾转旋翼机总体气动布局设计、旋翼气动设计及全机复杂气动特性分析技术、气弹分析及振动抑制技术、多模态飞行动力学建模及飞行控制技术、传动及倾转机构设计等关键技术攻关。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基础上,完成闭合的无人机总体技术方案。项目开展样机研制、试制和试验,通过样机飞行试验验证总体方案的正确性与有效性,具备小批量试生产条件。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5,779.00万元,使用募集资金投入4,510.00万元。本项目结合研制规模、研制复杂程度,计划整体研制周期为24个月。
    
    ②项目实施主体
    
    项目实施主体为航天彩虹的全资子公司彩虹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借款、增资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形式将募集资金投入到彩虹公司。
    
    ③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为研发项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故未进行效益测算。
    
    ④项目涉及的用地、立项和环评等事项
    
    本项目的方案论证阶段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云岗西路17号院,工程研制等阶段位于台州市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均拟采用租赁场地的模式予以实施,不涉及新增建设项目用地。根据浙江省台州市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经济科技局出具的《关于对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制项目征求经济科技局意见的复函》,认定“无人倾转旋翼机系统研制项目”无需在政府部门备案;根据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州湾新区(高新区)分局与台州湾新区经济科技局共同出具的《证明》,认定“无人倾转旋翼机系统研制项目”符合台州湾新区产业准入导向,符合环境准入标准。
    
    (3)隐身无人机系统研制项目
    
    ①项目建设内容及投资概算
    
    隐身无人机研制重点为气动/隐身/结构综合设计、隐身进气道、大型飞翼布局设计和无人飞行控制、大展弦比气动弹性分析和抑制、气动特性高精度分析和试验等关键技术攻关。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基础上,完成隐身无人机样机总体技术方案设计和样机研制,本项目将形成一架初样机,并通过性能测试,验证总体方案的正确性和生产工艺的有效性,为下一步型号化奠定充分的技术基础。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46,886.00万元,使用募集资金投入37,110.00万元。本项目结合研制规模、研制复杂程度,计划整体研制周期为36个月。
    
    ②项目实施主体
    
    项目实施主体为航天彩虹的全资子公司彩虹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借款、增资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形式将募集资金投入到彩虹公司。
    
    ③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为研发项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故未进行效益测算。
    
    ④项目涉及的用地、立项和环评等事项
    
    本项目的方案论证阶段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云岗西路17号院,工程研制等阶段位于台州市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均拟采用租赁场地的模式予以实施,不涉及新增建设项目用地。根据浙江省台州市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经济科技局出具的《关于对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制项目征求经济科技局意见的复函》,认定“隐身无人机系统研制项目”无需在政府部门备案;根据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州湾新区(高新区)分局与台州湾新区经济科技局共同出具的《证明》,认定“隐身无人机系统研制项目”符合台州湾新区产业准入导向,符合环境准入标准。
    
    (二)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及产业化
    
    1、项目基本情况
    
    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及产业化项目方向包括“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项目”、“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年产XX枚低成本机载武器产业化项目”两个项目,基本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类型
                          低成本机载武器研制围绕机载弹药的低成本和多模制导需
          低成本机载武器科求,开展低成本制导设备模块化设计、多模导引头应用设计、
      1        研项目     低成本战斗部和发动机设计、弹体结构优化设计,形成具备  研发
                          多种平台挂载、作战模式灵活、可大规模生产制造的系列化
                          弹药产品。
          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通过购置装配工装、测试设备、检测仪器等,形成一条面向
      2   限公司年产XX枚战术武器总装(不含火工品)的数字化精益生产线,充分满  产业化
          低成本机载武器产足低成本多功能模块化弹药的批量生产需求。
              业化项目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符合国家产业规划及公司主业方向
    
    公司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业从事机载任务设备(含武器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试验、销售、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引下,积极进行机载任务设备产品技术创新、产品研制,通过产业牵引、专业融合,加强原创性的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力度,从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规划和公司主业发展方向,有助于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提高自主可控能力。
    
    (2)面向“不对称”战争需求,发展智能机载设备作战应用
    
    公司面向“不对称”战争需求,加大研发先进无人机的力度,并专门为无人飞行平台研发机载武器,本项目借用现有成熟设备的基础上,采用半主动激光寻的导引头(可换装红外头)、装备杀爆或侵爆战斗部、固体火箭发动机,实现多种作战用途。该低成本机载武器为公司无人机产品提供更多的武器挂载选择,可为公司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3、项目可行性分析
    
    (1)较强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经验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完备的机载武器设计专业队伍,包括总体、气动、导航制导和飞行控制、结构、机载电气、动力、地面设备、遥测遥控、引战,专业配套齐全,并先后参加了多种型号产品研制和关键技术预先研究项目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科研成果。
    
    通过多年的型号研制和预研项目攻关,公司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数据、经验等,锻炼了一支专业配套齐全的能攻坚的技术队伍,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较强的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和经验。
    
    (2)完善的配套设施
    
    公司拥有比较完善的机载武器研制软件和硬件设备基础,具备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为本项目研发提供了坚实保障。
    
    4、各项目具体情况
    
    (1)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项目
    
    ①项目建设内容及投资概算
    
    低成本机载武器研制围绕机载弹药的低成本和多模制导需求,开展低成本制导设备模块化设计、多模导引头应用设计、低成本战斗部和发动机设计、弹体结构优化设计,形成具备多种平台挂载、作战模式灵活、可大规模生产制造的系列化弹药产品。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7,419.00万元,使用募集资金投入5,790.00万元。本项目计划整体研制周期为24个月。
    
    ②项目实施主体
    
    项目实施主体为航天彩虹的全资子公司彩虹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借款、增资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形式将募集资金投入到彩虹公司。
    
    ③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为研发项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故未进行效益测算。
    
    ④项目涉及的用地、立项和环评等事项
    
    本项目的方案论证阶段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云岗西路17号院,工程研制等阶段位于台州市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均拟采用租赁场地的模式予以实施,不涉及新增建设项目用地。根据浙江省台州市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经济科技局出具的《关于对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制项目征求经济科技局意见的复函》,认定“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项目”无需在政府部门备案;根据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州湾新区(高新区)分局与台州湾新区经济科技局共同出具的《证明》,认定“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项目”符合台州湾新区产业准入导向,符合环境准入标准。
    
    (2)年产XX枚低成本机载武器产业化项目
    
    ①项目建设内容及投资概算
    
    研制完成后,通过购置装配工装、测试设备、检测仪器等,建成一条年产能XX枚的低成本机载武器总装(不含火工品)的数字化精益生产线,充分满足低成本多功能模块化弹药的批量生产需求。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8,619.00万元,使用募集资金投入4,010.00万元。本项目结合研制规模、研制条件以及产业化建设的复杂程度,计划产业化建设周期为9个月。
    
    ②项目实施主体
    
    项目实施主体为航天彩虹的全资子公司彩虹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借款、增资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形式将募集资金投入到彩虹公司。
    
    ③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9.40%,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93年(含1年建设期和试生产期),税后动态投资回收期为7.14年(含1年建设期和试生产期)。
    
    ④项目涉及的用地、立项和环评等事项
    
    本项目实施地点位于台州市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拟采用租赁场地的模式予以实施,不涉及新增建设项目用地。本项目已获得台州湾新区行政审批与投资服务局出具的《浙江省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备案通知书》(项目代码:2020-331052-37-03-168884)以及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台州市“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区域内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承诺备案书》(台环建备(集)--2020032)。
    
    (三)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拟用募集资金27,32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补充公司业务发展的流动资金需求,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随着公司无人机业务和新材料业务双主业格局的稳步发展,营运资金需求相应不断增加。通过使用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补充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流动资金需求,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与净资产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将给公司的银行授信评级及银行信贷额度带来积极的影响,提高公司财务弹性;同时能够降低财务费用,增强抗风险能力,降低短期偿债压力,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战略需求。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无人机的产品链、生产能力、核心竞争力等将进一步提高,公司营业收入也将随之提高,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不排除公司短期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将被摊薄的可能。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现金流量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的到位能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降低公司的融资风险与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融资能力,对公司现金流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综上所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盈利水平,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合理、可行,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二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彩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