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天马A:关于2020年度计提减值损失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000050 证券简称:深天马A 公告编号:2021-014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计提减值损失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计提减值损失概况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公司对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无形资产、商誉、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判断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进行减值测试。经测试,2020年度公司冲回信用减值损失4,346万元,其中应收账款冲回3,976万元、其他应收款冲回370万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8,628万元,其中存货计提38,458万元、固定资产计提170万元。
    
    2020年资产减值损失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本年计提信            其他变动
             项目            年初余额    用/资产减     转销     核销    外币报表    年末余额
                                          值损失                       折算差额
     一、坏账准备               83,919       -4,346         -       -         -14      79,558
     其中:应收账款             80,267       -3,976         -       -         -14      76,277
           其他应收款            3,652         -370         -       -                  3,281
     二、存货跌价准备           18,513       38,458   -39,118       -        -229      17,624
     三、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0,249          170      -274       -         -10      10,135
     四、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126            -         -       -           -         126
     五、商誉减值准备            8,245            -         -       -         -45       8,200
             总计             121,052       34,282   -39,392       -        -299     115,643
    
    
    二、本次计提减值损失对公司的影响
    
    2020年度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合计34,282万元,影响2020年度利润总额减少34,28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29,13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减少29,139万元。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占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比例为23.25%。本次计提的减值损失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三、董事会关于本次计提减值损失的合理性说明
    
    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计提减值损失,公允地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以及经营成果,不会对公司治理及依法合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计提减值损失的方法
    
    (一)坏账准备
    
    (1)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同资产
    
    对于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同资产,无论是否存在重大融资成分,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对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划分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A、应收票据
    
    -应收票据组合1:银行承兑汇票
    
    -应收票据组合2:商业承兑汇票
    
    B、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组合1:账期内组合
    
    -应收账款组合2:账期外组合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票据、合同资产,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账款,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2)其他应收款
    
    对于其他应收款,依据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按照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其他应收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其他应收款组合1:出口退税组合
    
    -其他应收款组合2:其他款项组合
    
    对划分为组合的其他应收款,公司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二)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的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等。存货跌价准备按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可变现净值按日常活动中,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
    
    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及存货跌价准备转销原因如下:存货类别 确定可变现净值的具体依据 转销存货跌价准备
    
                                                                的原因
      原材料  库存商品预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  原材料已被生产领
              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       用
      在产品  库存商品预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  在产品已被生产领
              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       用
     库存商品         参考资产负债表日的市场售价           库存商品已销售
    
    
    (三)长期资产减值
    
    1、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及对子公司、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等,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进行减值测试。尚未达到可使用状态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至少每年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减值损失。可收回金额为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的较高者。资产减值准备按单项资产为基础计算并确认,如果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是能够独立产生现金流入的最小资产组合。
    
    2、在财务报表中单独列示的商誉,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至少每年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时,商誉的账面价值分摊至预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受益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测试结果表明包含分摊的商誉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减值损失金额先抵减分摊至该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商誉的账面价值,再根据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中除商誉以外的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抵减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
    
    3、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以后期间不予转回价值得以恢复的部分。
    
    特此公告。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一年三月十三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