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创医惠: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公司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
    
    关于
    
    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
    
    可转换公司债券
    
    之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二零二零年十月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
    
    关于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致: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本所”)接受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公司”或“思创医惠”)委托,作为发行人本次申请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事宜的专项法律顾问,于2020年3月30日出具了《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律师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律师工作报告》”)以及《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法律意见书》(以下简称“《法律意见书》”),于2020年6月3日出具了《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补充法律意见书(一)》(以下简称“《补充法律意见书(一)》”),于2020年6月24日出具了《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补充法律意见书(二)》(以下简称“《补充法律意见书(二)》”),于2020年9月18日出具了《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补充法律意见书(三)》(以下简称“《补充法律意见书(三)》”),于2020年9月28日出具了《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补充法律意见书(四)》(以下简称“《补充法律意见书(四)》”)。
    
    鉴于发行人于2020年8月28日公告了《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以下简称“《2020年半年度报告》”),本所律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法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规以及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于2020年6月颁布实施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注册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规范性文件与业务规则,对发行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以下称为“补充期间内”)发生的与本次发行相关的法律事项进行了补充核查,并出具《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补充法律意见书(五)》(以下简称“《补充法律意见书》”)。对于原《律师工作报告》与原《法律意见书》已经表述的部分,本补充法律意见书不再赘述。
    
    本补充法律意见书所述“报告期”、“三年一期”指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除非另有说明,本补充法律意见书所使用的简称与《律师工作报告》、《法律意见书》所使用简称的含义相同。
    
    本所律师在《律师工作报告》、《法律意见书》中的声明事项继续适用于本补充法律意见书。
    
    本所及经办律师根据《证券法》、《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管理办法》和《律师事务所证券法律业务执业规则(试行)》等规定及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以前已经发生或者存在的事实,严格履行了法定职责,遵循了勤勉尽责和诚实信用原则,进行了充分验证,保证本补充法律意见书所认定的事实真实、准确、完整,所发表的结论性意见合法、准确,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本所及经办律师根据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之规定,按照中国律师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道德规范和勤勉尽责精神出具本补充法律意见如下:
    
    一、 本次发行的批准和授权
    
    经核查,自原《律师工作报告》和原《法律意见书》出具日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期间,本次发行上市的批准和授权情况未发生变化。
    
    二、 本次发行的主体资格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根据发行人的书面确认并经核查,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发行人不存在根据中国法律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需要终止的情形,发行人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股份有限公司,仍具备申请本次发行上市的主体资格。
    
    三、 本次发行的实质条件
    
    (一)发行人本次发行符合《证券法》规定的条件
    
    1、公司已聘请中信证券担任本次发行保荐人,符合《证券法》第十条的规定。
    
    2、公司本次发行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的各项条件(详见本节之“发行人本次发行符合《注册办法》规定的条件”内容),符合《证券法》第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
    
    3、经核查,公司公开发行股票为2010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鉴证报告》(天健审[2015]5919号),公司对于该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系按照招股说明书或者其他公开发行募集文件所列资金用途使用,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的情况,符合《证券法》第十四条之规定。
    
    4、本所律师经核查后认为,本次发行符合《证券法》第十五条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各项条件:
    
    (1)截至本律师工作报告出具日,发行人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具体情况详见本补充法律意见书之“十三、发行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及规范运作”的有关内容),符合《证券法》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要求。
    
    (2)根据发行人最近三年审计报告以及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6月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3,026.23万元、14,347.26万元、14,760.79万元、4,641.87万元。按照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和可转债的一般票面利率,发行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债一年的利息,符合《证券法》第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
    
    (3)根据发行人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发行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创新运营服务项目、营销体系扩建项目、基于人工智能和微服务云架构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新一代智慧医疗应用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发行人本次发行《募集说明书》、《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发行人说明并经本所律师核查,发行人本次发行筹集的资金,将按照本次发行的《募集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使用;改变资金用途,必须经债券持有人会议作出决议。发行人本次发行所筹集的资金,不会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符合《证券法》第十五条第三款第(一)项的规定。
    
    根据发行人2017年、2018年、2019年最近三年审计报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财务状况良好,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符合《证券法》第十五条第三款第(二)项的要求。
    
    综上,本所律师认为,本次发行符合《证券法》第十五条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规定。
    
    5、本所律师经核查后认为,发行人本次发行不存在《证券法》第十七条关于不得再次发行公司债券的情形:
    
    (1)对已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或者其他债务有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的事实,仍处于继续状态;
    
    (2)违反本法规定,改变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所募资金的用途。
    
    (二)发行人本次发行符合《注册办法》规定的条件
    
    1、本次发行符合《注册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1)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发行人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具体情况详见本补充法律意见书之“十三、发行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及规范运作”的有关内容),符合《注册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
    
    (2)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发行人最近三年审计报告以及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份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3,026.23万元、14,347.26万元、14,760.79万元和4,641.87万元。按照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和可转债的一般票面利率,发行人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符合《注册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
    
    (3)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发行人最近三年审计报告以及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以及2020年1-6月份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发行人的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7.21%、34.38%、30.31%和32.95%;每股净现金流量分别为-0.33元、0.05元、0.04元和0.00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是114,514.23万元、115,844.44万元、124,229.20万元和54,839.63万元,与各期营业总收入之比分别为1.03、0.89、0.79和0.76,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合理且现金流正常,符合《注册办法》第十三条第三款之规定。
    
    发行人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符合《注册办法》第九条第(二)项至第(六)项的规定:
    
    ①根据发行人以及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确认并经本所律师核查,发行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具备《公司法》、《证券法》等法规、行政法规规定的任职要求,符合《注册办法》第九条第(二)项的规定;
    
    ②根据经天健会计师审计的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2020 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书面说明,并经本所律师核查,发行人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不存在对持续经营有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符合《注册办法》第九条第(三)项的规定;
    
    ③根据发行人出具的最近三年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天健会计师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发行人最近三年的审计报告、内部控制鉴证报告,发行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健全且有效执行,财务报表的编制和披露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符合《注册办法》第九条第(四)项的规定;
    
    ④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发行人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以及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份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扣除前的净利润孰低者作为计算依据)分别为1.30亿元、1.20亿元和0.27亿元,最近二年一期盈利,符合《注册办法》第九条第(五)项的规定;
    
    ⑤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子公司基金投资金额889.06万元,占发行人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比重仅为0.30%,发行人最近一期末不存在金额较大的财务性投资,符合《注册办法》第九条第(六)项的规定。
    
    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天健审[2020]第 4423 号《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鉴证报告》、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确认,并经本所律师核查,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发行人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不存在《注册办法》第十条规定的不得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如下情形:
    
    (1)擅自改变前次募集资金用途未作纠正,或者未经股东大会认可;
    
    (2)上市公司及其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最近一年受到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者因涉嫌犯罪正在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3)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一年存在未履行向投资者作出的公开承诺的情形;
    
    (4)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三年一期存在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或者存在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投资者合法权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违法行为。
    
    2、发行人不存在《注册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债的情形:
    
    经核查发行人公开披露的相关信息并经发行人确认,发行人不存在《注册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关于不得发行可转债的如下情形:
    
    (1)对已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或者其他债务有违约或者延迟支付本息的事实,仍处于继续状态;
    
    (2)违反《证券法》规定,改变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所募资金的用途。
    
    3、发行人本次发行符合《注册办法》第十五条关于募集资金使用的规定:
    
    根据发行人《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备案文件并经本所律师核查,发行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创新运营服务项目、营销体系扩建项目、基于人工智能和微服务云架构新一代智慧医疗应用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未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且其募集资金使用:
    
    (1)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
    
    (2)除金融类企业外,本次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为持有财务性投资,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3)本次发行募集资金项目主要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展开,实施主体均为公司或其全资子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后,不会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新增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或者严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独立性。
    
    本所律师经核查后认为,本次发行符合《注册办法》第十二条、第十五条的规定。
    
    本所律师核查后认为,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发行人具备《证券法》、《注册办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有关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实质条件。
    
    四、 发行人的独立性
    
    根据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以及发行人的说明与承诺,并经本所律师核查,补充期间内,发行人的业务、资产、人员、机构和财务独立,其独立性未发生重大变化立,具有直接面向市场独立自主经营的能力。
    
    五、 发行人的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一)发行人的主要股东
    
    根据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单位:股
    
                                      持股比            持有有限    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例    持股数量  售条件的  股份状
                                                        股份数量             数量态
           路楠          境内自然人   11.35% 98,715,500     -        -         -
         医惠集团      境内非国有法人 10.46% 90,912,612     -       质押   60,080,000
          章笠中         境内自然人    2.83%  24,601,20318,450,902  质押   5,829,597
                                                                    冻结   2,000,000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
    司-鹏华新兴产业混      其他       2.77%  24,123,049     -        -         -
     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      其他       2.24%  19,437,64112,914,798    -         -
           组合
          方振淳         境内自然人    2.09%  18,148,476     -        -         -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      其他       2.00%  17,399,10317,399,103    -         -
           组合
    浙江富浙股权投资基
    金管理有限公司-浙      其他       1.55%  13,452,91413,452,914    -         -
    江深改产业发展合伙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企业(有限合伙)
    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
    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他       1.51%  13,130,000     -        -         -
     -高毅邻山1号远望
           基金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      其他       1.36%  11,856,450     -        -         -
        二零五组合
    
    
    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前述股东具备法律、法规规定担任发行人股东的资格,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二)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
    
    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公司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状态没有变化。
    
    六、 发行人的股本及其演变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发行人注册资本为85,927.5466万元;补充期间内,发行人股本的变化情况如下:
    
    发行人于2020年2月14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的议案》,本次激励计划规定的限制性股票的授予条件已经成就,2020年2月14日为股权激励权益授予日,向63名激励对象授予1,013.60万股限制性股票。
    
    经本所律师核查,发行人已完成上述股本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截至 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的股本总额为869,411,466股。
    
    本所律师经核查后认为,发行人在补充期间内发生的股本变更已履行了相应法律程序与手续,合法、有效。
    
    七、 发行人的业务
    
    (一)经核查,补充期间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持有主要资质证书及认证的变化情况如下:
    
      持有人    证书及编号              内容及范围            核发机   核发时   变化
                                                                构       间     情况
              第二类医疗器械  21医用软件,其他,6854手术室、杭  州 市
              经营备案凭证    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6856 市 场 监  2020
     发行人   (浙杭食药监械  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6857 消毒  督 管 理  年5月   新增
              经    营    备  和灭菌设备及器具,6864 医用卫  局       19日
              20204781号)    生材料及敷料,6870 软件,6877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介入器材,其他
     杭 州 思  第二类医疗器械  21医用软件,其他,6854手术室、
     创 医 惠  经营备案凭证    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6856 杭 州 市  2020
     医 用 织  (浙杭食药监械  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6857 消毒  市 场 监  年4月   新增
     物 科 技  经    营    备  和灭菌设备及器具,6864 医用卫  督 管 理  3日
     服 务 有  20202922号)    生材料及敷料,6870 软件,6877  局
     限公司                   介入器材,其他
    
    
    (二)根据发行人的书面确认并经本所律师核查,补充期间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其业务范围和经营方式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重大法律障碍。
    
    (三)根据经天健会计师审计的发行人最近三年财务报表以及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9,089.20万元、127,130.50万元、151,182.28万元和69,556.71万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98.08%、98.20%、96.05%和96.81%。
    
    据此,本所律师认为,发行人主营业务突出且未发生重大变化。
    
    八、 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
    
    (一)发行人关联方的变化情况
    
    经本所律师核查,自2019年12月31日至 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的关联方变化情况如下:
    
    1、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
    
    发行人原实际控制人为路楠,2019年12月23日,路楠分别与方振淳、西藏瑞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鲲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公司变更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发行人仍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补充期间内,发行人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路楠控制的其他企业情况未发生变化。
    
    2、持有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其他股东
    
    补充期间内,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路楠外,持有发行人5%以上的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医惠集团。
    
    3、发行人的子公司及合营/联营企业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1)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分公司与其他分支机构
    
    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分公司与其他分支机构基本情况详见本补充法律意见书“九、发行人的主要财产”之“(五)发行人的对外投资及其分支机构”)。
    
    (2)参股公司
    
    发行人主要参股公司基本情况详见“附件六:主要参股公司”。
    
    4、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补充期间内,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变化。
    
    5、其他关联自然人
    
    发行人直接或间接持股5%以上股份的自然人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关系密切家庭成员,及直接或间接控制发行人的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中国证监会、深交所或者发行人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认定的其他与发行人有特殊关系,可能导致发行人利益对其倾斜的自然人。
    
    6、其他关联法人
    
    发行人的关联自然人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或者由关联自然人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除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或者持有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一致行动人;中国证监会、深交所或者发行人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认定的其他与发行人有特殊关系,可能导致发行人利益对其倾斜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1)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除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权及担任控股、参股子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任职情况外,其他直接或间接对外控制的,或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其他主要企业情况如下:
    
      姓名         职务                   企业单位                   关联关系
     章笠中   董事长、总经理   杭州思创医惠集团有限公司        关联自然人任执行董事
                               国浩律师(杭州)事务所                专职律师
     张立民      独立董事      杭州老鹰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联自然人任董事
                               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600776)        独立董事
                               浙江瑞信会计师事务所           关联自然人任执行董事兼
     蔡在法      独立董事                                      所长,并持股65.40%
                               浙江东音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联自然人任独立董事
                              (002793)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姓名         职务                   企业单位                   关联关系
                               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联自然人任独立董事
                              (603313)
                               杭州睿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关联自然人任经理
                               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834165)  关联自然人任独立董事
    
    
    (2)其他
    
                   名称/姓名                              与本公司关系
                    梁健                                 公司原董事
                   魏利伟                              公司原副总经理
          云南达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子公司之参股企业,已于2019年8月27日转让股权
          杭州伯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医惠集团之参股公司
          杭州智汇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医惠集团之参股公司
     杭州思创医惠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医惠集团之全资子公司
    
    
    (二)重大关联交易
    
    根据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2020年1-6月份的重大关联交易情况如下:
    
    1、购销商品、提供和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
    
    (1)采购商品、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如下:
    
    单位:元
    
    关联方                                  交易内容                 本期发生额
    上海泽信软件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1,234,513.32
    医惠科技(广东)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1,140,136.28
    杭州健海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1,295,398.26
    浙江华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洗涤费                   2,507,297.09
    杭州连帆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2,128,612.90
    杭州连帆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费               26,084.91
    上海医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802,313.10
    杭州云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213,971.85
    杭州睿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3,338,536.86
    上海共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1,777,154.07
    上海共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费               1,907,679.21
    杭州伯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4,078,019.26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杭州伯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费               383,018.87
    杭州盈网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117,433.63
    杭州盈网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费               2,632,075.44
    杭州认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水电费                   1,712.48
    苏州智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硬件采购成本             92,920.35
    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有限公司            技术服务费               924,528.33
    武汉医惠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240,897.28
    深圳智慧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145,631.06
    天津医康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1,099,115.10
    云南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软硬件采购成本           -
    总计                                    -                         25,659,105.95
    
    
    (2)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如下:
    
    单位:元
    
    关联方                                         交易内容           本期发生额
    医惠科技(广东)有限公司                       软硬件销售收入     155,424.78
    医惠科技(沈阳)有限公司                       软硬件销售收入     353,982.30
    总计                                           -                  509,407.08
    
    
    2、关联租赁情况
    
    2020年1-6月份,公司关联出租情况如下:
    
    单位:元
    
     承租方                                租赁资产种类          本期确认的租赁收入
     杭州健海科技有限公司                  房屋及建筑物          514,774.77
     苏州智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房屋及建筑物          47,619.05
     杭州云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房屋及建筑物          78,374.19
     杭州创辉医疗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房屋及建筑物          55,088.85
     合计                                  -                      695,856.86
    
    
    2020年1-6月份,公司关联承租情况如下:
    
    单位:元
    
     出租方                            租赁资产种类               本期确认的租赁费
     杭州认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房屋及建筑物               0.00
     上海互软医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房屋及建筑物               0.00
     合计                              -                          0.00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3、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
    
    (1)应收项目
    
    单位:元
    
      项目        关联方               期末余额                  期初余额
      名称                       账面余额     坏账准备     账面余额     坏账准备
            杭州盈网科技有限      442,534.00     59,348.30    442,534.00     59,348.30
            公司
            杭州健海科技有限     1,106,987.50     55,349.38   1,004,862.00     50,243.10
            公司
            上海泽信软件有限       84,000.00      4,200.00     84,000.00      4,200.00
            公司
            医惠科技(广东)有  19,322,535.00   1,965,491.75  19,146,905.00   1,290,145.25
            限公司
            医惠科技(沈阳)有   1,726,576.00    116,578.80   1,326,576.00     66,328.80
    应收账  限公司
    款      杭州云在信息科技           0.00          0.00      3,681.00        184.05
            有限公司
            杭州睿杰信息技术      500,000.00     25,000.00    500,000.00     25,000.00
            有限公司
            苏州智康信息科技      400,000.00     52,500.00    400,000.00     47,500.00
            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连帆科技有限      399,200.00     35,460.00    483,000.00     36,209.50
            公司
            杭州伯仲信息科技       44,000.00     27,700.00     44,000.00      3,000.00
            有限公司
    小  计                      24,025,832.50   2,341,628.23  23,435,558.00   1,582,159.00
            杭州琅玕科技有限      960,000.00          0.00    960,000.00             -
            公司
            杭州盈网科技有限            0.00          0.00   1,387,688.04            -
            公司
            武汉医路云科技有      146,644.48          0.00    123,322.24             -
            限公司
            北京医势科技有限     2,368,668.00          0.00    240,000.00             -
    预付款  公司
    项      苏州智康信息科技    1,923,500.00          0.00   4,720,000.00            -
            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连帆科技有限     1,074,487.19          0.00    232,390.80             -
            公司
            杭州认知网络科技      879,159.10          0.00   6,365,364.40            -
            有限公司
            浙江华惠医疗科技            0.00          0.00     16,415.09             -
            有限公司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杭州智汇健康管理     4,650,000.00          0.00   6,850,000.00            -
            有限公司
            杭州伯仲信息科技    11,381,100.50          0.00   9,189,837.86            -
            有限公司
            杭州云在信息科技      388,260.00             -             -             -
            有限公司
            上海泽信软件有限        7,200.30             -             -             -
            公司
            杭州思慧软件有限      123,961.00             -             -             -
            公司
    小  计                      23,902,980.57          0.00  30,085,018.43          0.00
            杭州创辉医疗电子      129,558.51      9,402.79     68,398.12      3,419.91
            设备有限公司
            医惠科技(广东)有   8,338,831.51    425,691.58   8,338,831.51    773,634.67
            限公司
            广东百慧信息技术     3,580,000.00    179,000.00   3,580,000.00    179,000.00
            有限公司
            上海互软医康信息       37,000.00      1,850.00     37,000.00      1,850.00
            技术有限公司
    其他应  杭州思慧软件有限           0.00          0.00   1,100,000.00    110,000.00
    收款    公司
            苏州智康信息科技     1,250,000.00    122,500.00   1,200,000.00    120,000.00
            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连帆科技有限      413,600.00     94,290.00    633,600.00     58,210.00
            公司
            杭州认知网络科技            0.00          0.00   1,211,276.10     60,563.81
            有限公司
            杭州健海科技有限       34,932.26      1,746.61            -             -
            公司
    小  计                      13,783,922.28    834,480.98  16,169,105.73   1,306,678.39
    
    
    (2)应付项目
    
    单位:元
    
     项目名称             关联方               期末账面余额        期初账面余额
               广州市天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384.63              384.63
               杭州盈网科技有限公司                   750,201.53           264,342.23
               杭州健海科技有限公司                  2,580,678.00         2,553,858.00
               天津医康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50,000.00            50,000.00
    应付账款   杭州创辉医疗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0.00            75,000.00
               医惠科技(沈阳)有限公司               374,675.00           374,675.00
               杭州云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3,126.77         2,185,955.82
               杭州睿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38,500.00           741,651.73
               上海互软医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00           359,268.00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杭州思慧软件有限公司                         0.00           608,039.00
               苏州智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2,100.01            24,600.01
               杭州连帆科技有限公司                    17,609.20           174,233.87
               上海医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87,753.41         1,788,927.26
               上海泽信软件有限公司                         0.00         1,808,846.70
               浙江华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0.00           495,494.58
               医惠科技(广东)有限公司              1,140,136.28                0.00
    小  计                                          5,185,164.83        11,505,276.83
    预收款项   杭州连帆科技有限公司                        0.00             3,318.97
               大连乾函科技有限公司                         0.00             2,714.31
    小  计                                                 0.00             6,033.28
               上海互软医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0.00           230,613.60
               杭州认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0.00         1,178,855.40
    其他应付款 章笠中                                      0.00             2,740.10
               杭州健海科技有限公司                    51,674.00                   -
               杭州云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0,118.00                   -
               杭州睿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30,531.42                   -
    小  计                                             92,323.42         1,412,209.10
    
    
    经核查,2020年4月28日,经发行人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发行人全资子公司医惠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其实际经营发展的需要,2020 年度预计拟与关联法人杭州连帆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智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健海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泽信软件有限公司发生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5,400 万元的日常关联交易。截至 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与以上关联法人发生的关联交易均在年初预计额度之内。
    
    (三)同业竞争
    
    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期间,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路楠控制的其他企业基本情况没有变化,发行人与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
    
    九、 发行人的主要资产
    
    (一)在建工程
    
    根据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并经本所律师核查,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合并报表数)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172,072,759.44元,主要系本期公司智慧医疗产业化基地项目持续投入建设所致。
    
    (二)发行人及子公司拥有的房产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补充期间内,发行人拥有权属的房屋情况无变化。
    
    (三)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拥有的无形资产
    
    1、土地使用权、注册商标
    
    补充期间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所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注册商标无重大变化。
    
    2、专利
    
    补充期间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新增的专利情况详见“附件二:专利”。
    
    3、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补充期间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新增的主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情况详见“附件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四)发行人及其子公司的主要固定资产
    
    根据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及发行人提供的相关资料,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发行人固定资产账面价值期末余额(合并报表数)为340,390,976.08元,主要为房屋建筑物、专用设备、运输工具、通用设备等。
    
    (五)发行人的对外投资及其分支机构
    
    1、子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根据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并经本所律师核查,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含一级、二级子公司)具体情况详见“附件四:子公司”。
    
    2、分公司
    
    根据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并经本所律师核查,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分公司具体情况详见“附件五:分公司”。
    
    3、民办非法人单位
    
    根据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并经本所律师核查,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控制的民办非法人单位无变化。
    
    4、参股公司
    
    根据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并经本所律师核查,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主要参股公司具体情况详见“附件六:主要参股公司”。
    
    经本所律师核查,截至2020年6月30日,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分公司和分支机构均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不存在根据法律、法规等规定需要终止的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情形。
    
    十、 发行人的重大债权债务
    
    (一)重大合同
    
    1、业务合同
    
    以下所称的重大合同是指,发行人在补充期间内新增的合同标的金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销售合同、借款合同、其他合同和金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采购合同,或者标的金额虽未达到前述标准,但对发行人生产经营或本次发行具有重要影响的合同或协议。
    
    (1)销售合同
    
       供方           合同标的物                 需方           合同金额   签署时间
                                                                 (元)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互联互                           17,860,0   2020年4
     医惠科技  通五级乙等及智慧医院建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00.00      月13日
               设项目
     医惠科技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智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10,680,0   2020年4
               慧医院建设项目合同        智慧医院建设项目合同   00.00      月30日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集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10,500,0   2020年6
     医惠科技  成平台及数据中心系统建    集成平台及数据中心系   00.00      月29日
               设合同                    统建设合同
     新昌医惠  新昌县数字化智能化医共                          57,360,00   2020 年 5
     数字科技  体项目合同                新昌县卫生健康局       0.00       月25日
     有限公司
    
    
    (2)采购合同需方 标的物 供方 标的数量 标的金额 签署时间
    
                                                                 (元)
     医 惠  H3C服务器、存储     上海懿磬信息科技发    15套       5,150,00   2020 年 3
     科技                       展有限公司                      0.00       月5日
     医 惠  硬件采购            上海翰芃信息科技有    1003个     5,070,00   2020 年 3
     科技                       限公司                          0.00       月5日
     医 惠  物联网建设项目      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    -          7,446,57   2020 年 3
     科技                       有限公司                        8.90       月18日
     医 惠  电子病历系统、HIS   上海泽信软件有限公    -          8,800,00   2020 年 6
     科技   系统二期项目        司                              0.00       月23日
     医 惠  被服设备            杭州俊智祥电子科技    -          13,780,00   2020 年 4
     科技                       有限公司                        0.00       月
     医 惠  被服设备            杭州睿集智造科技有    -          15,400,20   2020 年 1
     科技                       限公司                          0.00       月27日
     医 惠  被服设备            杭州易捷医疗器材有    -          13,099,90   2020 年 6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科技                       限公司                          0.00       月
    
    
    2、银行借款合同
    
       合同编号   借款     出借人或银行     借款类   借款   借款原   借期起  借期到
                   人                         型     币种  币(元)   始      期
     33010420200  医惠  农业银行高新支行   抵 押 借  人 民  13,150,0  2020/1  2024/1
     000244       科技                      款       币     00.00     /16     /20
     571HT20200  思创  招行解放支行       流贷     人 民  50,000,0  2020/1  2022/1
     14283        医惠                               币     00.00     /20     2/3
     571HT20200  思创  招行解放支行       流贷     人 民  80,000,0  2020/2  2022/1
     18672        医惠                               币     00.00     /18     1/28
     103C110202   医惠  杭州银行科技支行   信 用 借  人 民  50,000,0  2020/2  2021/2
     000037       科技                      款       币     00.00     /27     /26
     20ARJ007     思创  中行浙江省分行     流贷-疫   人 民  80,000,0  2020/3  2021/3
                  医惠                      情专用   币     00.00     /6      /4
     80111202000  思创  杭州联合银行宝善   流贷     人 民  50,000,0  2020/4  2021/4
     29349        医惠  支行                        币     00.00     /29     /28
     33010420200  医惠  农业银行高新支行   抵 押 借  人 民  10,000,0  2020/5  2024/1
     001004       科技                      款       币     00.00     /25     /20
     81108823581  思创  中信银行海创园支   流贷     人 民  50,000,0  2020/5  2023/5
     4            医惠  行                          币     00.00     /28     /28
     20PRJ128     医惠  中国银行滨江支行   信 用 借  人 民  50,000,0  2020/6  2022/6
                  科技                      款       币     00.00     /4      /4
     103C110202   医惠  杭州银行科技支行   信 用 借  人 民  40,000,0  2020/6  2021/6
     000076       科技                      款       币     00.00     /9      /7
    
    
    (二)根据发行人及其主要控股子公司相关主管机关出具的合规证明、最近三年《审计报告》、最近三年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的说明与承诺,并经本所律师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网站,发行人不存在因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劳动安全和人身权等原因而产生的重大侵权之债。
    
    (三)根据发行人提供的相关资料及出具的书面说明,并经本所律师核查,发行人与关联方(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除外)之间不存在其他重大债权、债务关系及相互提供担保的情况。
    
    (四)根据最近三年《审计报告》及其财务报表、最近三年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发行人出具的说明与承诺,截至2020年6月30 日,发行人金额较大的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是因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合法有效。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十一、 发行人报告期内的重大资产变化及收购兼并
    
    2020年1月6日,发行人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2020年1月6日,发行人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用于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1,540.28万元向全资子公司医惠科技进行增资,用于实施“物联网智慧医疗溯源管理项目”及“医疗大数据应用研发中心”。其中2,800.00万元计入医惠科技注册资本,48,740.28 万元计入医惠科技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完成后,医惠科技注册资本由6,000.00万元增加至8,800.00万元,公司持有医惠科技100%的股权。医惠科技已于2020年1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根据发行人的书面确认并经核查,除已披露的情形外,补充期间内,发行人没有对其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其他资产变化及收购兼并。
    
    十二、 《公司章程》的修改
    
    经本所律师核查,补充期间内,发行人对《公司章程》的修订情况如下:
    
    1、公司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51,390,132股,于2019年12月9日上市,公司注册资本和股本总数相应增加。2020年1月6日,发行人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注册资本并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公司注册资本由80788.5334 万元增加到85927.5466 万元。
    
    2、2020年2月,公司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完成授予登记工作,新增限制性股 10,136,000 股,公司总股本由 859,275,466 股增至869,411,466 股。2020年4月28日,发行人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对《公司章程》的注册资本、总股本数进行了修订。
    
    2020年5月21日,发行人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综上,发行人对《公司章程》的修订均履行了必要的法定程序,合法合规;发行人现行有效的《公司章程》的内容包括了《公司法》要求载明的全部事项,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十三、 发行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及规范运作
    
    经本所律师核查,补充期间内,发行人召开了3次股东大会、5次董事会和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4次监事会,本所律师经核查相关会议资料后认为,发行人上述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召集召开程序、出席会议的人员资格、审议表决事项、对各议案的表决程序及会议形成的决议,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上述会议的召开、决策内容及签署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十四、 发行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
    
    经核查,补充期间内,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无变化。
    
    根据发行人说明与承诺并经本所律师核查,补充期间内,发行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报告期内没有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或宣布为不适当人选,也没有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不存在《公司法》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
    
    经核查,本所认为,补充期间内,发行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发行人《公司章程》的规定。
    
    十五、 发行人的税务
    
    (一)发行人的税种、税率
    
    根据发行人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及发行人说明,发行人执行的税种、税率如下:
    
           税种                  计税依据                  税率
                                                     按 13%、9%、6%的税率计缴。
     增值税           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         出口货物实行"免、抵、退"税政
                                                     策,退税率为13%。
     城市维护建设税   应缴流转税税额                              7%
     企业所得税       应纳税所得额                             详见下表
                      从价计征的,按房产原值一次减
     房产税           除30%后余值的1.2%计缴;从租            1.2%或12%
                      计征的,按租金收入的12%计缴
     教育费附加       应缴流转税税额                              3%
     地方教育附加     应缴流转税税额                              2%
    
    
    存在不同企业所得税税率纳税主体的,披露情况说明:
    
                           纳税主体名称                              所得税税率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公司、杭州思创汇联科技有限公司、上扬无线射频科技扬州有限公
     司、广州理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思创汇联科技有限公司、        15%
     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简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杭州医惠软件有限公司                                              25%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10%
     杭州华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医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医        20%
     惠织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市仁医医疗人工智能研究院
     中瑞思创(香港)国际有限公司、EWELLHONGKONGLIMITED        16.5%
     CenturyEuropeAB                                                22%
     ComercialGLGroupS.A.                                           27%
     CenturyRetailEuropeB.V.                                        19%-25%
     CenturyLinkAmerica                                              30%
     除上述以外的其他纳税主体                                          25%
    
    
    本所律师认为,发行人现行税种、税率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
    
    (二)发行人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
    
    1、增值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规定,医惠科技公司、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简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医惠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杭州医惠软件有限公司和广州理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自行开发研制的软件产品销售先按16%或13%的税率计缴增值税,其实际税负超过3%部分经主管国家税务局审核后予以退税。
    
    2、企业所得税
    
    (1)根据2017年11月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国家税务局以及浙江省地方税务局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3年,2017-2019年企业所得税的适用税率为15%。
    
    (2)根据2018年11月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上扬无线射频科技扬州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3年,期间企业所得税的适用税率为15%。
    
    (3)根据2016年12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务局以及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广州理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3年,期间企业所得税的适用税率为15%。
    
    (4)根据2019年12月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杭州思创汇联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3年,期间企业所得税的适用税率为15%。
    
    (5)根据2019年12月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财政厅以及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简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3年,期间企业所得税的适用税率为15%。
    
    (6)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 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49 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号),医惠科技公司2019年度按重点软件企业1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7)根据《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杭州医惠软件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软件企业,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19年为减半期第三年。
    
    (8)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 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号),杭州华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医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医惠织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华卫智慧医疗研究院符合小型微利企业纳税标准,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 20%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 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9)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税务局于2018年3月29日颁布的《2018年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税务(修订)(第3号)条例》,自2018年4月1日起开始实行利得税两级制,EWELL HONGKONG LIMITED 等公司首个 200 万元利润的所得税税率降至8.25%,其后利润继续按照16.5%征税。
    
    据此,本所律师认为,发行人所享受的税收优惠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三)发行人获得的财政补贴
    
    根据2020年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及发行人提供的银行凭证及政策依据,发行人 12020年1-6月份财政补贴 的情况如下:
    
    单位:元
    
       列报项目        金额                           依据文件
    其他收益          2,270,400.00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重大出生缺陷大数据云平台
                                 项目专项经费
    其他收益          2,080,200.002020年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省重大/浙财科教【2019】48
                                 号
    其他收益          1,794,765.00国家高新企业补助
    其他收益          1,445,800.00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医疗开放创新平台开发及应用
                                 示范项目
    其他收益          1,302,000.002020年度上城区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和科技发展专
                                 项经费/市重大
    其他收益          1,243,200.00知识产权质押贴息
    其他收益          1,130,500.00软件名城创资金
    其他收益           977,231.56海外工资补贴
    其他收益           742,935.25稳岗补贴
    其他收益           500,000.00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
    其他收益           415,000.00杭州市标准化项目资助资金
    其他收益           390,000.00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补助
    其他收益           350,000.00杭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补助经费
    其他收益           307,555.00人才激励
    其他收益           254,000.00智能生产车间及工业企业做大规模
    其他收益           239,000.00中小微企业研发后补助资金
    其他收益           235,000.00湖南湘雅医院医养结合支持解决方案研究项目专项经费款
    其他收益           220,000.00绿杨金凤优秀博士及领军人才第三批资金
    其他收益           200,000.00雏鹰企业
    其他收益           200,000.00杭州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
    其他收益           124,018.56个税返还
    其他收益            92,500.00专利补贴
    其他收益            87,000.00标准化项目资助资金
    其他收益            80,000.00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内科课题合作经费
    
    
    1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其他收益            60,000.00企业上云切块奖励
    其他收益            50,000.00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共渡难关专项资金
    其他收益            46,480.00其他
    其他收益            15,899.36大学生见习补贴
    其他收益            13,000.00知识产权专项资金
    其他收益            12,500.002019年市绿杨金凤计划第一批资金
    总计             16,878,984.73/
    
    
    本所律师经核查后认为,发行人所享受的上述财政补贴合法、合规、真实、有效。
    
    十六、 发行人的环境保护和产品质量、技术等标准
    
    (一)环境保护
    
    根据发行人的说明与承诺并经本所律师通过网络核查,补充期间内,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没有因违反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而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
    
    (二)产品质量、技术
    
    根据发行人的说明与承诺、相关主管机关出具的守法证明文件并经本所律师通过查询主管机关网站等方式进行核查,补充期间内,发行人及其主要子公司未因违反产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而受到重大处罚。
    
    十七、 重大诉讼、仲裁或行政处罚
    
    本所律师理解的重大诉讼、仲裁及行政处罚案件是指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或本次发行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一)发行人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及行政处罚。
    
    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补充法律意见书(一)》已披露的诉讼、仲裁案件进展情况以及新增主要诉讼、仲裁详见“附件一:诉讼与仲裁情况”。
    
    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发行人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案件如下:
    
    关于《补充法律意见书(一)》披露的医惠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智海医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冠道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请求变更公司登记纠纷一案,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6月作出判决:杭州智海医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冠道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配合医惠科技有限公司将杭州冠道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持有的杭州智海医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000000元股权全部变更登记至医惠科技有限公司名下。
    
    中银律师事务所 补充法律意见书(五)
    
    杭州冠道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因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现该案正处于二审过程中。
    
    本所律师认为,本案系对外投资企业的股权转让变更登记手续纠纷,且一审法院判决支持原告医惠科技的诉讼请求,因此本案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构成重大影响,不影响公司本次发行。
    
    根据发行人确认并经本所律师核查,除上述情况外,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发行人不存在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案件及重大行政处罚。
    
    (二)发行人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公司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仲裁与行政处罚
    
    根据发行人确认并经本所律师核查,除杭州银江智慧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诉章笠中合同纠纷一案尚未判决外(详见“附件一:诉讼与仲裁情况”),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日,持有发行人 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及公司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尚不存在尚未了结的其他重大诉讼、仲裁及行政处罚。
    
    十八、 结论意见
    
    综上所述,本所律师认为,发行人本次发行符合《公司法》、《证券法》、《注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发行人本次发行需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同意并报中国证监会注册后方可实施。
    
    本补充法律意见书一式五份。
    
    (以下无正文,下页为签字盖章页)
    
    【本页无正文,为《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关于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之补充法律意见书(五)》签署页】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
    
    (公章)
    
    负 责 人: 经办律师:
    
    李 征 何 敬 上
    
    李 放 军
    
    签署日期: 年 月 日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附件一:诉讼与仲裁情况
    
     序  公司诉讼与仲裁
     号   原告/上诉人   被告/被上诉人/被     案由     受理法院   目前  主要诉求                                     起诉/受   标的金额   目前进展
            /再审人         再审人                             阶段                                               理日期    (万元)
         杭州思创汇   浙江卓锐科技股份   合同纠   杭州市余杭
      1  联科技有限   有限公司           纷       区人民法院  一审   支付合同款及利息等合计12.60万元              2019/10   12.60        已调解结案
         公司                                      良渚法庭
         杭州思创汇   浙江卓锐科技股份   合同纠   杭州市余杭
      2  联科技有限   有限公司           纷       区人民法院  一审   支付合同款及利息等合计30.85万元              2019/10   30.85        已调解结案
         公司                                      良渚法庭
         医惠科技有   北京万荣锦程科技   合同纠   浙江省高级         撤销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浙01民终742                         2020年6月,再审
      3  限公司       有限公司           纷       人民法院    再审   号判决;驳回被申请人万荣锦程公司的全部诉讼  2020/04   122.94       法院裁定驳回再审
                                                                     请求,并支持申请人医惠公司的全部反诉请求。                        申请
                      杭州冠道机械设备   请求变                      要求杭州智海医惠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将杭                        2020年6月,一审
      4  医惠科技有   制造有限公司、杭   更公司   杭州市西湖  二审   州冠道机构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名下的300万元相   2019/10     /         判决支持原告诉
         限公司       州智海医惠信息科   登记纠   区人民法院         关股权登记至原告名下                                              求。对方已上诉
                      技有限公司         纷
                                                                     撤销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2019)浙0105民初
      5  思创医惠     杨某荣             劳动纠   杭州市拱墅  二审   7765号民事判决书,依法改判: 1、判令驳回被  2020/03   7.01         驳回上诉,维持原
                                         纷        区人民法院         上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 2、判令被上诉人承担                        判
                                                                     一审、二审案件受理费。
     6   余某         杭州医惠软件有限   劳动纠   杭州市滨江  一审   支付伤残补助金差额部分130127.04元,支付就业  2020/9    21.78        尚未判决
                      公司               纷       区人民法院         补偿金23841元,支付经济补偿金63785.93元。
     7   广州迪科尼   广州理德物联网科   合同纠   广州市花都  一审   1、退还货款264万元。2、支付违约金44万元。   2020/8    439.82(本   尚未判决
         服饰股份有   技有限公司         纷       区人民法院         3、支付仓储费8750元。4、拆除并运走全部设备。          诉+反诉金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限公司                                                      被告已反诉,要求支付剩余全部款项(154万+7             额,不含违
                                                                     万+13.94万)及支付违约金。                             约金)
     8   徐某         杭州中科思创射频   劳动纠   上城区劳动  劳动   支付工资27819.27元,支付经济补偿金241500     2020/8    27.02        尚未判决
                      识别技术有限公司   纷       仲裁委      仲裁   元,支付高温补贴1200元。
                      上扬无线射频科技   劳动纠   扬州市广陵         支付经济补偿金245000元,未休年休假工资
     9   王某         扬州有限公司       纷       区人民法院  一审   183448.8元,多扣未缴的个人所得税18000元。    2020/9    47.52        尚未判决
                                                                     未足额发放的工资28749.33元。
     章笠中未决诉讼
                                                                     请求判令章笠中:1、支付款项2,440万元;2、支
         杭州银江智                                                  付利息305万元,自2017年10月1日起的利息
         慧医疗科技                      合同纠   杭州市上城         按照年化6%计算至2019年8月20日,自2019年
      1  集团有限公   章笠中             纷       区人民法院  一审   8月20日起按照同期全国银行间同业拆解中心公   2019/12   2,747.75     已开庭尚未判决
         司                                                          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计算至实际给付之日止;
                                                                     3、承担为实现债权支出的保险费27,450元;4、
                                                                     承担诉讼费。
      2  吕某圆       章笠中、王某波     撤销之   浙江省高级  已判   请求撤销一审裁定,发回重审                  2020/04   /           驳回上诉,维持原
                                         诉纠纷    人民法院    决                                                                      裁定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附件二:专利
    
     序号         专利号             专利权人姓名或名称                       专利名称                    授权日      法律状态    专利类型
       1       201921613590.X                上扬无线                   适应微波炉加热工况的RFID标签          2020.03.27       有效      实用新型
       2       201920391358.X                思创医惠                      一种智能药盒(实用新型)            2020.05.08       有效      实用新型
       3       201611254178.4                思创医惠                         可单手操作的酒瓶扣               2020.05.08       有效      发明
       4       201810903447.8                思创医惠                      一种自启动开锁系统及方法            2020.06.05       有效      发明
       5       201921039323.6                医惠科技                       一种磁控双门医疗废物车             2020.06.02       有效      实用新型
       6       201921398785.7       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一种手术医疗器械消毒管理系统          2020.06.12       有效      实用新型
       7       201921398821.X       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一种智能织物回收柜               2020.06.02       有效      实用新型
       8       201711051682.9                医惠科技               医疗废物监控方法、装置、系统及电子设备     2020.06.16       有效      发明
       9       201711051323.3                医惠科技                医疗废物数据分析方法、装置及电子设备      2020.06.16       有效      发明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附件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序号                     软件著作权                          登记号           登记日        取得方式               权利人
       1      医惠急诊分诊系统软件[简称:急诊分诊系统]V3.0     2020SR0608273      2020-6-11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2              儿童疼痛评估护理决策软件V1.0             2020SR0523284      2020-5-27      原始取得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惠科
        技有限公司
       3               医惠临床知识库平台软件V1.0              2020SR0401927      2020-4-30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4            医惠临床科研数据管理系统软件V1.0           2020SR0405978       2020-5-6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5              医惠临床数据探索系统软件V1.0             2020SR0405984       2020-5-6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6               医惠工作流引擎系统软件V1.0              2020SR0445858      2020-5-13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7             医惠信息平台及智慧医院系统V1.0            2020SR0606646      2020-6-11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8       医惠物联网医用织物发放管理系统-安卓版V1.0       2020SR0400820      2020-4-30      原始取得     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9     医惠物联网手术室智能发鞋管理系统软件[简称:智能   2020SR0539368      2020-5-29      原始取得     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发鞋管理系统]V1.0
       10     中央运送管理系统软件[简称:中央运送系统]V1.0     2020SR0584007       2020-6-8       原始取得     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11     医惠物联网手术室智能更衣行为管理系统软件V1.0     2020SR0421457       2020-5-8       原始取得     杭州医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12         医惠影像视频信息采集交互系统软件V1.0         2020SR0480275       2020-4-2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13             医惠手术进程管理系统软件V1.0             2020SR0484643       2020-4-2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14          医惠手术环境监测与控制系统软件V1.0          2020SR0692491      2020-5-13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15          医惠医疗设备管理与追溯系统软件V1.0          2020SR0691814      2020-5-13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16         医惠住院患者健康科普教育系统软件V1.0         2020SR0514541       2020-4-9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17         医惠医疗废物智慧监控系统接口软件V1.0         2020SR0483890       2020-4-2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18            医惠大数据管理系统接口软件V1.0            2020SR0484410       2020-4-2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19            医惠多学科联合会诊接口软件V1.0            2020SR0691821      2020-5-13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20          医惠智联网物联设备运行监测软件V1.0          2020SR0480278       2020-4-2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21          医惠物联网基础架构共性平台系统V1.0          2020SR0691892      2020-5-13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22          医惠多导睡眠仪数据交互辅助软件V1.0          2020SR0514549       2020-4-9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23             医惠睡眠质量评估系统软件V1.0             2020SR0514396       2020-4-9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24          医惠PSG睡眠质量监测云平台系统V1.0           2020SR0691806      2020-5-13      原始取得          医惠科技有限公司
       25          联源智能自动售卖机联网管理平台V1.0          2020SR0591684      2020-4-23      原始取得      杭州联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6           联源智能自动售卖机客户端软件V1.0           2020SR0588277      2020-4-23      原始取得      杭州联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附件四:子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序号      公司名称       注册                                      主要经营范围                                     关联    权益比
                             资本                                                                                       关系   例(%)
            杭州思越科技    500.00    生产:塑胶产品、电子产品、五金产品(上述经营范围在批准的有效期内方可经营)。研发、全资子1 100.00
            有限公司        万元     销售:塑胶产品、电子标签、五金产品。                                              公司
                                     生产:电子识别产品,通信设备,网络设备,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二类医疗器械;服务:电子识别产
                                     品、网络设备、通信设备、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的设计、开发,塑胶产品、电子产品、五金产品、
            2杭州思创汇联    20,000.0  网技术络开产发品、、技自术动咨识询别及产成品果、转射让频;识批别发产、零品售、:智塑能胶安产防品产、电品子、产现品代、物五流金设产备品、、计智算能机安软防硬产件品的、全资子100.00
            科技有限公司    0万元    计算机软硬件、二类医疗器械、网络设备、通信设备、移动通信终端设备;货物进出口(法律法 公司
                                     规禁止的项目除外,国家法律、法规限制的项目取得许可证后方可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
                                     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杭州中瑞思创    500.00    服产品务、:射电频子识识别别产产品品、的智设能计安、防开产发品,、塑胶物产流设品备、、电计子产算品机软、硬五件金的产技品术、开网发络、产技品术、咨自动询识及别成二级子
       3    智能科技有限    60.00万元果转让;批发、零售:塑胶产品、电子产品(除电子出版物)、五金产品、智能安防产品、  公司
            公司                     计算机软硬件;货物进出口。(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上扬无线射频             无线射频材料、器材、设备及系统、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开发及销售;机械设备租赁;自营和16,000.0全资子
       4    科技扬州有限             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          100.000万元公司
            公司                     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杭州中科思创    500.00                                                                                      控股子
       5    射频识别技术             网络产品、射频识别产品、智能安防产品、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研发、销售及技术服务。            90.00万元公司
            有限公司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序号      公司名称       注册                                      主要经营范围                                     关联    权益比
                             资本                                                                                       关系   例(%)
                                     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
            杭州思创超讯             出口;租赁计算机、通讯设备;加工制造电子产品、图书检测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机械817.00控股子
       6    科技发展有限             设备(限分支机构经营)(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          70.01万元公司
            公司                     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
                                     目的经营活动)。
            杭州中瑞思创    3,000.00  物联网、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设备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应用,企业管理咨询;销售:全资子
       7    物联科技有限    100.00万元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设备,办公用品。                                                公司
            公司
            广州理德物联    500.00    物联网服务;软件开发;网络技术的研究、开发;软件零售;软件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二级子
       8    网科技有限公    68.00万元计算机零配件零售;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                              公司
            司
       9    思创香港        1港,1元85万  技术引进与交流,电子产品及系统的进出口贸易                                        全公资司子100.00
      10    CE             典10克万朗瑞提供保护盒及思创医惠在欧洲市场EAS产品经营管理                                    公二级司子100.00
      11    BV             元0.1万欧  从事公司在欧洲市场EAS产品的经营管理及销售业务                                    二公级司子100.00
      12    CLA            元20万美  RFID美国市场拓展                                                                 二公司级子100.00
                           65,695.9                                                                                 二级子
      13    GL             610万智  从事零售业安防和智能管理的技术支持,解决方案和服务                                        51.00公司
                            利比索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序号      公司名称       注册                                      主要经营范围                                     关联    权益比
                             资本                                                                                       关系   例(%)
      14    EwellHK        4港,8元00万  提供一站式医疗解决方案,包括医疗软件、物联网和无线网络架构建设。                  公二司级子72.00
      15    iSmuintPedacificLinkL港380万元币软件与信息服务                                                                 二公司级子72.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让:计算机软、硬件、网络设备,通讯设备,物联网技
                                     术,计算机系统集成,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网络安全设备,人工智能技术,数据存储技术,数据处
                                     理技术,医疗技术;服务:工业产品设计、产品外观设计、会展会务、企业管理咨询、以承接服
            医惠科技有限    8,800.00  务外包方式从事信息技术支持管理、软件开发外包服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  全资子
      16    公司            万元     业务(仅限互联网信息服务);承接:综合网络布线工程,通讯工程,弱电工程【除承接(修、试)电力 公司    100.00
                                     设施】(凭资质经营)、计算机网路工程;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配件、网络设备、通讯设备、
                                     智能自动化设备、机电设备、电子产品、服装服饰、鞋帽、第一类医疗器械、第二类医疗器
                                     械;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项
                                     目取得许可证后方可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17医惠科技(苏    1,200.00  术承服接务计;算企机业软管件理开咨发询、;计研算机发网、络销工售程:、电自子动电化器工产程品及、提计供算相机关及的外技围术设培备训、(软非件学、历计)算、机技网二级子  95.00
            州)有限公司    万元     络设备、办公设备。(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公司
            杭州简惠信息    236.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让: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系统集成;销售:计算  二级子1860.00
            技术有限公司    万元     机软硬件、办公用品、电子产品;其他无需报经审批的一切合法项目                      公司
            杭州智海医惠    1,000.00                                                                                    二级子
      19    信息科技有限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销售:计算机软、硬件                                                  60.50万元公司
            公司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序号      公司名称       注册                                      主要经营范围                                     关联    权益比
                             资本                                                                                       关系   例(%)
            20杭州医惠软件    500.00    技技术术、开电发子、产技品术、服智务能、弱技电术系咨统询;、销成售果:转电让子:产计品算,机计软算硬机件软、硬计件算。机(系依统法集须成经、批计准算的机项网目络,二级子100.00
            有限公司        万元     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公司
                                     物联网技术开发及产品销售;计算机软硬件、网络设备、智能自动化设备、通信设备(不含卫星
            无锡医惠物联             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销售、安装、维修;计算机网络信息工程;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3,000.00二级子
      21    网科技有限公             术转让、技术咨询;会务服务;展览展示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国家限定公          100.00万元公司
            司                       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
                                     经营活动)
                                     计算机零售;计算机零配件零售;软件零售;办公设备耗材零售;通信设备零售;安全技术
            广州医惠信息             防范产品零售;电子元器件零售;电子产品零售;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计算机房维护服务;
      22    科技有限公司    200.00    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计算机批发;计算机零配件批发;软件批发;办  二级子  57.30
            (已于2020年4   万元     公设备耗材批发;通讯设备及配套设备批发;通讯终端设备批发;广播设备及其配件批发;  公司
            月注销)                 电视设备及其配件批发;电影设备及其配件批发;广播电视卫星设备批发;仪器仪表批发;
                                     办公设备批发;电子元器件批发;电子产品批发;
                                     医疗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软件技术研发、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配
                                     件、网络设备、通讯设备销售;物联网技术研发;计算机系统集成;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
            医惠科技(南    500.00    网络安全设备、人工智能技术、数据技术研发;数据处理;工业产品设计;包装设计;会展  二级子
      23    京)有限公司    万元     会务服务;企业管理咨询;代理发展电信业务;综合网络布线工程、通讯工程、弱电工程、  公司    60.00
                                     计算机网络工程设计、施工;智能自动化设备、机电设备、电子产品、服装服饰、鞋帽、医
                                     疗器械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
                                     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杭州联源智能    500.00    服务:智能产品,计算机软硬件,通讯设备,医疗器械,网络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  二级子
      24    科技有限公司    万元     技术服务、成果转让;生产、销售:智能产品,通讯设备,计算机软硬件,第三类医疗器械。公司    75.00
                                     (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序号      公司名称       注册                                      主要经营范围                                     关联    权益比
                             资本                                                                                       关系   例(%)
            上海惠沪信息             从事信息技术、计算机科技、通讯科技、智能技术、物联网科技、安防科技、医疗科技领域
            技术有限公司    500.00    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数据处理服务,产品包装设计,会议及展  二级子
      25    (已于2020年6   万元     览服务,企业管理咨询,计算机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工程,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通  公司    60.00
            月注销)                 讯设备、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机电设备、电子产品、服装服饰、鞋帽的销售,医疗器械经
                                     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提供医疗信息服务咨询服务;医院管理;医疗软件、数字化平台的设计、开发和相关技术咨
                                     询;计算机系统服务;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信息传输、
      26    建医)惠有科限技公(司福万10元00.00技术推广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批发和零售:计算机软、硬件及配件、网络设备、日用百  公二司级子55.00
                                     货、机电设备、通用设备、环保设备、照明设备、建材。(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
                                     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服务:医疗技术、物联网技术、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
            杭州医惠医用             机电设备租赁,计算机系统集成,物流信息咨询,医疗用品的洗涤、消毒、灭菌(限分支机构经营);500.00二级子
      27    织物管理有限             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配件,针纺织品,第I类、第II类医疗器械,机电设备,电子设备,五金交电,            100.00万元公司
            公司                     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消毒用品,化工产品(除化学危险品及易制毒化学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
                                     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医疗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技术的技术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
                                     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工业自动化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从事建筑相关业务(须经审批
            重庆医惠医疗    500.00    的经营项目,取得审批后方可从事经营);会议及展览服务(法律、法规规定需审批或许可的项目  二级子2870.00
            科技有限公司    万元     除外);企业管理咨询;计算机系统服务(国家有专项规定的除外);批发、零售:计算机软硬件及配  公司
                                     件、网络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机电设备。(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
                                     展经营活动)
                                     服务:医疗技术、物联网技术、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
            杭州医惠织物             机电设备租赁、计算机系统集成、医疗用品的洗涤、消毒、灭菌;生产、销售:机械设备;销售:1000.00二级子
      29    智能科技有限             智能产品、计算机软硬件及配件、针纺织品、机电设备、电子产品(除电子出版物)、日用百货、       55.00万元公司
            公司                     消毒用品、化工产品(除化学危险品及易制毒化学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
                                     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序号      公司名称       注册                                      主要经营范围                                     关联    权益比
                             资本                                                                                       关系   例(%)
            30杭州华洁医疗    200.00    医营)疗;技第术、I类物、联第网技II术类的医技疗术器开械发、;日洗用涤百服货务、;消医字疗号用消品毒的用消品毒、、化灭工菌产服品务((除限危分险支化机学构品经及控股子  75.00
            科技有限公司    万元     易制毒化学品)、日用百货的批发、零售。                                            公司
            31浙江医洁医疗    1,000.00  二医类用医设疗备器研械发、,日医用疗品技、术消、毒物联用网品、技清术洁的剂技、术化开工发产,品洗(涤除服务危险,化消学毒品灭及菌易服制务毒,化第学一类品、)、第二级子  100.00
            科技有限公司    万元     纺织品的批发、零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公司
                                     服务:投资管理、投资咨询(除证券、期货)(未经金融等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向公众
            杭州认知投资    200.00    融资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等金融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生物技术;销售:第  控股子3275.00
            管理有限公司    万元     一类、第二类医疗器械、日用百货、电子产品、化妆品(除分装)(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  公司
                                     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杭州沃森诊所    100.00    服务:诊疗服务(凭许可证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  二级子3380.00
            有限公司        万元     活动)                                                                            公司
                                     服务:物业管理、房屋出租、房产中介,为孵化企业或项目提供管理和营销策划,网络技术、
            杭州思创医惠             计算机软硬件、电子商务技术、光伏发电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500.00全资子
      34    孵化器有限公             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未经金融等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向公众融资存款、融资担保、代          100.00万元公司
            司                       客理财等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咨询,经济信息咨询(除商品中介)。(依法须经批准的项
                                     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数字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医疗技
                                     术、计算机系统集成、数据存储和处理技术、网络安全设备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
      35    新昌医惠数字    1800.00   询、成果转让;工业产品设计及外观设计;会展会务服务;企业管理咨询;通讯工程、计算机网路  全资子  100.00
            科技有限公司    万元     工程的施工;零售:计算机软硬件及配件、网络设备、通讯设备、电子产品(不含电子出版物)、  公司
                                     服装服饰、鞋帽、第一类医疗器械、第二类医疗器械。(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
                                     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序号      公司名称       注册                                      主要经营范围                                     关联    权益比
                             资本                                                                                       关系   例(%)
                                     一般项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洗染服务;护理
                                     机构服务;科普宣传服务;居民日常生活服务;工业设计服务;平面设计;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技
                                     术平台;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
                                     务;物联网技术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互联网安全服务;物联网服务;远程健康管理服务;数字
            杭州思创医惠    1000.00   文化创意内容应用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通信设备零售;第一类医疗器械零售;服  控股子
      36    医用织物科技    万元     装服饰零售;鞋帽零售;电子办公设备零售;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图文设计制作;单位后勤管理 公司    62.00
            服务有限公司             服务;物业管理;工程管理服务;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保洁、清洗、消毒服务;家政服
                                     务;病人陪护服务;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装卸搬运;仓储服务;外卖递送服务;餐饮管理;健康咨
                                     询服务(不含诊疗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广告发布(非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医学
                                     研究和试验发展;美容服务;康复辅具适配服务;软件开发;母婴生活护理(不含医疗服务);母婴用
                                     品零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让:物联网技术、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系统集成、
            杭州医惠物联             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产品、智能弱电系统;承接:计算机网络工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国500.00二级子
      37    网科技有限公             家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项目取得许可证后方可经营);          100.00万元公司
            司                       销售:电子产品、计算机软硬件、机电设备、家用电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
                                     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一般项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网络技术服
                                     务;工业设计服务;物联网应用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
                                     务;专业设计服务;软件外包服务;工程管理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人工智能行
      38    杭州慧胜科技    500万元  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区块链技术相关软件和服务;人工智能公共数据平  控股子  65
            有限公司                 台;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人工智能硬件销售;软件销售;互联网销售(除销售需要许可的商  公司
                                     品);计算器设备销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
                                     项目:互联网域名注册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
                                     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审批结果为准)。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附件五:分公司
    
     序号   分公司名称    设立日期                                               主要经营范围
            思创医惠杭                制造:塑胶产品、电子产品、五金产品、社会公共安全设备及器材(上述经营范围在批准的有效期内方可经营)。服务:
       1     州分公司     2016.02.03   物联网技术开发、技术应用推广服务,信息系统集成。销售:塑胶产品、电子产品、五金交电的开发;货物进出口(法
                                      律、行政法规禁止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项目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商业、饮食、服务专用设备。
       2    医惠科技北    2015.12.18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计算机系统服务;软件开发;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依法须
             京分公司                 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
            医惠科技重                计算机软件、硬件技术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计算机网络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开发;会议及展览服务(法律、
       3     庆分公司     2015.03.16   法规规定需审批或许可的项目除外);企业管理咨询;计算机平面设计;批发、零售: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
                                      机电设备。(以上范围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不得经营;法律、法规规定应经审批而未获审批前不得经营)
            医惠科技新                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系统集成,计算机网络信息工程,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服务:弱电工程设计安装,综合网络布线,会
       4     疆分公司     2014.12.29   展会务,企业管理咨询,以承接服务外包方式从事信息技术支持管理、软件开发外包服务;批发、零售:计算机软、硬
                                      件及配件,网络设备,智能自动化设备,机电设备。
                                      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机械技术转让服务;软件开发;软件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
       5    医惠科技广    2013.05.06   电子自动化工程安装服务;电力工程设计服务;机电设备安装服务;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
             州分公司                 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计算机批发;计算机零配件批发;计算机零售;计算机零配件零售;通讯设备及配套设备批发;
                                      (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人工智能技术、数据存储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医疗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物联网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
            医惠科技山                网络安全设备的技术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工业产品设计;产品外观设计;会展会务;企业管理(不含投资及资产
       6     西分公司     2018.02.01   管理)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建设工程:综合网络布线工程、通讯工程、弱电工程;计算机软、硬件及配件、网络
                                      设备、通讯设备、智能自动化设备、机电设备、电子产品、服装服饰、鞋帽、第一类医疗器械的销售;医疗器械经
                                      营:第二类医疗器械的销售;以上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7    医惠科技云    2019.09.09   接受公司委托在公司经营范围和期限内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南分公司
       8    医惠科技安    2018.12.19   在总公司授权范围内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徽分公司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附件六:参股公司
    
     序号                          名称                         成立时间       注册资本    直接及间接          主要业务          主要生产
                                                                               (万元)     持股比例                             经营地
       1   上海瑞章投资有限公司                                2014-02-14       25,000        24.40             投资管理            上海
       2   江苏钜芯集成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2-05-25        2,500         20.00          半导体集成设计         无锡
       3   宁波三创瑞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8-02-27       10,000        45.00             投资管理            宁波
       4   杭州丰廪医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18-09-05       20,000        40.00             股权投资            杭州
       5   广州市天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005-04-11       333.33        15.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广州
       6   深圳智慧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2015-09-23      108.1082        7.50        技术开发、技术咨询       深圳
       7   杭州琅玕科技有限公司                                2015-10-26      1,186.4444       47.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8   上海慈欣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2019-06-14        4,500         40.00        技术开发、技术咨询       上海
       9   江苏瑞康医惠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7-06-27        1,000         49.00             产业投资            南京
      10   杭州健海科技有限公司                                2015-06-04      776.7028       11.28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11   上海泽信软件有限公司                                2010-06-02        2,500         10.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上海
      12   杭州创辉医疗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2015-02-13       166.67        10.00      技术开发、医疗器械销售     杭州
      13   医惠科技(广东)有限公司                            2017-02-24        1,000         33.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广州
      14   医惠科技(沈阳)有限公司                            2016-10-20         500          20.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沈阳
      15   杭州医惠科贝社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2016-10-26         300          15.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16   杭州云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5-06-05         200          40.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17   武汉医惠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2017-07-21         900          40.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武汉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18   杭州睿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7-07-28        1,250         40.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19   上海共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8-01-16         500          40.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上海
      20   上海互软医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5-02-05       357.143        30.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上海
      21   杭州思慧软件有限公司                                2016-08-28       122.50        18.37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22   北京医势科技有限公司                                2017-06-06       608.00        17.76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北京
      23   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有限公司                        2002-09-27       2,000.00        10.00      软件产业基地的规划、建     杭州
        设、管理及配套服务
      24   苏州智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12-18      560.6061        4.46        软件开发、技术服务       苏州
      25   杭州连帆科技有限公司                                2013-05-06      642.8571        5.56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26   杭州认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6-01-13      3052.5072       14.92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27   上海医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6-09-20       1190.48        16.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上海
      28   大连乾函科技有限公司                                2014-07-21         230          13.4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大连
      29   广州认知医疗技术有限公司                            2016-12-07         200          10.00      生物医疗技术研究、软件     广州
        开发
      30   杭州认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7-08-25        1000        19.36%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31   浙江嘉璟安行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2018-12-20         1000.00        20.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杭州
      32   浙江华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2018-02-28         1000.00        7.50           医疗洗涤服务          金华
      33   CLINICFIRSTLIMITED                             2017-02-20         5万港币         40       为香港市场提供一站式医     香港
                                                                                                        疗门诊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34   杭州易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013-12-05          440.90        18.00           医疗器械销售          杭州
      35   杭州盈网科技有限公司                              2013-12-04           116          38.41            技术开发、           杭州
        技术服务
    
    
    中 银 律 师 事 务 所 补 充 法 律 意 见 书(五)
    
      36   广东百慧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广东百慧信息技术有  2014-01-20          1,000         33.00        技术开发、技术服务       广州
           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思创医惠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