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运电路: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1-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票代码:603920 股票简称:世运电路 上市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
    
    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OLYMPIC CIRCUIT TECHNOLOGY CO., LTD.
    
    (广东省鹤山市共和镇世运路8号)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
    
    募集说明书摘要
    
    保荐人(主承销商)
    
    深圳市福田区中心三路8号卓越时代广场(二期)北座
    
    2021年1月
    
    声明
    
    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保证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所发行证券的价值或者投资人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发行人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公众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 据。募 集 说 明 书 全 文 同 时 刊 载 于 上 海 证 券 交 易 所 网 站(http://www.sse.com.cn)。
    
    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自主判断企业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若对本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重大事项提示
    
    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以下重大事项及风险,并认真阅读募集说明书“第三节风险因素”章节的全文。
    
    一、关于本次可转债发行符合发行条件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对申请公开发行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资格和条件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本公司符合关于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各项资格和条件。
    
    本公司2020年年报的预约披露时间为2021年4月15日。根据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 2020 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6,579.67 万元到30,204.17万元。根据业绩预告及目前情况所作的合理预计,本公司 2020年年报披露后,2018、2019、2020年相关数据仍然符合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
    
    二、关于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经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评级,根据其出具的《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世运电路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 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 AA,评级展望稳定。
    
    在初次评级结束后,评级机构将在受评债券存续期间对受评对象开展定期以及不定期跟踪评级。根据监管部门规定及评级机构跟踪评级制度,评级机构在初次评级结束后,将在受评债券存续期间对受评对象开展定期以及不定期跟踪评级,评级机构将持续关注受评对象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经营或财务状况变化以及偿债保障情况等因素,以对受评对象的信用风险进行持续跟踪。在跟踪评级过程中,评级机构将维持评级标准的一致性。
    
    三、公司本次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不提供担保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十五亿元的公司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经审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为25.88亿元,符合不设担保的条件,因此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未设担保。
    
    四、关于本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和决策程序
    
    (一)公司现行利润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的《公司章程》第一百七十条、第一百七十一条、第一百七十二条规定,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如下:
    
    “第一百七十条 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第一百七十一条 公司利润分配政策:
    
    (一)分配原则:公司利润分配应当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分配方式: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股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采用股票股利进行利润分配的,应当具有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
    
    (三)分配周期:公司原则上按年进行利润分配,董事会可以提议进行中期利润分配。
    
    (四)分配条件:公司当期盈利,累计可分配利润为正数。
    
    (五)可分配利润:公司按本章程第一百六十八条的规定确定可供分配利润,利润分配不得超过公司累计可供分配利润的范围。
    
    (六)现金分红最低限:在公司盈利且现金能够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每年向股东现金分配股利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
    
    (七)保护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利益:公司应当严格执行本章程规定的现金分红政策以及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现金分红方案;利润分配应当符合本章程第一百六十八条的规定;股东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公司在利润分配时应当扣减其所获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被占用的资金。
    
    (八)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随意变更。公司因生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的需要等原因需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有关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议案需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后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并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 2/3 以上通过,独立董事及监事会应当对利润分配政策变更发表意见。
    
    (九)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1.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 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十)发放股票股利的条件:在满足前项所述现金分红的基础上,公司可采取股票股利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公司发放股票股利应注重股本扩张与业绩增长保持同步。
    
    第一百七十二条 公司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和机制:
    
    (一)董事会制订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期利润分配方案时,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其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独立董事应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核并独立发表意见,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董事会审议,监事会应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核并提出审核意见。
    
    (二)董事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方案后报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股东大会批准利润分配方案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结束后两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时,除采取现场投票方式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同时开通网络投票方式,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便于广大股东充分行使表决权。
    
    (三)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调整或变更本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时,均需按本章程规定的特别决议表决。
    
    (四)监事会对董事会执行公司分红政策、董事会调整或变更利润分配政策以及董事会、股东大会关于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进行监督。公司对有关利润分配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独立董事对利润分配预案、利润分配政策发表的独立意见应当一并披露。
    
    公司应当在定期报告中详细披露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说明是否符合本章程的规定或股东大会决议的要求,分红标准和比例是否明确和清晰,相关决策程序和机制是否完备,独立董事是否尽职履责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中小股东是否有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机会,其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充分维护等。对现金分红政策进行调整或变更的,还应当详细说明调整或变更的条件和程序是否合规和透明。报告期盈利但董事会未作出现金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原因,以及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和使用计划,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二)最近三年公司利润分配情况
    
    公司股票于 2017年 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的利润分配情况如下:
    
     分红(实   分红所                   分红实施方案                    现金分红额
     施)年度   属年度                                                   (含税)
                        2018年5月15日,公司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
      2018年   2017年   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决定以公司     18,482.80万元
                        2017年末总股本401,8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
                        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6元(含税)
      2019年   2018年   2019年4月30日,公司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      18,009.29万元
     分红(实   分红所                   分红实施方案                    现金分红额
     施)年度   属年度                                                   (含税)
                        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决定以公司
                        2018年末总股本409,302,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
                        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40元(含税)
                        2020年5月12日,公司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
                        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决定以公司
                        2019年末总股本409,671,2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
      2020年   2019年   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2020年6      20,474.76万元
                        月23日,公司完成回购注销限制性股票,总股本
                        减少为409,495,200股,本年度利润分配以方案实
                        施前的公司总股本409,495,200股为基数,每股派
                        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
    
    
    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共计56,966.85万元,占最近三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年均净利润24,508.00万元的232.44%,具体分红实施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2,876.64   22,578.80   18,068.57
     现金分红(含税)                                20,474.76   18,009.29   18,482.80
     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      62.28%     79.76%    102.29%
     比例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合计                                               56,966.85
     最近三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年均净利                           24,508.00
     润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占最近三年合并报表中归属                            232.44%
     于母公司股东的年均净利润的比例
    
    
    五、特别风险提示
    
    本公司提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第三节 风险因素”全文,并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一)市场风险
    
    1、全球宏观经济波动导致公司下游产品需求发生变化的风险
    
    印刷线路板作为电子元器件基础行业,其景气程度与宏观经济及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存在较为紧密的联系。宏观经济波动对 PCB下游行业如消费电子、网络通讯、电脑周边、汽车电子等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PCB行业的需求增长。我国已逐渐成为全球印刷线路板的主要生产基地,我国印刷线路板行业受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日趋明显。
    
    本公司产品主要为出口外销,报告期各期外销收入占比均超过 90%。未来若全球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将对包括本公司在内的PCB厂商造成消极影响。
    
    2、行业产能大幅扩张导致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全球 PCB产能不断向国内聚集,我国已逐渐成为全球印刷线路板的主要生产基地。近几年国内 PCB 产能仍处于快速扩张态势,若未来出现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滑,公司未能持续提高公司的技术水平、生产管理、产品质量以应对市场竞争,则存在盈利下滑的风险。
    
    3、下游行业需求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类、消费类、制造工业类等,其中汽车类应用产品占比最高。报告期内,汽车行业呈现整体下滑的趋势,同时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动车带动了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汽车行业整体呈现危机和机遇并存的局面,未来新能源化、智能化将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虽然公司在汽车应用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基于自身的客户资源、渠道优势、技术水平及时调整跟进汽车行业趋势,开发、增加了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客户,但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趋势可能对公司未来的产品销售产生不利的传导影响。
    
    4、公司业绩受疫情影响下降的风险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国内外不断蔓延,预计此次疫情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影响程度将取决于疫情形势在国内外的进展情况。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国家、地区的疫情形势不一样,可能出现消费市场和生产开工率的区域性不平衡,可能导致电子行业的产业格局发生变化,将可能对行业及公司的经营形成冲击。公司将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做好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但仍存在公司业绩受到疫情影响业绩下降的风险。
    
    5、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公司始终严格遵守中国和美国相关法律,且目前美国相关贸易法律及政策没有对公司的产品产生制约和限制。但由于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如果未来美国对相关法律进行修订,导致出现如限制美国客户购买公司的产品或加征关税等情形,亦或者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将公司或公司重要供应商、客户列入“实体清单”等情形,将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直接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较高,公司生产经营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覆铜板、半固化片、铜箔、铜球等,上述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国际铜价、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影响较大。
    
    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国际铜价和石油价格波动较大,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也会出现一定波动。未来若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与原材料价格变动幅度、变动方向不能同步调整,则有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发生变动,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对公司经营带来风险。
    
    2、主要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作为专业的 PCB 制造企业,公司客户相对集中,主要集中于 Jabil(捷普)、Flextronics(伟创力)、SHINKO(伸光制作所)、Diehl(代傲)、WKK(王氏港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6.49%、38.72%、36.02%和 33.40%,客户集中度较高。尽管随着公司收入规模不断增长和产品应用终端领域不断扩大,前五大客户集中度不断下降,但仍存在公司主要客户生产经营发生变化或者减少对本公司的采购量导致公司产品销售额下降的风险。
    
    3、净利润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18,068.57 万元、22,578.80万元、32,876.64万元和 21,531.72万元。公司产品以外销为主,报告期内对外销售占比超过 90%,贸易摩擦、汇率波动等因素会对公司利润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公司主营业务印制电路板属于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及价格等因素均能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公司上游供给或下游需求产生较大变动,将可能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波动的风险。
    
    (三)技术风险
    
    PCB 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高科技行业,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首先,PCB制造融合了电子、机械、计算机、光学、材料、化工等多门学科,技术集成度高、开发难度大,需要经过长期的学习和积累、并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能力,才能保证产品生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其次,PCB 产品品种繁多、应用领域广泛,新工艺、新材料层出不穷,不同下游行业、不同客户对PCB产品的品种类型、技术性能、材料性质等要求各不相同。因此,PCB生产企业必须具备很强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才能及时研发和生产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适应电子产品不断创新变化的发展趋势。第三,PCB产品的制造过程工序众多、工艺复杂,每个工序参数的设置要求都非常严格,对产品精密度要求也很高,企业必须同时具备良好的理论水平、长期的经验积累、先进的生产工艺才能制造出高性能、高精度的产品。
    
    公司目前技术水平、生产工艺能够满足公司现有产品需求,公司对未来产品更新换代也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储备。但未来本公司若无法保持对新技术的吸收应用以及对新产品、新工艺的持续开发,将面临丧失目前技术优势的风险。(四)财务风险
    
    1、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
    
    本公司产品主要为出口外销,报告期各期外销收入占比均超过 90%,外销主要以美元结算。汇率的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公司出口产品售价、设备进口成本,持有的外币资产会产生汇兑损益,进而影响公司净利润。如果未来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2、所得税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分别于2016年11月15日和2019年12月2日取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和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联合核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均为三年。据此,公司报告期内享受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如果公司未来无法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将对公司的净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3、出口退税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出口产品销售的增值税采用“免抵退”政策,印制电路板属于国家鼓励发展行业,2017年至2018年4月,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及2019年4月至2020年9月分别享受国家规定的17%、16%和13%的出口退税率。
    
    如果未来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发生变化,公司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率降低,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五)环保风险
    
    PCB 在生产中由于涉及到电镀、蚀刻等加工工序,对环保治理的要求较高,企业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环保设施,对相关废弃物进行处理。
    
    近年来国家对工业生产企业的环保监管越来越严厉,PCB企业在环保设施方面的投资需求也越来越高。虽然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目前的生产线以及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环保投入能够保证各项环保指标达到国家和地方的相关环保标准,但如果国家提高对 PCB行业的环保要求,本公司的环保投入将会进一步增加,环保成本相应增大,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六)关于可转债产品的风险
    
    1、发行可转债到期不能转股的风险
    
    股票价格不仅受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而且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投资者的偏好、投资项目预期收益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因公司股票价格走势低迷或可转债持有人的投资偏好等原因导致可转债到期未能实现转股,公司必须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还本息,将会相应增加公司的资金负担和生产经营压力。
    
    2、可转债价格波动的风险
    
    可转债作为一种复合型金融产品,具有股票和债券的双重特性,其二级市场价格受到市场利率、票面利率、剩余年限、转股价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赎回条款及回售条款、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价格波动较为复杂,可能会出现异常波动或与其投资价值严重背离的现象,甚至可能低于面值,从而可能使投资者不能获得预期的投资收益。
    
    3、利率风险
    
    受国家经济发展和政策影响,市场利率存在波动的可能性。在债券存续期内,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可转债的价值可能会相应降低,从而使投资者遭受损失。公司提醒投资者充分考虑市场利率波动可能引起的风险,以避免和减少损失。
    
    4、本息兑付风险
    
    在可转债的存续期限内,公司需按可转债的发行条款就可转债未转股的部分每年偿付利息及到期兑付本金,并承兑投资者可能提出的回售要求。受国家政策、法规、行业和市场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公司的经营活动可能没有带来预期的回报,进而使公司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获得足够的资金,可能影响公司对可转债本息的按时足额兑付,以及对投资者回售要求的承兑能力。
    
    5、可转债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投资者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部分或全部转股后,公司股本总额将相应增加。由于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募投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周期,如果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没有立即实现同步增长,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可能导致每股收益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下降,公司短期内存在业绩被摊薄的风险。
    
    另外,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设有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该条款被触发时,公司可能申请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导致因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新增的股本总额增加,从而扩大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对公司原普通股股东的潜在摊薄作用。
    
    6、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以及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 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本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之间的较高者,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
    
    可转债存续期内,在满足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仍可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股价走势、市场因素等多重考虑,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或董事会虽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但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同时,公司股价走势取决于宏观经济、股票市场环境和经营业绩等多重因素,在本次可转债触及向下修正条件时,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存在不确定性,继而将导致转股价格修正幅度的不确定性。因此,存续期内可转债持有人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能实施的风险以及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7、可转债未担保的风险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十五亿元的公司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净资产高于15亿元,因此本次可转债未提供担保。如果公司受经营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本次可转债投资者可能面临因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无担保而无法获得对应担保物补偿的风险。
    
    8、信用评级变化的风险
    
    公司聘请中证鹏元为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进行了信用评级,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稳定。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限内,中证鹏元将持续关注公司经营环境的变化、经营和财务状况的重大变化等因素,出具跟踪评级报告。根据监管部门规定及评级机构跟踪评级制度,评级机构在初次评级结束后,将在受评债券存续期间对受评对象开展定期以及不定期跟踪评级,评级机构将持续关注受评对象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经营或财务状况变化以及偿债保障情况等因素,以对受评对象的信用风险进行持续跟踪。在跟踪评级过程中,评级机构将维持评级标准的一致性。如果由于公司外部经营环境、自身或评级标准等因素变化,从而导致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等级发生不利变化,将增加投资风险。
    
    目 录
    
    声明................................................................................................................................2
    
    重大事项提示...............................................................................................................3
    
    一、关于本次可转债发行符合发行条件的说明................................................3
    
    二、关于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信用评级....................................3
    
    三、公司本次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不提供担保........................................3
    
    四、关于本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和决策程序....................................................4
    
    五、特别风险提示................................................................................................7目 录..........................................................................................................................14第一节 释义................................................................................................................16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18
    
    一、公司基本情况..............................................................................................18
    
    二、本次发行基本情况......................................................................................18
    
    三、本次发行的相关机构..................................................................................31第三节 主要股东情况................................................................................................33
    
    一、公司股本结构..............................................................................................33
    
    二、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33第四节 财务会计信息................................................................................................35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审计情况..........................................................35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35
    
    三、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66
    
    四、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66第五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70
    
    一、财务状况分析..............................................................................................70
    
    二、盈利能力分析..............................................................................................97
    
    三、现金流量分析............................................................................................108
    
    四、资本性支出分析........................................................................................109
    
    五、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发展趋势............................................109
    
    六、重大事项说明............................................................................................ 110第六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117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计划............................................................................ 117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117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状况等的影响....................................136第七节 备查文件......................................................................................................138
    
    一、备查文件....................................................................................................138
    
    二、查阅地点和查阅时间................................................................................138
    
    第一节 释义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除另有说明外,下列简称具有如下含义:
    
                                             一般用语
     发行人、本公司、公     指  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司、世运电路
     本次发行、本次公开发   指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行为
     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鹤山世运               指  鹤山市世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发行人前身
     新豪国际               指  新 豪 国 际 集 团 有 限 公 司( NEW GLOBAL INTERNATIIONAL
                                HOLDINGS LIMITED),香港注册,系发行人控股股东
     世安电子               指  鹤山市世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系发行人全资子公司
     世茂电子               指  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系发行人全资子公司
     深圳世运               指  深圳市世运线路版有限公司,系发行人全资子公司
     世运电路科技           指  世 运 电 路 科 技 有 限 公 司(英  文 名 称  OLYMPIC  CIRCUIT
                                TECHNOLOGY LIMITED),香港注册,系发行人全资子公司
     世运线路版             指  世运线路版有限公司(英文名称   OLYMPIC COUNTRY COMPANY
                                LIMITED),香港注册,系发行人控股子公司
     世拓电子               指  鹤山市世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系发行人控股子公司
     世运电路中国           指  世运电路版(中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        OLYMPIC CIRCUIT
                                (CHINA) COMPANYLIMITED),系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
     Prismark                指  Prismark Partners LLC,为电子信息行业市场调查和行业研究专业咨询
                                机构,其发布的数据在PCB行业有较大影响力
     N.T.Information          指  N.T.InformationLtd,为PCB市场调研机构,其发布的数据在PCB行业
                                有较大影响力
     CPCA                  指  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ChinaPrintedCircuitAssociation的缩写
     WECC                 指  世界电子电路理事会,WorldElectronicCircuitsCouncil的缩写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指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中信证券
     公司律师、律师         指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本次发行的公司律师
     审计机构、天健         指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本次发行的审计机构
     评级机构、中证鹏元     指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发行的评级机构
     国务院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工信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证监会、证监会     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交所                 指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证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管理办法》           指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
     《上市规则》           指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公司章程》           指  《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募集说明书、《可转债   指  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
     募集说明书》               书
     募集说明书摘要、《可   指  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
     转债募集说明书摘要》       书摘要
     报告期、最近三年及一   指  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
     期
     A股                   指  人民币普通股
     交易日                 指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正常营业日
     元                     指  人民币元
                                             专业用语
     PCB、印刷(制)线路   指  英文全称“Printed Circuit Board”,缩写“PCB”,是组装电子零件用
     板、印刷(制)电路板       的基板,是在通用基材上按预定设计形成点间连接及印制元件的印制板
     柔性板/挠性板/FPC      指  由柔性基材制成的印制电路板,其优点是可以弯曲,便于电器部件的组
                                装
     刚柔结合板/刚挠结合板  指  一块印制电路板上包含一个或多个刚性区和柔性区,由刚性板和柔性板
                                层压在一起组成,优点是能够满足三维组装的需求
     单面板                 指  仅在绝缘基板一侧表面上形成导体图案,导线只出现在其中一面的PCB
     双面板                 指  指在基板两面形成导体图案的PCB
     多层板                 指  指使用数片单面或双面板,并在每层板间放进一层绝缘层后压合的PCB
                                HDI板是高密度互连(High Density Interconnect)印制电路板,一种采
     HDI板                 指  用细线路、微小孔、薄介电层的高密度印刷线路板技术,也称为微孔板
                                或积层板
                                指制造PCB的基本材料,具有导电、绝缘和支撑等功能,可分为刚性材
     基板                   指  料(纸基、玻纤基、复合基、陶瓷和金属基等特殊基)和柔性材料两大
                                类
                                覆铜板,英文全称“Copper  Clad Laminate”,缩写为“CCL”,用增
     CCL                   指  强材料,浸以树脂胶黏剂,通过烘干、裁剪、叠合成坯料,然后覆上铜
                                箔,用钢板作为模具,在热压机中经高温高压成形加工而制成
     IC                     指  IntergrateCircuit,集成电路
     IC基板、封装载(基)   指  封装载(基)板主要应用于半导体芯片封装领域,以IC  为载体,并以
     板                         内部线路连接芯片与电路板间的讯号,是封装制程的关键组件
     电镀                   指  指一种电离子沉积过程,利用电极通过电流,使金属附着在物体表面
                                上,其目的为改变物体表面的特性或尺寸
     压合                   指  指制作多层板的一个重要工序,将铜箔、胶片与氧化处理后的内层线路
                                板叠加后压制成多层基板
     PCIe                   指  PCI-Express(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 express),是一种高速
                                串行计算机扩展总线标准
    
    
    注:本募集说明书摘要数值若出现总数与各分项数值之和尾数不符的情况,均为四舍五入造成。
    
    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
    
    一、公司基本情况
    
     中文名称                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OLYMPICCIRCUITTECHNOLOGYCO.,LTD.
     成立日期                2005年5月11日
     注册资本                40,949.52万元人民币
     注册地址                广东省鹤山市共和镇世运路8号
     办公地址                广东省鹤山市共和镇世运路8号
     法定代表人              佘英杰
     股票上市地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市时间                2017年4月26日
     股票简称                世运电路
     股票代码                603920
                             研发、生产、销售线路板(含高密度互联积层板、柔性线路
                             板)及混合集成电路,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自产产品及其
                             辅料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自产产品售后服务、技术服务及咨
     经营范围                询服务(上述不涉及国营贸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管
                             理、专项规定管理的商品,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涉及专项规
                             定、许可经营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依法须经批准的
                             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本次发行基本情况
    
    (一)本次发行的核准情况
    
    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于2020年6月18日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0年7月9日经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于2020年9月7日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修改后的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方案。
    
    2020年11月2日,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157次会议审核通过。
    
    2020年11月18日,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160号)。
    
    (二)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基本条款
    
    1、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
    
    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为可转换为公司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未来转换的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
    
    本次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 10.00亿元,发行数量为 100万手(1,000万张)。
    
    3、票面金额和发行价格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按面值发行,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
    
    4、债券期限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即2021年1月20日至2027年1月19日。
    
    5、债券利率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票面利率设定为:第一年 0.30%、第二年 0.60%、第三年1.00%、第四年1.50%、第五年1.80%、第六年2.00%。
    
    6、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到期归还所有未转股的可转债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
    
    (1)年利息计算
    
    年利息指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按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自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可享受的当期利息。
    
    年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B×i
    
    I:指年利息额;
    
    B:指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计息年度(以下简称“当年”或“每年”)付息债权登记日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
    
    i: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当年票面利率。
    
    (2)付息方式
    
    1)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计息起始日为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
    
    2)付息日:每年的付息日为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的当日。如该日为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顺延期间不另付息。每相邻的两个付息日之间为一个计息年度。
    
    3)付息债权登记日:每年的付息债权登记日为每年付息日的前一交易日,公司将在每年付息日之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支付当年利息。在付息债权登记日前(包括付息债权登记日)申请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公司不再向其持有人支付本计息年度及以后计息年度的利息。
    
    4)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所获得利息收入的应付税项由持有人承担。
    
    5)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到期日之后的5个工作日内,公司将偿还所有到期未转股的可转债本金及最后一年利息。转股年度有关利息和股利的归属等事项,由公司董事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确定。
    
    7、转股期限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期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2021年1月26日,即募集资金划至发行人账户之日)起满 6个月后的第 1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即2021年7月26日至2027年1月19日止(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延至其后的第1个工作日;顺延期间付息款项不另计息)。
    
    8、转股价格的确定及其调整
    
    (1)初始转股价格的确定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 26.50元/股,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若在该二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因除权、除息引起股价调整的情形,则对调整前交易日的收盘价按经过相应除权、除息调整后的价格计算)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间较高者。
    
    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
    
    (2)转股价格的调整方式及计算公式
    
    在本次发行之后,当公司发生派送股票股利、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股、派送现金股利等情况(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股本)使公司股份发生变化时,将按下述公式进行转股价格的调整(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最后一位四舍五入):
    
    派送股票股利或转增股本:P1=P0/(1+n);
    
    增发新股或配股:P1=(P0+A×k)/(1+k);
    
    上述两项同时进行:P1=(P0+A×k)/(1+n+k);
    
    派送现金股利:P1=P0-D;
    
    上述三项同时进行:P1=(P0-D+A×k)/(1+n+k)
    
    其中:P0为调整前转股价,n 为送股或转增股本率,k 为增发新股或配股率,A为增发新股价或配股价,D为每股派送现金股利,P1为调整后转股价。
    
    当公司出现上述股份和/或股东权益变化情况时,将依次进行转股价格调整,并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董事会决议公告,并于公告中载明转股价格调整日、调整办法及暂停转股期间(如需);当转股价格调整日为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份登记日之前,则该持有人的转股申请按公司调整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当公司可能发生股份回购、合并、分立或任何其他情形使公司股份类别、数量和/或股东权益发生变化从而可能影响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的债权利益或转股衍生权益时,公司将视具体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以及充分保护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权益的原则调整转股价格。有关转股价格调整内容及操作办法将依据当时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证券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来制订。
    
    9、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
    
    (1)修正权限与修正幅度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 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
    
    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本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之间的较高者,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
    
    若在前述三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转股价格调整日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在转股价格调整日及之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
    
    (2)修正程序
    
    如公司决定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时,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报刊及互联网网站上刊登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修正幅度和股权登记日及暂停转股期间。从股权登记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转股价格修正日),开始恢复转股申请并执行修正后的转股价格。若转股价格修正日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份登记日之前,该类转股申请应按修正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10、转股股数确定方式以及转股时不足一股金额的处理方法
    
    债券持有人在转股期内申请转股时,转股数量的计算方式为 Q=V/P,并以去尾法取一股的整数倍。其中:V:指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申请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P:指申请转股当日有效的转股价格。
    
    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申请转换成的股份须是整数股。转股时不足转换 1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部分,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部门的有关规定,在转股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以现金兑付该部分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票面金额以及该余额对应的当期应计利息。
    
    11、赎回条款
    
    (1)到期赎回条款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到期后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债券面值的110%(含最后一期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2)有条件赎回条款
    
    转股期内,当下述两种情形的任意一种出现时,公司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1)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
    
    (2)当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转股余额不足3,000万元时。
    
    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A=B×i×t/365
    
    IA:指当期应计利息;
    
    B:指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
    
    i:指可转换公司债券当年票面利率;
    
    t:指计息天数,即从上一个付息日起至本计息年度赎回日止的实际日历天数(算头不算尾)。
    
    若在前述三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调整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
    
    本次可转债的赎回期与转股期相同,即自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结束之日起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换公司债券到期日止。
    
    12、回售条款
    
    (1)有条件回售条款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的 70%时,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若在上述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因发生送红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以及派发现金股利等情况而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在调整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如果出现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情况,则上述“连续三十个交易日”须从转股价格调整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重新计算。
    
    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每年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可按上述约定条件行使回售权一次,若在首次满足回售条件而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未在公司届时公告的回售申报期内申报并实施回售的,该计息年度不能再行使回售权,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不能多次行使部分回售权。
    
    (2)附加回售条款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若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与公司在募集说明书中的承诺情况相比出现重大变化,且该变化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享有一次回售的权利。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或部分按债券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价格回售给公司。持有人在附加回售条件满足后,可以在公司公告后的附加回售申报期内进行回售,该次附加回售申报期内不实施回售的,不应再行使附加回售权。
    
    13、转股后的股利分配
    
    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本公司股票享有与原股票同等的权益,在股利发放的股权登记日当日登记在册的所有普通股股东(含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形成的股东)均参与当期股利分配,享有同等权益。
    
    14、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1)发行方式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向发行人在股权登记日(2021年1月19日,T-1日)收市后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采用网上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售的方式进行,余额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
    
    (2)发行对象
    
    1)向发行人原股东优先配售:发行公告公布的股权登记日(2021 年 1月19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发行人所有股东。
    
    2)网上发行:持有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证券账户的自然人、法人、证券投资基金、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投资者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者除外)。
    
    3)本次发行的主承销商的自营账户不得参与网上申购。
    
    15、向原股东配售的安排
    
    公司向原股东优先配售的可转债数量为其在股权登记日(2021年 1 月 19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持有世运电路的股份数量按每股配售2.442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计算可配售可转债金额,再按 1,000元/手的比例转换为手数,每1手(10张)为一个申购单位,即每股配售0.002442手可转债,不足1手的部分按照精确算法原则处理。
    
    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
    
    16、债券持有人会议相关事项
    
    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司董事会应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
    
    1、公司拟变更《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的约定;
    
    2、公司不能按期支付本次可转债本息;
    
    3、公司减资(因股权激励和业绩承诺导致股份回购的减资除外)、合并、分立、解散、重整或者申请破产;
    
    4、拟变更、解聘本次可转债债券受托管理人;
    
    5、担保人(如有)或者担保物(如有)发生重大变化;
    
    6、修订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7、发生其他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实质影响的事项;
    
    8、根据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本次可转债上市交易的证券交易所及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的规定,应当由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并决定的其他事项。
    
    公司董事会、单独或合计持有本次可转债未偿还债券面值总额 1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债券受托管理人或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或人士可以书面提议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17、本次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00,000.00 万元人民币(含100,000.00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一期)”,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投资额(万元)   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万元)
           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
       1   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        109,337.95                    100,000.00
           (一期)
                    合计                      109,337.95                    100,000.00
    
    
    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拟投资项目的实际资金需求,在不改变拟投资项目的前提下,董事会可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金额进行适当调整,不足部分由公司自行筹措资金解决。
    
    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如公司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上述项目建设,公司将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
    
    18、担保事项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不提供担保。
    
    19、募集资金存管
    
    公司已经制定《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存放于公司董事会批准设立的专项账户中,具体开户事宜在发行前由公司董事会确定。
    
    20、本次决议的有效期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决议的有效期为十二个月,自发行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计算。
    
    (三)可转债持有人及可转债持有人会议
    
    1、债券持有人的权利与义务
    
    (1)债券持有人的权利
    
    ①依照其所持有的可转债数额享有约定利息;
    
    ②根据《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条件将所持有的可转债转为公司股份;
    
    ③根据《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条件行使回售权;
    
    ④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等相关规定及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参与或委托代理人参与债券持有人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⑤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转让、赠与或质押其所持有的可转债;
    
    ⑥依照法律、《公司章程》的规定获得有关信息;
    
    ⑦按《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期限和方式要求公司偿付可转债本息;
    
    ⑧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所赋予的其作为公司债权人的其他权利。
    
    (2)债券持有人的义务
    
    ①遵守公司发行可转债条款的相关规定;
    
    ②依其所认购的可转债数额缴纳认购资金;
    
    ③遵守债券持有人会议形成的有效决议;
    
    ④除法律、法规规定及《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约定之外,不得要求公司提前偿付可转债的本金和利息;
    
    ⑤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应当由本次可转债债券持有人承担的其他义务。
    
    2、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召开情形
    
    在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司董事会应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
    
    ①公司拟变更《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的约定;
    
    ②公司不能按期支付本次可转债本息;
    
    ③公司减资(因股权激励和业绩承诺导致股份回购的减资除外)、合并、分立、解散、重整或者申请破产;
    
    ④拟变更、解聘本次可转债债券受托管理人;
    
    ⑤担保人(如有)或者担保物(如有)发生重大变化;
    
    ⑥修订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⑦发生其他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实质影响的事项;
    
    ⑧根据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本次可转债上市交易的证券交易所及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的规定,应当由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并决定的其他事项。
    
    公司董事会、单独或合计持有本次可转债未偿还债券面值总额 1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债券受托管理人或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或人士可以书面提议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四)预计募集资金量和募集资金专项存储情况
    
    1、预计募集资金量
    
    本次可转债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00,000万元(含 100,000 万元,未扣除发行费用)。
    
    2、募集资金专项存储账户
    
    公司对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设立专用账户,并与银行签订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将募集资金净额及时、完整地存放在使用专户内,并按照规定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及进度使用。
    
    (五)本次债券的评级和担保情况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经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评级,根据其出具的《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世运电路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 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 AA,评级展望稳定。
    
    在初次评级结束后,评级机构将在受评债券存续期间对受评对象开展定期以及不定期跟踪评级。根据监管部门规定及评级机构跟踪评级制度,评级机构在初次评级结束后,将在受评债券存续期间对受评对象开展定期以及不定期跟踪评级,评级机构将持续关注受评对象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经营或财务状况变化以及偿债保障情况等因素,以对受评对象的信用风险进行持续跟踪。在跟踪评级过程中,评级机构将维持评级标准的一致性。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不提供担保。(六)承销方式与承销期
    
    1、承销方式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以余额包销的方式承销。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对认购金额不足 100,000.00万元的部分承担余额包销责任。包销基数为 100,000.00万元。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网上资金到账情况确定最终配售结果和包销金额,包销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额的30%,即原则上最大包销金额为 30,000.00万元。当包销比例超过本次发行总额的 30%时,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启动内部承销风险评估程序,并与发行人协商一致后继续履行发行程序或采取中止发行措施,并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如果中止发行,公告中止发行原因,并将在批文有效期内择机重启发行。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依据承销协议将原股东优先认购款与网上申购资金及包销金额汇总,按照承销协议扣除承销费用后划入发行人指定的银行账户。
    
    2、承销期
    
    本次可转债发行的承销期为自2021年1月18日至2021年1月26日。(七)发行费用
    
    发行费用包括承销佣金及保荐费用、律师费用、会计师费用、资信评级费用、发行手续费用、信息披露及路演推介宣传等费用。本次可转债的保荐及承销费将根据承销及保荐协议中的相关条款结合发行情况最终确定,律师费、会计师专项审计及验资费用、资信评级费用、信息披露、发行手续费用及等其他费用将根据实际发生情况增减。
    
                       项目                                金额(万元)
     保荐及承销费用                                            636.00
     律师费用                                                  50.00
     会计师费用                                                67.54
     资信评级费用                                              25.00
     信息披露、发行手续费用等其他费用                          29.90
                       合计                                    808.44
    
    
    (八)承销期间停、复牌安排
    
    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间的主要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发行安排                       停复牌安排
           T-2        1、刊登《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发行公           正常交易
     2021年1月18日    告》、《网上路演公告》
           T-1        1、原股东优先配售股权登记日                       正常交易
     2021年1月19日    2、网上路演
                      1、刊登《可转债发行提示性公告》
            T         2、原股东优先配售认购日(缴付足额资金)           正常交易
     2021年1月20日    3、网上申购(无需缴付申购资金)
                      4、确定网上申购中签率和优先配售结果
           T+1        1、刊登《网上中签率及优先配售结果公告》           正常交易
     2021年1月21日    2、网上申购摇号抽签
                      1、刊登《网上中签结果公告》
           T+2        2、网上投资者根据中签号码确认认购数量并缴纳       正常交易
     2021年1月22日    认购款(投资者确保资金账户在T+2日日终有足额
                      的可转债认购资金)
           T+3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根据网上资金到账情况确定      正常交易
     2021年1月25日    最终配售结果和包销金额
           T+4       刊登《发行结果公告》                             正常交易
     2021年1月26日
    
    
    上述日期均为交易日。如相关监管部门要求对上述日程安排进行调整或遇重大突发事件影响发行,本公司将与主承销商协商后修改发行日程并及时公告。
    
    (九)本次发行可转债的上市流通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不设持有期限制。发行结束后,本公司将尽快向上交所申请上市交易,具体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三、本次发行的相关机构
    
    (一)发行人
    
     发行人:                    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佘英杰
     办公地址:                  广东省鹤山市共和镇世运路8号
     联系电话:                  0750-8911888
     传真:                      0750-8919888
    
    
    (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名称: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张佑君
     办公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48号中信证券大厦
     联系电话:                  010-60833233
     传真:                      010-60833955
     保荐代表人:                王笑雨、魏宏敏
     项目协办人:                冯剑
     其他经办人:                屈亚楠、王振兴、于云偲、吴博申
    
    
    (三)律师事务所
    
     名称: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
     负责人:                    赵洋
     办公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77号华贸写字楼3座34层
     联系电话:                  010-58091000
     传真:                      010-58091000
     经办律师:                  胡斌汉、郭崇
    
    
    (四)审计机构
    
     名称: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
     执行事务合伙人:            张希文
     办公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滨河大道5020号同心大厦16层、22层
     联系电话:                  0755-82904999
     传真:                      0755-82990751
     经办注册会计师:            张立琰、龙琦、李立影、丁晓燕
    
    
    (五)资信评级机构
    
     名称: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张剑文
     办公地址:                  深圳市深南大道7008号阳光高尔夫大厦三楼
     联系电话:                  0755-82871641
     传真:                      0755-82872090
     经办评级人员:              肖旅菲、蒋申
    
    
    (六)申请上市的证券交易所
    
     名称:                      上海证券交易所
     办公地址:                  上海市浦东南路528号
     联系电话:                  4008888400
     传真:                      021-68828539
    
    
    (七)收款银行
    
     收款银行:                  中信银行北京瑞城中心支行
    
    
    第三节 主要股东情况
    
    一、公司股本结构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股本总额为409,495,200股,股本结构如下:
    
                   股份类型                       数量(股)            比例(%)
     一、有限售条件股份                                   4,551,700              1.11
     国家持股                                                     -                 -
     国有法人持股                                                 -                 -
     其他内资持股合计                                     4,551,700              1.11
     其中:境内法人持股                                           -                 -
     其他境内自然人持股                                   4,551,700              1.11
     内资持股合计                                         4,551,700              1.11
     外资持股合计                                                 -                 -
     其中:境外法人持股                                           -                 -
     二、无限售条件股份                                 404,943,500             98.89
     三、股份总数                                       409,495,200            100.00
    
    
    二、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序 股东名称 股份性质 持股数 持股比例 持有有限售条件
    
      号                                        (股)      (%)    股份数量(股)
      1    新豪国际集团有限公    A股流通股   255,272,580       62.34                -
           司
      2    鹤山市联智投资有限    A股流通股     9,390,000        2.29                -
           公司
      3    深圳市沃泽科技开发    A股流通股     8,927,402        2.18
           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
      4    限公司-易方达新兴    A股流通股     5,721,534        1.40                -
           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
           证券投资基金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
      5    限公司-景顺长城核    A股流通股     4,632,590        1.13                -
           心优选一年持有期混
           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
      6    限公司-景顺长城环    A股流通股     4,089,650        1.00                -
           保优势股票型证券投
      序         股东名称         股份性质      持股数     持股比例   持有有限售条件
      号                                        (股)      (%)    股份数量(股)
           资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建设
      7    银行-中国人寿-中    A股流通股     3,949,769        0.96                -
           国人寿委托景顺长城
           基金股票型组合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
      8    司-景顺长城优选混    A股流通股     3,655,375        0.89                -
           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
      9    限公司-景顺长城核    A股流通股     3,300,000        0.81                -
           心竞争力混合型证券
           投资基金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
      10   司-汇丰晋信低碳先    A股流通股     2,999,209        0.73                -
           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
           金
                      合计                    301,938,109       73.73                -
    
    
    第四节 财务会计信息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审计情况
    
    公司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年度财务报表业经天健会计律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 2020年 1-9月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9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158,302,737.03  1,217,249,370.93   842,071,474.50   650,402,991.17
      交易性金融资产        240,539,254.23    70,105,205.48               -               -
      应收票据                2,372,301.29     1,303,027.64               -               -
      应收账款              681,374,414.50   686,838,222.11   567,746,612.09   486,975,491.16
      预付款项                2,068,824.25     2,208,149.76     2,434,957.98     2,388,030.59
      其他应收款              1,283,485.90    27,756,745.80    15,455,741.22    15,986,261.64
      存货                  217,528,116.68   232,343,648.82   218,291,905.84   201,876,330.98
      其他流动资产          119,038,080.69    90,731,978.89   527,641,748.20   921,324,620.58
        流动资产合计      2,422,507,214.57  2,328,536,349.43  2,173,642,439.83  2,278,953,726.12
     非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1,245,569,040.85  1,040,630,089.88   942,935,014.07   488,479,539.31
      在建工程               86,233,104.31    21,441,909.70    18,439,451.44    12,966,070.27
      无形资产               40,773,425.38    41,211,996.50    25,046,120.92    18,508,987.96
      长期待摊费用           14,153,998.47    16,301,681.96               -               -
      递延所得税资产          5,371,629.60     4,376,464.03     5,681,589.49     3,020,785.29
      其他非流动资产          6,337,247.57     3,067,384.81    13,290,314.11    61,463,389.82
       非流动资产合计     1,398,438,446.18  1,127,029,526.88  1,005,392,490.03   584,438,772.65
        资产总计          3,820,945,660.75  3,455,565,876.31  3,179,034,929.86  2,863,392,498.77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469,291,394.40    40,000,000.00   120,000,000.00               -
             项目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9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应付票据                          -               -               -    15,022,900.00
      应付账款              565,639,556.64   660,619,022.63   505,987,165.20   384,545,474.03
      预收款项                          -      2,816,822.32     2,889,245.49     4,224,100.62
      合同负债                4,463,939.41               -               -               -
      应付职工薪酬           56,961,746.96    66,274,378.37    59,601,078.94    51,347,446.21
      应交税费               32,262,043.69    17,916,216.28     6,636,452.54     5,233,276.63
      其他应付款             49,483,441.67    48,620,054.87    64,068,026.42    13,250,376.61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                -      1,609,288.89     9,555,835.46    28,119,822.43
     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463,153.85               -               -               -
        流动负债合计      1,178,565,276.62   837,855,783.36   768,737,804.05   501,743,396.53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      4,800,000.00    10,950,000.00    17,303,559.78
      预计负债                  94,951.18               -               -               -
      递延收益               12,683,170.73     2,366,715.87               -               -
      递延所得税负债         25,748,230.28    22,621,113.44     6,849,135.42     1,096,380.89
       非流动负债合计        38,526,352.19    29,787,829.31    17,799,135.42    18,399,940.67
         负债合计         1,217,091,628.81   867,643,612.67   786,536,939.47   520,143,337.20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
     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    409,495,200.00   409,671,200.00   409,302,000.00   401,800,000.00
      资本公积            1,396,264,517.08  1,389,379,561.83  1,362,597,259.45  1,315,023,326.45
      减:库存股             33,441,620.00    34,933,620.00    50,638,500.00               -
      其他综合收益            3,793,466.82     8,299,028.63     4,501,922.90       650,505.05
      盈余公积              130,827,015.75   130,827,015.75   106,219,508.10    82,752,704.49
      未分配利润            695,313,792.24   684,679,069.86   560,515,793.59   543,022,620.27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  2,602,252,371.89  2,587,922,256.07  2,392,497,984.04  2,343,249,156.26
     权益合计
      少数股东权益            1,601,660.05            7.57            6.35            5.31
        所有者权益合计    2,603,854,031.94  2,587,922,263.64  2,392,497,990.39  2,343,249,161.57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  3,820,945,660.75  3,455,565,876.31  3,179,034,929.86  2,863,392,498.77
              计
    
    
    (二)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9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61,444,902.27   575,227,535.34   319,932,932.84   236,012,496.83
      交易性金融资产        150,539,254.23    30,105,205.48               -               -
      应收票据                2,372,301.29     1,303,027.64               -               -
      应收账款              630,612,627.87  1,016,524,939.16   839,031,778.26   691,132,380.18
      预付款项                1,601,303.20       953,176.43      1,997,808.66     1,036,562.05
      其他应收款            435,107,067.91    98,797,919.87   652,426,756.21   153,169,692.46
      存货                  146,104,234.03   162,829,064.55   159,735,989.48   169,070,893.68
      其他流动资产           11,776,267.47     7,030,478.19   446,979,870.98   916,760,521.44
        流动资产合计      1,939,557,958.27  1,892,771,346.66  2,420,105,136.43  2,167,182,546.64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          825,797,273.49   824,497,273.49    83,697,273.49    83,697,273.49
      固定资产              432,218,985.37   429,412,387.79   379,506,874.86   402,405,661.49
      在建工程                          -               -               -               -
      无形资产               13,916,773.10    15,233,029.88    14,086,450.39     7,071,292.71
      长期待摊费用           13,939,319.57    16,301,681.96               -               -
      递延所得税资产          1,619,734.33       393,828.59      1,004,048.02       233,552.10
      其他非流动资产          1,206,922.00       626,148.00     11,007,475.00     5,890,200.00
       非流动资产合计     1,288,699,007.86  1,286,464,349.71   489,302,121.76   499,297,979.79
        资产总计          3,228,256,966.13  3,179,235,696.37  2,909,407,258.19  2,666,480,526.43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233,286,785.60               -     90,000,000.00               -
      应付票据                          -               -               -     1,020,000.00
      应付账款              542,463,385.15   689,981,099.10   442,451,328.11   381,782,519.37
      预收款项                          -      2,528,719.10       869,920.26      3,628,722.73
      合同负债                3,562,721.94               -               -               -
      应付职工薪酬           41,020,829.63    52,404,271.37    45,846,640.59    44,878,952.22
      应交税费               15,122,462.51     3,160,362.92     6,556,744.67     5,118,776.67
      其他应付款             35,756,453.25    35,230,985.00    51,142,835.90        63,189.36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                -      1,609,288.89     1,600,000.00    25,334,200.00
     负债
             项目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9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其他流动负债             463,153.85               -               -               -
        流动负债合计        871,675,791.93   784,914,726.38   638,467,469.53   461,826,360.35
     非流动负债:                       -
      长期借款                          -      4,800,000.00     6,400,000.00               -
      递延收益               10,721,247.09       211,114.57               -               -
      递延所得税负债         25,667,468.96    22,538,782.30     6,704,534.38     1,096,380.89
       非流动负债合计        36,483,667.23    27,549,896.87    13,104,534.38     1,096,380.89
         负债合计           908,159,459.16   812,464,623.25   651,572,003.91   462,922,741.24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
     权益):
      实收资本(或股本)    409,495,200.00   409,671,200.00   409,302,000.00   401,800,000.00
      资本公积            1,390,941,640.39  1,384,056,685.14  1,357,274,382.76  1,309,700,449.76
      减:库存股             33,441,620.00    34,933,620.00    50,638,500.00               -
      其他综合收益                      -               -               -               -
      盈余公积              130,827,015.75   130,827,015.75   106,219,508.10    82,752,704.49
      未分配利润            422,275,270.83   477,149,792.23   435,677,863.42   409,304,630.94
        所有者权益合计    2,320,097,506.97  2,366,771,073.12  2,257,835,254.28  2,203,557,785.19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  3,228,256,966.13  3,179,235,696.37  2,909,407,258.19  2,666,480,526.43
              计
    
    
    (三)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营业总收入       1,813,884,137.07  2,438,957,177.50  2,167,293,686.74  1,957,205,860.78
      其中:营业收入      1,813,884,137.07  2,438,957,177.50  2,167,293,686.74  1,957,205,860.78
     二、营业总成本       1,560,611,509.69  2,080,627,267.86  1,897,893,313.32  1,765,428,790.82
      其中:营业成本      1,344,786,131.29  1,808,965,783.01  1,674,663,982.71  1,525,505,012.22
       税金及附加             9,017,781.86    15,111,075.01    12,168,327.65     9,289,000.34
       销售费用              53,748,249.51    99,475,754.18    91,287,330.74    81,470,825.56
       管理费用              75,033,520.86   111,078,663.62    85,237,800.89    64,393,261.43
       研发费用              72,481,161.18    86,133,315.97    72,837,268.50    54,809,774.02
       财务费用               5,544,664.99    -40,137,323.93    -38,301,397.17    29,960,917.25
      其中:利息费用          2,300,644.01     6,192,676.41     2,768,807.41     4,139,291.49
         利息收入            18,663,860.89    27,238,224.26    12,727,351.85     8,565,393.85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加:其他收益             2,783,588.55     5,911,590.86    11,828,303.00       475,578.00
     投资收益(损失以“-”       3,309,739.72     9,026,323.14    22,565,248.71    16,540,203.22
     号填列)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539,254.23       105,205.48               -               -
     (损失以“-”号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        -248,059.07     -3,108,519.67               -               -
     以“-”号填列)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      -1,457,306.00     -1,892,612.08     -4,885,562.03       659,262.04
     以“-”号填列)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        -308,006.07               -               -               -
     以“-”号填列)
     三、营业利润(亏损     257,891,838.74   368,371,897.37   298,908,363.10   209,452,113.22
     以“-”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1,034,790.32    17,451,655.51     1,385,103.45     8,271,414.74
      减:营业外支出          3,680,946.79     3,097,133.72    29,988,607.40     4,480,914.88
     四、利润总额(亏损     255,245,682.27   382,726,419.16   270,304,859.15   213,242,613.08
     总额以“-”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40,026,827.41    53,959,994.13    44,516,881.36    32,556,914.75
     五、净利润(净亏损     215,218,854.86   328,766,425.03   225,787,977.79   180,685,698.33
     以“-”号填列)
     (一)按经营持续性
     分类:
      持续经营净利润(净    215,218,854.86   328,766,425.03   225,787,977.79   180,685,698.33
     亏损以“-”号填列)
     (二)按所有权归属
     分类: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
     的净利润(净亏损以     215,317,202.38   328,766,423.92   225,787,976.93   180,685,697.53
     “-”号填列)
      少数股东损益(净亏        -98,347.52            1.11            0.86            0.80
     损以“-”号填列)
     六、其他综合收益的      -4,505,561.81     3,797,105.84     3,851,418.03    -16,382,716.94
     税后净额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
     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      -4,505,561.81     3,797,105.73     3,851,417.85    -16,382,716.94
     后净额
     (一)不能重分类进                                 -               -               -
     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二)将重分类进损      -4,505,561.81     3,797,105.73     3,851,417.85    -16,382,716.94
     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     -4,505,561.81     3,797,105.73     3,851,417.85    -16,382,716.94
     额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其
     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                              0.11            0.18               -
     额
     七、综合收益总额       210,713,293.05   332,563,530.87   229,639,395.82   164,302,981.39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    210,811,640.57   332,563,529.65   229,639,394.78   164,302,980.59
     的综合收益总额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         -98,347.52            1.22            1.04            0.80
     综合收益总额
     八、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53            0.81            0.56            0.49
     (二)稀释每股收益              0.53            0.81            0.56            0.49
    
    
    (四)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营业收入        1,334,208,699.78  2,127,131,589.80  1,966,814,015.69  1,804,151,551.89
     减:营业成本        1,025,946,746.43  1,701,231,395.06  1,625,361,092.49  1,530,316,990.55
       税金及附加           7,363,846.04    12,776,818.03    10,871,799.40     9,201,258.84
       销售费用            12,479,950.08    18,528,085.61    16,431,954.25    15,195,112.68
       管理费用            47,001,807.33    71,409,010.29    46,680,130.22    35,267,775.84
       研发费用            59,366,383.93    75,332,039.16    67,185,411.99    54,809,774.02
       财务费用             5,735,716.26    -25,019,085.05    -34,936,555.18    32,409,028.45
       其中:利息费用         144,083.34      3,691,229.52     2,139,182.65     3,860,259.19
          利息收入          9,114,442.44    12,407,823.54     4,736,845.32     4,725,969.34
     加:其他收益           1,549,743.11     5,739,224.77    11,828,303.00       475,578.00
     投资收益(损失以“-      1,324,205.48     9,026,323.14    22,565,248.71    13,870,611.05
     ”号填列)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损失以“-”号填           539,254.23       105,205.48               -               -
     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       -48,983.19      -282,377.00               -               -
     以“-”号填列)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      -197,820.24      -348,594.57      -693,066.59      -513,730.10
     以“-”号填列)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      -308,006.07               -               -               -
     以“-”号填列)
     二、营业利润(亏     179,172,643.03   287,113,108.52   268,920,667.64   140,784,070.46
     损以“-”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707,090.32        44,120.03     1,342,569.64     8,256,007.26
      减:营业外支出        3,605,526.29     2,967,117.45     2,176,598.42     4,020,641.16
     三、利润总额(亏
     损总额以“-”号填       176,274,207.06   284,190,111.10   268,086,638.86   145,019,436.56
     列)
      减:所得税费用       26,466,248.46    38,115,034.64    33,418,602.77    21,801,824.58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四、净利润(净亏      149,807,958.60   246,075,076.46   234,668,036.09   123,217,611.98
     损以“-”号填列)
      持续经营净利润
     (净亏损以“-”号填     149,807,958.60   246,075,076.46   234,668,036.09   123,217,611.98
     列)
     五、综合收益总额      149,807,958.60   246,075,076.46   234,668,036.09   123,217,611.98
    
    
    (五)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   1,851,781,629.83  2,367,241,031.32  2,145,126,843.84   1,879,054,220.11
     务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税费返还       151,444,446.46   196,651,856.26   159,341,799.56     139,054,385.81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      32,823,187.17    60,604,359.56    25,072,478.42      17,297,215.36
     动有关的现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2,036,049,263.46  2,624,497,247.14  2,329,541,121.82   2,035,405,821.28
     小计
       购买商品、接受劳   1,351,578,284.04  1,474,626,521.62  1,511,176,247.91   1,436,617,067.42
     务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     310,051,876.98   391,450,470.00   384,888,922.93     306,692,153.22
     职工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50,988,807.74    55,569,890.87    51,785,089.47      57,449,578.28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      78,721,522.30   126,946,069.01   124,306,562.02      96,073,413.93
     动有关的现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  1,791,340,491.06  2,048,592,951.50  2,072,156,822.33   1,896,832,212.85
     小计
         经营活动产生的     244,708,772.40   575,904,295.64   257,384,299.49     138,573,608.43
     现金流量净额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       3,309,739.72     9,026,323.14    22,563,421.41      12,851,289.10
     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
     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                 -        28,500.00     1,652,000.02        310,425.12
     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      40,000,000.00   890,000,000.00  2,590,405,377.30   1,200,000,000.00
     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     43,309,739.72   899,054,823.14  2,614,620,798.73   1,213,161,714.22
     小计
       购建固定资产、无
     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     348,134,744.10   268,022,636.70   524,490,872.53     104,709,450.58
     产支付的现金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                 -     34,799,972.77               -                 -
     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     210,000,000.00   520,000,000.00  2,136,403,550.00   2,109,414,191.29
     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    558,134,744.10   822,822,609.47  2,660,894,422.53   2,214,123,641.87
     小计
         投资活动产生的    -514,825,004.38    76,232,213.67    -46,273,623.80   -1,000,961,927.65
     现金流量净额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        200,000.00      5,256,570.00    50,638,500.00   1,277,116,120.75
     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     501,057,654.07   125,888,000.00   128,000,000.00      48,368,905.00
     金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                 -               -    12,849,351.70       9,246,065.72
     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    501,257,654.07   131,144,570.00   191,487,851.70   1,334,731,091.47
     小计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      78,175,548.56   219,993,835.46    33,064,822.43     107,305,125.33
     金
       分配股利、利润或     206,983,124.01   186,638,001.66   187,839,003.97       5,299,700.79
     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                 -      1,315,070.00               -      31,669,480.87
     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    285,158,672.57   407,946,907.12   220,903,826.40     144,274,306.99
     小计
         筹资活动产生的     216,098,981.50   -276,802,337.12    -29,415,974.70   1,190,456,784.48
     现金流量净额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        -262,981.94     7,044,275.44    10,729,155.44     -17,276,471.01
     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     -54,280,232.42   382,378,447.63   192,423,856.43     310,791,994.25
     物净增加额
       加:期初现金及现   1,212,355,943.53   829,977,495.90   637,553,639.47     326,761,645.22
     金等价物余额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   1,158,075,711.11  1,212,355,943.53   829,977,495.90     637,553,639.47
     等价物余额
    
    
    (六)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   1,734,099,980.11  2,000,935,329.98  1,877,749,190.44  1,683,660,764.14
     务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税费返还       101,342,864.22   193,340,497.73   159,341,799.56   139,054,385.81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      21,435,861.70    28,423,898.86    16,951,268.02    13,456,184.01
     动有关的现金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1,856,878,706.03  2,222,699,726.57  2,054,042,258.02  1,836,171,333.96
     小计
       购买商品、接受劳   1,043,267,544.37  1,404,624,287.38  1,423,948,648.70  1,449,193,561.30
     务支付的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     235,894,290.03   309,628,580.24   341,514,043.04   280,481,745.12
     职工支付的现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25,501,788.70    53,322,848.95    38,004,219.01    38,554,532.87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     381,203,385.97   109,115,881.87   541,162,958.47   138,824,820.00
     动有关的现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  1,685,867,009.07  1,876,691,598.44  2,344,629,869.22  1,907,054,659.29
     小计
         经营活动产生的     171,011,696.96   346,008,128.13   -290,587,611.20    -70,883,325.33
     现金流量净额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       1,324,205.48     9,026,323.14    22,563,421.41    13,870,611.05
     的现金
       处置固定资产、无
     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                 -        28,500.00      1,652,000.02        33,561.12
     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                 -    890,000,000.00  2,590,405,377.30  1,200,000,000.00
     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      1,324,205.48   899,054,823.14  2,614,620,798.73  1,213,904,172.17
     小计
       购建固定资产、无
     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      77,767,943.48   127,476,969.37    59,662,218.34    32,269,514.05
     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    100,571,898.80               -               -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
     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       1,300,000.00               -               -               -
     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     120,000,000.00   480,000,000.00  2,136,403,550.00  2,100,000,000.00
     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    199,067,943.48   708,048,868.17  2,196,065,768.34  2,132,269,514.05
     小计
         投资活动产生的    -197,743,738.00   191,005,954.97   418,555,030.39   -918,365,341.88
     现金流量净额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
     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                 -      3,953,820.00    50,638,500.00  1,277,116,120.75
     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     305,053,045.27    85,888,000.00    98,000,000.00    42,198,905.00
     金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                 -               -      2,085,074.60               -
     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    305,053,045.27    89,841,820.00   150,723,574.60  1,319,315,025.75
     小计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      78,175,548.56   177,488,000.00    25,334,200.00    93,501,930.00
     金
       分配股利、利润或     204,826,563.34   183,807,761.19   186,876,255.81     3,913,588.62
     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                 -        12,320.00               -    17,089,874.60
     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    283,002,111.90   361,308,081.19   212,210,455.81   114,505,393.22
     小计
         筹资活动产生的      22,050,933.37   -271,466,261.19    -61,486,881.21  1,204,809,632.53
     现金流量净额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      -9,101,525.40      -220,593.44     9,492,346.66     -3,397,391.89
     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     -13,782,633.07   265,327,228.47    75,972,884.64   212,163,573.43
     物净增加额
       加:期初现金及现     575,227,535.34   309,900,306.87   233,927,422.23    21,763,848.80
     金等价物余额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     561,444,902.27   575,227,535.34   309,900,306.87   233,927,422.23
     等价物余额
    
    
    (七)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2020年1-9月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专                  一般                少数股东权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益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                  险
                               股  债  他                                              备                  准
        备
     一、上年   409,671,200.00                1,389,379,561.83  34,933,620.00  8,299,028.63        130,827,015.75        684,679,069.86         7.57  2,587,922,263.64
     年末余额
     加:会计
     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
     更正
     同一控制
     下企业合
     并
     其他
     二、本年   409,671,200.00                1,389,379,561.83  34,933,620.00  8,299,028.63        130,827,015.75        684,679,069.86         7.57  2,587,922,263.64
     年初余额
     三、本年
     增减变动                                                                       -
     金额(减     -176,000.00                   6,884,955.25   -1,492,000.00  4,505,561.81                 0.00         10,634,722.38  1,601,652.48     15,931,768.30
     少 以“-”
     号填列)
     (一)综                                                                       -
     合收益总                                                             4,505,561.81                             215,317,202.38    -98,347.52    210,713,293.05
     额
     (二)所
     有者投入     -176,000.00                   6,884,955.25   -1,492,000.00                                                        1,700,000.00      9,900,955.25
     和减少资
     本
                                                                               2020年1-9月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专                  一般                少数股东权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益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                  险
                               股  债  他                                              备                  准
        备
     1.所有者
     投入的普     -176,000.00                  -1,316,000.00   -1,492,000.00                                                        1,700,000.00      1,700,000.00
     通股
     2.其他权
     益工具持
     有者投入
     资本
     3.股份支
     付计入所                                  8,200,955.25                                                                                       8,200,955.25
     有者权益
     的金额
     4.其他
     (三)利                                                                                         0.00       -204,682,480.00                -204,682,480.00
     润分配
     1.提取盈
     余公积
     2.提取一
     般风险准
     备
     3.对所有
     者(或股                                                                                                   -204,682,480.00                -204,682,480.00
     东)的分
     配
     4.其他
     (四)所
     有者权益
     内部结转
                                                                               2020年1-9月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专                  一般                少数股东权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益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                  险
                               股  债  他                                              备                  准
        备
     1.资本公
     积转增资
     本(或股
     本)
     2.盈余公
     积转增资
     本(或股
     本)
     3.盈余公
     积弥补亏
     损
     4.设定受
     益计划变
     动额结转
     留存收益
     5.其他综
     合收益结
     转留存收
     益
     6.其他
     (五)专
     项储备
     1.本年提
     取
     2.本年使
     用
     (六)其
                                                                               2020年1-9月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专                  一般                少数股东权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益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                  险
                               股  债  他                                              备                  准
        备
     他
     四、本年   409,495,200.00                1,396,264,517.08  33,441,620.00  3,793,466.82        130,827,015.75        695,313,792.24  1,601,660.05  2,603,854,031.94
     年末余额
    
    
    单位:元
    
                                                                                  2019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备                  险                     权益
                               股   债  他                                                                    准
        备
     一、上年   409,302,000.00                1,362,597,259.45   50,638,500.00   4,501,922.90         106,219,508.10          560,515,793.59     6.35   2,392,497,990.39
     年末余额
     加:会计
     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
     更正
     同一控制
     下企业合
     并
     其他
     二、本年   409,302,000.00                1,362,597,259.45   50,638,500.00   4,501,922.90         106,219,508.10          560,515,793.59     6.35   2,392,497,990.39
     年初余额
                                                                                  2019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备                  险                     权益
                               股   债  他                                                                    准
        备
     三、本年
     增减变动                                                           -
     金额(减       369,200.00                   26,782,302.38   15,704,880.00   3,797,105.73          24,607,507.65         124,163,276.27     1.22    195,424,273.25
     少 以“-”
     号填列)
     (一)综
     合收益总                                                               3,797,105.73                               328,766,423.92     1.22    332,563,530.87
     额
     (二)所
     有者投入       369,200.00                   26,782,302.38             -                                                                      42,856,382.38
     和减少资                                                 15,704,880.00
     本
     1.所有者                                                            -
     投入的普       369,200.00                    3,584,620.00   15,704,880.00                                                                      19,658,700.00
     通股
     2.其他权
     益工具持
     有者投入
     资本
     3.股份支
     付计入所                                   23,197,682.38                                                                                    23,197,682.38
     有者权益
     的金额
     4.其他
     (三)利                                                                                    24,607,507.65         -204,603,147.65            -179,995,640.00
     润分配
     1.提取盈                                                                                    24,607,507.65          -24,607,507.65
                                                                                  2019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备                  险                     权益
                               股   债  他                                                                    准
        备
     余公积
     2.提取一
     般风险准
     备
     3.对所有
     者(或股    -179,995,640.00            -179,995,640.00
     东)的分
     配
     4.其他
     (四)所
     有者权益
     内部结转
     1.资本公
     积转增资
     本(或股
     本)
     2.盈余公
     积转增资
     本(或股
     本)
     3.盈余公
     积弥补亏
     损
     4.设定受
     益计划变
     动额结转
     留存收益
                                                                                  2019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备                  险                     权益
                               股   债  他                                                                    准
        备
     5.其他综
     合收益结
     转留存收
     益
     6.其他
     (五)专
     项储备
     1.本年提
     取
     2.本年使
     用
     (六)其
     他
     四、本年   409,671,200.00                1,389,379,561.83   34,933,620.00   8,299,028.63         130,827,015.75         684,679,069.86     7.57   2,587,922,263.64
     年末余额
    
    
    单位:元
    
                                                                                  2018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备                  险                    权益
                               股   债  他                                                                     准
        备
                                                                                  2018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备                  险                    权益
                               股   债  他                                                                     准
        备
     一、上年    401,800,000.00                1,315,023,326.45                  650,505.05          82,752,704.49         543,022,620.27     5.31   2,343,249,161.57
     年末余额
     加:会计
     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
     更正
     同一控制
     下企业合
     并
     其他
     二、本年    401,800,000.00                1,315,023,326.45                  650,505.05          82,752,704.49         543,022,620.27     5.31   2,343,249,161.57
     年初余额
     三、本年
     增减变动
     金额(减      7,502,000.00                   47,573,933.00   50,638,500.00   3,851,417.85          23,466,803.61          17,493,173.32     1.04     49,248,828.82
     少 以“-”
     号填列)
     (一)综
     合收益总                                                               3,851,417.85                               225,787,976.93     1.04    229,639,395.82
     额
     (二)所
     有者投入      7,502,000.00                   47,573,933.00   50,638,500.00                                                                       4,437,433.00
     和减少资
     本
     1.所有者
     投入的普      7,502,000.00                   43,136,500.00   50,638,500.00
     通股
                                                                                  2018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备                  险                    权益
                               股   债  他                                                                     准
        备
     2.其他权
     益工具持
     有者投入
     资本
     3.股份支
     付计入所                                    4,437,433.00                                                                                     4,437,433.00
     有者权益
     的金额
     4.其他
     (三)利                                                                                    23,466,803.61         -208,294,803.61            -184,828,000.00
     润分配
     1.提取盈                                                                                    23,466,803.61          -23,466,803.61
     余公积
     2.提取一
     般风险准
     备
     3.对所有
     者(或股    -184,828,000.00            -184,828,000.00
     东)的分
     配
     4.其他
     (四)所
     有者权益
     内部结转
     1.资本公
     积转增资
     本(或股
                                                                                  2018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收益      储备                  险                    权益
                               股   债  他                                                                     准
        备
     本)
     2.盈余公
     积转增资
     本(或股
     本)
     3.盈余公
     积弥补亏
     损
     4.设定受
     益计划变
     动额结转
     留存收益
     5.其他综
     合收益结
     转留存收
     益
     6.其他
     (五)专
     项储备
     1.本年提
     取
     2.本年使
     用
     (六)其
     他
     四、本年    409,302,000.00                1,362,597,259.45   50,638,500.00   4,501,922.90         106,219,508.10         560,515,793.59     6.35   2,392,497,990.39
     年末余额
    
    
    单位:元
    
                                                                                  2017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险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股           收益       储备                 准备                   权益
                                股  债  他
     一、上年    313,000,000.00                  141,712,005.70                17,033,221.99         70,430,943.29         374,658,683.94     4.51    916,834,859.43
     年末余额
     加:会计
     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
     更正
     同一控制
     下企业合
     并
     其他
     二、本年    313,000,000.00                  141,712,005.70                17,033,221.99         70,430,943.29         374,658,683.94     4.51    916,834,859.43
     年初余额
     三、本年
     增减变动
     金额(减     88,800,000.00                1,173,311,320.75                -16,382,716.94         12,321,761.20         168,363,936.33     0.80   1,426,414,302.14
     少 以“-”
     号填列)
     (一)综
     合收益总                                                              -16,382,716.94                              180,685,697.53     0.80    164,302,981.39
     额
     (二)所
     有者投入     88,800,000.00                1,173,311,320.75         0.00                                                                      1,262,111,320.75
     和减少资
     本
     1.所有者     88,800,000.00                1,173,311,320.75         0.00
     投入的普    1,262,111,320.75
                                                                                  2017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险    未分配利润     股东         合计
                                先  续  其                       股           收益       储备                 准备                   权益
                                股  债  他
     通股
     2.其他权
     益工具持
     有者投入
     资本
     3.股份支
     付计入所
     有者权益
     的金额
     4.其他
     (三)利                                                                                   12,321,761.20          -12,321,761.20
     润分配
     1.提取盈                                                                                    12,321,761.20          -12,321,761.20
     余公积
     2.提取一
     般风险准
     备
     3.对所有
     者(或股
     东)的分
     配
     4.其他
     (四)所
     有者权益
     内部结转
     1.资本公
     积转增资
                                                                                  2017年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项目                      其工他权具益                                                                 一般                   少数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资本公积       减:库存      其他综合     专项    盈余公积    风险    未分配利润     股权东益     合计
                                先  续  其                       股           收益       储备                 准备
                                股  债  他
     本(或股
     本)
     2.盈余公
     积转增资
     本(或股
     本)
     3.盈余公
     积弥补亏
     损
     4.设定受
     益计划变
     动额结转
     留存收益
     5.其他综
     合收益结
     转留存收
     益
     6.其他
     (五)专
     项储备
     1.本年提
     取
     2.本年使
     用
     (六)其
     他
     四、本年    401,800,000.00                1,315,023,326.45                   650,505.05         82,752,704.49         543,022,620.27     5.31   2,343,249,161.57
     年末余额
    
    
    (八)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2020年1-9月
                                         其他权益
           项目                            工具                                         其他综    专项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其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合收益    储备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合计
                                       先   续   他
                                       股   债
     一、上年年末余     409,671,200.00                  1,384,056,685.14    34,933,620.00                       130,827,015.75    477,149,792.23    2,366,771,073.12
     额
     加:会计政策变
     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     409,671,200.00                  1,384,056,685.14    34,933,620.00                       130,827,015.75    477,149,792.23    2,366,771,073.12
     额
     三、本年增减变
     动金额(减少以        -176,000.00                      6,884,955.25    -1,492,000.00                                0.00     -54,874,521.40      -46,673,566.15
     “-”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    149,807,958.60      149,807,958.60
     总额
     (二)所有者投        -176,000.00                      6,884,955.25    -1,492,000.00                                                            8,200,955.25
     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的         -176,000.00                     -1,316,000.00    -1,492,000.00                                                                   0.00
     普通股
     2.其他权益工具
     持有者投入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
     所有者权益的金                                        8,200,955.25                                                                           8,200,955.25
     额
     4.其他
                                                                                   2020年1-9月
                                         其他权益
           项目                            工具                                         其他综    专项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其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合收益    储备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合计
                                       先   续   他
                                       股   债
     (三)利润分配                                                                                                 0.00   -204,682,480.00     -204,682,480.00
     1.提取盈余公积
     2.对所有者(或    -204,682,480.00     -204,682,480.00
     股东)的分配
     3.其他
     (四)所有者权
     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
     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
     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
     亏损
     4.设定受益计划
     变动额结转留存
     收益
     5.其他综合收益
     结转留存收益
     6.其他
     (五)专项储备
     1.本年提取
     2.本年使用
     (六)其他
     四、本年年末余     409,495,200.00                  1,390,941,640.39    33,441,620.00                       130,827,015.75    422,275,270.83    2,320,097,506.97
     额
    
    
    单位:元
    
                                                                                      2019年
                                         其他权益
           项目                            工具                                         其他综    专项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其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合收益    储备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合计
                                       先   续   他
                                       股   债
     一、上年年末余     409,302,000.00                  1,357,274,382.76    50,638,500.00                       106,219,508.10    435,677,863.42    2,257,835,254.28
     额
     加:会计政策变
     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     409,302,000.00                  1,357,274,382.76    50,638,500.00                       106,219,508.10    435,677,863.42    2,257,835,254.28
     额
     三、本年增减变
     动金额(减少以         369,200.00                     26,782,302.38    15,704,880.00                        24,607,507.65     41,471,928.81      108,935,818.84
     “-”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    246,075,076.46      246,075,076.46
     总额
     (二)所有者投         369,200.00                     26,782,302.38    15,704,880.00                                                           42,856,382.38
     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的         369,200.00                      3,584,620.00    15,704,880.00                                                           19,658,700.00
     普通股
     2.其他权益工具
     持有者投入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
     所有者权益的金                                       23,197,682.38                                                                          23,197,682.38
     额
     4.其他
     (三)利润分配                                                                                         24,607,507.65    204,603,147.65     -179,995,640.00
     1.提取盈余公积                                                                                          24,607,507.65     -24,607,507.65
                                                                                      2019年
                                         其他权益
           项目                            工具                                         其他综    专项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其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合收益    储备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合计
                                       先   续   他
                                       股   债
     2.对所有者(或    179,995,640.00     -179,995,640.00
     股东)的分配
     3.其他
     (四)所有者权
     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
     资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
     资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
     亏损
     4.设定受益计划
     变动额结转留存
     收益
     5.其他综合收益
     结转留存收益
     6.其他
     (五)专项储备
     1.本年提取
     2.本年使用
     (六)其他
     四、本年年末余     409,671,200.00                  1,384,056,685.14    34,933,620.00                       130,827,015.75    477,149,792.23    2,366,771,073.12
     额
    
    
    单位:元
    
                                                                                      2018年
                                          其他权益
           项目                             工具                                         其他综    专项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其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合收益    储备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合计
                                        先   续   他
                                        股   债
     一、上年年末余      401,800,000.00                  1,309,700,449.76                                      82,752,704.49    409,304,630.94    2,203,557,785.19
     额
     加:会计政策变
     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      401,800,000.00                  1,309,700,449.76                                      82,752,704.49    409,304,630.94    2,203,557,785.19
     额
     三、本年增减变
     动金额(减少以“-       7,502,000.00                     47,573,933.00    50,638,500.00                       23,466,803.61     26,373,232.48       54,277,469.09
     ”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    234,668,036.09      234,668,036.09
     总额
     (二)所有者投        7,502,000.00                     47,573,933.00    50,638,500.00                                                           4,437,433.00
     入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的普       7,502,000.00                     43,136,500.00    50,638,500.00
     通股
     2.其他权益工具持
     有者投入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                                       4,437,433.00                                                                          4,437,433.00
     有者权益的金额
     4.其他
     (三)利润分配                                                                                         23,466,803.61    208,294,803.61     -184,828,000.00
     1.提取盈余公积                                                                                          23,466,803.61     -23,466,803.61
     2.对所有者(或股    184,828,000.00     -184,828,000.00
     东)的分配
                                                                                      2018年
                                          其他权益
           项目                             工具                                         其他综    专项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其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合收益    储备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合计
                                        先   续   他
                                        股   债
     3.其他
     (四)所有者权
     益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
     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
     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
     损
     4.设定受益计划变
     动额结转留存收
     益
     5.其他综合收益结
     转留存收益
     6.其他
     (五)专项储备
     1.本年提取
     2.本年使用
     (六)其他
     四、本年年末余      409,302,000.00                  1,357,274,382.76    50,638,500.00                      106,219,508.10    435,677,863.42    2,257,835,254.28
     额
    
    
    单位:元
    
                                                                                      2017年
                                           其他权益
           项目                              工具                                        其他综    专项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其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合收益    储备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合计
                                         先   续   他
                                         股   债
     一、上年年末余额     313,000,000.00                    136,389,129.01                                     70,430,943.29    298,408,780.16      818,228,852.46
     加:会计政策变更
     前期差错更正
     其他
     二、本年年初余额     313,000,000.00                    136,389,129.01                                     70,430,943.29    298,408,780.16      818,228,852.46
     三、本年增减变动
     金额(减少以“-”       88,800,000.00                  1,173,311,320.75                                     12,321,761.20    110,895,850.78    1,385,328,932.73
     号填列)
     (一)综合收益总    123,217,611.98      123,217,611.98
     额
     (二)所有者投入      88,800,000.00                  1,173,311,320.75                                                                      1,262,111,320.75
     和减少资本
     1.所有者投入的普      88,800,000.00                  1,173,311,320.75                                                                      1,262,111,320.75
     通股
     2.其他权益工具持
     有者投入资本
     3.股份支付计入所
     有者权益的金额
     4.其他
     (三)利润分配                                                                                         12,321,761.20     -12,321,761.20
     1.提取盈余公积                                                                                          12,321,761.20     -12,321,761.20
     2.对所有者(或股
     东)的分配
                                                                                      2017年
                                           其他权益
           项目                              工具                                        其他综    专项                                       所有者权益
                             股本        优   永   其       资本公积        减:库存股    合收益    储备      盈余公积       未分配利润           合计
                                         先   续   他
                                         股   债
     3.其他
     (四)所有者权益
     内部结转
     1.资本公积转增资
     本(或股本)
     2.盈余公积转增资
     本(或股本)
     3.盈余公积弥补亏
     损
     4.设定受益计划变
     动额结转留存收益
     5.其他
     (五)专项储备
     1.本年提取
     2.本年使用
     (六)其他
     四、本年年末余额     401,800,000.00                  1,309,700,449.76                                     82,752,704.49    409,304,630.94    2,203,557,785.19
    
    
    三、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一)公司2017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2017年度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二)公司2018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2018年度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三)公司2019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2019年合并报表范围增加的情况如下:
    
             公司名称            注册资本         持股比例            取得方式
     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       3,800万元                100%   非同一控制下合并
     司
    
    
    (四)公司2020年1-9月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2020年1-9月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四、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9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            2.06             2.78            2.83             4.54
     速动比率(倍)            1.87             2.50            2.54             4.14
     资产负债率(合           31.85            25.11           24.74            18.17
     并)(%)
     资产负债率(母           28.13            25.56           22.40            17.36
     公司)(%)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            2.65             3.89            4.11             4.39
     (次)
     存货周转率                5.98             8.03            7.97             8.94
     (次)
     每股经营活动现
     金流量(元/               0.60             1.41            0.63             0.34
     股)
     每股净现金流量           -0.13             0.93            0.47             0.77
     (元)
     研发费用占营业
     收入的比重                4.00             3.53            3.36             2.80
     (%)
    
    
    注:
    
    1、上述指标中除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外,其他均依据合并报表口径计算。除另有说明,上述
    
    各指标的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账面价值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账面价值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每股净资产=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研发费用/营业收入
    
    2、2020年1-9月数据未经年化。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
    
    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 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0]2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要求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加权平均净资           每股收益(元)
                报告期利润                产收益率
                                           (%)       基本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
                                      2020年1-9月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8.18            0.53            0.53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             8.04            0.52            0.52
     股股东的净利润
                                        2019年度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3.42            0.81            0.8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            12.26            0.74            0.74
     股股东的净利润
                                        2018年度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9.61            0.56            0.5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             9.59            0.56            0.56
     股股东的净利润
                                        2017年度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9.82            0.49            0.49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             8.86            0.44            0.44
     股股东的净利润
    
    
    (三)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     -201,937.67     -306,107.43   -26,836,608.62     -128,412.39
     备的冲销部分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
     助(与公司正常经营业
     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    3,108,402.35    5,698,134.44   11,854,703.00    1,597,578.00
     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
     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
     的政府补助除外)
     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    3,309,739.72    8,017,829.99   22,563,421.41   14,493,183.03
     产的损益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
     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
     务外,持有以公允价值
     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
     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公
     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
     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      539,254.23    1,113,698.63        1,827.30    2,047,020.19
     益,以及处置以公允价
     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
     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
     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
     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
     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取得的投资收益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                    527,470.56
     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   -3,077,038.67   15,150,385.64    -1,793,295.33    2,796,912.25
     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非经常性损益合计(影    3,678,419.96   30,201,411.83    5,790,047.76   20,806,281.08
     响利润总额)
     减:所得税费用影响额      175,204.69    1,859,205.44    5,175,183.14    3,154,313.05
     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影    3,503,215.27   28,342,206.39      614,864.62   17,651,968.03
     响净利润)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    3,503,215.27   28,342,206.39      614,864.62   17,651,968.03
     东的非经常性损益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非经
     常性损益
     二、归属于普通股股东  215,317,202.38  328,766,423.92  225,787,976.93  180,685,697.53
     的净利润
     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  211,813,987.11  300,424,217.53  225,173,112.31  163,033,729.50
     利润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
     的比重(归属于母公司         1.63%         8.62%         0.27%         9.77%
     股东口径)
    
    
    第五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结构与资产质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流动资产    242,250.72   63.40%  232,853.63   67.39%  217,364.24   68.37%  227,895.37   79.59%
     非流动资产  139,843.84   36.60%  112,702.95   32.61%  100,539.25   31.63%   58,443.88   20.41%
        合计     382,094.57  100.00%  345,556.59  100.00%  317,903.49  100.00%  286,339.25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 286,339.25 万元、317,903.49 万元、345,556.59万元和382,094.57万元。
    
    2018年末,公司流动资产较 2017年末减少主要系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减少使得其他流动资产减少所致;2019 年末,公司流动资产较 2018年末增加主要系公司经营规模增加,销售回款良好使得货币资金增加所致;2020年9月末,公司流动资产较2019年末增加主要系购买理财产品使得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所致。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逐年增加主要系募投项目投资增加使得固定资产增加所致。
    
    1、流动资产结构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货币资金    115,830.27   47.81%  121,724.94   52.28%   84,207.15   38.74%   65,040.30   28.54%
     交易性金     24,053.93    9.93%    7,010.52    3.01%          -    0.00%          -         -
     融资产
     应收票据        237.23    0.10%     130.30    0.06%          -    0.00%          -         -
     应收账款     68,137.44   28.13%   68,683.82   29.50%   56,774.66   26.12%   48,697.55   21.37%
     预付款项        206.88    0.09%     220.81    0.09%     243.50    0.11%      238.80    0.10%
     其他应收        128.35    0.05%    2,775.67    1.19%    1,545.57    0.71%    1,598.63    0.70%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款
     存货         21,752.81    8.98%   23,234.36    9.98%   21,829.19   10.04%   20,187.63    8.86%
     其他流动     11,903.81    4.91%    9,073.20    3.90%   52,764.17   24.27%   92,132.46   40.43%
     资产
      流动资产   242,250.72  100.00%  232,853.63  100.00%  217,364.24  100.00%  227,895.37  100.00%
        合计
    
    
    (1)货币资金
    
    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明细表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库存现金                   6.44               9.37               4.94              10.90
     银行存款             115,801.13          121,506.23           82,992.81           63,744.46
     其他货币资金              22.70             209.34            1,209.40            1,284.94
         合计             115,830.27          121,724.94           84,207.15           65,040.3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 65,040.30 万元、84,207.15 万元、121,724.94万元及115,830.27万元。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较2017年末增加 19,166.85万元,同比上升 29.47%,主要系销售收入增加导致销售回款增加及收到股权激励增资款所致;2019 年末公司货币资金较 2018 年末增加37,517.79万元,同比上升44.55%,主要系销售收入增加导致收到的货款增加和理财产品到期收回资金所致。2020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较2019年末变动不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放于境外的货币资金分别为 38,913.86 万元、31,596.66万元、56,870.11万元及 41,253.03万元,主要系香港子公司世运线路版银行存款资金,报告期境外货币资金主体未发生变化,存放地点为香港。
    
    1)报告期各期末,货币资金相关金额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使用受限、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银行账户归集等情形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 65,040.30 万元、84,207.15 万元、121,724.94万元和 115,830.27万元。公司所有货币资金账户均由公司自主管理,不存在与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共管、银行账户归集等情形。报告期各期末,受限货币资金主要系各类信用证保证金、票据保证金等,均系公司实际生产经营需要。报告期各期末,受限货币资金具体构成如下:
    
    2020 年 9 月 30 日其他货币资金 22.70 万元信用证保证金、银行存款中280.00万元广东省鹤山市人民法院冻结的财产保全金,系受限货币资金。
    
    2019年 12月 31日其他货币资金 209.34万元信用证保证金、银行存款中280.00万元广东省鹤山市人民法院冻结的财产保全金,系受限货币资金。
    
    2018年12月31日其他货币资金1,209.40万元信用证保证金系受限货币资金。
    
    2017年12月31日其他货币资金均系受限货币资金,其中信用证保证金美元16.30万元和人民币372.60万元、票据保证金人民币102.00万元、银行综合授信保证金美元56.29万元和港币401.99万元。
    
    2)大额货币资金沉淀在香港子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①世运线路版期末存在大额资金的原因主要系公司销售模式形成
    
    报告期各期,公司的采购和生产业务在中国大陆,销售公司在香港,主要系公司为港资背景企业,自1985年开始生产销售印制电路板,海外客户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公司海外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 90.83%、90.85%、91.37%及90.11%,公司通过香港主体世运线路版公司接单、转运及结算符合相关行业及海外客户销售惯例。
    
    公司外销的主要流程及回款情况如下:
    
    ??公司直接与境外客户进行商务洽谈;
    
    ??客户提供设计图纸,公司根据工艺流程及生产成本向客户报价;
    
    ??世运线路版与境外客户签订订单;
    
    ??公司根据客户订单及其提供的设计图纸,按照要求组织生产;
    
    ??公司生产完毕后报关出口;
    
    ??公司通常采用FOB香港的配送货物方式将产品送到客户指定地点,并由世运线路版负责货物到香港后的协调工作,最终通过香港进行中转将货物配送至全球
    
    ??公司向世运线路版开具发票,同时世运线路版向客户出具发票;
    
    ??客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产品验收;
    
    ??客户根据支付条款的约定向世运线路版支付货款;
    
    ??世运线路版定期再将货款支付给公司。
    
    在当前模式下,出境货物订单发送及回款均需要经过境外子公司世运线路版公司。由于公司境外销售占比达 90%以上,故货币资金沉淀在境外子公司的占比高。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货币资金总额            115,830.27          121,724.94           84,207.15            65,040.30
     其中:存放在
     境外的款项总             41,253.03           56,870.11           31,596.66            38,913.86
     额
     境外资金占比               35.62%             46.72%             37.52%              59.83%
    
    
    公司各期末存放于境外的款项主要为世运线路版公司的货币资金。世运线路版公司资金使用主要为支付物流公司费用等销售费用、香港公司人员工资,除此之外均回款至公司,不存在其他用途。
    
    ②公司的销售模式及境外资金存放符合行业惯例
    
    同行业可比公司采用该种销售模式并存在期末货币资金存放于境外的情况较为普遍,公司的销售模式及境外资金存放符合行业惯例,具体情况如下:
    
      可比公司                  境外销售模式                   境外收入占比         境外资金占比
                 明阳电路销先后设立香港明阳、德国明阳、美国
                 明阳三大销售主体,并形成了全球化的销售体    2017-2019年度及    2017-2019年末及2020
                 系。香港明阳作为业务分拣中心,负责接收海外  2020年1-6月,境    年6月末,存放于境外
     明阳电路    订单,再根据深圳明阳、九江明阳的产能情况分  外收入占比分别为   的货币资金占比分别为
                 配订单;德国明阳、美国明阳践行明阳电路“贴   91.77%、91.33%、  17.50%、7.89%、
                 近客户、实时支持”的战略,分别负责欧洲地     90.13%和89.72%。  32.21%和32.04%。
                 区、北美地区的客户拓展及技术服务。
                 境外销售主要系通过奥士康科技和奥士康国际完  2017-2019年度及    2017-2019年末及2020
                 成(奥士康科技和奥士康国际为奥士康的境外销  2020年1-6月,境    年6月末,存放于境外
     奥士康      售平台)。在通过境外子公司对海外客户销售的  外收入占比分别为   的货币资金占比分别为
                 情况下,现金流为由海外客户向境外子公司支付  52.24%、58.54%、  3.51%、31.72%、
                 货款,境外子公司再向境内生产主体支付货款。  59.85%和54.94%。  22.73%和23.28%。
                 物流则包括:①境内生产主体报关出口并通过物
      可比公司                  境外销售模式                   境外收入占比         境外资金占比
                 流公司直接运至海外客户指定地址,②境内生产
                 主体报关出口运至境外子公司,后由境外子公司
                 运至海外客户指定地址。
                 境外销售时,鹏鼎控股与客户洽谈并由境外销售
                 接单法人香港鹏鼎与台湾鹏鼎与客户签订合同,  2017-2019年度及    2017-2019年末及2020
                 香港鹏鼎和台湾鹏鼎接单后将生产订单分配至鹏  2020年1-6月,境    年6月末,存放于境外
     鹏鼎控股    鼎控股体系内的生产法人,待产品生产完成后各  外收入占比分别为   的货币资金占比分别为
                 生产法人在口岸海关或保税物流园区内办理出口  64.28%、70.34%、  55.09%、16.10%、
                 报关手续。在实际操作中,香港鹏鼎或台湾鹏鼎  69.40%和63.65%。  17.98%和19.21%。
                 聘用货代办理进口报关,随后货代再次出口报
                 关,相对应的客户办理进口报关。
                 兴森科技国内工厂生产产品的出口主要委托公司  2017-2019年度及    2017-2019年末及2020
                 全资子公司香港兴森代理出口,具体的商务谈判  2020年1-6月,境    年6月末,存放于境外
     兴森科技    由兴森科技直接与客户洽谈。产品生产完毕后,  外收入占比分别为   的货币资金占比分别为
                 兴森科技报关后先将产品运至香港兴森,再由香  61.07%、56.10%、  30.70%、43.27%、
                 港兴森通过航空运输等方式送达至客户。        53.50%和51.78%。  44.33%和25.05%。
    
    
    数据来源:可比公司招股说明书、募集说明书、定期报告。
    
    (2)交易性金融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分别为0万元、0万元、7,010.52万元及 24,053.93 万元。2020 年 9 月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较 2019 年末增加17,043.40万元,主要系购买理财产品增加所致。
    
    (3)应收账款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9-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应收账款净额                       68,137.44    68,683.82    56,774.66    48,697.55
     营业收入                          181,388.41   243,895.72   216,729.37   195,720.59
     应收账款净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37.56%      28.16%      26.20%      24.88%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48,697.55 万元、56,774.66 万元、68,683.82万元及68,137.44万元。2017年末至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加,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逐年增加,应收账款规模相应增加所致,2020年9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较2019年末相比变动不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的分布情况和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账龄结构                             2020年9月30日
                    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净额
     1年以内         70,157.73          99.87%              2,104.73         68,053.00
     1-2年               93.83           0.13%                 9.38             84.45
     2-3年                   -                -                    -                 -
       合计          70,251.56         100.00%              2,114.11         68,137.44
     账龄结构                            2019年12月31日
                    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净额
     1年以内         70,744.50          99.90%              2,122.33         68,622.16
     1-2年               64.87           0.09%                 6.49             58.39
     2-3年                4.09           0.01%                 0.82              3.27
       合计          70,813.46         100.00%              2,129.64         68,683.82
     账龄结构                            2018年12月31日
                    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净额
     1年以内         58,495.42          99.94%              1,754.86         56,740.55
     1-2年               37.90           0.06%                 3.79             34.11
     2-3年                   -                -                    -                 -
       合计          58,533.31         100.00%              1,758.65         56,774.66
     账龄结构                            2017年12月31日
                    余额            比例             坏账准备             净额
     1年以内         50,201.09          99.99%              1,506.03         48,695.05
     1-2年                2.77           0.01%                 0.28              2.49
     2-3年                   -                -                    -                 -
       合计          50,203.86         100.00%              1,506.31         48,697.55
    
    
    公司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账龄在一年以内的比例均在 99%以上,账龄超过 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比例较小。
    
    1)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9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应收账款账面余额          70,251.56        70,813.46        58,763.59        50,485.02
     期后回款金额              22,323.96        70,813.46        58,533.32        50,265.11
     期后回款比例(%)            31.78           100.00            99.61            99.56
    
    
    注:报告期各期末期后回款均为截至2020年10月31日回款金额。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比例分别为 99.56%、99.61%、100%和 31.78%,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款良好,应收账款质量高。2017 年末和2018年末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比例低于 100%,主要系下游客户终止经营导致挂账的小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影响。2020年 9月末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比例较低,主要原因为回款统计截止日为2020年10月31日,部分客户应收账款尚在信用期内所致。
    
    2)应收账款逐年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①公司业务模式
    
    公司主营业务为各类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产品分为单面板、多面板及多层板,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通信、高端消费电子、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领域。公司采用按订单生产加工的模式,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营业务及产品及业务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②公司信用政策
    
    公司根据产品类型以及客户的商业信誉、财务状况、采购规模、历史回款信用状况等因素给予客户不同的信用政策。公司对主要客户的账期一般为月结30天至90天,针对部分优质客户,公司经综合评估后授予其120天的信用期。报告期内,公司与主要客户关于信用期的约定未发生重大变化。
    
    ③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
    
    A、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对应收账款划分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a、具体组合及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
    
             项目        确定组合的依据             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
     应收合并范围内关                    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
     联方款项组合           客户类型     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
                                         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应收其他方款项组       客户类型     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
             项目       确定组合的依据             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
     合                                  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
                                         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
                                         失。
    
    
    b、应收其他方款项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
    
                     账龄                       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率(%)
     1年以内(含,下同)                                                          3.00
     1-2年                                                                      10.00
     2-3年                                                                      20.00
     3-4年                                                                      40.00
     4-5年                                                                      80.00
     5年以上                                                                  100.00
    
    
    B、2017年度和2018年度
    
    a、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单项金额重大的判断依据或金额标准 应收款项账面余额10%以上的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
     计提方法                           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
    
    
    b、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具体组合及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账龄组合                        账龄分析法
     应收出口退税                    不计提坏账准备
     合并范围内关联往来组合          经测试未发生减值的,不计提坏账准备
    
    
    账龄分析法:
    
                        账龄                             应收账款计提比例(%)
     1年以内(含,下同)                                                        3.00
     1-2年                                                                     10.00
     2-3年                                                                     20.00
     3-4年                                                                     40.00
     4-5年                                                                     80.00
     5年以上                                                                  100.00
    
    
    c、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应收款项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与以账龄组合、合并范
     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理由          围内关联方组合和应收出口退税为信用风险特征的应
                                     收款项组合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存在显著差异。
     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
                                     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
    
    
    ④应收账款逐年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账龄、坏账准备、周转率、应收账款逐年增长比例等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9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应收账款账面余额              70,251.56        70,813.46        58,763.59        50,485.02
     其中:1年以内                 70,157.73        70,744.50        58,495.42        50,482.25
     1-2年                            93.83            64.87           268.18             2.77
     2-3年                                -             4.09
     坏账准备                       2,114.11         2,129.64         1,988.93         1,787.47
     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3.01             3.01             3.38             3.54
     应收账款账面价值              68,137.44        68,683.82        56,774.66        48,697.55
     营业收入                    181,388.41       243,895.72       216,729.37       195,720.59
     营业收入增长率                       -          12.53%          10.73%               -
     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增长率          -0.79%          20.51%          16.40%               -
     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增长率          -0.80%          20.98%          16.59%               -
     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营业         38.73%          29.03%          27.11%          25.79%
     收入比例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2.65             3.89             4.11             4.39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系上市公司或大型集团性企业,商业信誉高,回款及时,信用损失风险较低,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99.99%、99.54%、99.90%和99.87%,可回收性良好。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 4.39次、4.11次、3.89次和 2.65次,应收账款周转率总体波动幅度较小,与公司的信用政策基本匹配。
    
    报告期内,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销售收入持续增长。2017 年-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5.79%、27.11%和29.03%,报告期内占比相对稳定,波动较小。
    
    2020年9月末应收账款余额较2019年末减少561.90万元,应收账款规模变动不大。
    
    3)应收账款水平的合理性及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①应收账款水平的合理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次
    
                         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                 应收账款周转率
          项目         2020年      2019    2018    2017     2020年     2019   2018    2017
                        1-6月       年      年      年       1-6月      年     年      年
     超声电子              61.94    32.84    31.64    32.74         1.62   3.26    3.52     3.61
     天津普林              69.43    33.23    28.79    27.03         1.54   3.43    3.54     4.04
     超华科技              85.02    45.91    39.77    48.50         1.44   3.08    2.84     2.78
     中京电子              44.87    32.24    33.34    27.81         1.80   3.41    4.07     4.02
     兴森科技              63.24    29.94    28.57    30.80         1.79   3.79    3.68     3.57
     沪电股份              48.47    27.19    28.71    26.88         1.96   4.10    3.93     4.48
     依顿电子              74.65    33.67    39.24    32.83         1.25   2.71    2.91     3.21
     胜宏科技              85.26    42.19    38.14    38.88         1.36   2.83    3.15     3.03
     博敏电子              69.62    29.74    26.77    24.47         1.58   4.18    4.32     5.03
     崇达技术              49.14    21.49    20.62    22.11         1.52   5.05    5.35     5.32
     景旺电子              66.80    35.81    34.83    32.88         2.45   3.34    3.39     3.54
     弘信电子              90.04    36.83    25.45    27.53         1.16   3.35    4.64     3.46
     奥士康                68.46    30.68    32.75    34.97         1.68   3.37    3.55     3.44
     深南电路              43.35    20.55    21.45    15.24         2.59   5.74    6.30     7.25
     明阳电路              43.57    20.52    18.99    19.21         2.60   5.37    5.72     5.87
     鹏鼎控股              44.96    23.30    20.88    27.81         1.89   4.60    4.30     4.47
     丹邦科技             279.13    84.94    71.40    53.33         0.43   1.36    1.75     1.49
     广东骏亚              51.53    32.43    20.40    23.35         1.97   4.33    5.05     4.83
     方正科技              97.76    40.10    43.38    43.17         1.56   3.66    3.52     2.97
      可比公司均值         75.64    34.40    31.85    31.03         1.69   3.73    3.98     4.02
        世运电路           58.26    29.03    27.11    25.79         1.70   3.89    4.11     4.39
    
    
    注:由于可比公司三季报未披露应收账款余额,因此上表最后一期数据沿用2020年1-6月数据。
    
    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25.79%、27.11%、29.03%和 58.26%,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受各自产品结构、客户结构、经营情况等的影响,存在一定差异,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变动趋势与公司业务模式、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相匹配。
    
    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39次、4.11次、3.89次和1.70次,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略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受各自客户结构、信用政策等的影响,存在一定差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公司信用政策和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相匹配。
    
    ②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情况如下:
    
    单位:%
    
                                            坏账准备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
             项目                             2019年12月    2018年12月    2017年12月
                            2020年6月30日         31日          31日          31日
     超声电子                            6.44          5.77          5.90          5.95
     天津普林                            3.16          3.07          3.64          3.50
     超华科技                           35.13         26.81         25.05         19.02
     中京电子                            2.77          2.73          2.48          2.29
     兴森科技                            5.82          6.03          5.65          5.68
     沪电股份                            1.37          1.37          1.00          0.96
     依顿电子                            4.79          4.33          3.89          4.06
     胜宏科技                            5.32          5.31           5.2          5.02
     博敏电子                            2.91          2.61          3.21          7.55
     崇达技术                            5.00          5.00          5.00          5.00
     景旺电子                            5.54          5.36          5.46          5.51
     弘信电子                            0.55          0.85          0.89          1.01
     奥士康                              5.19          5.11          5.84          6.01
     深南电路                            3.45          3.27           3.3          3.33
                                            坏账准备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
             项目                             2019年12月    2018年12月    2017年12月
                            2020年6月30日         31日          31日          31日
     明阳电路                            5.04          5.03          5.16          5.14
     鹏鼎控股                            0.32          0.30          0.25          0.17
     丹邦科技                            6.08          5.43          5.39           5.4
     广东骏亚                            3.49          3.63          3.47          3.25
     方正科技                           38.53         36.18         31.43         29.95
         可比公司均值                    7.42          6.75          6.43          6.25
           世运电路                      3.02          3.01          3.38          3.54
    
    
    注:由于可比公司三季报未披露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因此上表最后一期数据沿用2020年1-6月数据。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 3.54%、3.38%、3.01%和 3.02%,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原因为同行业可比公司超华科技和方正科技因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且单项计提的准备金额较高,剔除超华科技和方正科技影响,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 4.11%,3.87%,3.84%和 3.96%,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由于公司主要客户以 Jabil(捷普)、Flextronics(伟创力)、SHINKO(伸光制作所)、Diehl(代傲)、WKK(王氏港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主,该等客户资金实力较强、信誉良好,公司给客户的信用期间较短,公司应收账款回款较快,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实际发生坏账的比例分别为0.02%、0.0004%、0.33%和 0%,均低于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比例,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较为充分。
    
    (4)其他应收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分别为 1,598.63 万元、1,545.57 万元、2,775.67万元及 128.35万元。2019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较 2018年末增加1,230.10万元,同比上升 79.59%,主要系应收出口退税款增加所致;2020年 9月末公司其他应收款较 2019年末减少 2,647.33万元,下降 95.38%,主要系出口退税减少所致。
    
    (5)存货
    
    公司的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及周转材料组成。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原材料         6651.94   30.38%   7,064.55   30.16%   5,021.80   22.70%   4,281.01   21.21%
     在产品         5926.59   27.06%   5,389.49   23.01%   3,595.70   16.26%   4,105.27   20.34%
     库存商品        5325.1   24.32%   7,027.42   30.00%   8,339.21   37.70%   7,486.12   37.08%
     发出商品       3995.21   18.24%   3,942.17   16.83%   5,161.39   23.34%   4,315.23   21.38%
       存货小计   21,898.84  100.00%  23,423.63  100.00%  22,118.10  100.00%  20,187.63  100.00%
       跌价准备               146.03              189.26              288.91                   -
       存货净额             21,752.81            23,234.36            21,829.19            20,187.63
    
    
    报告期内各期末,公司的存货净额分别为 20,187.63 万元、21,829.19 万元、23,234.36万元和21,752.81万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8.86%、10.04%、9.98%和8.98%。
    
    1)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及存货跌价准备构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分类别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项目       账面     跌价     账面      跌价      账面      跌价      账面     跌价
                   余额     准备     余额      准备      余额      准备      余额     准备
     原材料       6651.94       -   7,064.55         -   5,021.80         -   4,281.01        -
     在产品       5926.59       -   5,389.49         -   3,595.70         -   4,105.27        -
     库存商品      5325.1  109.80   7,027.42    157.51   8,339.21    115.70   7,486.12        -
     发出商品     3995.21   36.23   3,942.17     31.75   5,161.39    173.21   4,315.23        -
          合计   21,898.84  146.03  23,423.63    189.26  22,118.10    288.91  20,187.63        -
    
    
    印制电路板为定制化产品,公司根据客户的订单安排采购、生产计划,一般不存在滞销或大幅贬值等情况。公司的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的原则进行计量,按照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 0 元、288.91 万元、189.26 万元和146.03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如下:
    
         项目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6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超声电子                  6.09              7.10              7.90              5.04
     天津普林                  1.86              1.60             26.69              2.99
     超华科技                  0.68              0.71              0.82              1.46
     中京电子                  3.16              3.33              2.24              0.52
     兴森科技                  4.72              2.36              2.14              0.05
     沪电股份                  6.15              4.67              4.54              6.79
     依顿电子                  8.45              7.54              8.57              8.13
     胜宏科技                    -                 -                 -                 -
     博敏电子                  3.49              4.15              3.87              3.70
     崇达技术                  2.13              3.23              1.41              0.76
     景旺电子                  1.30              1.79              2.25              3.25
     弘信电子                  7.50              6.67              6.79              8.82
     奥士康                    1.49              2.10              1.53              1.54
     深南电路                  3.95              6.52              6.12              7.78
     明阳电路                  8.18              8.45              7.85              4.70
     鹏鼎控股                  9.78              7.04              5.72              3.61
     丹邦科技                 12.62             13.42              1.43                 -
     广东骏亚                  2.28              2.45              3.80              0.76
     方正科技                  1.61              2.97              4.13              3.27
     可比公司均值              4.50              4.53              5.15              3.32
       世运电路                1.49              0.81              1.31                 -
    
    
    注:由于可比公司三季报未披露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因此上表最后一期数据沿用 2020年6月30日数据。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占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 0%、1.31%、0.81%和1.49%。公司2019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较低,主要系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升,公司各类产品人民币销售单价有所上升,存货可变现净值上升,同时2019年公司双面板及多层板产量增加,单位固定成本下降使得单位成本有所下降,存货跌价准备随之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主要系公司采用成本加成进行产品报价,以确保各产品均存在合理的盈利空间,同时公司按照订单组织生产,严格控制存货周转天数(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公司存货库龄1年以内占比超过99.66%,发生毁损滞销或大幅贬值的风险较低,因此公司存货跌准备计提情况与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相匹配。此外,由于上述同行业公司在产品结构、应用领域、客户结构以及存货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个体差异,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各有不同。
    
    2)存货周转率分析
    
    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8.94次、7.97次、8.03次和 3.70次,较为稳定。公司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如下:
    
    单位:次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超声电子                  2.37             5.40             5.99             5.52
     天津普林                  3.19             5.35             4.67             4.40
     超华科技                  0.61             1.53             2.10             2.77
     中京电子                  1.88             4.49             5.21             4.66
     兴森科技                  3.89             7.04             7.30             7.93
     沪电股份                  1.60             4.13             4.73             5.30
     依顿电子                  3.03             8.14             8.77             8.40
     胜宏科技                  2.39             5.70             6.51             6.64
     博敏电子                  2.47             5.85             4.77             5.09
     崇达技术                  3.74             7.21             7.24             7.40
     景旺电子                  2.60             6.00             5.96             7.08
     弘信电子                  3.50             8.39            10.57             9.63
     奥士康                    2.77             6.26             7.59             6.63
     深南电路                  2.46             5.46             4.92             4.80
     明阳电路                  3.16             5.99             6.21             6.98
     鹏鼎控股                  3.80             9.59             8.52             9.93
     丹邦科技                  0.56             1.62             2.44             4.66
     广东骏亚                  2.05             4.57             4.39             5.09
     方正科技                  0.73             2.70             2.95             3.16
         项目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可比公司均值              2.46             5.55             5.83             6.11
       世运电路                3.70             8.03             7.97             8.94
    
    
    注:由于可比公司三季报未披露存货原值及存货周转率,因此上表最后一期数据沿用2020年6月30日数据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主要系公司采用“以销定产、按单生产”的生产模式和存货管理模式,严格控制从原材料采购、安排生产到交付验收的存货流转时间,因此存货周转较快,存货毁损滞销或大幅贬值的风险较低。
    
    3)存货库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各类存货库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项目                 账面     跌价   计提   账面     跌价   计提    账面     跌价   计提     账面    跌价  计提
                         余额     准备   比例   余额     准备   比例    余额     准备   比例     余额    准备  比例
    原材料               6,651.94                7,064.55       -      -    5,021.80       -     -    4,281.01     -      -
    其中:1年以内        6,651.94                7,064.55       -      -    5,021.80       -     -    4,281.01     -      -
    在产品               5,926.59                5,389.49       -      -    3,595.70       -     -    4,105.27     -      -
    其中:1年以内        5,926.59                5,389.49       -      -    3,595.70       -     -    4,105.27     -      -
    库存商品             5,134.90  109.80  2.14  7,027.42  157.51   2.24    8,339.21  115.70   1.39    7,486.12     -      -
    其中:1年以内        5,069.44  108.45  2.14  7,022.60  154.93   2.21    8,337.52  115.69   1.39    7,486.12     -      -
       1-2年                65.47    1.35  2.06      4.82    2.58  53.53       1.69    0.01   0.59          -     -      -
    发出商品             4,307.90   36.23  0.84  3,942.17   31.75   0.81    5,161.39  173.21   3.36    4,315.23     -      -
    其中:1年以内        4,298.61   36.18  0.84  3,929.52   20.15   0.51    5,151.73  171.38   3.33    4,315.23     -      -
    1-2年                    9.29    0.06  0.65     12.66   11.60  91.63       9.66    1.83  18.94          -     -      -
    存货合计            22,021.34  146.03  0.66 23,423.63  189.26   0.81   22,118.10  288.91   1.31   20,187.63     -      -
    其中:1年以内       21,946.58  144.63  0.66 23,406.17  175.08   0.75   22,106.76  287.07   1.30   20,187.63     -      -
       1-2年                74.76     1.4  1.88     17.46   14.19  81.27      11.34    1.84  16.23          -     -      -
    
    
    公司采用“以销定产、按单生产”的生产模式和存货管理模式,主要根据订单情况进行原材料采购和产品生产,产品定制化程度高,存货库龄集中在 1年以内,报告期内,公司库龄 1 年以内存货占比分别为 100.00%、99.95%、99.93%和99.66%,公司发生存货毁损滞销的风险较低。
    
    (6)其他流动资产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理财产品                                -                  -           44,000.00           90,000.00
     待抵扣的增值税                   11,903.81            8,750.01            8,702.90            2,030.53
     预交企业所得税及利得税                  -             323.19              61.28             101.93
              合计                    11,903.81            9,073.20           52,764.17           92,132.46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余额分别为 92,132.46 万元、52,764.17万元、9,073.20万元及 11,903.81万元。2018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较 2017年末减少 39,368.29万元,同比下降 42.73%,主要系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减少所致;2019年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较2018年末减少43,690.98万元,同比下降82.80%,主要系部分理财产品到期所致;2020年9月末公司其他流动资产较 2019年末增加 2,830.61万元,同比上升 31.20%,主要系待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金增加所致。
    
    2、非流动资产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固定资产        124,556.90   89.07%  104,063.01   92.33%   94,293.50   93.79%  48,847.95   83.58%
     在建工程          8,623.31    6.17%    2,144.19    1.90%    1,843.95    1.83%   1,296.61    2.22%
     无形资产          4,077.34    2.92%    4,121.20    3.66%    2,504.61    2.49%   1,850.90    3.17%
     长期待摊费用      1,415.40    1.01%    1,630.17    1.45%          -    0.00%         -    0.00%
     递延所得税资产      537.16    0.38%      437.65    0.39%      568.16    0.57%     302.08    0.52%
     其他非流动资产      633.72    0.45%      306.74    0.27%    1,329.03    1.32%   6,146.34   10.52%
          合计       139,843.84  100.00%  112,702.95  100.00%  100,539.25  100.00%  58,443.88  100.00%
    
    
    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为固定资产,报告期各期,占非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83.58%、93.79%、92.33%及89.07%。
    
    (1)固定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主要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房屋及建筑物     32,452.54   26.05%   30,225.41   29.05%  30,198.98   32.03%  22,879.11   46.84%
     机器设备         84,615.92   67.93%   68,366.78   65.70%  59,528.28   63.13%  24,734.56   50.64%
     运输工具           113.31    0.09%     131.46    0.13%     193.35    0.21%     165.78    0.34%
     其他设备          7,375.14    5.92%    5,339.36    5.13%   4,372.89    4.64%   1,068.50    2.19%
          合计       124,556.90  100.00%  104,063.01  100.00%  94,293.50  100.00%  48,847.95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固定资产余额分别为 48,847.95 万元、94,293.50 万元、104,063.01万元及124,556.90万元。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9月末公司固定资产较上期末分别增加 45,445.55万元、9,769.51万元及 20,493.89万元,同比上升 93.03%、10.36%及 19.69%,主要系募投项目固定资产增加所致。
    
    (2)在建工程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在建工程余额分别为 1,296.61万元、1,843.95 万元、2,144.19万元及8,623.31万元。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9月末,公司在建工程较上期末分别增加547.34万元、300.25万元及6,479.12万元,同比上升42.21%、16.28%及302.17%,主要系年产200万平方米/年高密度互连积层板、精密多层线路板项目建设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在建工程不存在明显减值迹象,故未计提减值准备。
    
    (3)无形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构成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土地使用权      2,799.04   68.65%   2,856.21   69.31%   1,348.13   53.83%   1,386.33   74.90%
     办公软件        1,278.30   31.35%   1,264.99   30.69%   1,156.49   46.17%    464.57   25.10%
         合计        4,077.34  100.00%   4,121.20  100.00%   2,504.61  100.00%   1,850.90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余额分别为 1,850.90万元、2,504.61 万元、4,121.20万元及4,077.34万元。2018年末公司无形资产较2017年末增加653.71万元,同比上升 35.32%,主要系新增 ERP管理系统所致;2019年末公司无形资产较 2018年末增加 1,616.59万元,同比上升 64.54%,主要系新增土地使用权所致。
    
    (4)长期待摊费用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待摊费用余额分别为0万元、0万元、1,630.17万元及 1,415.40万元。2019年末公司新增长期待摊费用,主要系厂房装修产生费用所致。
    
    (5)其他非流动资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余额分别为 6,146.34 万元、1,329.03万元、306.74万元及 633.72万元。2018年末及 2019年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较上年末分别减少 4,817.31 万元及 1,022.29 万元,同比下降 78.38%及76.92%,主要系设备预付款逐年减少所致;2020年 9月末,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较2019年末增加326.99万元,主要系预付设备款增加所致。
    
    (二)负债结构与负债质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流动负债      117,856.53   96.83%  83,785.58   96.57%  76,873.78   97.74%  50,174.34   96.46%
     非流动负债      3,852.64    3.17%   2,978.78    3.43%   1,779.91    2.26%   1,839.99    3.54%
         合计      121,709.16  100.00%  86,764.36  100.00%  78,653.69  100.00%  52,014.33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 52,014.33 万元、78,653.69 万元、86,764.36万元和 121,709.16万元。公司负债主要由流动负债构成,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在95%以上。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其他应付款,非流动负债为长期借款、递延收益、递延所得税负债。报告期内,随着盈利能力的提升和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负债规模有所提升。
    
    1、流动负债结构分析
    
    (1)短期借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分别为 0 万元、12,000.00 万元、4,000.00 万元及 46,929.14 万元。2018 年末公司短期借款较 2017 年末增加12,000万元,主要系新增银行借款所致;2019年末公司短期借款较2018年末减少 8,000万元,主要系公司偿还部分银行借款所致;2020年 9月末,公司增加银行借款使得短期借款增加。
    
    (2)应付账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 38,454.55 万元、50,598.72 万元、66,061.90万元和56,563.96万元。2018年末公司应付账款较2017年末增加12,144.17万元,同比上升31.58%,主要系募投项目建设设备采购量增加使得形成应付账款增加所致;2019 年末公司应付账款较 2018 年末增加 15,463.19 万元,同比上升 30.56%,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增加从而采购量增加使得应付账款增加所致;2020年9月末,公司应付账款较2019年末减少9,497.94万元,下降14.38%,主要系部分应付账款到期支付所致。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付账款的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应付材料款                    39,032.40           52,109.45           34,623.67           34,495.48
     应付设备和工程款              16,321.32           12,346.40           14,709.14            3,071.02
     应付水电费及其他               1,210.24            1,606.05            1,265.91             888.04
             合计                  56,563.96           66,061.90           50,598.72           38,454.55
    
    
    (3)其他应付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其他应付款余额分别为 1,325.04 万元、6,406.80 万元、4,862.01万元及4,948.34万元。2018年末公司其他应付款较2017年末增加5,081.76 万元,同比上升 383.52%,主要系公司增加股权激励回购义务所致;2019年末公司其他应付款较2018年末减少1,544.80万元,同比下降24.11%,主要系公司股权激励第一期解除限售从而形成股权激励回购义务减少所致;2020年9月末,公司其他应付款较2019年末变动不大。
    
    (4)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 2,811.98万元、955.58万元、160.93万元及0万元。2018年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2017年末减少1,856.40万元,同比下降66.02%,主要系公司归还部分到期借款所致;2019年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 2018年末减少 794.65万元,同比下降 83.16%,主要系公司归还部分到期借款所致;截至 2020年 9月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全部归还。
    
    2、非流动负债结构分析
    
    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长期借款。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1,839.99万元、1,779.91万元、2,978.78万元和3,852.64万元,其中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分别为 109.64万元、684.91万元、2,262.11万元和2,574.82万元。2018年末及2019年末,递延所得税负债较上年末分别增加575.28万元及1,577.20万元,同比上升524.70%及230.28%,主要系设备加速折旧增加形成税会差异所致。
    
    (三)偿债能力分析
    
    1、偿债能力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各期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如下表: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倍)                    2.06               2.78               2.83               4.54
     速动比率(倍)                    1.87               2.50               2.54               4.14
     资产负债率(合并)               31.85              25.11              24.74              18.17
     (%)
     资产负债率(母公                 28.13              25.56              22.40              17.36
     司)(%)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37,019.14           52,093.83           37,625.93           29,301.83
     (万元)
     利息保障倍数(倍)              160.91              62.80              98.63              52.52
     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           24,470.88           57,590.43           25,738.43           13,857.36
     (万元)
    
    
    注:
    
    (1)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合并利润总额+利息支出+计提折旧+摊销
    
    (2)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回款良好,经营性现金流充足,短期偿债能力较好。2018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 2017年下降,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及母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上升,主要系2018年公司新增短期借款12,000万元所致。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良好,报告期内各期间均为正且均高于当期净利润。
    
    2、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情况
    
    报告期各期,同行业可比公司偿债能力指标情况如下:
    
                                    2020年9月30日
         财务指标       流动比率(倍)    速动比率(倍)   资产负债率(合并)(%)
     超声电子                      2.16              1.68                      30.60
     天津普林                      1.78              1.51                      33.66
     超华科技                      1.08              0.59                      53.91
     中京电子                      1.75              1.46                      45.78
     兴森科技                      1.67              1.47                      43.82
     沪电股份                      1.66              1.12                      35.72
     依顿电子                      3.65              3.30                      20.25
     胜宏科技                      0.83              0.60                      58.32
     博敏电子                      1.21              0.94                      45.18
     崇达技术                      1.85              1.61                      43.11
     景旺电子                      2.21              1.94                      42.79
     弘信电子                      1.15              0.99                      61.01
     奥士康                        1.52              1.28                      38.67
     深南电路                      1.22              0.82                      48.83
     明阳电路                      2.44              2.14                      28.97
     鹏鼎控股                      1.73              1.28                      28.83
     丹邦科技                      0.74              0.54                      31.96
     广东骏亚                      0.76              0.55                      61.61
     方正科技                      0.72              0.35                      83.08
     可比公司均值                  1.59              1.27                      44.00
     世运电路                      2.06              1.87                      31.85
                                    2019年12月31日
         财务指标       流动比率(倍)    速动比率(倍)   资产负债率(合并)(%)
     超声电子                      2.10              1.63                      30.63
     天津普林                      1.76              1.41                      32.68
     超华科技                      1.15              0.63                      50.55
     中京电子                      1.15              0.89                      59.93
     兴森科技                      1.68              1.41                      42.96
     沪电股份                      1.79              1.26                      37.66
     依顿电子                      4.09              3.75                      18.84
     胜宏科技                      0.81              0.64                      52.44
     博敏电子                      1.15              0.92                      44.98
     崇达技术                      1.50              1.22                      27.65
     景旺电子                      1.80              1.52                      36.18
     弘信电子                      1.32              1.17                      57.27
     奥士康                        2.08              1.81                      31.62
     深南电路                      1.28              0.96                      59.06
     明阳电路                      2.70              2.37                      26.62
     鹏鼎控股                      1.85              1.62                      31.28
     丹邦科技                      0.75              0.53                      30.38
     广东骏亚                      0.73              0.53                      62.63
     方正科技                      0.74              0.45                      80.97
     可比公司均值                  1.60              1.30                      42.86
     世运电路                      2.78              2.50                      25.11
                                    2018年12月31日
         财务指标       流动比率(倍)    速动比率(倍)   资产负债率(合并)(%)
     超声电子                      2.05              1.65                      31.55
     天津普林                      1.54              1.18                      35.37
     超华科技                      1.22              0.68                      43.85
     中京电子                      1.00              0.73                      57.10
     兴森科技                      1.47              1.22                      43.94
     沪电股份                      1.79              1.27                      39.23
     依顿电子                      4.74              4.46                      17.38
     胜宏科技                      1.08              0.91                      44.87
     博敏电子                      1.00              0.76                      40.60
     崇达技术                      1.53              1.27                      41.40
     景旺电子                      1.99              1.71                      42.55
     弘信电子                      0.96              0.81                      75.69
     奥士康                        2.31              2.05                      30.34
     深南电路                      1.21              0.82                      56.32
     明阳电路                      2.57              2.27                      28.50
     鹏鼎控股                      1.75              1.51                      34.61
     丹邦科技                      0.88              0.63                      29.07
     广东骏亚                      0.79              0.53                      56.45
     方正科技                      0.86              0.62                      70.59
     可比公司均值                  1.62              1.32                      43.13
     世运电路                      2.83              2.54                      24.74
                                    2017年12月31日
         财务指标       流动比率(倍)    速动比率(倍)   资产负债率(合并)(%)
     超声电子                      2.08              1.63                      31.27
     天津普林                      1.69              1.22                      31.00
     超华科技                      1.24              0.78                      44.47
     中京电子                      1.16              0.85                      40.90
     兴森科技                      1.56              1.33                      44.19
     沪电股份                      1.58              1.18                      41.79
     依顿电子                      5.02              4.72                      16.65
     胜宏科技                      1.91              1.66                      34.07
     博敏电子                      0.92              0.67                      58.13
     崇达技术                      1.42              1.24                      48.92
     景旺电子                      2.14              1.82                      31.42
     弘信电子                      0.86              0.72                      69.27
     奥士康                        2.16              1.94                      33.12
     深南电路                      1.39              1.02                      57.44
     明阳电路                      1.26              0.97                      46.89
     鹏鼎控股                      1.33              1.11                      47.12
     丹邦科技                      0.73              0.64                      34.66
     广东骏亚                      1.22              0.89                      48.88
     方正科技                      0.76              0.53                      72.38
     可比公司均值                  1.60              1.31                      43.82
     世运电路                      4.54              4.14                      18.17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回款良好,经营性现金流充足,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短期偿债能力较好。2018 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 2017年下降,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及母公司资产负债率较 2017年上升,主要系 2018年公司新增短期借款12,000万元所致。
    
    (四)营运能力分析
    
    1、营运能力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各期主要营运能力指标如下表: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2.65         3.89         4.11           4.39
     存货周转率(次)                    5.98         8.03         7.97           8.94
     总资产周转率(次)                  0.50         0.74         0.72           0.91
    
    
    注:2020年1-9月周转率数据未做年化处理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39次、4.11次和3.89次,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良好。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8.94次、7.97次和8.03次,处于较高水平,主要系公司采用以销定产、产销协同的生产模式,注重对存货的管理,不断加强生产和采购的计划性所致。
    
    2017年至 2019年,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 0.91次、0.72次和 0.74次,总资产周转率维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度总资产周转率有所下降,主要系固定资产投入增加所致。
    
    2、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情况
    
    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运营能力指标情况如下:
    
                                       2020年9月30日
        财务指标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存货周转率(次)     总资产周转率(次)
     超声电子                             2.50                  3.65                  0.62
     天津普林                             2.39                  5.12                  0.57
     超华科技                             2.19                  1.05                  0.28
     中京电子                             2.87                  3.00                  0.40
     兴森科技                             2.71                  5.50                  0.53
     沪电股份                             3.18                  2.63                  0.64
     依顿电子                             1.96                  4.78                  0.41
     胜宏科技                             2.12                  3.40                  0.48
     博敏电子                             2.38                  3.94                  0.43
     崇达技术                             4.12                  5.93                  0.52
     景旺电子                             2.39                  4.02                  0.49
     弘信电子                             1.89                  5.61                  0.51
     奥士康                               2.61                  4.61                  0.53
     深南电路                             4.15                  3.74                  0.69
     明阳电路                             4.06                  4.72                  0.51
     鹏鼎控股                             3.10                  4.96                  0.61
     丹邦科技                             0.80                  1.07                  0.10
     广东骏亚                             3.09                  3.59                  0.53
     方正科技                             2.63                  1.13                  0.34
     可比公司均值                         2.69                  3.81                  0.48
     世运电路                             2.65                  5.98                  0.50
                                       2019年12月31日
        财务指标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存货周转率(次)     总资产周转率(次)
     超声电子                             3.26                  5.40                  0.87
     天津普林                             3.43                  5.35                  0.72
     超华科技                             3.08                  1.53                  0.44
     中京电子                             3.41                  4.49                  0.68
     兴森科技                             3.79                  7.04                  0.77
     沪电股份                             4.10                  4.13                  0.96
     依顿电子                             2.71                  8.14                  0.61
     胜宏科技                             2.83                  5.70                  0.63
     博敏电子                             4.18                  5.85                  0.64
     崇达技术                             5.05                  7.21                  0.72
     景旺电子                             3.34                  6.00                  0.77
     弘信电子                             3.35                  8.39                  0.83
     奥士康                               3.37                  6.26                  0.68
     深南电路                             5.74                  5.46                  1.01
     明阳电路                             5.37                  5.99                  0.65
     鹏鼎控股                             4.60                  9.59                  0.95
     丹邦科技                             1.36                  1.62                  0.14
     广东骏亚                             4.33                  4.57                  0.70
     方正科技                             3.66                  2.70                  0.56
     可比公司均值                         3.73                  5.55                  0.70
     世运电路                             3.89                  8.03                  0.74
                                       2018年12月31日
        财务指标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存货周转率(次)     总资产周转率(次)
     超声电子                             3.52                  5.99                  0.94
     天津普林                             3.54                  4.67                  0.64
     超华科技                             2.84                  2.10                  0.51
     中京电子                             4.07                  5.21                  0.79
     兴森科技                             3.68                  7.30                  0.76
     沪电股份                             3.93                  4.73                  0.87
     依顿电子                             2.91                  8.77                  0.61
     胜宏科技                             3.15                  6.51                  0.70
     博敏电子                             4.32                  4.77                  0.63
     崇达技术                             5.35                  7.24                  0.74
     景旺电子                             3.39                  5.96                  0.80
     弘信电子                             4.64                 10.57                  1.10
     奥士康                               3.55                  7.59                  0.74
     深南电路                             6.30                  4.92                  0.95
     明阳电路                             5.72                  6.21                  0.82
     鹏鼎控股                             4.30                  8.52                  1.02
     丹邦科技                             1.75                  2.44                  0.14
     广东骏亚                             5.05                  4.39                  0.83
     方正科技                             3.52                  2.95                  0.51
     可比公司均值                         3.97                  5.83                  0.74
     世运电路                             4.11                  7.97                  0.72
                                       2017年12月31日
        财务指标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存货周转率(次)     总资产周转率(次)
     超声电子                             3.61                  5.52                  0.88
     天津普林                             4.04                  4.40                  0.69
     超华科技                             2.78                  2.77                  0.58
     中京电子                             4.02                  4.66                  0.67
     兴森科技                             3.57                  7.93                  0.76
     沪电股份                             4.48                  5.30                  0.82
     依顿电子                             3.21                  8.40                  0.58
     胜宏科技                             3.03                  6.64                  0.76
     博敏电子                             5.03                  5.09                  0.82
     崇达技术                             5.32                  7.40                  0.74
     景旺电子                             3.54                  7.08                  0.92
     弘信电子                             3.46                  9.63                  0.92
     奥士康                               3.44                  6.63                  0.78
     深南电路                             7.25                  4.80                  0.90
     明阳电路                             5.87                  6.98                  1.17
     鹏鼎控股                             4.47                  9.93                  1.15
     丹邦科技                             1.49                  4.66                  0.13
     广东骏亚                             4.83                  5.09                  0.98
     方正科技                             2.97                  3.16                  0.47
     可比公司均值                         4.02                  6.11                  0.77
     世运电路                             4.39                  8.94                  0.91
    
    
    报告期各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及总资产周转率基本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二、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盈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181,388.41       243,895.72       216,729.37     195,720.59
     营业利润                 25,789.18        36,837.19        29,890.84      20,945.21
     净利润                   21,521.89        32,876.64        22,578.80      18,068.57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195,720.59 万元、216,729.37 万元、243,895.72和181,388.41万元,2018年较2017年增长10.73%,2019年较2018年增长 12.53%,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各成本费用有效控制,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稳步提升。
    
    (一)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2017年度至 2020年 1-9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191,414.44万元、212,369.01万元、237,904.58万元及 176,070.20万元,2018年较 2017年增长10.95%,2019年较2018年增长12.02%,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1、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构成分析
    
    报告期公司主营产品为印制电路板,分为单面板、多面板及多层板,不同类别产品的销售收入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单面板      2,939.01    1.67%   6,120.26    2.57%    7,830.27    3.69%    10,386.38    5.43%
     多面板     51,437.35   29.21%   71,685.45   30.13%   66,767.78   31.44%   73,417.59   38.36%
     多层板    121,693.84   69.12%  160,098.87   67.30%   137,770.96   64.87%   107,610.47   56.22%
       合计    176,070.20  100.00%  237,904.58  100.00%  212,369.01  100.00%  191,414.44  100.00%
    
    
    2017年至 2019年,公司销售规模不断扩大,主要系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多层板销售规模及销售占比逐年增大所致。
    
    2、主营业务收入的区域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按市场区域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区域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境内     17,412.86    9.89%   20,541.61    8.63%   19,431.98    9.15%   17,553.59    9.17%
     境外    158,657.34   90.11%  217,362.97   91.37%  192,937.03   90.85%  173,860.85   90.83%
     合计    176,070.20  100.00%  237,904.58  100.00%  212,369.01  100.00%  191,414.44  100.00%
    
    
    从销售区域来看,公司主要以境外销售为主,报告期各期境外销售收入占比为 90%左右,2018 年及 2019 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比上升10.97%及12.66%,增长速度较快。
    
    (二)主营业务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按产品类别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单面板     2,578.88    1.92%    5,535.08    3.06%    6,842.52    4.09%    9,048.87    5.93%
     多面板    42,012.22   31.24%   57,215.39   31.63%   55,403.47   33.08%   60,312.84   39.54%
     多层板    89,878.67   66.84%  118,146.10   65.31%  105,220.41   62.83%   83,188.79   54.53%
      合计    134,469.77  100.00%  180,896.58  100.00%  167,466.40  100.00%  152,550.50  100.00%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随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而逐年上升,总体与公司的收入规模相匹配。
    
    (三)主营业务毛利和毛利率分析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金额     增长率     金额     增长率     金额
      主营业务收入     176,070.20  237,904.58   12.02%  212,369.01   10.95%  191,414.44
      主营业务成本     134,469.77  180,896.58    8.02%  167,466.40    9.78%  152,550.50
        毛利额          41,600.43   57,008.00   26.96%   44,902.61   15.54%   38,863.94
        毛利率            23.63%              23.96%              21.14%     20.30%
    
    
    报告期内各期间,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额分别为38,863.94万元、44,902.61万元、57,008.00 万元和 41,600.43 万元,毛利率分别为 20.30%、21.14%、23.96%和 23.63%。2017年至 2019年,公司的毛利额保持较高速增长,毛利率稳中有升,主要原因包括:(1)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规模逐年增长;(2)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规模经济效益逐渐凸显,对原材料供应商议价能力较强。
    
    1、毛利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按产品类别划分的毛利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单面板       360.13    0.87%    585.18    1.03%    987.75    2.20%   1,337.51    3.44%
     多面板      9,425.13   22.66%  14,470.06   25.38%  11,364.31   25.31%  13,104.75   33.72%
     多层板     31,815.17   76.48%  41,952.77   73.59%  32,550.55   72.49%  24,421.68   62.84%
       合计     41,600.43  100.00%  57,008.00  100.00%  44,902.61  100.00%  38,863.94  100.00%
    
    
    公司毛利额主要来自多层板,报告期各期占公司毛利额比例分别为62.84%、72.49%、73.59%及76.48%,公司多层板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多层板毛利额及占比均呈逐年增加态势。
    
    2、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与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项目        毛利率     变动     毛利率    变动    毛利率    变动     毛利率
                                百分比             百分比            百分比
     主营业务毛利率   23.63%       0.33  23.96%      2.82   21.14%     0.84     20.30%
       综合毛利率     25.86%       0.03  25.83%      3.10   22.73%     0.67     22.06%
    
    
    (1)分产品主营业务毛利率
    
    报告期内,公司各产品类别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如下表: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项目      销售    毛利率    销售    毛利率    销售    毛利率    销售    毛利率
                  占比              占比              占比              占比
     单面板        1.67%  12.25%    2.57%   9.56%    3.69%  12.61%    5.43%  12.88%
     双面板       29.21%  18.32%   30.13%  20.19%   31.44%  17.02%   38.36%  17.85%
     多层板       69.12%  26.14%   67.30%  26.20%   64.87%  23.63%   56.22%  22.69%
      主营业务  100.00%  23.63%  100.00%  23.96%  100.00%  21.14%  100.00%  20.30%
      收入合计
    
    
    2017-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30%、21.14%及23.96%,销售毛利率逐年提升主要系公司毛利率较高的多层板销售占比逐年提升所致。2020年 1-9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 2019年度下滑 0.33个百分点,主要系2020年 1-9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春节假期影响,公司产量及销售量下降使得单位固定成本上升,并且生产工人薪酬有所提升使得单位销售成本上升所致。
    
    1)单面板毛利率变动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单面板毛利率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平方米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销售单价       321.23      -6.31%      342.85       5.17%      326.01      -5.61%      345.37
     单位成本       281.87      -9.09%      310.07       8.84%      284.88      -5.32%      300.90
      毛利率       12.25%  2.69个百分       9.56%   -3.05个百      12.61%   -0.27个百      12.88%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点                    分点                    分点
    
    
    报告期各期,公司单面板毛利率分别为 12.88%、 12.61%、 9.56%及12.25%,2017年至 2019年公司单面板销售毛利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主要系单面板市场销售规模逐年减小,公司单面板产量逐年下降,单位固定成本上升使得公司单面板单位成本逐年上升所致。
    
    2)双面板毛利率变动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双面板毛利率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平方米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销售单价       547.21      -0.55%       550.24       2.62%       536.21      -0.95%      541.37
     单位成本       446.94       1.77%       439.17      -1.30%       444.94       0.05%      444.74
      毛利率        18.32%    -1.87个百      20.19%  3.17个百分      17.02%    -0.83个百      17.85%
                                  分点                      点                    分点
    
    
    报告期各期,公司双面板毛利率分别为 17.85%、17.02%、20.19%及18.32%,2018 年双面板毛利率较 2017 年变动不大;2019 年双面板毛利率较2018 年相比上升 3.17 个百分点,主要系双面板市场销售单价有所上升,同时2019年公司双面板产能及产量较 2018年相比均有所上升,单位固定成本下降使得单位成本有所下降所致;2020年 1-9月公司双面板毛利率有所下滑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春节假期影响,公司产能利用率下降使得单位固定成本上升,并且生产工人薪酬有所提升,使得单位销售成本上升。
    
    3)多层板毛利率变动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多层板毛利率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平方米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销售单价      1,021.11       0.15%     1,019.57       3.54%       984.72       4.36%      943.62
     单位成本       754.16       0.23%       752.40       0.04%       752.07       3.10%      729.47
      毛利率        26.14%    -0.06个百       26.20%  2.57个百分       23.63%  0.94个百分      22.69%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分点                       点                       点
    
    
    报告期各期,公司多层板销售毛利率分别为 22.69%、23.63%、26.20%及26.14%,整体呈上升趋势,主要系多层板销售结构变化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多层板按层数分主要有4、6、8、10、12、14及16层,随着多层板层数增加,其销售价格及毛利率均会有所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多层板按层数分销售占比及销售毛利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层数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销售占比    毛利率    销售占比    毛利率    销售占比    毛利率    销售占比    毛利率
         4         54.21%     22.03%    54.21%     22.00%    55.88%     21.29%    58.55%    21.68%
         6         31.28%     27.76%    32.11%     27.45%    30.14%     22.62%    29.48%    20.38%
        8-16       14.51%     38.03%    13.68%     38.37%    13.98%     31.43%    11.97%    24.44%
        合计      100.00%     26.14%   100.00%     26.20%   100.00%    23.63%   100.00%    22.69%
    
    
    报告期各期,公司多层板销售结构有所变化,4层板、6层板销售占比逐年下降,层数较多的多层板销售占比整体呈上升趋势,加之2019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使得 2017年至 2019年多层板销售毛利率逐年提升。
    
    2020年 1-9月,公司多层板销售毛利率较 2019年度下滑 0.06个百分点,与2019年度相比变动不大。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各产品销售毛利率变动情况主要受产能利用率变动、销售结构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及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所致,具有合理性。
    
    (2)公司综合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
    
    报告期内各期间,公司与可比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比较情况如下表:
    
         可比公司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超声电子                    22.02%         22.09%         20.02%        20.70%
     天津普林                    15.61%         16.03%          7.63%        11.94%
     超华科技                    15.44%         22.12%         16.88%        15.33%
     中京电子                    21.95%         23.23%         20.48%        17.03%
         可比公司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兴森科技                    31.47%         30.68%         29.56%        29.30%
     沪电股份                    30.74%         29.53%         23.41%        17.94%
     依顿电子                    22.87%         28.02%         30.55%        33.37%
     胜宏科技                    26.65%         25.75%         27.56%        25.97%
     博敏电子                    19.65%         20.15%         18.78%        17.53%
     崇达技术                    26.92%         30.62%         32.94%        32.61%
     景旺电子                    29.80%         27.45%         31.78%        32.51%
     弘信电子                     9.75%         15.44%         11.64%        12.62%
     奥士康                      24.67%         26.84%         23.94%        24.02%
     深南电路                    26.70%         26.53%         23.13%        22.40%
     明阳电路                    30.12%         29.98%         28.75%        31.27%
     鹏鼎控股                    20.61%         23.83%         23.19%        17.89%
     丹邦科技                    42.22%         43.07%         41.16%        36.37%
     广东骏亚                    22.70%         18.07%         20.43%        17.64%
     方正科技                    20.04%         15.57%         16.72%        17.12%
     可比公司均值                24.21%         25.00%         23.61%        22.82%
     世运电路                    25.86%         25.83%         22.73%        22.06%
    
    
    PCB行业的各家公司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出口比重等因素的差异会导致毛利率差异。报告期各期,公司综合毛利率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较为接近。
    
    公司与可比公司最近一期综合毛利率同比变动比较情况如下表所示:
    
            可比公司                    2020年1-9月                  2019年1-9月
                                  毛利率             变动              毛利率
     超声电子                           22.02%     -0.14个百分点               22.16%
     天津普林                           15.61%      0.45个百分点               15.16%
     超华科技                           15.44%     -7.18个百分点               22.62%
     中京电子                           21.95%     -1.07个百分点               23.02%
     兴森科技                           31.47%      0.41个百分点               31.06%
     沪电股份                           30.74%      0.86个百分点               29.88%
     依顿电子                           22.87%      -6.5个百分点               29.37%
     胜宏科技                           26.65%     -0.76个百分点               27.41%
     博敏电子                           19.65%      0.01个百分点               19.64%
     崇达技术                           26.92%      -3.7个百分点               30.62%
            可比公司                    2020年1-9月                  2019年1-9月
                                  毛利率              变动              毛利率
     景旺电子                           29.80%      2.34个百分点               27.46%
     弘信电子                            9.75%      -4.5个百分点               14.25%
     奥士康                             24.67%     -2.82个百分点               27.49%
     深南电路                           26.70%      1.04个百分点               25.66%
     明阳电路                           30.12%      0.79个百分点               29.33%
     鹏鼎控股                           20.61%     -1.39个百分点               22.00%
     丹邦科技                           42.22%       0.6个百分点               41.62%
     广东骏亚                           22.70%      6.95个百分点               15.75%
     方正科技                           20.04%      5.02个百分点               15.02%
     可比公司均值                      24.21%      -0.5个百分点               24.71%
     世运电路                          25.86%     2.01个百分点               23.85%
    
    
    公司2020年1-9月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2.01个百分点,主要系销售毛利率较高的多层板销售占比提升所致。
    
    (四)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及各项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项目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销售费用      5,374.82      2.96%     9,947.58     4.08%     9,128.73    4.21%     8,147.08     4.16%
     管理费用      7,503.35      4.14%    11,107.87     4.55%     8,523.78    3.93%     6,439.33     3.29%
     研发费用      7,248.12      4.00%     8,613.33     3.53%     7,283.73    3.36%     5,480.98     2.80%
     财务费用       554.47      0.31%    -4,013.73    -1.65%    -3,830.14    1.77%     2,996.09     1.53%
        合计      20,680.76    11.40%    25,655.04   10.52%    21,106.10   9.74%    23,063.48    11.78%
    
    
    报告期各期,公司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1.78%、9.74%、10.52%和11.40%,报告期内呈下降趋势。
    
    1、销售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运输费及汽   2,257.89   42.01%  3,053.55   30.70%  2,953.40   32.35%  2,825.09   34.68%
     车费用
     销售佣金     1,664.99   30.98%  5,350.67   53.79%  4,482.47   49.10%  3,731.93   45.81%
     职工薪酬     1,266.75   23.57%  1,110.51   11.16%  1,195.08   13.09%  1,377.46   16.91%
     差旅费         43.74    0.81%    170.63    1.72%    160.38    1.76%    141.86    1.74%
     其他          141.46    2.63%    262.21    2.64%    337.40    3.70%     70.75    0.87%
        合计      5,374.82  100.00%  9,947.58  100.00%  9,128.73  100.00%  8,147.08  100.00%
    
    
    报告期各期,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 8,147.08万元、9,128.73万元、9,947.58万元及5,374.82万元。2018年及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分别增加981.65万元及818.84万元,同比上升12.05%及8.97%,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增加使得销售佣金、运输费用等增加所致。
    
    2、管理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职工薪酬      3,308.03   44.09%   4,754.00   42.80%  4,276.98   50.18%  3,010.24   46.75%
     股份支付        820.10   10.93%   2,319.77   20.88%    443.74    5.21%        -         -
     财产保险费      427.25    5.69%     684.70    6.16%    621.01    7.29%    567.32    8.81%
     折旧费及摊销    528.13    7.04%     670.36    6.04%    982.30   11.52%    215.92    3.35%
     咨询及顾问费    631.67    8.42%     820.78    7.39%    402.17    4.72%    819.93   12.73%
     办公费          515.73    6.87%     626.63    5.64%    717.21    8.41%    358.95    5.57%
     租赁费          174.87    2.33%      99.63    0.90%     44.45    0.52%     45.32    0.70%
     业务招待费       76.09    1.01%     137.09    1.23%    179.20    2.10%    198.17    3.08%
     差旅费及会议     30.47    0.41%     220.37    1.98%    168.44    1.98%    140.95    2.19%
     费
     中介机构费用    148.33    1.98%     167.69    1.51%     90.93    1.07%    119.90    1.86%
     其他            842.69   11.23%     606.86    5.46%    597.34    7.01%    962.63   14.95%
         合计      7,503.35  100.00%  11,107.87  100.00%  8,523.78  100.00%  6,439.33  100.00%
    
    
    报告期各期,公司管理费用分别为6,439.33万元、8,523.78万元、11,107.87万元及7,503.35万元。2018年,公司管理费用较2017年增加2,084.45万元,同比上升 32.37%,主要系公司业务量增加导致人员费用、折旧费用及财产保险等费用的增加,同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增加了股份支付所致;2019年,公司管理费用较 2018年增加 2,584.09万元,同比上升 30.32%,主要系由于员工薪酬、股份支付、保险等费用增加所致。
    
    3、研发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明细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薪酬及福利    3,927.01   54.18%  4,460.57   51.79%  3,436.05   47.17%  2,366.36   43.17%
     折旧及摊销费    934.24   12.89%  1,220.67   14.17%  1,386.91   19.04%   881.20   16.08%
     物料及低值易  2,145.08   29.59%  2,617.21   30.39%  2,243.02   30.79%  2,183.22   39.83%
     耗品摊销
     其他            241.79    3.34%   314.88    3.66%   217.75    2.99%    50.20    0.92%
         合计      7,248.12  100.00%  8,613.33  100.00%  7,283.73  100.00%  5,480.98  100.00%
    
    
    报告期各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 5,480.98万元、7,283.73万元、8,613.33万元及 7,248.12 万元。2018 年及 2019 年,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分别增加1,802.75万元及1,329.60万元,同比上升32.89%及18.25%,主要系公司逐年增加研发投入所致。
    
    4、财务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明细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利息支出                 230.06           619.27           276.88           413.93
     减:利息收入            1,866.39         -2,723.82         -1,272.74           -856.54
     汇兑损益                2,061.30         -1,882.33         -2,961.76          3,353.45
     银行手续费               129.49            -26.85           127.47            85.25
          合计                554.47         -4,013.73         -3,830.14          2,996.09
    
    
    报告期各期,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 2,996.09 万元、 -3,830.14 万元、 -4,013.73万元及554.47万元。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较2017年减少6,826.23万元,主要系汇率变动产生汇兑收益增加所致;2019 年,公司财务费用较 2018年减少183.59万元,主要系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五)非经常性损益对经营成果的影响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1,531.72   32,876.64     22,578.80     18,068.57
     非经常性损益                        350.32    2,834.22        61.49      1,765.20
     非经常性损益占归属于母公司           1.63%      8.62%        0.27%        9.77%
     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重
    
    
    报告期内各期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当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77%、0.27%、8.62%和1.63%,对经营成果的影响较小。
    
    (六)净利润分析
    
    公司与可比公司最近一期净利润同比变动比较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可比公司                     2020年1-9月                     2019年1-9月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超声电子                     25,627.53                2.19%            25,078.69
     天津普林                      1,837.53              188.99%              635.85
     超华科技                      -2,462.22              -197.63%             2,522.10
     中京电子                     11,090.65               -10.03%            12,326.50
     兴森科技                     48,046.69               88.91%            25,433.11
     沪电股份                     95,459.37               12.14%            85,121.41
     依顿电子                     19,698.67               -55.38%            44,144.76
     胜宏科技                     42,412.72               18.26%            35,865.45
     博敏电子                     15,669.51                9.58%            14,300.07
     崇达技术                     37,273.21                -4.52%            39,038.50
     景旺电子                     68,843.17               17.19%            58,744.69
     弘信电子                      7,392.60               -44.52%            13,324.48
     奥士康                       22,618.99                9.69%            20,621.23
     深南电路                    109,858.41               26.60%            86,773.92
     明阳电路                     10,973.31                7.11%            10,244.97
     鹏鼎控股                    138,158.95               -18.84%           170,228.36
     丹邦科技                       -511.35              -121.80%             2,345.60
     广东骏亚                      8,355.90              317.38%             2,001.99
     方正科技                     -17,006.69               -54.86%           -37,672.98
         可比公司                    2020年1-9月                     2019年1-9月
                              金额                变动比例              金额
     可比公司均值                 33,859.84                5.28%            32,162.04
     世运电路                     21,521.89               -1.01%            21,742.47
    
    
    公司2020年1-9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1.01%,2020年1-9月,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 5.28%,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幅度有所差异主要系产品细分类别及销售区域差异所致。
    
    三、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4,470.88     57,590.43   25,738.43    13,857.3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1,482.50      7,623.22    -4,627.36  -100,096.19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1,609.90    -27,680.23    -2,941.60   119,045.68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          -26.30       704.43    1,072.92    -1,727.65
     影响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428.02     38,237.84   19,242.39    31,079.20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857.36万元、25,738.43万元、57,590.43万元及24,470.88万元。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度分别增加 11,881.07 万元及 31,852.00 万元,同比上升85.74%及 123.75%,主要系销售回款增加及收到出口退税款增加等多方面因素所致。
    
    (二)投资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0,096.19 万元、 -4,627.36万元、7,623.22万元及-51,482.50万元。2018年度,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度增加95,468.83万元,同比上升95.38%,主要系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金额变化所致;2019 年度,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2018年度增加 12,250.58万元,主要系购置设备减少所致。2020年 1-9月,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1,482.50万元,主要系购买设备及购买理财产品增加所致。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119,045.68 万元、 -2,941.60万元、-27,680.23万元及 21,609.90万元。2018年度,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度减少121,987.28万元,同比下降102.47%,主要系2017年度因上市筹资金额较大所致;2019年度,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2018年度减少24,738.63万元,主要系公司归还部分到期借款所致。2020年1-9月,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1,609.90万元,主要系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四、资本性支出分析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及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200万平方米/年高密度互连积层板、精密多层线路板项目”的建设投入,公司在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等方面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资本性支出,报告期各期,公司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10,470.95万元、52,449.09万元、26,802.26万元及34,813.47万元。
    
    公司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主要是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详见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第六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五、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财务状况发展趋势
    
    1、资产状况发展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不断增加,资产质量良好,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经营积累的增加,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也将不断提高。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及募投项目的有序实施,将助力公司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
    
    2、负债状况发展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对财务费用的管控,有息负债的规模较小。公司负债以经营性流动负债为主,如进一步增加中长期资金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本结构,与公司的募投项目建设周期相匹配,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随着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短期内公司债务规模将会显著提升,但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财务结构将更趋合理,有利于增强公司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二)盈利能力发展趋势
    
    公司主营产品盈利能力较强,公司整体财务状况良好,未来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将持续向好。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随着公司发展战略的推进及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的市场布局将进一步完善。长期来看,公司战略的实施将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各盈利指标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随之进一步提高。
    
    六、重大事项说明
    
    (一)财务性投资
    
    1、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今,公司实施或拟实施的财务性投资情况
    
    公司于2020年6月18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2019年12月18日)起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实施或拟实施的财务性投资及类金融投资,具体如下:
    
    (1)交易性金融资产、委托理财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了投资品种为低风险、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约定存款或理财产品,公司购买这些金融产品旨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提高暂时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更多回报,故不属于财务性投资。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及银行授信额度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以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好地规避和防范公司所面临的外汇汇率、利率波动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与公司生产经营及主营业务密切相关,故不属于财务性投资。
    
    (2)类金融投资
    
    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实施或拟实施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小贷业务等类金融投资的情形。
    
    (3)投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
    
    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投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的情形。
    
    (4)拆借资金
    
    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对外拆借资金的情形。
    
    (5)委托贷款
    
    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将资金以委托贷款形式对外借予他人的情形。
    
    (6)以超过集团持股比例向集团财务公司出资或增资
    
    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以超过集团持股比例向集团财务公司出资或增资的情形。
    
    (7)购买收益波动大且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
    
    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购买收益波动大且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的情形。
    
    (8)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业务
    
    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投资金融业务的情形。
    
    (9)权益工具投资
    
    自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不存在权益工具投资的情形。
    
    综上所述,本次发行相关董事会决议日前六个月起至今,公司不存在实施或拟实施的财务性投资及类金融业务。
    
    2、公司是否存在最近一期末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不存在最近一期末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具体如下:
    
    (1)交易性金融资产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24,053.93万元,占期末净资产的比例为 9.24%。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系购买的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以及银行远期结售汇产品,公司购买该些理财产品旨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提高暂时闲置资金的使用、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好地规避和防范公司所面临的外汇汇率、利率波动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明细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产品期              截至
           单位名称         产品类型    账面价值    产品起息日      限     预期收   2020年
                                                                  (天)     益率    9月30
                                                                                     日收益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信托基金         3,000.00     2020/4/9         210     6.20%     88.67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信托基金         5,000.00    2020/7/10         120     6.20%     69.64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结构性存款       5,000.00     2020/9/9          91     3.05%      8.77
     江门分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结构性存款       5,000.00     2020/9/9          91     3.05%      8.77
     江门分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结构性存款       2,000.00    2020/9/18          91     3.05%      2.01
     江门分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结构性存款       4,000.00    2020/9/18          91     3.05%      4.01
     江门分行
     兴业银行江门分行企业   金融衍生品          -0.84    2020/7/24         123         -         -
     金融总部
     兴业银行江门分行企业   金融衍生品          -0.92    2020/8/10          92         -         -
     金融总部
     兴业银行江门分行企业   金融衍生品          -9.45    2020/9/28          91         -         -
     金融总部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衍生品          -0.03    2020/7/10          94         -         -
     江门分行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衍生品          9.57    2020/7/20          92         -         -
     江门分行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衍生品          7.70    2020/8/14          94         -         -
                                                                  产品期              截至
           单位名称         产品类型    账面价值    产品起息日      限     预期收   2020年
                                                                  (天)     益率    9月30
                                                                                     日收益
     江门分行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衍生品          -1.41    2020/9/30          57         -         -
     江门分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   金融衍生品          9.93    2020/9/29          41         -         -
     公司鹤山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   金融衍生品         16.57    2020/9/11          95         -         -
     公司鹤山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   金融衍生品         10.12     2020/9/3          36         -         -
     公司鹤山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   金融衍生品         49.66     2020/7/1         100         -         -
     公司鹤山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   金融衍生品         -11.57    2020/9/29          41         -         -
     公司鹤山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   金融衍生品          -4.50    2020/9/16          30         -         -
     公司鹤山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   金融衍生品         -12.63    2020/9/11          95         -         -
     公司鹤山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   金融衍生品          -1.25     2020/9/3          36         -         -
     公司鹤山支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衍生品          -5.00    2020/9/16          23         -         -
     江门分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衍生品          -2.02    2020/9/28          91         -         -
     江门分行
                   合计                   24,053.93                                    181.88
    
    
    公司截至2020年9月末购买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具有持有周期短、收益稳定且较低、流动性强等特点,不属于购买收益波动大且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且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比较小,不属于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财务性投资。
    
    (2)其他应收款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141.22万元,占期末净资产的比例为 0.05%,主要为押金保证金、备用金等,上述其他应收款均系公司经营活动形成,不属于财务性投资。
    
    (3)其他流动资产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的其他流动资产余额为11,903.81万元,占期末净资产的比例为4.57%,均为待抵扣进项税额,不属于财务性投资。
    
    (4)其他投资情况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不存在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情形。
    
    综上所述,公司最近一期末所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应收款、其他流动资产均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不属于财务性投资。公司不存在最近一期期末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3、将财务性投资总额与公司净资产规模对比说明本次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不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归母净资产为260,225.24万元。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一期) ”,总投资额 109,337.95 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0,000.00 万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将明显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有利于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和壮大,为实现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详见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第六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之“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之相关内容。
    
    (二)未决诉讼或未决仲裁情况
    
    1、公司及其子公司未决诉讼、未决仲裁情况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存在未决诉讼 2起,不存在未决仲裁。具体情况如下:
    
    (1)昆山毅升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升科”)与鹤山市世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安电子”)买卖合同纠纷案
    
    2019年9月6日,广东省鹤山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鹤山法院”)立案受理毅升科诉世安电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毅升科诉请世安电子按双方签订的《设备采购合同》约定向其支付剩余合同价款人民币2,718,564元及以该等金额为基数的逾期付款损失、因申请财产保全产生的保费人民币12,000元。2019年9月 6日,世安电子向鹤山法院提起反诉,主张因毅升科在安装、调试设备过程中导致发生火灾,请求判令毅升科向其赔偿经济损失 7,861,679.84 元。鹤山法院于2019年10月16日决定受理,并就前述毅升科诉世安电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合并审理。
    
    根据鹤山法院于 2019年11月7日作出的民事裁定,上述案件的审理需以该院受理的另一案件——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险公司”)与毅升科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世安电子作为第三人)一案(下称“保险公司与毅升科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该案尚未审结,故上述毅升科诉世安电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无法继续进行审理,应中止诉讼。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毅升科诉世安电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仍处于中止审理的状态。
    
    保险公司与毅升科案件已由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民事裁定,发回鹤山法院重审,要求审查毅升科在履行涉案设备采购合同中是否存在违约行为并造成涉案火灾事故的发生,以便按照涉案设备采购合同相关约定来认定对于该等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失所应负责的一方。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鹤山法院尚未就保险公司与毅升科案件开庭重审。
    
    (2)张保花与世运电路劳动争议纠纷案
    
    2020年3月4日,鹤山劳动仲裁委就申请人张保花与被申请人世运电路的工伤待遇争议一案作出仲裁裁决,裁决世运电路向张保花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差额 23,881.32元及停工留薪期工资差额 17,675.31元,驳回张保花关于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住院伙食补助费、医疗期间工资、有毒有害岗位津贴、高温津贴、医疗费、带薪年休假工资、营养费、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交通费、误工费的仲裁请求。张保花不服,向鹤山法院提起诉讼,鹤山法院于2020年6月15日作出裁决,判决世运电路向张保花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差额 46,772.82元、停工留薪期工资差额 24,178.36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4,000元,驳回张保花的其他诉讼请求。
    
    就鹤山法院上述判决,公司认为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均错误,世运电路已提起上诉,请求不需再向张保花支付一审判决所涉全部款项。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该案件仍在二审审理过程中,法院尚未作出终审判决。
    
    2、是否充分计提预计负债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第四条规定,“与或有事项相关的义务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一)该义务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二)履行该义务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三)该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毅升科与世安电子买卖纠纷所涉未决诉讼尚需等待保险公司与毅升科案件的重审结果及恢复审理后法院作出的判决结果,公司尚无法对上述未决诉讼是否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及其金额作合理的估计,不符合预负债确认条件,故未计提预计负债。
    
    张保花与世运电路劳动争议纠纷案尚未形成终审判决,鉴于鹤山法院已作出一审判决,公司已按照一审判决金额94,951.18元计提预计负债。
    
    第六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计划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00,000.00 万元人民币(含10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一期)”,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投资额         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
                                              (万元)             (万元)
           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
       1   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一       109,337.95                  100,000.00
           期)
                     合计                       109,337.95                  100,000.00
    
    
    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拟投资项目的实际资金需求,在不改变拟投资项目的前提下,董事会可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金额进行适当调整,不足部分由公司自行筹措资金解决。
    
    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如公司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上述项目建设,公司将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1、项目必要性分析
    
    (1)项目有助于为公司抓住5G新基建带来的市场机遇
    
    自2019年6月我国正式启动5G商用后,用户规模与网络覆盖范围快速扩大,通讯基站建设和改造进入高峰期。根据工信部《2019 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底,我国5G基站数量超13万个(含宏基站和微基站)。预计到2026年,全球宏基站建设总量将达到950万站,而我国宏基站数量也将达到570万站,约占全球60%。与此同时,伴随着5G全面商用时代的到来,未来数据流量将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流量的爆发直接驱动各类型数据中心的部署需求,数据中心的高速运算服务器、数据存储、高速交换机和路由器需求将持续增长,在此背景下,作为 5G 设备重要材料的 PCB 多层板亦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此外,随着 5G技术日趋成熟,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将为高端 PCB板带来新的增长点,云端服务器、存储设备、物联网等成为驱动 PCB需求增长的新方向。基于技术的综合性与复杂性,上述应用所用电子材料和电子元器件等需具有高频、高速和大容量存储及传输信号的功能,对印制电路板的层数及精密度要求不断提升,PCB 产业带来新一轮迭代升级的需求。本项目的建设将提高公司多层板的生产和供应能力,为进一步提升高端 PCB 板的市场占有率奠定基础。
    
    (2)项目有助于优化公司产品结构,顺应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为了应对 5G 通讯及消费电子产品轻薄化、短小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印制电路板逐步向高密度、高集成、细电路、小孔径和大容量方向发展。高精密多层板由于其高集成化、高密度互连的特性,将逐渐成为未来通讯及消费电子用PCB的主流。
    
    近年来,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公司产品不断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多层板占销售收入比重逐年增加。但由于场地和设备的产能限制,公司现有的高层数多层板产能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为保持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迫在眉睫。本项目产品包括4层以上的多层板以及HDI板。项目的实施有助于丰富公司产品系列、优化产品结构。此外,由于下游应用领域对多层电路板在设计、制造等方面的需求差异性较大,因此本项目将通过定制化生产,以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3)项目是满足多层板制造要求,扩产公司产能的需要
    
    高层数的多层 PCB板符合电子产品精密化、轻薄化的发展趋势,代表着印制电路板行业的先进水平,近年来需求量持续增加。然而,随着 PCB板层数的提升,其加工难度也随之加大,技术壁垒提高,主要体现在:首先,目前应用在普通压合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压合钢板普遍的最高压合温度在 280℃左右。以PTFE为基材的高频覆铜板加工需要 380℃以上的高温进行压合,因此对压机和层压钢板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其次,高层数的多层板孔径相对于普通 PCB更小,因此 PCB生产商需要更换更高速、更高加工精度的机械钻孔机。再次,多层板要求更小的线宽/间距,导致包括曝光机、蚀刻线等众多设备都需要进行更为精密的控制。
    
    由于下游产品对多层板的精密度和质量稳定性要求较高,对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要求严格,为确保产品质量,客户通常需综合考验企业的设计开发、品质管控能力,并对 PCB企业进行严格的前期验证,通过厂房设施、设备系统、物料系统、生产系统、质量管控体系等全方位的考察,完成对供应商生产过程及最终产品的全面审核。因此,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多层板市场需求,公司亟需建设高规格的多层板生产车间,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印制电路板生产及相关配套设备,增强多层板产品的供应能力,推进公司高端产品的战略布局,为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打下坚实基础。
    
    (4)项目是适应高层板制造特点、提高产品品质的需要
    
    高层数的多层板与普通 PCB板生产制造主要的区别在于,其具有灵活的小批量、多批次生产特征,一般采用 CFM(在线移动生产管理模式)、自动上落板、及 AGV(机械人搬板)等相结合的柔性生产方式。为适应多层板料号多、批量小的生产特点,公司不断总结经验,设计、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提升公司自身的高多层 PCB制造技术水平。本项目通过引进自动化、柔性化生产线,适应高多层 PCB板的生产特点,可有效地提高整体的生产、运行效率和产品交付的及时性。同时,先进的生产及配套公用设备可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将显著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长期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合理性分析
    
    本次募投项目产品以4层以上的多层板以及HDI板为主,属于公司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范围,本次募投项目有助于公司抓住 PCB行业未来向高密度、高集成方向发展的趋势和机遇,对于满足客户未来产品需求以及提升公司未来的产品竞争力具有较大作用。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接近或达到90%,产销率接近或达到 100%,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以增加公司中高端产品的有效产能,提升公司在产品结构上的丰富和优化,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对于提升公司未来综合盈利能力有重要意义,具有实施的合理性。
    
    3、项目可行性分析
    
    (1)国家政策支持为项目实施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
    
    印制电路板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近年来,国家多部委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
    
    2016年 2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将“刚挠结合板”和“HDI 高密度积层板”技术等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2016年 12月,国务院出台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顺应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化等发展趋势,提升核心基础硬件供给能力,推动“印刷电子”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2017年 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明确将“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作为电子核心产业列入指导目录。2019年 1月,工信部发布的《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提出,加强印制电路板行业管理,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印制电路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深厚的技术与研发实力为项目实施提供保障
    
    经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及经验沉淀,公司开发了多项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工艺方法,并设计了一套公司独有的多层板生产技术体系。2019年,公司开拓云通信类 PCB市场取得了较大进展,云服务器通信类 PCB实现量产,可生产 8-16层服务器通信类 PCB,并已具备 20层云服务器通信类 PCB制作能力。公司在高多层 PCB制作中应用精密层间对位偏差管控、高频信号特性阻抗控制、高频信号损耗控制,和高精准背钻等技术。上述技术在改善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标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另外,公司近年来也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截至 2020年9月30日,公司共获国家 28项专利。2019年,公司“通讯设备专用高精密、高集成多层电路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公司与中山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展 5G通信 PCB的基板技术合作;与广东省科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在公司建立“广东省科学院企业工作站”,未来双方将在 PCB先进封装工艺技术、LED高清封装载板技术、基于智能嵌入式互联技术的 PCB产品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公司深厚的技术储备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3)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完善的质控体系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沉淀,公司积累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丰富的生产经验。通过大量的试验探索和生产实践,目前公司已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为了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公司不断追求品质提升,先后通过了 ISO9001、ISO14001、IATF16949、ISO13485 等相关体系认证,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产品生产质量监督体系。
    
    近年来,公司持续对工厂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改造,引进 SCADA生产实时管理系统,收集生产过程中产品的产量、品质、设备、能耗、6M 等数据,对生产过程进行防错、监控、实时分析和售后追踪;并在部分车间建成激光刻二维码追溯系统,利用X-ray穿透识别和OCR钻孔明码识别结合,简化钻孔流程追溯码关联到外层追溯码,在产品可追溯及生产在线管理方面获得了显著提升。本项目将在公司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和客户满意度。
    
    (4)优质的客户资源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利条件
    
    经过多年的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公司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同时积累了大量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销售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目前,公司已进入 Jabil(捷普)、Flextronics(伟创力)、SHINKO(伸光制作所)、Diehl(代傲)、WKK(王氏港建)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体系,成为了上述企业重要的 PCB供应商。公司现阶段具备量产能力的产品包括单、双面板、多层板、Anylayer任意互联HDI、软板、软硬板(HDI软硬板)、汽车用高散热铝基/铜基板等,丰富的产品体系不仅有助于公司拓展多个下游应用领域,也有利于深化与现有客户的合作,挖掘其潜在需求,为本项目产品的销售提供了良好条件。
    
    同时,公司在技术、人员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已具备明确的实施基础,具体情况如下:(1)公司一直以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研发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通过长期的人才培养和高素质的研发队伍,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具备先进的生产技术。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包括 POFV工艺、厚铜板蚀刻线宽线隙工艺、阻焊油配套工艺、异形 8字导通槽孔酸性蚀刻工艺、不对称线路生产工艺、精密镀铜孔工艺、不同孔径做树脂塞孔工艺等。通过上述核心技术的应用,公司产品质量达到行业内先进水平,并得到了国际电子产品先进企业的高度认可。(2)公司核心团队专注于印制电路板行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和实施经验。目前公司建立了一支由多名研发实力强、行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与研发团队,致力于行业前沿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同时公司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建设工作,在现有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体系下,继续实行开放式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继续加快推进人员招聘培养计划,不断增强人员储备,确保满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3)公司经过多年的市场拓展和品牌经营,公司积累了大量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公司致力于服务国际一线品牌客户,公司已与Jabil(捷普)、Flextronics(伟创力)、SHINKO(伸光制作所)、Quanta(广达)、Diehl(代傲)、WKK(王氏港建)等国际知名电子部件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互信关系,这些优质客户实力雄厚、订单稳定、结账准时,为公司提供稳定的收入及利润来源。
    
    4、本次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前次募投项目的联系与区别
    
    本次募投项目为“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 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一期)”,投产后第一年达产 60%,第二年达产 80%,第三年完全达产,可实现产能100万平方米。前次募投项目为“年产200万平方米/年高密度互连积层板、精密多层线路板项目”,本次募投与前次募投均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系对公司现有产能升级和现有产品系列的延伸发展。
    
    本次募投项目与前次募投项目的区别如下:
    
          比较方面               本次募投项目                  前次募投项目
                         产品结构上,本项目产品为4-
                         22层板(含HDI板),细分产    产品结构上,本项目产品为2-
                         品以多层刚性板、多层HDI板    10层板,细分产品以双面硬
          建设内容       和多层刚挠结合板为主;生产   板、多层刚性板为主;生产工
                         工艺方面,采用更高端、高精   艺方面,项目实施后提升生产
                         密印刷电路板生产工艺,进一   自动化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
                         步提高自动化程度,提升生产
                         效率
          应用领域       重点应用于5G通信领域、云计   重点应用于汽车、电子消费领
                         算服务器领域                 域
          目标市场       国内外市场同时推进           海外市场为主
          比较方面               本次募投项目                  前次募投项目
                         目标终端客户为在5G通信领     目标客户为世界一级汽车部件
          目标客户       域、云计算服务器领域排名前   客户
                         列企业
    
    
    5、结合市场容量、竞争对手、在手订单、产能利用率等情况说明新增产能消化措施
    
    本次募投项目“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一期)”,投产后第一年达产60%,第二年达产80%,第三年完全达产,可实现产能100万平方米。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如下:
    
    (1)PCB行业市场空间大,且呈稳定增长态势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行业,印制电路板行业产业规模巨大。据Prismark数据,受周期性波动影响,2019年全球 PCB市场规模为 613.11亿美元,较2018年降低约1.7%。受2020年疫情影响,Prismark预计行业将持续下滑约4.9%。自2021年有望恢复并保持温和增长,到2022年全球PCB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66亿美元。
    
    2015-2022年全球PCB产值及增速(含预测)
    
    数据来源:Prismark
    
    PCB不同下游领域市场增速差异较大。通信和服务器是未来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 5G通讯逐步进入建设高峰期,据 Prismark预计,无线基建相关的电子系统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640亿美元提升至2022年840亿美元;服务器/存储市场规模也将从2018年1,560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1,730亿美元。
    
    (2)竞争对手及在手订单情况分析
    
    全球 PCB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日本、台湾、韩国四个地区,美国和欧洲则保留了部分高端产品的生产。从产业技术水平来看,日本是全球最大的高端PCB生产地区,产品以高阶HDI板、封装基板、高层挠性板为主,产品技术层次不断向高难度化发展。美国保留了高复杂性 PCB的研发和生产,产品以高端多层板为主,主要应用于军事、航空、通信应用等领域,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18层以上多层板产地。韩国和台湾高端产品的生产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突破,产品结构也逐渐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领域发展,生产的产品中 HDI板、封装基板占了很高的比重,目前韩国、台湾和日本一起掌握了全球绝大部分封装基板的生产。
    
    近年来,随着产业规模的快速扩张,中国大陆 PCB产业的升级进程也得到了加快,高端多层板、挠性板、HDI板等产品的生产能力实现了很大的提高。目前,我国 PCB市场形成了台资、港资、美资、日资、韩资以及本土内资企业多方共同竞争的格局。其中,外资企业普遍投资规模较大,生产技术和产品专业性都有一定优势;内资企业数量众多,但企业规模和水平与外资企业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目前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与竞争对手相比,公司在客户资源、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产品多样性以及区域等方面具有优势地位。公司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增强公司产品供应能力,有利于加强公司现有优势。
    
    2020 年 1-9 月,公司实现印制电路板销售收入为 176,070.20 万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数量覆盖约2个月现有产能,在手订单较为充裕,客户待排订单与入单呈持续增长趋势。报告期内,公司印制电路板产品需求旺盛,成熟、稳定的工艺控制技术与优质产品形象取得客户高度认可。本次募投项目产品的应用领域重点为 5G 通信、云计算服务器等领域,该些领域相对于公司的传统销售渠道来看,属于新的产品应用领域,公司目前已与部分潜在客户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为本次募投项目产能消化提供了一定的客户和订单基础。
    
    除上述在手订单外,报告期内,公司与主要客户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包括与 Jabil(捷普)、Flextronics(伟创力)、SHINKO(伸光制作所)、Diehl(代傲)、WKK(王氏港建)等国际知名电子部件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互信关系,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情况如下:
    
           主要客户名称        合作开始    2019年合作    2018年合作    2017年合作
                                 年份          情况          情况          情况
     Jabil(捷普)             2009年            是            是            是
     Flextronics(伟创力)      2008年            是            是            是
     SHINKO(伸光制作所)    2009年            是            是            是
     Diehl(代傲)             2007年           是            是            是
     WKK(王氏港建)        2003年            是            是            是
    
    
    (3)产能利用率情况分析
    
    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量和销量均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17年至 2019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均超过90%,2020年1-9月产能利用率也达 89%,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产销率接近或达到 100%。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及产销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平方米
    
                                      2020年1-9月
         主要产品          产能        产量        销量      产能利用率     产销率
          单面板             14.08         8.70        9.15         61.79%    105.17%
          双面板            104.48        94.53       94.00         90.48%     99.44%
          多层板            132.59       120.50      119.18         90.88%     98.90%
           合计             251.15       223.73      222.33         89.08%    99.37%
                                         2019年
         主要产品          产能        产量        销量      产能利用率     产销率
          单面板             19.64        18.03       17.85         91.80%     99.00%
          双面板            142.01       129.70      130.28         91.33%    100.45%
          多层板            171.62       154.37      157.03         89.95%    101.72%
           合计             333.27       302.10      305.16         90.65%   101.01%
                                         2018年
         主要产品          产能        产量        销量      产能利用率     产销率
          单面板             34.50        22.42       24.02         64.99%    107.14%
          双面板            118.00       123.84      124.52        104.95%    100.55%
          多层板            154.00       143.50      139.90         93.18%     97.49%
           合计             306.50       289.76      288.44         94.54%    99.54%
                                         2017年
         主要产品          产能        产量        销量      产能利用率     产销率
          单面板             34.50        30.33       30.07         87.91%     99.14%
          双面板            133.40       140.00      135.61        104.95%     96.86%
          多层板            125.00       117.90      114.04         94.32%     96.73%
           合计             292.90       288.23      279.72         98.41%    97.05%
    
    
    综上所述,公司所处 PCB行业市场空间大,且呈稳定增长态势;公司在客户资源、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产品多样性以及区域等方面具有优势地位;公司拥有较好的客户基础和储备,在手订单较为充裕;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和产销量水平均保持较高水平。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与 PCB市场容量、公司竞争对手及在手订单情况、产能利用率水平等方面均保持较好的匹配关系,本次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及业绩实现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4)新增产能的具体消化措施
    
    公司已通过境内外市场布局、产品应用领域开拓以及在手及潜在目标客户等方面为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进行积极筹备,具体如下:
    
    1)境内外市场布局和产品应用领域开拓
    
    从销售市场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境外客户,占比约为90%;从产品下游应用领域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为汽车电子、通信、高端消费电子、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等领域。
    
    公司通过多年的经营,已经在国外市场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特别是在对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更高汽车电子应用领域建立了深厚的优势和客户信赖度。基于在国际市场和汽车应用领域的优势基础,公司未来逐步向国内市场和其他应用领域,包括通讯、计算机及周边等,进行开拓和布局开发,将为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提供市场和销售的支持。
    
    2)在手及潜在目标客户开拓
    
    印制电路板属于定制化产品,终端客户特别是国际知名客户通常对于产品质量要求较高,PCB 制造企业通常都需要通过客户较长的考察周期和严格的审查认证。公司目前已积极针对潜在目标市场进行销售团队建设和市场开拓,已与部分潜在目标客户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经过多年行业深耕,公司已建立起良好的客户信誉度、领先的技术优势等核心竞争优势,为较快实现潜在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开拓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消化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二)项目建设规划
    
    1、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额为109,337.95万元,其中工程建设投入26,229.46万元,设备购置及安装费 71,522.63万元,铺底流动资金 11,585.87万元。本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00,000.00万元。
    
       序号            投资类别              投资金额(万元)            占比
        1      设备购置及安装费                         71,522.63              65.41%
        2      工程建设投入                             26,229.46              23.99%
        3      铺底流动资金                             11,585.87              10.60%
                     合计                              109,337.95             100.00%
    
    
    (1)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
    
    本项目总投资额为109,337.95万元,其中工程及设备费用97,752.09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1,585.87万元。本次募投项目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如下:
    
       序号            投资类别              投资金额(万元)            占比
        1      工程及设备费用                           97,752.09              89.40%
       1.1     工程建设费用                             25,872.56              23.66%
       1.2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356.90               0.33%
       1.3     设备购置及安装费                         71,522.63              65.41%
        2      铺底流动资金                             11,585.87              10.60%
                     合计                              109,337.95             100.00%
    
    
    (2)投资数额的测算依据及测算过程
    
    本项目的投资数额的主要测试依据为:《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指南(试用版)》、《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相关设备厂商的报价等。具体测算过程如下:
    
    1)工程建设费用
    
    本项目工程建设费用为25,872.56万元,投资明细如下:
    
      序号            项目              建筑面积          平均造价         总金额
                                      (平方米)      (万元/平方米)     (万元)
       一     生产大楼                     81,400.00              0.26       21,164.00
        1     厂房一生产车间               70,000.00              0.26       18,200.00
        2     仓库                         11,400.00              0.26        2,964.00
       二     配套设施                     20,918.18                 -        4,708.56
        1     天面机房                      4,800.00              0.22        1,041.60
        2     地下消防水池                    510.00              0.22         110.67
        3     自来水池                        507.00              0.22         110.02
        4     应急水池                      1,524.00              0.22         330.71
        5     污水处理厂                   11,889.18              0.22        2,579.95
        6     锅炉房                          422.00              0.22          91.57
        7     配电房                        1,266.00              0.22         274.72
        8     厂区道路                             -                 -         169.31
                 合计                     102,318.18                 -       25,872.56
    
    
    2)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本项目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包含设计费、勘察费、建设工程委托监理费、环评技术咨询费等,合计356.90万元。
    
    3)设备购置及安装费
    
    本项目设备购置及安装费为71,522.63万元,投资明细如下:
    
    ①生产设备生产工序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位 单价 金额
    
                                                                      (万元)   (万元)
                      1    CNC裁板机                 3       台          58.80      176.41
         裁板         2    刨边清洗                   4       台          56.23      224.91
                      3    烤板定形                   6       台          34.19      205.13
       生产工序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位      单价        金额
                                                                      (万元)    (万元)
                      4    HIPOT线                   1       条         150.00      150.00
                      5    内层化学清洗线             7       条         110.00      770.00
                      6    涂布线                     7       条         145.71    1,019.97
                      7    曝光机                    11       台         134.35    1,477.86
                      8    内层DES线                 7       条         357.26    2,500.85
       内层涂布       9    内层DES线                 1       台           3.42        3.42
                     10    内层涂布AOI机在线         7       台         115.04      805.31
                     11    PEP                       9       台         164.87    1,483.85
                     12    内层CVR                  32       台           6.41      205.13
                     13    AOI                       1       台          77.55       77.55
                     14    前处理线                   1       条         168.10      168.10
                     15    贴膜机                     1       台         100.00      100.00
     内层干膜线路    16    曝光机                     1       台         534.48      534.48
                     17    撕膜机                     1       台          53.00       53.00
                     18    内层DES线                 1       条         423.93      423.93
                     19    内层干膜AOI机             1       台         115.04      115.04
                     20    棕化线                     7       条         106.84      747.86
                     21    叠合线                     2       条         440.17      880.34
                     22    钢板                     1320      张           0.13      166.98
                     23    机械手打磨+分板+分板       2       套         320.13      640.26
                           分方向
                     24    Pinlamination                3       台         400.00    1,200.00
                     25    压合机                    12       台         144.90    1,738.80
                     26    分板机                     2       台         120.00      240.00
         压合        27    修边                       4       台         300.00    1,200.00
                     28    自动连上pin                4       台         210.00      840.00
                     29    PP裁切                     2       台          50.00      100.00
                     30    PP钻孔                     2       台           9.40       18.80
                     31    手动叠合排板               2       台          46.79       93.59
                     32    手动叠合排板               2       台          60.00      120.00
                     33    自动叠合排板               2       台         215.05      430.09
                     34    X-Ray打靶                  3       台         300.00      900.00
       生产工序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位      单价        金额
                                                                      (万元)    (万元)
                     35    棕化线                     1       条         106.84      106.84
                     36    塞孔丝印机                 5       台          39.41      197.07
       树脂塞孔      37    塞孔丝印机                 1       台         159.29      159.29
                     38    树脂烘烤线                 2       条          39.66       79.31
                     39    树脂研磨线                 2       条         342.75      685.50
                     40    镭射钻孔                   8       台         420.00    3,360.00
       镭射钻孔      41    减铜                       1       台         120.00      120.00
                     42    BO                        1       台         120.00      120.00
                     43    退BO                      1       台         120.00      120.00
                     44    机械钻孔机                78       台          89.60    6,988.80
                     45    机械钻孔机                18       台         179.20    3,225.60
                     46    机械钻孔机                 8       台          89.60      716.80
                     47    机械钻孔机                 5       台          89.60      448.00
       机械钻孔      48    稳压器                     7       台           4.50       31.50
                     49    X-Ray钻孔检查机            1       台          31.62       31.62
                     50    孔AOI机                   1       台          53.88       53.88
                     51    钻嘴交换机                 2       台          49.38       98.76
                     52    钻嘴研磨机                12       台          49.38      592.55
                     53    研磨验孔线                 2                    80.00      160.00
                     54    沉铜前处理线               2       条         150.00      300.00
         沉铜        55    沉铜线龙门                 2       套         300.00      600.00
                     56    沉铜线水平                 2       套         460.82      921.64
                     57    电镀铜线                   1       条         650.00      650.00
                     58    在线铜厚测试               2       台          60.00      120.00
         电镀        59    图电铜锡                   2       台         650.00    1,300.00
                     60    VCP通孔                   2       台         530.00    1,060.00
                     61    VCP填孔                   2       台         530.00    1,060.00
                     62    后处理                     3       台          60.00      180.00
                     63    前处理线                   4       条         168.10      672.41
       外层线路      64    前处理线                   4       条         100.00      400.00
                     65    曝光机                     4       台         534.48    2,137.93
                     66    曝光机                     1       台         107.21      107.21
       生产工序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位      单价        金额
                                                                      (万元)    (万元)
                     67    撕膜机                     3       台          53.00      159.00
                     68    外层显影线                 2       条         100.00      200.00
                     69    外层SES线                 2       条         423.93      847.86
                     70    外层DES线                 1       条         423.93      423.93
                     71    外层AOI机                 3       台         115.04      345.13
                     72    自主件AOI                 1       台          77.55       77.55
                     73    自主件AOI                 9       台           6.41       57.69
                     74    自主件AOI                 2       台           3.42        6.84
                     75    防焊前处理线               3       条         179.49      538.46
                     76    防焊印刷线                 3       条         300.00      900.00
                     77    隧道烤箱                   1       台          70.00       70.00
         防焊        78    半自动丝印                 4       台          15.00       60.00
                     79    曝光机                     3       台         356.95    1,070.85
                     80    曝光机                     2       台         100.00      200.00
                     81    防焊显影线                 3       条          71.79      215.38
                     82    阻焊FAOI机                1       台          70.80       70.80
                     83    文字印刷线                 2       条         260.00      520.00
                     84    文字印刷机                 3       台          15.00       45.00
       文字印刷      85    文字喷墨机                 1       台         170.09      170.09
                     86    文字后烤                   1       台         150.00      150.00
                     87    喷批号机                   1       台          34.51       34.51
                     88    文字后回流焊               1       台          25.00       25.00
                     89    沉镍金前处理线             1       条         106.84      106.84
        沉镍金       90    沉镍金线                   1       条         180.00      180.00
                     91    沉镍金后处理线             1       条          64.10       64.10
        抗氧化       92    抗氧化线                   2       条         108.55      217.09
                     93    喷锡前处理                 2       台          64.96      129.91
         喷锡        94    喷锡机                     2       台          32.94       65.89
                     95    喷锡后处理                 2       条          62.39      124.79
         沉锡        96    沉锡线                     1       条         400.00      400.00
       外形成型      97    V槽切割机                 3       台          33.33       99.98
                     98    大板全自动vcut             3       台          81.75      245.24
       生产工序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单位      单价        金额
                                                                      (万元)    (万元)
                     99    外形成型机                40       台          46.55    1,862.07
                     100   成品清洗线                 3       条          55.56      166.67
                     101   孔数检查机                 3       台          29.46       88.38
                     102   电路测试机                 4       台          18.80       75.21
        电测试       103   电路测试机                 1       台          82.05       82.05
                     104   电路测试机                 4       台          40.77      163.08
                     105   板翘检查机                 2       台          23.25       46.50
                     106   板翘反直机                 2       台          60.00      120.00
                     107   飞针机                     3       台          42.74      128.21
                     108   去离子清洗线               1       条          71.45       71.45
         FQC        109   成品外观检查机            10       台          98.00      980.05
                     110   清洁机                    15       台           8.48      127.22
                     111   光绘机                     1       台         132.16      132.16
                     112   底片检查机                 1       台          29.91       29.91
                     113   菲林检查二次元             1       台          16.38       16.38
        菲林房       114   网房                       1       套         300.00      300.00
                     115   自动化投收板机             2       台        2,000.00    4,000.00
                     116   搬运工具及其他小设备       2       套         500.00    1,000.00
                     117   小测试仪器、工具           1       套         180.00      180.00
         AGV       118   AGV                      18       台          40.00      720.00
        追溯性       119   刻码读码设备               1       台         100.00      100.00
                     120   刻码读码设备               1       台         115.00      115.00
                     121   三次元/二次元              2       台         140.00      280.00
          QA        122   阻抗                       6       台          30.00      180.00
                     123   VMA                      2       台         200.00      400.00
                     124   X-Ray二次元                1       台         300.00      300.00
         包装        125   周期分板机                 2       台          40.00       80.00
         合计                                       1,858                  35.62   66,182.63
    
    
    ②公用设施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台/套) 单位 单价(万元) 金额(万元)
    
       1     冰水机                    1          套          600.00           600.00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台/套)   单位  单价(万元)   金额(万元)
       2     空压机                    1          套          300.00           300.00
       3     抽尘机                    1          套          100.00           100.00
       4     纯水机                    1          套          250.00           250.00
       5     变压器                    1          套         1500.00         1,500.00
       6     水电气安装                1          套          500.00           500.00
       7     锅炉                      1          套          200.00           200.00
       8     污水处理设备              1          套         1200.00         1,200.00
       9     中央加药设备              1          套          300.00           300.00
       10    水浴加热设备              1          套          300.00           300.00
       11    烤炉节能设备              36         台            2.50            90.00
             合计                      46                     116.09         5,340.00
    
    
    4)铺底流动资金
    
    项目铺底流动资金是项目投产初期为保证项目建成后进行试运转所必需的流动资金投入。本项目铺底流动资金投入为11,585.87万元。
    
    (3)各项投资构成是否属于资本性支出,是否使用募集资金投入
    
    本项目总投资 109,337.95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 100,000.00万元。项目的资本性支出情况、董事会前投入情况及募集资金投入部分对应的投资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投资类别        投资金额     是否属于资   董事会前已   拟使用募集
                                                本性支出      投入金额       资金
        1     工程及设备费用         97,752.09       是           4,440.69     93,311.40
       1.1    工程建设费用           25,872.56       是           4,379.00     21,493.56
       1.2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356.90       是             61.69       295.21
       1.3    设备购置及安装费       71,522.63       是                 -     71,522.63
        2     铺底流动资金           11,585.87       否                 -      6,688.60
                合计                109,337.95                    4,440.69    100,000.00
    
    
    2、项目预期效益
    
    经测算,本项目达产后稳定期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 185,290.00万元,净利润为27,049.05万元,项目预期效益良好。具体测算过程如下:
    
    (1)营业收入的测算
    
    本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建设完成后开始投产,投产后第一年达产60%,第二年达产80%,第三年完全达产,可实现产能100万平方米。
    
    本项目产品包括 4-22层印制电路板,产品定价在历史售价的基础上参考同类产品市场价格进行预测,根据市场预测和公司业务发展规划估算各分层产品年销量,分层产品预估价格乘以销量合计为本项目营业收入。本项目达产后稳定期可实现营业收入185,290.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项目         4-10层产品    12-16层产品    18-22层产品         合计
      销量(万平方米)          44.00         41.00            15.00           100.00
     单价(元/平方米)          997.27       1,953.90         4,086.67          1,852.90
      营业收入(万元)       43,880.00      80,110.00        61,300.00        185,290.00
    
    
    (2)营业成本的预测
    
    本项目营业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折旧与摊销、其他制造费用等。本项目达产后稳定期年生产成本为135,658.40万元。
    
    (3)期间费用的测算
    
    本项目期间费用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参考公司最近三年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率用、研发费用率并结合募投实施主体情况进行估算。
    
    (4)税金的测算
    
    本项目增值税率照 13%计算,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分别按增值税的5%、3%、2%计提,所得税率按25%计算。
    
    (5)净利润的测算
    
    本项目达产后稳定期可实现净利润27,049.05万元。
    
    (6)效益测算的谨慎性
    
    1)与公司历史毛利率情况比较
    
    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营业收入           181,388.41      243,895.72        216,729.37        195,720.59
        营业成本           134,478.61      180,896.58        167,466.40        152,550.50
         毛利率               25.86%         25.83%          22.73%          22.06%
    
    
    本次募投项目毛利率为 26.79%,与公司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较为接近,略高于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的主要原因系本次募投项目产品中层数较高的多层板占比较大,该类产品毛利率较高,产品结构升级导致募投项目毛利率略高于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
    
    2)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募投项目毛利率比较
    
    与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产品及应用领域类似的同行业可比公司近期再融资募投项目毛利率情况如下:
    
      可比公司      再融资情况           募投项目名称             募投项目产品及应用领域        募投项目
                                                                                               毛利率
                 2019年12月可转   数通用高速高密度多层印    高速高密度多层印制电路板,主要
     深南电路    债发行上市       制电路板投资项目(二      应用于中高端通信及服务器             29.72%
                                  期)
                                  景旺电子科技(珠海)有
     景旺电子    2020年8月可转    限公司一期工程——年产    高多层刚性电路板,主要应用于5G       28.55%
                 债发行上市       120万平方米多层印刷电路   通信设备、服务器、汽车等领域
                                  板项目
                 2020年9月可转    珠海崇达电路技术有限公    多层刚性板,主要应用于4G/5G通
     崇达技术    债发行上市       司新建电路板项目(一      信、汽车电子以及消费电子等领域       28.26%
                                  期)
                 2020年9月可转    九江印制电路板生产基地    高频高速印制电路板,主要应用于
     明阳电路    债获创业板上市   扩产建设项目              通讯领域,如5G基站天线、通信基       26.40%
                 委审核通过                                 站背板、功率放大器等领域
                                                            多层印制电路板,细分产品以多层
                 2020年9月可转    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    刚性板、多层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
     本公司      债获得证监会受   司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     板(HDI板)和多层刚挠结合板为       26.79%
                 理               板新建项目(一期)        主,主要应用于5G通信、云计算服
                                                            务器领域
    
    
    数据来源:可比公司募集说明书、反馈意见回复。
    
    如上所示,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募投项目毛利率水平较为接近。
    
    综上,本募集资金项目效益测算具有谨慎性。
    
    3、项目建设地点
    
    项目的建设地为广东省鹤山市。
    
    4、项目建设期
    
    本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
    
    5、项目实施主体
    
    本项目实施主体为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6、项目的审批程序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本项目已取得鹤山市工业城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2020-440784-39-03-002429),已取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出具的“粤环审〔2020〕175号”环评批复文件。项目所涉及土地已取得“粤(2019)鹤山市不动产权第0002996号”不动产权证书。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状况等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公司实现 PCB产品产能升级,扩大核心产品的产能以满足日益增加的销售需求,同时,可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质量安全,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奠定公司 PCB行业的龙头地位。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明显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有利于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和壮大,为实现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为公司形象和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提供有力推动,为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证,通过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综合竞争力将有所增强,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符合公司和股东的长远利益。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规模将增加,资本实力得以增强。从短期看,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上升,但可转债较低的利率水平不会对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造成影响,同时可转债完成转股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较前期降低,且净资产规模将得以提高,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由于新建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因此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在短期内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公司的发展战略将得以有效实施,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经营业绩将会显著提升。
    
    公司截至最近一期末(2020年9月30日)累计债券余额为0元,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 260,225.24万元,本次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00,000.00 万元(含 100,000.00 万元),以100,000.00 万元上限计算,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 40%,符合《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中关于累计债券余额的相关要求。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除本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外,本公司将以下备查文件供投资者查阅。有关目录如下:
    
    (一)公司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审计报告和已披露的半年度报告
    
    (二)保荐人出具的发行保荐书
    
    (三)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
    
    (四)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五)资信评级机构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六)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七)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查阅地点和查阅时间
    
    自本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公告之日起,除法定节假日以外的每日9:30-11:30,13:30-16:30,投资者可至本公司、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住所查阅相关备查文件。
    
    (本页无正文,为《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
    
    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之盖章页)
    
    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世运电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