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关于对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88561 证券简称:奇安信 公告编号:2021-003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网神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神”),为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奇安信”)的子公司。
    
    ? 网神拟向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分行(以下简称“北京银行”)申请综合授信不超过人民币 5 亿元,公司在综合授信额度内为网神提供不超过 5亿元的担保额度;网神拟与公司共同使用公司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以下简称“招商银行”)申请的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公司在综合授信额度内为网神提供不超过5亿元的担保额度。
    
    ?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余额为0元。
    
    ? 本次担保无反担保,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情形。
    
    ? 本次担保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基本情况
    
    1、为网神向北京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
    
    为扩大网神经营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网神拟向北京银行申请综合授信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整,授信期限不超过4年。以上授信额度不等于网神的实际融资金额,实际融资金额在总授信额度内,以网神与北京银行实际发生的融资金额为准。
    
    为满足网神的经营和发展需求,公司拟为网神就上述综合授信额度内的融资提供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担保额度,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具体担保期限根据届时签订的担保合同为准。
    
    2、为网神与公司共同使用公司向招商银行申请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
    
    根据奇安信于2020年11月25日发布的《关于以子公司房产抵押申请银行综合授信额度的公告》,公司拟使用全资子公司奇安信安全技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名下的房产抵押,向招商银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银行综合授信额度,授信期限为三年。为扩大网神经营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网神拟与公司共同使用公司向招商银行申请的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以上授信额度不等于网神的实际融资金额,实际融资金额在总授信额度内,以网神与招商银行实际发生的融资金额为准。
    
    为满足网神的经营和发展需求,公司拟为网神就上述综合授信额度内的融资提供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担保额度,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具体担保期限根据届时签订的担保合同为准。
    
    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根据网神实际经营情况的需要,在上述两项综合授信额度及担保额度范围内,全权办理网神申请授信及公司提供担保相关的具体事项。
    
    (二)公司就本次担保事项履行的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1年1月15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以7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议案》。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名称:网神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类型: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法定代表人:冯新戈
    
    注册资本:355,500万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2006年2月8日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南路26号院1号楼2层
    
    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经济贸易咨询;投资咨询;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机械设备;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计算机系统服务;生产组装电子产品(仅限分支机构经营);经营电信业务。(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经营电信业务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与公司关系:奇安信直接及间接持有网神 99.9817%的股份,冯新戈持有网神 0.0183%的股份。公司已与冯新戈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在符合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应公司的要求,冯新戈应将其持有的网神全部股份转让给公司,且公司将全部股份转让对价作为预付款支付完毕。此外,冯新戈与公司签署了《股东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作为网神股东享有的表决权和利润分配权等权利不可撤销的委托给公司行使。奇安信已实际享有网神100%的表决权和利润分配权等权利,网神的少数股东冯新戈不实际享有网神的表决权、利润分配权等权利,因此在本次担保事项中,公司可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将网神作为奇安信的全资子公司来管理。
    
    主要财务数据(合并口径):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2019年12月31      2020年1-9月/2020年9月
                                          日                       30日
             资产总额                         301,695.85                 298,075.96
             负债总额                         221,746.78                 239,050.63
             资产净额                          79,949.07                  59,025.33
             营业收入                         282,059.41                 173,438.61
              净利润                            3,441.14                  -20,923.74
            扣非净利润                          2,602.28                  -21,080.90
     注:以上2020年1-9月/2020年9月30日财务数据未经审计,2019年度/2019年12月31
     日财务数据包含在奇安信2019年度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合
     并财务报表中。
    
    
    网神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不存在影响偿债能力的重大事项。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及网神目前尚未签订相关授信及担保协议,上述计划授信及担保额度仅为网神拟申请的授信额度和拟提供的担保额度,具体授信及担保金额尚需银行审核同意,以实际签署的合同为准。
    
    四、担保的原因及必要性
    
    本次担保是为了满足网神日常经营的需要,有利于支持网神良性发展,符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和整体发展战略。被担保人网神经营和财务状况稳定,有能力偿还到期债务,同时公司已实际享有网神100%的表决权和利润分配权等权利,公司对其担保风险较小,不会对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产生影响。
    
    五、董事会及独立董事意见
    
    2021年1月15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以7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关于对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议案》,董事会认为:本次对网神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事项是综合考虑网神业务发展需要而作出的,符合公司及网神的实际经营情况和整体发展战略。被担保人为本公司子公司,具备偿债能力,能够有效控制和防范担保风险,担保事宜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对网神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事项是为满足网神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符合公司及网神的实际经营情况和整体发展战略。被担保人为公司的子公司,能够有效控制和防范担保风险。本次提供担保事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决策和审批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六、累计对外担保金额及逾期担保的金额
    
    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0元(不含本次批准的担保额度),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历史对外担保情况如下:
    
    2019年7月,公司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海淀园支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约定公司为网神申请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被担保主债权的发生期间为2019年7月26日至2020年7月25日,具体以主合同为准。截至目前,网神向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海淀园支行的贷款已全部还清,且该笔贷款的提款期限已于2020年7月25日到期,网神无法再向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海淀园支行申请贷款提款,公司相应担保已经解除。
    
    2019年7月,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网神拟向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发地支行(以下简称“华夏银行”)申请综合授信不高于人民币5亿元整,期限不超过3年,奇安信拟就上述综合授信为网神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网神综合考虑经营需求及与银行的审批具体情况,一直未与华夏银行签订授信、担保协议等相关协议,授信和担保并未实际发生。且华夏银行批准的与其签订授信、担保协议的有效期已届期,网神及公司无法再与华夏银行签订授信、担保协议等相关协议,公司相应担保已经解除。
    
    2020年2月,奇安信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分行(以下简称“建设银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约定为网神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被担保主债权的发生期间为2020年2月26日至2021年2月25日,具体以主合同为准。截至目前,网神在建设银行的贷款已全部还清,且实际审批的提款期到2020年9月已经结束,网神无法再向建设银行申请贷款提款,公司相应担保实际上已经解除。
    
    七、上网公告附件
    
    (一)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有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二)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及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
    
    特此公告。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月16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奇安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