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国际:关于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002051 证券简称:中工国际 公告编号:2020-078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议案》。为防范汇率波动风险,控制成本,锁定工程及贸易利润,同意公司开展总额度不超过5亿美元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循环使用;业务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同意授权公司董事长及其授权代表签署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相关协议及文件。本次授权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一、远期结售汇业务概述
    
    远期结售汇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外汇避险金融产品。远期结售汇是指银行与客户签订远期结售汇合约,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在到期日外汇收入或支出发生时,再按照该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的结汇或售汇业务。
    
    1、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原则:
    
    —1—
    
    (1)锁定收益,规避风险原则:远期结售汇业务必须以签约生效的国际工程合同、正常进出口业务为基础,以锁定汇率、确保工程及贸易利润、防范汇率波动风险为目的,与现货的品种、规模、方向、期限相匹配,禁止任何形式的投机交易。
    
    (2)审慎操作原则:远期结售汇的开展应基于对公司的外汇收支以及时间的审慎预测,远期结售汇合约的金额总量和交割期间需与公司审慎预测的外汇收支相匹配。
    
    2、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基本情况:
    
    (1)主要涉及币种:美元、欧元及卢布等。
    
    (2)开展外汇远期结售汇业务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
    
    (3)资金来源及资金规模: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不涉及募集资金。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总额不超过5亿美元;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循环使用。
    
    (4)交易对手: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具有远期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
    
    (5)流动性安排:所有外汇资金业务均对应正常合理的经营业务背景,与收付款时间相匹配,不会对公司的流动性造成影响。
    
    二、远期结售汇业务的风险分析
    
    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应当遵循合法、审慎、安全、有效的原则,但远期结售汇业务也存在一定风险:
    
    1、汇率波动风险:在汇率行情变动较大的情况下,若远期结售汇确认书约定的远期结汇汇率低于交割日实时汇率,或远期结售汇确认书约定的远期售汇汇率高于交割日实时汇率时,将造成汇兑损失。
    
    2、内部控制风险:远期结售汇交易专业性较强,可能会由于内控制度不完善而造成风险。
    
    3、回款预测风险:公司根据工程项目实施计划和进出口贸易合同进行工程款及贸易款的回收预测,实际执行过程中,业主及客户可能会对项目进度和订单进行调整,造成公司回款预测不准确,导致远期结汇交割违约风险。
    
    三、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将加强对汇率的研究分析,适时调整交易方案,配备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的业务操作、风险控制等专业人员。
    
    2、公司已制定《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远期结售汇管理办法》,制定了严格的决策程序、报告制度和监控措施,明确了授权范围、操作要点与信息披露等具体要求。公司在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时,将严格按照《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远期结售汇管理办法》执行。
    
    3、公司高度重视工程项目和贸易业务应收款项的管理,防范和规避远期结售汇延期交割。
    
    4、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负责审查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必要性及风险控制情况。公司审计部至少每半年对远期结售汇业务实施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出具检查报告并提交审计委员会,至少每年对公司及子
    
    —3—
    
    公司的远期结售汇业务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业务制度的健全性和执行
    
    有效性,会计核算的真实性等。
    
    四、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是为了充分运用远期结售汇套期保值工具降低或规避汇率波动出现的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控制经营风险。公司开展外汇远期结售汇业务是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禁止任何形式的投机交易,能够有效锁定交易成本和收益,应对汇率波动给公司带来的汇率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符合公司稳健经营的要求。
    
    公司将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进行相应核算和处理。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及相关议案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公司开展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利于运用远期结售汇套期保值工具降低或规避汇率波动出现的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控制经营风险;公司制定了《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远期结售汇管理办法》,对开展此项业务的审批程序、管理及操作规定、风险管理、监督检查和信息披露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利于降低内部控制风险;公司制定了《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远期结售汇业务可行性分析报告》,对开展此项业务的背景、基本情况、风险分析及风险控制措施等事项作出了充分详细的说明,有利于投资者对本次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进行全面了解;公司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符合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审议、表决的程序均符合相关规定,合法有效。因此,同意本次董事会会议对上述议案的表决结果。
    
    六、备查文件
    
    1、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2、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2月23日
    
    —5—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工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