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格智能:关于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格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背景
    
    由于公司国际市场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外销业务主要采用美元等外币进行结算,当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时,汇兑损益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为有效规避外汇市场的风险、降低外汇结算成本,防范汇率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成本控制造成的不良影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开展总额不超过2,000万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概述
    
    1、主要涉及币种及业务品种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只限于从事与公司生产经营所使用的主要结算货币相同的币种,如美元等。公司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外汇期权及相关组合产品等业务。
    
    2、资金规模、期限
    
    因公司是首次开展相关业务,为审慎控制业务风险,公司拟进行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总额度不超过2,000万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资金来源全部为自有资金,不涉及募集资金。自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有
    
    效,在额度范围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
    
    3、资金来源
    
    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所使用的资金来源全部为自有资金。
    
    4、授权事项
    
    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负责具体实施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相关事宜,并签署相关文件。
    
    5、交易对方范围
    
    具有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经营资格的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
    
    三、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1、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必要性
    
    公司部分产品需要出口境外,同时公司存在从境外进口原材料和设备等的需要。受国际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外汇市场波动较为频繁,使公司经营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为防范外汇市场风险,公司有必要根据具体情况,适度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公司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基于公司外汇资产、负债状况及外汇收支业务情况,与公司业务紧密相关,能进一步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好地规避和防范公司所面临的外汇汇率、利率波动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
    
    2、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可行性
    
    公司开展的所有外汇资金业务均对应正常合理的经营业务背景,与收付款时间相匹配,不会对公司的流动性造成影响。公司已制定《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作为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其对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业务品种范围、审批权限、内部操作流程、责任部门、信息保密与隔离措施、内部风险报告制度及风险处理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能够有效的保证外汇套期保值相关业务的顺利进行,并对风险形成有效控制。
    
    四、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分析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可能存在以下风险:
    
    1、汇率波动风险:在汇率变动较大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公司当期的汇兑损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2、内部控制风险: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由于内控措施不完善而导致的风险。
    
    3、履约风险:在合约期限内交易对手出现倒闭、市场失灵等重大不可控风险情形或其他情形,导致合约到期无法履约的风险。
    
    4、法律风险:因相关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交易对手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可能造成合约无法正常执行而给公司带来损失。
    
    五、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遵循合法、审慎、安全、有效的原则,所有套期保值业务均以正常生产经营为基础,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以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不进行以投机为目的的外汇交易,原则上将选择产品结构清晰、流动性强的外汇套期保值产品。
    
    2、根据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公司及子公司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监控流程,加强财务部门对银行账户及资金的管控,严格履行资金划拨和使用的审批程序。
    
    3、密切关注国际外汇市场动态变化,加强对汇率的研究分析,在外汇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时,及时调整外汇套期保值策略,最大限度地避免汇兑损失。
    
    4、慎重选择与具有合法资格且实力较强的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密切跟踪相关法律法规,规避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
    
    5、公司审计部门将对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实际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资金使用情况及盈亏情况进行审查。
    
    六、公司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可行性分析结论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是为了充分运用外汇套期保值工具规避和防范因汇率波动导致的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损失、控制经营风险,不进行以投机为目的的外汇交易。公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订了《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为公司从事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制定了具体操作流程,确定了合理的会计政策及会计核算具体原则。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具有可行性。
    
    美格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21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格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